光明之子
    主日:2023.03.05
講員:杜鴻模弟兄
 
  經文:約12:27-36                                                     20230305七賢
信息:光明之子
前言:
約翰一書1:5「神就是光,在祂毫無黑暗。」意思是有神在的地方就沒有黑暗可存在。約12:46主耶穌說「我到世上來,乃是光,叫凡信我的不在黑暗裡。」意思是凡信主的人,就是光明的人。聖經中用光明和黑暗這來比喻兩種不一樣的世界。在黑暗的地方,人就看不見周圍的環境是如何,不知道自己是處在安全的地方或危險的地方,所以就有許多的疑慮恐懼。黑暗的地方也成為犯罪的人躲藏的地方,當人犯錯時,常尋找黑暗的地方躲藏,躲在黑暗之處就不會被發現。
明亮之處,人可以欣賞周圍美好的事物,使人有平安,有喜樂。所以黑暗與光明被用來形容一個人的景況。一個人的人生若是黑暗的,表示他像瞎了眼,不知道自己的真實景況。也許正處在極危險之處,卻仍不察覺。或處在困惑之中,恐懼害怕,不知下一歩該如何?處在這景況下的人稱之為黑暗之子。
另一方面,一個人若是在光明中,他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他會避開危險,行公義正直的事。他的人生是滿有平安喜樂。這樣的人稱之為光明之子。
弗5:8「從前你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裡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之子。」這告訴我們,未信主前,我們都是在黑暗中,不知人生的正確意義方向,有許多的疑慮恐懼,沒有平安。如今我們信了主,應當是在光明中。我們信了主,我們是否真像光明之子呢?
俗話說當局者迷,意思是,我們常不知道自己的真實景況,到底是黑暗之子或光明之子?今天,我們要藉著約翰福音12:27-36來思想這個問題。
 
一、黑暗的世代(27-34)
1.主耶穌的憂愁(27)
27我現在心裡憂愁,我說什麼才好呢?父啊,救我脫離這時候;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
這節經文中有幾個問題,我們須要先明白。主耶穌為什麼心裡憂愁呢?為什麼求父救祂脫離這時候呢?那是什麼樣的時刻呢?祂為什麼說,祂原是為這時候來的呢?
主耶穌為什麼事心裡憂愁呢?祂是為世上的人處在黑暗中,不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甚至於做了傷天害理的事,還自以為得意。豈不知這是極大的過犯。祂怎能不為世人的無知而憂愁呢?祂甚至憂愁到不知說什麼才好。
有一則故事,一位老兵,省吃節用,栽培唯一領養的兒子;送他到國外留學,拿到博士學位。學成歸國,在某國立大學取得教職。且結了婚,生了兒子。有一天這個博士兒子對父親說,你年紀大了,要不要先把房產過戶給他,他會孝順父親終了。這位父親聽信了兒子的話,就把房屋過戶給兒子。沒想到過戶完後,兒子竟將房門換了鎖,不讓父親進門。這令作父親的心寒,白養了,博士教授兒子竟然不知圖報養育之恩,做出這種傷天害理的行為,不知道書讀到那裡去了。
你聽了這樣的故事,會不會令你氣憤,怎麼會有這樣不孝的兒子!類似這樣的故事不勝枚舉。這真是黑暗的世代!因此,在網路上就有人po文,勸作父母的不要把所有的資產太早過戶給兒女,免得下場悽慘。
不認父親的兒子,拋棄父親,是大逆不道。有沒有想過,世人豈不也是如此嗎!我們每個人都有兩個父親,一個是生肉身的父親;一個是賜給我們靈魂生命的父親,就是創造萬物的神,是我們天上的父親。不認地上肉身父親的只是少數的人,不認天上靈魂父親的可是大多數的人。弟兄姐妹們,你知道你還有一位父親在天上嗎?
主耶穌為什麼求父救祂脫離這時候呢?約翰福音12章,這段聖經是記載主耶穌最後一次騎驢進耶路撒冷時所發生的事。那時候可以說是全世界最黑暗的時刻,這世界受到撒但的蒙蔽,人的心黑暗到是非不明,良心喪盡,凶暴邪惡。因為被造的世人竟然愚蠢到要殺造他們且甚愛他們的主。在耶路撒冷的宗教領袖,祭司長、長老、文士、法利賽人正密謀要捉拿耶穌,羞辱祂,戲弄祂,打祂,甚至要殺害耶穌,把祂釘十字架。那是何其令主耶穌痛苦的時刻。所以祂求父救祂脫離。
主耶穌為什麼心裡憂愁難過呢?祂憐憫世人的困苦流離,好像無牧的羊。祂道成肉身來到世上,要做羊的牧人;有傷的祂纏裹,有病的祂醫治;領他們到青草地,到可安竭的水邊;教導他們天國的真理。那時的人都看到主耶穌行了許多神蹟,使瞎眼的看見,瘸腿的行走,聾子聽見,長大痲瘋的得潔淨,死人復活,還餵飽他們的肚子。主耶穌這樣的愛,人竟然不知恩,不感恩,反恩將仇報,設計要殺害耶穌。主耶穌如那位被博士兒子拋棄的父親,難過到不知該說什麼才好。
主耶穌為何說,祂向父求脫離那時候,但祂也知祂正是為那時候而來到世上?世人犯了罪,該受到罪的懲罰。其結果是下地獄,承受永遠的痛苦。神因為愛我們。差祂的獨生子來到世上,替人贖罪。來9:22「按著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潔淨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在舊約中有贖罪祭的條律。人犯了罪,要獻無瑕疵的牛羊,用牛羊的血為人贖罪。然而那只是預表。真正能除罪的是獻上無罪的聖子,流祂的血,洗淨人所犯的罪。主耶穌正是為此來到世上。祂要被殺,流祂的血,替人贖罪。現在祂即將被殺,是神所預定的時刻。
 
2.這世界要受審判(28-34)
28父啊,願你榮耀你的名!當時就有聲音從天上來,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29站在旁邊的眾人聽見,就說:「打雷了。」還有人說:「有天使對祂說話。」30耶穌說、這聲音不是為我、是為你們來的。31現在這世界受審判。這世界的王要被趕出去。32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33耶穌這話原是指著自己將要怎樣死說的。34眾人回答說、我們聽見律法上有話說基督是永存的.你怎麼說人子必須被舉起來呢.這人子是誰呢?
主耶穌為何說,願你榮耀你的名?天上的聲音為何說,「我已榮耀了我的名」?「31現在這世界受審判。這世界的王要被趕出去。32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這話是何意思呢?
主耶穌為何說,願你榮耀你的名?主耶穌意思是,雖然祂將受到被黑暗蒙蔽之世人所加極大的苦,但願祂的受苦使神得著榮耀。在約翰福音12:20-21主耶穌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在這節經文裡,主耶穌明白地告訴門徒,祂雖然會被殺而死。然而因祂的死,就如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卻結出許多粒子來,那豈不是很有價值,很有榮耀嗎!因祂的死,替世人贖了罪,信祂的人就不被定罪,反得永生。許多的人因信而得救,就如生出許多果實。主耶穌因此得榮耀。信的人更明白這全是父神愛世人的緣故,也要把榮耀歸給父神,神的名就得著榮耀。
天上的聲音為何說,「我已榮耀了我的名」?主耶穌在世上三年半傳神國的道,許多人真認識了神,跟隨祂,作祂的門徒。所以主耶穌已榮耀了神的名。
主耶穌為什麼說「31現在這世界受審判。這世界的王要被趕出去。32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主耶穌這話的意思是,這不明是非,撒但掌權的世代即將受到審判,定他們不信的罪。且世界的王魔鬼,將被趕出去,失去他的權勢。從人的角度看,好像黑暗的惡勢力得逞,祭司長、文士捉拿了耶穌,把祂釘死在十字架上。然而,最深的黑夜過去,卻是要迎接曙光的來臨。最黑暗的時刻正是祂榮耀天父的時刻。哥林多前書15:54-57「這必朽壞的既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既變成不死的,那時經上所記『死被得勝吞滅』這話應驗了。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裡?死啊!你的毒鉤在哪裡?死的毒鉤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感謝神,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當主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埋葬之後,因主耶穌從死裡復活,勝過了死亡。死的權勢就失去了。信的人若與主同死,就必與主同復活。我們的罪已被洗淨了,被神稱義了,所以我們就不再怕死。這是何等大的福音。
 
二、作光明之子(35-36)
35耶穌對他們說、光在你們中間、還有不多的時候、應當趁著有光行走、免得黑暗臨到你們.那在黑暗裏行走的、不知道往何處去。36你們應當趁著有光、信從這光、使你們成為光明之子。耶穌說了這話、就離開他們、隱藏了。
信主的門徒也生活在這黑暗的世界中,門徒們該如何面對呢?主耶穌勉勵門徒們要作光明之子。
1. 當趁著有光行走
35「應當趁著有光行走,免得黑暗臨到你們。」
古時,在外旅行的人,要趁著白天趕路,一到黑夜就看不見路了。黑夜走路是非常危險的。光對行人是非常重要的,有光的地方是明亮的,路是清楚的。若沒有光則寸步難行。若在黑夜行走在荒郊野地或山林裡,看不到路,看不到指標,那是非常危險的,可能下一歩就是斷崖,也可能踩到毒蛇。且因不知道路在那裡,亂闖只是讓人越走偏離,到不了可安歇之地。曾在山裡健行的人最能體會這事。有一年,我帶學生到阿里山健行。那天早上從高雄出發,遊覽車只載到山下,就開始健行。預計晚上在瑞里山莊住宿。但在山莊之前是一大片樹林,我們必須在天黑之前,穿過樹林。因中途有學生受傷走不動,為照顧這些學生,放慢了腳歩,卻延誤了時間。天黑了,只有少數人到達瑞里山莊,大部份的人都困在樹林裡。因在黑暗中,全都迷失了方向,看不到路,看不到指標,看不到危險,亂闖是越走,偏離越遠,到不了目的地。山莊裡的人發現這景況,趕緊拿手電筒去樹林裡找人。迷路的人看到光,就照著光的引導,就平安地到達,有驚無險。
主耶穌用這比喻告訴門徒,每個人的一生也像一趟的旅程。這趟旅程中,人須要光指引生命之路。每個人都有私慾,而這世界充滿各樣的誘惑,錢財、名望、地位、享受、情慾等等都是陷阱,若掉入其中,就必被罪惡過犯纏身,失喪生命。
黑暗的世界讓人看不到目標在那裡?路在那裡?也讓人失去方向。有人形容人生如船隻在茫茫的大海上,不知道方向。船若要能安然地抵達港口。當看到了燈塔的光,就當照著燈光的指引航行。人生也需要光的引領,才能到達天上永遠的天家。
 
2. 耶穌是生命的亮光
35節,耶穌對他們說,光在你們中間,36節,你們當趁著有光,信從這光。主耶穌所說的光就是指祂自己。約8:12「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在這魔鬼掌權黑暗的世界,誰能使我的眼睛明亮,看清魔鬼的真面目呢?只有跟從主耶穌,才能使我們不在黑暗裡走。約1:9「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主耶穌明白地告訴世人,祂是真光,祂來到世上,為要照亮世上的人。
這世界迷惑了我們的心,使我們不知道正確的人生道路在哪裡?馬太福音5-7章是主耶穌講論天國的憲章,把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指示了出來。虛心、哀慟、溫柔、飢渴慕義、憐恤、清心、使人和睦、為義受逼迫等都不是我們的老我所有的。老我叫我們自以為是,自高自大,但謙卑虛心才是正確的。老我叫我們不要認錯,要隱瞞所犯的過,但為過犯哀慟悔改才是正確的。老我叫我們要爭勝才有面子,才不吃虧,但溫柔不爭才是更好的路。老我叫我們得過且過,但飢渴慕義才能有更美的人生。老我叫我們以牙還牙,但憐恤人,以德報怨是美好的品德。老我叫我們為許多的事憂慮愁煩,但清心叫我們更加輕省平安。老我使我們破壞人際關係,但使人和睦使我們修復了關係。老我叫我們怕受苦而不敢行公義,但為義受逼迫可得神的喜悅,得進天國享受神的賜福。有了這八福的真光,我們才能得到神的賜福。
每一個人的人生都需要光。若沒有光的引領,就會失去人生的目標和方向。靠自己摸索的結果,會發現走了許多冤枉路。忙了半天,才發現是做了虛功。
耶穌是我們生命的亮光,我們當趁著現有的機會,趕緊來就祂。我們就近耶穌,就能找到真正的人生。活在黑暗裡的人,沒有盼望,有的是恐懼害怕。有耶穌,人生就有盼望。
3. 成為光明之子
36你們當趁著有光,信從這光,使你們成為光明之子」主耶穌勉勵眾人,要信從光,使成為光明之子。成為光明之子,you may become children of light. 原文的意思是變成光明之子。我們要信從耶穌,使我們變成光明之子。未信主前,我們隨從世界的習俗,聽從撒但的聲音,所言所行就像撒但一樣的邪惡,成為黑暗之子。如何變成光明之子呢?主耶穌說,要信從這光。主耶穌既是真光,真道的光,真理的光,生命之光,我們就當信祂,且跟從祂,讓祂來引領我們的一生。信從這光,我們就成為光明之子。約1:12「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只要信祂,完全倚靠祂,就是神的兒女,是光明之子了。這是主耶穌給信祂之人的應許。
為何信從祂就可變成光明之子?是如何改變的呢?信祂,有三個意義:其一,信祂是創造宇宙萬有的神,是我們生命的主。我們是祂造的,過去不認識那造我們的主,天上的父。如今認識了,我們是認祖歸宗。回到我們靈魂的家。所以信祂是身分的改變。其二,信祂愛我們,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能洗淨我們過去所犯的一切罪。罪既被洗淨了,被神稱為義,就可坦然無懼地到神面前,與神親近。所以信祂,使我們從有罪變成無罪。其三,信祂是決意要跟隨祂,遵行祂的話,使我們成為新造的人。所以信祂,使我們的人生觀,價值觀都改變了,是新造的人。舊人變新人。世俗的法則不再是我們的準則,神國的憲章成為我們的準則,就不再受世界的迷惑。錢財不再是我們追求的目標,我們要的是能積存在天上的財寶。不再放縱情慾,仍受真理的約束,作個有節制的人。
光明之子因有正確的人生目標,有美好的生活行為準則,就不會再落入罪惡之中;不再受撒但的威嚇,沒有恐懼,心就可以安穩在高崗上,可以抬頭高昂,如鷹展趐上騰。我們要信從真光,讓主耶穌的光來引領我們,我們就行在光明中,如此,我們就是光明之子。
 
結語
弟兄姐妹們,你的人生是光明的?或黑暗的?你的人生有光的指引嗎?沒有人知道明日將如何?對於不可知的未來,人都如處在黑暗之中。感謝主耶穌,因主掌管明天,信靠主,我們的人生就光明了,不再徬徨,不再懼怕,何其安穩。
 
回應詩歌:恩光歌(校園二集220首)
1主既賜恩光,照亮我心中,我也應當發光,照我自家人。
因知罪惡痛苦,我願發光,各照自己地方,本是應當。
2 耶穌望我光,輝煌照一鄉,若我光不明亮,何顏對主光。
   主憐黑暗弟兄,願我發光,各照自己地方,本是應當。
3 耶穌望我光,照在眾人前,猶如光明銀鐲,照在黑夜間。
   世間黑暗無光,願我發光,各照自己地方,本是應當。
 
金句:約 12:36你們當趁著有光,信從這光,使你們成為光明之子。
啟應:詩篇36篇
小組討論題目:
1.主耶穌為何事憂愁?那世代有何黑暗?我們是否不認天上的父親?
2.誰是黑暗之子?誰是光明之子?
3.我如何能變成光明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