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神得榮耀
    主日:2023.03.26
講員:徐世偉弟兄
 
 
信息:願神得榮耀(約翰福音17:1-26)
前言: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請讓我們一起來讀今天信息的經文。約翰福音17:1-26,我們先讀1-5節。
1 耶穌說了這話,就舉目望天,說:「父啊,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 2 正如你曾賜給他權柄管理凡有血氣的,叫他將永生賜給你所賜給他的人。 3 認識你─獨一的真 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4 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 5 父啊,現在求你使我同你享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榮耀。
耶穌說了這話,就把頭抬起來,望天禱告。這可能是當時的禱告習慣。當拉撒路死後,耶穌也在墳墓外面望天禱告。
約11:41 他們就把石頭挪開。耶穌舉目望天,說:「父啊,我感謝你,因為你已經聽我。
這也很合理。因為,我們禱告的對象,就應該是我們在天上的父,所以應當舉目望天禱告。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請問:在這五節經文當中,出現最多的動詞是哪一個?沒錯!就是「榮耀」。在短短的五節經文當中,就出現了五次的榮耀。第17章一共出現了八次榮耀。
什麼是榮耀?榮耀可以是名詞,但也可以當動詞。
一般人眼中得榮耀的時候。楊紫瓊成為奧斯卡第一位亞裔最佳女主角,她高高舉起她得到的獎座,非常榮耀。
運動員比賽贏了,會把人舉起,拋向空中。
耶穌有沒有被高舉的時候?約12:12-16百姓拿棕樹枝歡迎,耶穌騎驢進耶路撒冷。這個為榮耀難道是要做王?並不是!
耶穌要得的榮耀是什麼?耶穌是要去死,為你我的罪被掛上十字架。
耶穌都死了,有什麼可榮耀的?但耶穌戰勝了死亡。不但耶穌自己戰勝,也讓信主的人得勝。
這是他來世上的目的和使命。
約3:16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另外,這章其實是耶穌的禱告。
約17:1-26這個禱告是聖經當中所記錄的,耶穌基督最長的禱告。通常被稱為「大祭司的禱告文」。在馬太福音第六章第9-13節的禱告,那是主耶穌教導我們要怎麼禱告的示範,稱作「主禱文」。
而這裡的禱告,是耶穌基督自己跟天父的禱告。
耶穌為自己禱告  17:1-5
耶穌為門徒禱告  17:6-19
耶穌為所有的基督徒禱告(普世教會)  17:20-26
耶穌是神,他還需要為自己禱告嗎?大祭司是為自己求,還是為人代求?耶穌為自己求榮耀嗎?
太6:9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約17:1   父啊,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
耶穌不求自己的榮耀,只求天父的榮耀。就算為自己禱告,也是為了能夠榮耀神而禱告。
因為,十字架這條路,要背負世人的罪孽,實在是太沉重,太難了。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請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謝謝天父,差遣愛我們的主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世上。
他不但是老師,教導一切的真理;他也是牧師,牧養勸慰他的羊。他更是大祭師,長遠活著、替我們代求。最後,他自己成為祭物,為你我的罪犧牲在十字架上。
讓我們來看看耶穌基督最長的禱告,究竟是禱告了些什麼樣的內容?主耶穌為何要這樣來禱告?
 
我們繼續往下讀約翰福音17: 6-10節。
6 「你從世上賜給我的人,我已將你的名顯明與他們。他們本是你的,你將他們賜給我,他們也遵守了你的道。 7 如今他們知道,凡你所賜給我的,都是從你那裡來的; 8 因為你所賜給我的道,我已經賜給他們,他們也領受了,又確實知道,我是從你出來的,並且信你差了我來。 9 我為他們祈求,不為世人祈求,卻為你所賜給我的人祈求,因他們本是你的。 10 凡是我的,都是你的;你的也是我的,並且我因他們得了榮耀。
  • 遵行主話使神得榮耀(約17:6-10)
你從世上賜給我的人,我已將你的名顯明與他們。他們本是你的,你將他們賜給我,他們也遵守了你的道。(約17: 6)
如果你看過一些軍教片,或是家裡有子弟去當兵,我們就會在新兵入伍之後不久收到一個懇親會的通知,邀請家人去營區看看新兵在部隊的生活。
當我們走在營區當中,會看到很多排長班長指揮,帶領部隊走過來跑過去。你看那些軍人穿上制服之後,看起來長得都一樣。我不知道你是否會好奇,那要怎麼分辨,誰是屬於哪一個部隊的呢?
其實很簡單,只要看部隊聽誰的話跟著誰走,就知道他是屬於哪一個部隊。
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10:27
凡是屬於耶穌的羊,就必定會聽耶穌的聲音,他們也會跟著耶穌走。
在主禱文的一開頭,耶穌教導我們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耶穌高舉天父上帝的名,所以耶穌將神的名顯明與我們這些屬神的人。
 
因為你所賜給我的道,我已經賜給他們,他們也領受了,又確實知道,我是從你出來的,並且信你差了我來。(約17: 8)
所以我們不但要認識神的名,耶穌也教導我們要遵行神的道。因為,從耶穌口中所出來的一切道理,都是從神來的。
因為,是天父上帝差遣耶穌來,所以,耶穌有從神而來的權柄,耶穌也必須傳神的道。
神的道是什麼?舊約:十誡。新約:大使命(28:19-20)
 
我為他們祈求,不為世人祈求,卻為你所賜給我的人祈求,因他們本是你的。(約17: 9)
耶穌不為世人祈求,但是為他的門徒祈求,因為門徒是跟隨基督的,要完成主的大使命。
因為耶穌替我們祈求,所以耶穌成為我們的大祭師。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願意神因你得榮耀嗎?請告訴旁邊的人,我們要遵行神的話。讓神得榮耀!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一起讀約翰福音17:13-19。
13 現在我往你那裡去,我還在世上說這話,是叫他們心裡充滿我的喜樂。 14 我已將你的道賜給他們。世界又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 15 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或譯:脫離罪惡)。 16 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 17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 18 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 19 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
 
  • 分別為聖使神得榮耀(約17:13-19)
我已將你的道賜給他們。世界又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
(約17:14)
耶穌說我們不屬於這世界,就像他不屬於世界一樣。
因為我們是屬神的,我們的價值觀就和世界不一樣,所以世界恨我們。
世界的價值觀,是要成就自己的榮耀。一個屬神的人的價值觀,是要成就神的榮耀。世界的價值觀,是要追求眼前當下的快樂。一個屬神的人的價值觀,是要追求永生當中的喜樂。
 
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或譯:脫離罪惡)。(約17:15)
耶穌在主禱文教導我們,懇求天父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
可是,我們明明就活在這個世界上,怎麼可能不遇見試探?
在這裡聖經原來的意思,我們不進入試探,雖然試探無所不在,隨時會引誘我們犯罪。但是因為我們有耶穌教導我們的真理,我們知道怎麼樣靠著神的話而行才是對的。
一打開電視,電影頻道,就出現許多美女穿得很少,有一個聲音跟你說:看兩眼也沒關係吧!
考試的時候,坐在隔壁的同學考卷的答案明顯就被我看見,有一個聲音說,抄一下不會有人發現吧!
上班的時候,又個廠商/同事,拜託我多簽一個名字,讓他可以方便。有一個聲音說,這不過就是個順水人情吧!
這世界上有太多不屬於神的聲音,世界的價值觀和耶穌基督的真理本來就不同。
我們確實無法避免遇到試探,但是我們可以選擇不要進入試探。有人就說了一個比喻:我們無法禁止老鷹在我們頭上盤旋,但是我們可以不讓老鷹在我們頭上築巢。面對試探,雖然無可避免,但是我們可以勇敢向他說:不!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約17:17)
在馬太福音第四章,當聖靈引導耶穌去到曠野,接受撒旦的試探。
魔鬼又帶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他看。(太4:8)
魔鬼對他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但耶穌說:「撒但,退去吧!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 神,單要事奉他。
神的道,大有能力。耶穌基督,靠著神的話語,堅定地勝過了魔鬼的試探。
感謝神,我們有神的話語。耶穌基督不僅是教導我們真理,也為我們做了最好的榜樣,拒絕魔鬼撒旦的試探和誘惑。
分別,是為了成聖。用真理成聖,照經上的話,是為了要事奉神。
如何成聖?
我們知道要將自己分別為聖,必須先認識真理。如此,才能活出主耶穌教導我們的真理。當我們願意這麼做,我們才有可能不犯罪,也才有機會使我們因真理而成聖,去事奉神。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願意神因你得榮耀嗎?請告訴旁邊的人,我們要分別為聖。讓神得榮耀!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繼續讀約翰福音17:11-12,20-26。
11 從今以後,我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我往你那裡去。聖父啊,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 12 我與他們同在的時候,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了他們,我也護衛了他們;其中除了那滅亡之子,沒有一個滅亡的,好叫經上的話得應驗。
20 「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 21 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 22 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 23 我在他們裡面,你在我裡面,使他們完完全全地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24 父啊,我在哪裡,願你所賜給我的人也同我在那裡,叫他們看見你所賜給我的榮耀;因為創立世界以前,你已經愛我了。 25 公義的父啊,世人未曾認識你,我卻認識你;這些人也知道你差了我來。 26 我已將你的名指示他們,還要指示他們,使你所愛我的愛在他們裡面,我也在他們裡面。」
 
 
  • 合而為一使神得榮耀(約翰福音17:11-12,20-26)
聖父啊,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 (17:11b
耶穌為門徒求合而為一,因為神是合一的,我們是屬神的,也要合一。
前兩個星期,何長老在講道時,提到1個數學或者說是邏輯上的比喻。
若是兩個集合,A屬於B,B屬於A,就定義上來說,A與B必定全等。
同樣應用在這一段經文當中,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約17:21
天父在子裡面,子在天父裡面。因為天父與耶穌基督都是神。
 
約10:30 耶穌說:我與父原為一。
可是,不但是耶穌和父神如此合一,我們也要合一在神裡面。
耶穌說的合一,是我們與神合一,而且我們之間也彼此合一。
但是我們明明就有這麼多的差異,要合一是何等的困難!有時候就算一時能夠合一,但是當差異擴大,或是時間久了,合一就越來越困難。也有一句話說:天下合久必分。
但耶穌告訴我們,能夠完全合一的關鍵,不是因為忍耐,不是因為有利可圖,而是因為在神裡面看見。當我們看見神愛他,神也愛我。為了你我的罪,耶穌願意死在十字架上。這樣的愛,我們實在無以報答。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40
為了愛耶穌,我們就願意付代價愛那個小子,或是身邊不可愛的人。
當我們覺得太困難,拒絕合一的時候,就要想到有主與我們同在。我們的神是合一的神,他也要我們合一。所以只要我們有神同在,就必定能夠合一。
當我們看見神的愛,就願意愛我們旁邊這些不可愛的人,願意為了愛神而付代價。有神與我們同在,合一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為一。(約17:20-21a)
不只是耶穌的門徒追求合一,所有信神話的人也要合一。這些人就是普世的教會。
教會之間,也要合一相愛。
我們教會如何去愛別的教會?奉獻嘉誠教會,中心崙教會短宣。
宣教義賣 3/25(六)9:00~17:30,3/26(日)11:15-14:30
感謝神!給我們短宣的機會。也讓弟兄姊妹願意支持,參加義賣。
感謝神!讓弟兄姊妹願意發揮愛心,愛別的教會。
感謝神!給我許多可愛的同工。
義賣物資包含:衣物,小家電,生活用品...超過五百項,玲瑯滿目,應有盡有。
目前賣出不到四分之一。還有幾個小時,歡迎您屆時至台語堂及101彩虹教室共襄盛舉!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願意神因你得榮耀嗎?請告訴旁邊的人,我們要合而為一
 
 
回應:
當我們覺得我們的愛心不夠的時候,就要想到耶穌基督的話。
耶穌說,神的愛在我們裡面的時候,他也在我們裡面。
我們能夠愛,是因為神先愛我們。所以我們能夠欣賞彼此世上的不同的創造,我們能接納和包容彼此的不同。
我要常在基督的愛裡,使神得榮耀。
 
回應詩歌:【所有的榮耀歸於祢
詞,曲: 游智婷-讚美之泉敬拜讚美 (22)

 
榮耀歸於祢 權柄歸於祢
羔羊已作王 從今時到永遠
榮耀歸於祢 權柄歸於祢
願頌讚永遠不停息
 
所有的榮耀歸於祢
萬民敬拜祢座前
所有的榮耀歸於祢
榮耀 榮耀主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