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碎的孩子有盼望
    主日:2023.05.14
講員:張雅晴姊妹
 
  2023/5/14信息主題:破碎的孩子有盼望
經文:創世記三七,三九,四十,四一,四五,五十章。
 
今天是母親節,請在座的母親起立,這些母親們辛苦了。我們一起對她們說母親節快樂。作母親的快樂是什麼?就是孩子平安健康。為了孩子平安健康,作母親的總是付出一切照料孩子們。作母親的挑戰是什麼?當孩子變成以下幾種狀態,實在令作母親的很頭痛。例如:草莓族,指那些被寵溺、自私、驕傲或工作怠惰之人,他們像草莓一樣容易壓壞,抗壓力很差。啃老族,指那些到了就業年齡不去工作,或長期換工作失業的人,靠父母供應的族群。王子病,指那些男生自認長得帥,活在個人的世界裡,認為沒有人懂他,抗壓力低又愛使喚別人,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公主病,指有些愛掌控的女生,或有些抗壓性低的女生。王子病公主病和啃老族一樣,不論年紀多大了,都還在依靠父母的供應。身為父母都會想把最好的給孩子,然而什麼對孩子才是最好的呢? 孩子一生要面對許多挑戰,父母需要培養孩子好的品格和強健的身心。
今天的主角約瑟經歷被人出賣、被人陷害的破碎人生,但約瑟身上有一些很好的品格,約瑟在這些破碎的遭遇中有盼望,我們一起來看一看。
 
一、父親寵愛,兄弟出賣。(創三七2-5,19-28,31-34
  1. 父親疼愛他,哥哥們恨他。
約瑟的爸爸有妻妾四人,母親過世後,他要面對同父異母的複雜手足關係。爸爸為什麼最疼愛約瑟?創37:3約瑟是他年老生的。約瑟的爸爸有二個妻子,二個妾,約瑟的媽媽是他爸爸最愛的太太,她在爸爸年老時生下了約瑟,後來媽媽因生弟弟難產而死。約瑟有十個哥哥和一個弟弟,然而,爸爸卻最愛約瑟。爸爸偏心只做了一件彩衣給約瑟,彩衣在當時是一種長長的衣服,長長的衣服不方便去工作,通常是給貴族穿的。你可以想像,當約瑟穿這件彩衣出現在哥哥們面前,哥哥們有什麼感受?哥哥們一定不開心,心裡想為什麼只有約瑟有彩衣?好像約瑟在爸爸心中地位比我們高。約瑟和哥哥們的關係不好,第一個原因是爸爸的偏心。
手足關係不好的第二個原因是約瑟的個性,約瑟是個什麼個性的孩子? 37:2約瑟將他哥哥們的惡行報給他們的父親。哥哥們的問題是什麼?是做惡。約瑟的做法是向爸爸告狀,他把哥哥們做的壞事告訴爸爸。可見,約瑟是個率直的孩子。請問哥哥們喜歡這種愛告狀的弟弟嗎?他們一定不喜歡約瑟,因為約瑟好像在監視著哥哥們做事情,還可能因約瑟的小報告,害他們被父親責備。因此,他們兄弟的關係不太好。創37:4 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愛約瑟過於愛他們,就恨約瑟,不與他說和睦的話。可見,約瑟有個特質,哥哥們作惡但約瑟不會同流合污,約瑟可以分辨事情的對錯,把哥哥們做錯的事情告訴父親。
手足關係不好的第三個原因,是約瑟把做的夢告訴哥哥。請看圖片中第一個夢,哥哥們捆了十捆禾捆,圍著約瑟捆的禾捆下拜。當約瑟告訴哥哥們這個夢,請問他的哥哥們聽了開心嗎?當然不開心!哥哥們對約瑟說:難道你要作我們的王嗎?創37:5 約瑟做了一夢,告訴他哥哥們,他們就越發恨他。現在哥哥們更恨約瑟了。後來,約瑟又做了一個夢,也告訴他父親和哥哥們:我夢見太陽月亮和十一個星星向我下拜。爸爸聽了就責備約瑟,難道我和母親及你兄弟們都要向你下拜嗎?哥哥們聽了約瑟做的夢都嫉妒他。
後來有一天,爸爸叫約瑟去示劍,去看看哥哥們放羊平安不安?看完再回來報信報爸爸。然而,約瑟在途中迷了路,還好遇見有個人告訴他,哥哥們離開示劍往多坍去了。換作是你,請問你會回家告訴爸爸,還是會去追哥哥們?爸爸是要求約瑟去示劍,約瑟沒找到哥哥們,他想完成這個任務回報爸爸,所以他就追到多坍去找哥哥們。可見,約瑟的個性有率直、也有忠心,並且約瑟能分辨事情對錯,不會同流合污。
  1. 哥哥們賣掉約瑟。
當約瑟追到多坍找到哥哥們,哥哥們一點都不留情,這一次約瑟沒有爸爸的保護,正是除掉約瑟的好機會。累積多年的不滿爆發了,哥哥們如何行動呢? 哥哥們遠遠看到約瑟,不是叫稱呼約瑟為弟弟,而是氣憤地說創37:19 彼此說:「你看!那做夢的來了。37:20 來吧!我們將他殺了,丟在一個坑裡,就說有惡獸把他吃了。我們且看他的夢將來怎麼樣。」創37:23 約瑟到了他哥哥們那裡,他們就剝了他的外衣,就是他穿的那件彩衣,彩衣代表著爸爸的偏心,哥哥們長久忍受爸爸偏心的憤怒終於爆發,他們第一步就是剝了他的彩衣。接下來哥哥們怎麼做?37:24 把他丟在坑裡;那坑是空的,裡頭沒有水。37:26 猶大對眾弟兄說:「我們殺我們的兄弟,藏了他的血有甚麼益處呢?可見,哥哥們恨約瑟到一個程度,他們一開始是想把約瑟給殺了。後來,哥哥們聽了猶大的建議,不要把他殺了,那要怎麼處置約瑟呢?猶大說:37:27 我們不如將他賣給以實瑪利人,不可下手害他;因為他是我們的兄弟,我們的骨肉。」眾弟兄就聽從了他。後來,約瑟被賣給誰呢?37:28 有些米甸的商人從那裡經過,哥哥們就把約瑟從坑裡拉上來,講定二十舍客勒銀子,把約瑟賣給以實瑪利人。他們就把約瑟帶到埃及去了。
    那麼,哥哥們如何回報爸爸呢?他們集體說謊騙爸爸,創37:31 他們宰了一隻公山羊,把約瑟的那件彩衣染了血,37:32 打發人送到他們的父親那裡,說:「我們撿了這個;請認一認是你兒子的外衣不是?」可憐的爸爸不知道約瑟被賣去埃及,以為約瑟死了,創37:33 他認得,就說:「這是我兒子的外衣。有惡獸把他吃了,約瑟被撕碎了!撕碎了!」37:34 雅各便撕裂衣服,腰間圍上麻布,為他兒子悲哀了多日。
哥哥們聯合用謊言騙了爸爸,爸爸以為約瑟死了,爸爸傷心欲絕不肯受兒女的安慰,哥哥們要守住這個謊言也過得良心不安,這個家庭破碎了。弟兄姐妹,雅各沒有按神的心意教孩子,雅各的偏心種下了約瑟和兄弟之間的仇恨,導致約瑟被哥哥們賣掉的悲劇,我們是否按照聖經來教養孩子呢?
 
二、被賣為奴,管理家業。(創三九1-5)
約瑟被哥哥出賣了,難道耶和華上帝忘記約瑟了嗎?並沒有!上帝超越惡人的計謀,上帝讓猶大提出建議不要殺死約瑟,保守約瑟不被殺死,上帝使用人口販子的交易,把約瑟帶到埃及。創三九1說約瑟被法老的內臣─護衛長波提乏買回家當奴隸。上帝的計劃是帶領約瑟進入法老內臣波提乏的家裡。請問您的孩子是否已經離家到外地去工作?到外地去上大學了嗎?當孩子不在身邊,作父母實在無能力保護他們。在埃及,爸爸不再能保護約瑟,那麼上帝可以保護約瑟嗎?可以,上帝掌管全地,在約瑟最無助的時刻,上帝仍然帶領著他。
主人家有許多的奴隸,過了一段日子,主人發現約瑟很特別創39:2 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39:3 他主人見耶和華與他同在,又見耶和華使他手裡所辦的盡都順利。結果主人作了一個決定,讓約瑟當一個小奴隸太可惜了,主人要把整個家交給約瑟來管。39:4 約瑟就在主人眼前蒙恩,伺候他主人,並且主人派他管理家務,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裡。約瑟被提升作主人家的總管,發生什麼事?39:5 自從主人派約瑟管理家務和他一切所有的,耶和華就因約瑟的緣故賜福與那埃及人的家;凡家裡和田間一切所有的都蒙耶和華賜福。
約瑟的身分改變了,他從爸爸最疼愛的兒子,被賣為奴隸,約瑟的人生破碎了。請問約瑟有沒有抱怨不公平,有沒有自暴自棄?沒有!瑟為什麼有耶和華同在?因為約瑟順服神、敬畏神,約瑟順服主人忠心工作,耶和華與約瑟同在,約瑟百事順利。一般作父母的會幫孩子選擇好的學校,選擇好的才藝班,請問,我們有沒有花時間教導孩子讀聖經?弟兄姐妹,孩子的一生會面對大大小小的困難,如果我們希望神與孩子們同在,我們有教導孩子敬畏神嗎?
其實,上帝送約瑟去埃及有目的,約瑟在波提乏這位大臣的家中從小奴隸變成大總管,這是上帝使用約瑟的計劃,讓他受訓練管理龐大的家業。
 
    三、囚犯變宰相。(創三九6-12,16-23,四十20-23,創四一8,28-30
        情況好轉了,約瑟深受主人的重用。創39:6 波提乏將一切所有的都交在約瑟的手中,除了自己所吃的飯,別的事一概不知。約瑟原來秀雅俊美。主人提升約瑟作大總管,約瑟深受主人的信任,約瑟不只有很強的辦事能力,約瑟的外表如何?聖經說約瑟秀雅俊美,因此,主人的妻子看上約瑟。39:7 這事以後,約瑟主人的妻以目送情給約瑟,說:「你與我同寢吧!」主人的妻子有二個行動,第一是以目送情給約瑟,第二是說話引誘約瑟和她發生性關係。約瑟可能有二種選擇,第一種選擇是他可以合理化說是主人的妻子主動投懷送抱,也可以利用這種關係滿足肉體的情慾,第二種選擇他可以拒絕主人的妻子。聖經說約瑟怎麼回答?
39:8 約瑟不從,對他主人的妻說:「看哪,一切家務,我主人都不知道;他把所有的都交在我手裡。39:9 在這家裡沒有比我大的;並且他沒有留下一樣不交給我,只留下了你,因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 神呢?」約瑟為何拒絕主人的妻子?約瑟知道犯姦淫是大惡,約瑟不要作得罪神的事。約瑟清楚提到他敬畏神,他不要犯姦淫得罪神。那麼,主人的妻子放棄了嗎?沒有。
39:10 後來她天天和約瑟說,約瑟卻不聽從她,不與她同寢,也不和她在一處。聖經說約瑟"天天"被主人的妻子引誘,約瑟的做法是什麼?不聽從她,並且遠離她,不要和她在一處。直到39:11 有一天,約瑟進屋裡去辦事,家中人沒有一個在那屋裡,
39:12 婦人就拉住他的衣裳,說:「你與我同寢吧!」約瑟把衣裳丟在婦人手裡,跑到外邊去了。約瑟為了拒絕主人的妻子,趕緊跑到外面去,創39:16-20提到主人的妻子被拒絕了,她很生氣想要報復約瑟,他留下約瑟的衣裳,跟她丈夫謊稱約瑟要戲弄她,主人聽了很生氣。就39:20 把約瑟下在監裡,就是王的囚犯被囚的地方。於是約瑟在那裡坐監。
約瑟的人生再次破碎了,他好不容易從奴隸變成大總管,卻被陷害坐牢,他心中必定難過。然而,我們看到約瑟有好的品格,他敬畏上帝勝過自己肉體的私慾,他敬畏上帝勝過自己的利益。難道上帝不看顧約瑟了嗎?並沒有!上帝超越惡人的計謀,主人的太太陷害他,主人如果生氣約瑟,應該會馬上處死約瑟,然而,上帝再一次保守約瑟的性命,主人沒殺死他,而是把他關入監牢。弟兄姐妹,約瑟在天天被引誘的情況下,選擇敬畏神,這是美好的品格。請問您會花時間陪孩子讀聖經嗎?聖經是神的話,神的話幫助我們分辨是非,逃避罪惡的事。約瑟選擇敬畏神逃避罪惡,雖然約瑟被陷害坐牢,然而,約瑟敬畏上帝,耶和華上帝再次與約瑟同在,創39:21-23提到上帝和約瑟同在,上帝讓約瑟在司獄眼前蒙恩,深受信任管理所有的囚犯。 39:23 凡在約瑟手下的事,司獄一概不察,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耶和華使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這個監牢不是關普通的犯人,是關法老王的囚犯,就是一些重要的人物,因為這是上帝對約瑟的計劃,讓約瑟有機會得知一些皇宮內發生的事,並且讓約瑟管理整個監獄。
後來,法老王的二個大臣犯錯被關入監獄,就是法老王的膳長(廚師)和倒酒的酒政,這二個大臣在監獄裡都做了夢,上帝賜給約瑟解夢的能力,約瑟幫他們解夢,如同解夢的結果,40:20 到了第三天,是法老的生日,他為眾臣僕設擺筵席,把酒政和膳長提出監來,40:21 使酒政官復原職,他仍舊遞杯在法老手中;40:22 但把膳長掛起來,正如約瑟向他們所解的話。看起來約瑟所解的夢成真了,酒政順利出獄,約瑟心裡必定期待酒政記念他,期待自己被救出監牢。然而,聖經說40:23 酒政卻不記念約瑟,竟忘了他。約瑟幫人解夢卻被遺忘,看起來他好心卻沒好報,其實這是上帝的計劃,讓他繼續待在監獄中,直等到法老王作夢。
弟兄姐妹,您曾經為一個困難禱告,求神趕快挪去困難嗎?今天聽到約瑟遇見許多困難,上帝並沒有馬上挪去他的困難,因為上帝對約瑟有最好的安排。我們禱告時要相信上帝是全知全能的神,上帝知道什麼對我們是最好的。
過了二年,法老王作了二個夢,41:8 到了早晨,法老心裡不安,就差人召了埃及所有的術士和博士來;法老就把所做的夢告訴他們,卻沒有人能給法老圓解。這時候酒政跟法老王報告當年約瑟曾經幫他解夢的事,法老王就差人帶約瑟來皇宫解夢。約瑟怎麼回答法老王呢?首先,約瑟說解夢的能力不在乎他,是上帝讓約瑟能解夢,接著,約瑟解開法老的夢,41:28 這就是我對法老所說, 神已將所要做的事顯明給法老了。41:29 埃及遍地必來七個大豐年,41:30 隨後又要來七個荒年,甚至在埃及地都忘了先前的豐收,全地必被饑荒所滅。
上帝掌管法老的心,讓法老立約瑟作宰相,法老還賜給約瑟一個妻子,讓約瑟成家立業,那一年約瑟三十歲。
法老王面對未來有大饑荒的挑戰,他需要一個有智慧的人來做危機處理,這個人就是約瑟,約瑟能治理埃及全國,我們看到上帝掌管時機,上帝超前佈署先訓練約瑟管理波提乏的家,又讓約瑟在監獄中管理監獄,經過很多年的磨練,上帝讓約瑟成了埃及宰相,治理埃及全國。上帝掌管時機,如果我們明白上帝會允許一些環境訓練我們(和孩子),讓我們禱告求神使用每個環境來擴張我們(和孩子)的境界。
 
四、饒恕兄長,神救全家。(創四五4-8,五十15-21
當年饑荒來臨時,約瑟的哥哥們來埃及買糧食,約瑟和哥哥們相認, 45:4 約瑟又對他弟兄們說:「請你們近前來。」他們就近前來。他說:「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就是你們所賣到埃及的。45:5 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
首先,約瑟指出一切都是神的計劃,從奴隸到宰相,面對過去的傷痛,敬畏神的約瑟從神的眼光去看,他看到神的祝福和計劃。約瑟說:他被賣到埃及,是神派他來預備糧食,為要保全大家的生命。約瑟告訴哥哥們饑荒不會馬上停止,45:6 現在這地的饑荒已經二年了,還有五年不能耕種,不能收成。45:7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45:8 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 神。他又使我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接著,約瑟提出建議,請哥哥們帶父親和所有家人搬到埃及以免餓死。
後來,哥哥們果然帶著父親和全家人搬到埃及,他們想到約瑟作的夢成真了,他們都要向宰相約瑟下跪,上帝的計劃實現了,上帝使用約瑟拯救人免於餓死。多年以後,爸爸死了,創50:15-18提到哥哥們感到害怕,求約瑟原諒他們。
50:19 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 神呢?50:20 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 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50:21 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
約瑟被出賣了,他的確很痛苦,要原諒哥哥們容易嗎?不容易!所以,約瑟並不是對哥哥們說沒關係!沒事了!約瑟是說:我豈能代替神呢?他是說"我不能代替神",神決定讓我被賣到埃及受苦,那是神的旨意。約瑟的心情是複雜的,他被出賣變成奴隸,被陷害坐牢變成囚犯,一切都是神的計劃,他受的痛苦都是神允許的,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
弟兄姐妹,約瑟敬畏神,神透過環境磨練他做宰相,訓練他做大事。約瑟的一生有好多不能選擇的事,他不能選擇出生的家庭,他不能選擇不做奴隸不被陷害坐牢,但是約瑟一生選擇敬畏神,什麼是敬畏神呢?就是像約瑟一樣,在他不明白的時候,他順服神的帶領,他用敬畏神的心工作,他一生經歷神與他同在。做父母的總是希望把最好的給孩子,請問什麼是對孩子最好的?其實,對孩子最好的就是神的同在,因此,我們要教孩子像約瑟一樣,作個敬畏神的人。
約瑟說:神的旨意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約瑟的故事讓我們看見在神沒有意外,我們的神是掌權的神,我們來看這段經文,羅8:38 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8:39 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 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這份愛不是人的愛,是神的愛,神差愛子耶穌為我們釘死十字架的愛,如同這一張圖片,世人犯的罪原本結局是因罪滅亡,神愛世人,差愛子耶穌為我們釘死十架,洗淨我們的罪。信耶穌的人成為神的兒女,神永遠與我們同在,沒有什麼人事物能叫我們和神的愛隔絕。就像約瑟無論發生什麼事,神永遠與約瑟同在。
我要邀請大家作三個禱告:
第一個禱告是,請問你信耶穌了嗎?信耶穌的人,神答應我們神要永遠與我們同住,無論是生是死,任何人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願意相信耶穌的人,請舉手。我來為舉手的人禱告,親愛主耶穌,謝謝祢為我的罪釘在十字架上,洗淨我的罪,我邀請耶穌作我的救主,神答應永遠與我同在,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第二個禱告,為在座的父親母親來禱告。一同來思考我們是照世界價值觀教養孩子嗎?為了鼓勵孩子追求更好的成就更好的發展,我們是否偏重在兒女完成課業去學才藝,卻不看重帶領孩子來認識神、不看重孩子要來教會聚會要讀聖經要服事神呢?我們禱告,神啊!我們不能保護孩子的一生,但是神能!我們要把孩子交給神,求神幫助我們做父母的,以聖經來教養兒女,持續地教兒女敬畏神,也求神幫助我們的兒女,能像約瑟一樣敬畏神,一生有神的同在。  
最後一個禱告,為在經歷破碎的人禱告。神啊!祢知道我們當中有些人或孩子正在遭遇一些艱難的事,可能是婚姻的危機、工作的困難、人際關係的無助,天父上帝祢都看見了,我們和孩子雖然不明白這些艱難要多久,但我們要像約瑟一樣,在破碎當中來經歷神,我們把自己和孩子都交在神的手中,相信神掌權神看顧,神有美好的計劃。奉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