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打磐石出水
    主日:2023.06.11
講員:章瑤琴姊妹
 
  題目: 擊打磐石出水
經文: 出十七1-7
金句: 出十七6
啟應文: 詩篇九十篇
回應詩歌: 寶架清影
小組討論題目:
  1. 在利非訂因為沒有水,以色列會眾怎麼對待摩西?為什麼摩西指出百姓其實是犯了試探神的罪?你曾否遇到不順便試探神呢?是否有向主認罪悔改
  2. 上帝要過去站在磐石那裡,當摩西拿起杖擊打磐石,會打在哪裡?從擊打磐石水就出來,跟耶穌受鞭傷我們得醫治有何關聯?上帝藉著耶穌,使我們與他的關係復和,你要如何回報神的愛?
 
前言:
    最近讀出埃及記感動到想哭,摩西在五章見完法老,滿滿的挫折沮喪,耶和華你一點都沒有幫助我們。因為連自己人都扯後腿,怪摩西害他們做工更苦,以色列人的頭目領班都去哀求法老開恩,稱自己是法老的僕人。法老是他們的主人,自認是奴隸,拜託法老手下留情。
    然後耶和華親自給摩西安慰保證應許,好幾次說我是耶和華,我要做你們的神,把你們當我的百姓。摩西鼓起勇氣,去跟百姓說完得到回應是:百姓他們因作工愁苦,不肯聽。讀到這裡感覺滿滿的遺憾,上帝難道不傷心? 摩西怎麼能繼續? 百姓本可以活在盼望的喜樂中,卻仍然在痛苦中。
    摩西亞倫終於順服去見法老,照耶和華吩咐的去做,一次一次的遭遇法老拒絕。總算在經歷十災後,以色列人被法老催趕出埃及地。如果故事停在這裡,應該就很棒,但出埃及不是終點,他們才要踏上往應許之地的旅程,他們與耶和華的關係要接受真實的考驗。
    這讓我想起我跟台山的交往,因為媽媽的擔心和反對,也經歷了很不容易的過程,但上帝改變我媽的心意,她同意後,我們感覺也好像被催著辦婚禮,上帝預備很多人幫忙布置獻詩,婚禮遇到大寒流,在台北衛理堂舉行,坐得滿滿的。晚上喜宴準時開席,早早吃完送客,一切順利完成。沒想到當天晚上回到家我們竟然吵架了,而且是為了錢---剩餘的禮金歸我們還是還給爸媽。現在回想覺得很好笑,爸媽本來就有說多出來我們就留著,是我還覺得這是因為我爸媽人情該算他們的,不該歸給別人,訂立婚約中的一體對我還只是概念,對配偶關係還沒有實際的體會。但是當晚的衝突讓我領悟到一場美麗的婚禮只是入門,天天的生活才是進入婚姻的實質。感謝主保守我們一路走來更認識彼此,共同經歷服事 養育兒女的過程,生命交織相融合,關係更親密,生命也一點一滴成長改變。
    以色列民得到救贖脫離法老的手,在曠野馬上面臨生存問題,吃喝戰爭安全的需要。過去身為奴隸,只能照著被要求來回應,不願意聽從法老的命令也得順服。現在在所處的環境有自由可以選擇怎樣回應,每次的考驗讓他們面對自己的真實狀況,耶和華說他是我們的神,他真的是愛我們與我們同在嗎我們真的可以信靠他嗎
   上帝要做他們的上帝,要他們做神的百姓,一路看顧保守,上週主日信息神用神蹟奇事帶領他們過了紅海。然而我們看到的是還沒學會做神百姓的一群人,這群人離開埃及熟悉舒適圈,奴隸的心態更加顯露,害怕沒有水和食物。我們看到這群人,一路上遇到水的問題,食物的問題,就怨天尤人。然而,神供應他們所需,也為他們訂了律例典章,藉由他們聽耶和華的話,試驗他們是否信靠遵行,曠野旅程彷彿是以色列百姓的神學院,認清自己的罪,並曉得神的舊恩。
讀經: 十七1-7
大綱:
  1. V1-4百姓的控告
    如果有空拍機,你可以看到一幅圖畫: 以色列民這個龐大的隊伍,遵循著雲柱火柱的引導往前移動。v1以色列全會眾都遵耶和華的吩咐,從汛的曠野一段一段往前行,在利非訂安營。當百姓經歷過瑪拉苦水事件,及以琳神預備的棕櫚和水泉,他們知道曠野需要水。
   百姓現在遇到的危機: 百姓沒有水喝!不是最好的翻譯,不是他們現在要喝水沒有水,是來到利非訂發現沒有水泉。他們認為神和摩西應該要為我們預備水泉,怎麼沒有所以他們向摩西及神爭鬧。
  1. 所以,他們來跟摩西爭鬧,不是三歲小孩沒有糖吃,無理取鬧。爭鬧是爭辯訴訟,百姓正式控告摩西,你怎麼帶我們來到沒有水的地方,你想害死我們啊!
    百姓的反應百姓遇到困難就埋怨怪罪摩西,這不是第一次。過紅海前,他們知道法老追兵來,也是對摩西說,埃及沒有墳地嗎? 你把我們帶來要死在曠野嗎?(十四11)走到洵的曠野,沒有吃的,也向摩西抱怨: 你是要叫我們都餓死阿(十六3)
    摩西的反應: 否決他們的指控,並指出他們是在試探耶和華。摩西說: 你們為什麼與我爭鬧,指控我?反問你們為什麼試探神? 難道你們不信上帝的帶領? 根據V1說明,旅程是遵照耶和華的吩咐,按著站口,跟著雲柱和火柱的引導,一站一站往前行,來到利非訂,上帝要他們停下來安營,利非訂的意思是休息的地方。可能等了幾天,百姓甚渴又來找摩西抱怨。
  1. 現在百姓帶來的水真的喝完了,眼見沒有水可喝,在這裡甚渴,要喝水,逕向摩西發怨言,指責他: 你為什麼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和我們的兒女並牲畜都渴死呢所以百姓不只是怪摩西,辦事不力,更認為他居心不良,他們多次覺得摩西帶領百姓出埃及是要謀財害命,出埃及對摩西沒有什麼好處嗎?這不可能。他們也是在指控上帝,質疑上帝的帶領有問題,你到底還在不在?你有沒有在看顧我們?你真的是像你自己說的你是耶和華,永恆立約的神嗎
    百姓強迫上帝要照他們的要求行神蹟,把水給他們,他們不接受上帝的安排帶領,這就是試探神,不認耶和華是他們的神,真是大大得罪神。這對我們是很重要的提醒,我們對環境對人生的反應,都在透露我們對神的信心,當我們失落平安,發出抱怨,不再感謝神,其實反應出真正的問題就是不信神,不認他是掌管一切,永恆信實慈愛的主,我們就是得罪神,有罪了,但我們就跟以色列民一樣認為是神的錯,在信心上常常失敗,當聖靈光 照我們,快快來求神赦免。
    出埃及記十五章的紅海之歌,教導百姓應該敬拜上帝,愛慕上帝,本是人對上帝理所當然的回應,我們按自己喜歡的圖像來造神,設想上帝是白鬍子聖誕老公公,最好他能滿足我聖誕禮物清單上所有的願望。這麼慈祥的上帝怎麼會對人生氣?發發牢騷,抱怨一下,有那麼嚴重嗎? 世人削弱罪的嚴重性,就是罪了,因為罪的特性是反上帝,因此是得罪上帝。與上帝為敵。
百姓在米利巴質疑創造主的純全,他的慈愛和供應,完全是人墮落在罪中的表現,不尊他為上帝,不愛慕上帝,反而侮慢他,而崇拜自己的慾望野心,並且向魔鬼下拜,罪破壞了百姓和摩西上帝之間的關係,沒有信任,不願聽從,用言語攻擊詆毀,用暴力致死摩西。
 
    這次沒有水源的考驗以色列民失敗了,他們就正式控告摩西,並且經過法律的程序,判決摩西要受石頭打死的刑罰。從約翰八章行淫被捉拿的婦人,耶穌說誰沒有罪就可以拿石頭打她。由此可知,用石頭打死他,這是公開審訊的結果。
  1. 摩西就呼求耶和華說:「我向這百姓怎樣行呢?他們幾乎要拿石頭打死我。」百姓認為他們的控訴是有道理的,因為這裡沒有水喝,而且摩西的罪證確鑿,就是他把我們帶到利非訂這個沒有水源的地方,要把我們害死在這裡。這個法庭中,原告是百姓,見證人是百姓,連法官也是百姓,被告不僅是摩西,其實還有耶和華神,這場景讓我們看見是多麼不公平又荒謬的控訴。百姓中已經有人蠢蠢欲動,開始動手,少量的石頭已經持續丟過來,摩西眼前將是一群暴民,馬上面臨生命危險。此時,他沒有舉杖大聲喝斥百姓,他做的是大聲呼求耶和華,求問上帝我該怎麼對他們
    摩西向耶和華禱告呼求,這舉動是否讓百姓嚇到還是他們被提醒?對喔,摩西是代表上帝在做,指控告摩西就是在指控上帝。我們有耶和華神?如果耶和華真的在這裡,我們該糟了!
      
  1. V5-7上帝的宣赦
  2.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手裡拿著你先前擊打河水的杖,帶領以色列的幾個長老,從百姓面前走過去。」上帝沒有叫摩西趕快躲起來自衛,或是舉杖反擊這群暴民。而是要他拿著杖,代表神要施行審判,和幾個長老在百姓面前走過去,是他們要經過百姓人群。
    原來以色列百姓好像指控是耶和華帶我們到這裡,所以沒有水是耶和華的錯。權杖代表神的審判,摩西手裡舉杖就是神要審判了。突然百姓都安靜下來,看著摩西到米利巴(法庭)去,在這裡以色列人是原告,被告是神,摩西拿著權杖是法官,眾長老是見證人。以色列人試探耶和華,否定神天天供應嗎哪的神蹟,不感恩耶和華一路雲柱火柱帶領同在,不信的惡心得罪神,誰能面對耶和華的怒氣,誰能逃避他的審判?現在他們才該是被耶和華審判的人。
     然而上帝說: v6看哪!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裡,站在你面前。你要擊打磐石,從磐石裡必有水流出來,使百姓可以喝。上帝告訴摩西不要看那些抓狂的暴民,指示摩西:你要看我,我會堅定地站在你面前,我在這裡。上帝就站在何烈的磐石那裡,上帝吩咐摩西要擊打磐石,從磐石裡必有水流出來,供應百姓水喝。摩西就照著上帝吩咐,在以色列的長老眼前這樣做。長老們見證是耶和華的神蹟大能使磐石出水,供應百姓需要。百姓原來對上帝的控訴,但現在證實你們的控訴不成立,上帝在我們中間,不是嗎?摩西擊打磐石,磐石就有水出來,也打臉百姓,宣判他們的控告不實,所以反過來定了百姓不信耶和華的罪。
    摩西知道百姓無理的控訴上帝,得罪神,因為他們不信神真的有一路同在,否認耶和華是永恆立約的神。摩西特地把這裡取名字叫瑪撒又叫米利巴,紀錄百姓曾經指控神,不信耶和華在他們中間。這個地名如同判決書,記載百姓的罪狀,但奇怪的是,以色列民這次大大得罪神,怎麼沒看到上帝對他們的判刑?還供應他們水喝。讓我們回到V5V6思想上帝在想甚麼?
   
  1. 基督的代贖
   
    如果我是摩西,向神呼救之後,預期上帝下一句會說,你從百姓面前走過去,舉起權杖,把這些不知好歹,不懂感恩,本性難改的百姓都擊斃算了。這些人天生奴性,何必白費功夫對他們好?
    然而上帝卻說,V6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裡,站在你面前。你要擊打磐石,從磐石裡必有水流出來,使百姓可以喝。上帝站在磐石前面,摩西擊打磐石就是擊打神,神被當作被告,起訴的罪名他不給百姓水,要接受刑罰。當摩西擊打磐石水就出來,證明神沒有錯,這是舊約中最清楚預表新約救恩的經文,幫助我們明白基督代贖的觀念,祂為我們的罪被擊打、苦待了(賽五十三4)。上帝使耶穌成為受苦的僕人,他是被殺的羔羊,因世人的罪過,無辜受害,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代贖讓我們明白神是聖潔公義的,人犯罪是虧缺了神的榮耀,犯罪得到的工價乃是死,與聖潔公義的上帝斷絕關係。代贖告訴我們神的恩典: 耶穌在十字架的刑罰中,我們以為他有罪受罰,其實是他為我們的罪死了,同樣祂也在十字架的刑罰中復活得勝,證明他能賜給我們永恆的新生命。因此,(羅三24-25)上帝設立耶穌做挽回祭,代替我們承擔了我們因罪而必須承受的刑罰,並將他的公義加在我們身上,使我們蒙赦免,重新恢復與上帝和好的關係。
    摩西很清楚以色列民不信神,得罪神,就定了自己的罪,他在詩篇九十8你將我們的罪孽擺在你面前,將我們的隱惡擺在你面光之中。V10誰曉得你怒氣的權勢,誰按著你該受的敬畏曉得你的忿怒呢?如同羅馬書一21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福音告訴我們神的恩典,憐憫罪人,無限寬容忍耐,保羅在林前十4引述擊打磐石出水說:「所喝的是出於隨著他們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
    透過基督道成肉身獻上自己,做挽回祭,是上帝自己在自己永恆聖潔的心中,親自擔當了自己的震怒,這是一個測不透的奧秘。但新約聖經指明上帝在基督裡,叫世人與自己和好。(林後五19)藉著耶穌的死,神擔負我們的罪債,使我們原本有罪被算為義,上帝宣判我們無罪。
    每次擘餅提醒我們紀念耶穌願意順服,無辜受害,承擔你我的罪,這就是神的愛和恩典。腓立比書二7基督虛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如果你被得罪,被誤會,被貼標籤,尊嚴權益被剝奪,付出關懷沒有回報,想想基督在十字架,無辜受苦。主知道你,希伯來書十二3,作者鼓勵我們: 其實,你們應當仔細地思想耶穌如何忍受了罪人的頂撞,這樣你們心裡就不會因喪氣而疲倦。當我們想起基督因順服神,為我們受苦,求聖靈將基督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你不會再懷疑神把你忘記在曠野,停止埋怨,不信神與你同在,他在這裡,他沒弄錯,不要試探神,強要上帝行神蹟,照你的意思,滿足你,永遠在自我中心的寶座上,不肯下來。
結論:
     米利巴這地名好像判決書,記錄著以色列百姓曾經不堪的往事,更顯明神莫大的憐憫赦罪恩典。經過曠野的日子,以色列民對耶和華更認識,開始學習信靠他,可以上場打仗,靠著禱告真的打敗了亞瑪利人,成為耶和華的軍隊,經歷耶和華尼西,得勝的喜樂。當上帝再次邀請他們做他的子民,他們親身經歷神的恩典大能,他們出於自由回應神,願意與耶和華立約,這是多麼美好的選擇。求主挪去我們因為對神不信,帶來懷疑,憂愁,甚至埋怨神,控告神,求主把擊打磐石,基督代贖的恩典,刻在我們心中。時常默想寶貴的福音神賜愛子,他的愛是讓耶穌代替你我的罪,被責打苦待,死在十字架上。他的命換你的命,使你有新生命,有限的人生要為主而活。
禱告: 感謝主在我還做罪人的時候,耶穌基督就為我死,你的愛太奇妙。懇求聖靈把神的愛澆灌我心,提醒我要常讀聖經,相信主的話,用順服遵行,表明我是信主愛主。求主保守教會,帶領社區和親友,認識神,領受恩典和福音,當我們完成使命,進入應許之地,主你必在永恆家鄉迎接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