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的十字架
    主日:2023.07.30
講員:徐世偉弟兄
 
 
信息:基督與十字架(哥林多前書1:18-31)
前言:
保羅與哥林多教會的淵源
保羅在第二次宣教時來到亞該亞〔希臘〕,先在雅典傳道,但果效不彰,因雅典人不領會「復活」的信息(徒17:16-33),保羅傳福音遇到挫折,只好離開雅典,來到哥林多。保羅提到那時的景況是又軟弱、又懼怕(林前2:3),正好遇到了織帳棚的同行亞居拉、百基拉夫婦,就投靠他們,他們後來成為他重要的同工。(使徒行傳18:1-3)
保羅向猶太人傳福音,效果也不顯著,就把福音傳給外邦人,就有許多外邦人信了(徒18:5-8)。神在異象中並指示保羅,祂在哥林多有許多屬祂的百姓(徒18:9-10),福音便在哥林多教會傳開了。保羅在那裡往了一年六個月,教訓神的道。教會成員大多是外邦人,保羅非常關心他們,常和他們書信往來,藉著書信得知哥林多教會的現狀。
 
寫作時間與地點
保羅後來離開哥林多,第三次宣教時來到亞西亞的首府以弗所(徒19:1-41),在那裡宣教、講學有三年之久〔約在西元53~55年〕,在這段期間,他寫了哥林多前書。從同工的口中,保羅得知哥林多教會發生許多問題。
保羅寫信一方面要解決他聽到的教會內部的問題,另一方面也回答他們來信時所提出的疑問。哥林多教會內問題叢生。不但各自分門結黨(1:10-4:21),而且道德嚴重敗壞。有亂倫的問題(5:1-13),告狀(6:1-11),姦淫(6:12-20),有激進的女性主義。還有會友在聖餐時喝酒醉的情況。他們也有提出各種問題,比如市場上的食物已經拜過偶像、離婚和再婚、及屬靈恩賜的各種爭議。
保羅當時因不方便離開以弗所(林前16:5-8),所以就寫這封信,來糾正哥林多教會所發生的紛爭與亂象,教導正確的婚姻觀(7:1-40),對於祭偶像的肉的態度(8:1-11:1),保羅提出基督徒行事為人的原則(10:1-33),也論到崇拜的秩序11:1-34,基督徒的恩賜,復活等重要的觀念。信中並答覆哥林多教會先前寫信給保羅所詢問的問題,並許諾將來會到哥林多探望他們,後來果然成行(徒20:1-2)。
 
寫作的主旨
保羅既然是生養哥林多教會的屬靈父親(林前4:14-15; 9:2),就責無旁貸要解決這些問題。保羅寫了哥林多前書,希望使他們悔改歸正,回到神起初呼召他們的心意中。信中很多責備非常嚴厲,可謂「恨鐵不成鋼」。但保羅的目的,不只是對他們發脾氣一吐為快,更是希望教會能效法保羅,就像保羅效法基督一樣。(林前11:1)。所以,保羅不單是責備和教訓,也有深度的牧養。
 
為大家介紹一本好書《十架牧養學--從哥林多前書學習教會建造》,作者是曾經擔任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的陳濟民。
陳院長1937年出生於日本神戶,畢業於香港伯特利學院、崇基學院,並獲美國西敏神學院道碩、神碩學位,以及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哲學博士學位。曾於香港、英國、美國加州等地牧會,主要服事領域為神學教育,擔任過香港中國神學研究院講師及教務主任(1978-82)、加州富勒神學院華人宣教系主任(1982-91)及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1998-2004),2004年榮退後仍教學不輟。著作等身,計有《新約神學精要》、《未來之鑰:啟示錄注釋》(香港中國神學研究院)、《保羅神學的十堂課》、《認識解經原理》、《新約倫理談叢》(校園)、《哥林多後書》(天道)等書。
 
「以基督的十架為背景,以祂的復活為前瞻──這就是保羅的十架牧養學。」
 
談到教會的建造時,會想到哥林多前書的人大概不多,畢竟,哥林多教會可是聖經中數一數二的「精彩」教會,隨處可見各式各樣令人嘆息的錯謬與混亂,然而,正因哥林多信徒徹底凸顯了教會生活當中可能產生的問題,反而讓我們有機會看到使徒保羅解決問題與建立教會的牧養功力;作者認為,保羅在這卷書信中,闡明了牧者精神的典範,以基督的十架、復活、捨己之愛為中心主題,幫助哥林多教會看見自己的深層問題,進而活出神兒女應有的榮耀與自由。
 
本書不只是「又一本哥林多前書註釋」,而是使徒保羅與作者這兩位牧者的心靈相遇時,所迸出的智慧火花;作者本身具備了豐富的牧會經驗,加上深厚的聖經研究素養,能夠逐章清晰地剖析保羅所面對的難題之本質、回應的方式,以及我們可以從中獲得的省思。因此,透過本書,哥林多前書的經文要義得以適切地應用在當代的華人教會生活當中。
 
如果你期待建造教會,或是有志於牧養,這本書都將幫助你調準牧養的焦點,定睛於基督;如果你曾在教會中受傷、對教會生活失去信心,本書也將幫助你重新找到「不絕望」的理由。要重尋教會的榮美、要使教會更新與得勝的關鍵,都在《十架牧養學》裡面。
 
哥林多教會,在當時面對快速發展的文明,也有許多來自世界的誘惑和價值觀。在如此大的衝擊和挑戰下,要能不受世俗化的影響,其實非常不容易。反觀今天這個世代的基督徒和教會,我們又何嘗不是在與魔鬼和世界爭戰?我們面對的問題更加嚴重,更需要十字架的救恩。
《哥林多前書》是使徒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弟兄姐妹的一卷書信,裡面蘊藏著許多屬靈的真理。保羅教導我們如何將神的真理落實到我們基督徒的現實生活中。基督徒應當活在主耶穌和聖靈的裡面,當有哪些特質、思想模式和具體的行為。
盼望這13週《哥林多前書》的講台與靈修,能夠幫助我們過好教會的生活,活出不一樣的生命。
盼望保羅給哥林多教會的教導和提醒,也成為今日教會的提醒。
我們一起來禱告。
 
  • 基督的智慧。(林前1:20-25)
智慧人在哪裏?文士在哪裏?這世上的辯士在哪裏?神豈不是叫這世上的智慧變成愚拙嗎?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猶太人是要神蹟,希臘人是求智慧,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在猶太人為絆腳石,在外邦人為愚拙;但在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希臘人,基督總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因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神的軟弱總比人強壯。(林前1:20-25)
誰是智慧人呢?我們一般稱有智慧的人叫做「博士」,因為這種博學之士飽讀詩書,不管你問他什麼他都能回答得上來。世間的學問,通常是透過這種辯論和問答的方式,把不合格的淘汰。最後還能存留下來的,就是最有智慧的。所以要成為博士之前,也需要通過很多的考問。有人認為智慧人是指希臘的哲士,就像蘇格拉底,被稱作「西方的孔子」,是當時希臘最有學問的人。
文士(學者)是指猶太人的文士。猶太人常被認為是世界上最聰明、最有智慧,就像愛因斯坦。猶太人不但是聰明,他們也非常看重神的律法。他們他們認為最有智慧的拉比和文士,都是精通神的話語和律法的。
 
  1. 世人的智慧
世人追求學問、名利、效率,成功。為了達到目的,可以不擇手段。
人從起初就羨慕智慧,甚至想要跟神一樣有智慧。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創3:6)
 
人想要成就高舉自己,跟神一樣。結果是得罪神。
他們說:「來吧!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創11:4)
為了成就滿足自己的虛榮,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當人用自己的方法,想要有神的智慧,甚至是取代神的時候,不但沒有得著智慧。
犯罪的結果,反而是遠離了神,讓人死亡。
除了死,甚麼也不怕。
智慧型犯罪,是人想用自己的智慧,犯了罪不被抓到。
因為他們不認識神。
 
  1. 神的智慧
當人認識神,自然會對神心生敬畏。
箴9:10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有罪的人是無法站立在神的面前的,犯罪會死,與神隔離。
能夠潔淨自己不犯罪的人,才可以常常活在神的面前。
面對行淫被抓的婦人,還有人心的詭詐,耶穌的處理很有智慧,沒有和他們辯論。耶穌最後提醒她:不要再犯罪。(約8:3-11)
 
要如何才能不犯罪?當人認識神的話語,就不做得罪神的事。
詩119:11       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裡,免得我得罪你。
 
不過,如果人只是精通律法,卻不遵守律法,或是做不到律法的要求,那仍然不是神的智慧。
求主幫助我們,願意更多把神的話語存記在心。我們可以每天跟著教會的進度靈修,讀經,觀看視頻,認真聽講台的信息。不但如此,求主給我們謙卑受教的心,讓我們願意照著神的話語遵行。當我們愈能在各樣處境和挑戰中,都能活出神的話語和命令,我們就更加有神的智慧。
 
  1. 相信十字架的救恩是神的智慧
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林前1:21)
世人的智慧,靠自己的努力,善行,道德,來到神的面前。但是神要人相信耶穌基督才能得救。
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就是十字架的救恩。神要透過十字架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
但是這樣的道理,世界上的人不想要,所以被當作是愚拙的。
人想要自己的善行,道德,宗教,哲學,可是那些不能讓人得救。
人想要追求世間的金錢,名利,來得到滿足,不想要相信神。
這只有神呼召的人,才會選擇十字架的道理。
人想要世界,不想要基督。
 
  • 基督的能力。
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着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如經上所記:「誇口的,當指着主誇口。」(林前1:26-31)
 
  1. 神揀選軟弱無用的人
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着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
神所揀選的人,不見得都有智慧和能力。
徒4:4      但聽道之人有許多信的,男丁數目約到五千。
徒4:13    他們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又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就希奇,認明他們是跟過耶穌的;
耶穌基督他有權柄,可以讓瞎眼看見,瘸腿行走,長大痲瘋的得到潔淨。他本有從神來的一切能力,因為從起初他就與神同在,他是自有永有的。
但是,為了拯救人的緣故,他甘願限制自己的能力,承受一切的羞辱。
耶穌基督所選擇的門徒,從人的眼光來看,大部份也都是沒有什麼能力,或是被人瞧不起的漁夫,稅吏。
可是,神的計畫,卻是透過這些沒有能力的門徒,把福音傳到地極,改變這個世界。
例: 生來沒有手腳的力克胡哲,卻能比有手有腳的人有更大的影響力。
 
  1. 基督的話有能力
沒有的,無用的,可以來神的面前,耶穌能使無變有。
當人靠自己,什麼也得不到。當人聽主的話,就得到滿船的魚。(路5: 3-8)
神使用聽話順服的人
例: 林群學宣教士,有一段時間等候神的差遣,什麼也不能做。只能繼續順服,聆聽。
 
  1. 基督死而復活,是最大的能力。
羅1:4      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
 
基督在世上,彰顯了祂的神性,也彰顯了它的人性。
怎麼會有死而復活?為何要先死?這讓人想不透,因為人的智慧理解死了就結束了。最好是不要死。
但是神卻要透過基督死而復活,顯出神的大能。
也許我們的能力有限,所有的也不多。但是如果我們願意成為五餅二魚,願意放在耶穌的手中,我們也能餵飽五千人。
 
林後12:9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我們能勝過世界,改變世界,不是因為我們有本事,而是因為我們裡面有一位能改變世界的基督。
 
  • 基督被釘十字架
基督差遣我,原不是為施洗,乃是為傳福音,並不用智慧的言語,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就如經上所記:我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廢棄聰明人的聰明。(林前1:17-19)
 
  1. 十字架成了神救恩的記號。
上水堂送給教會的五色珠十字架,很可愛。這是傳福音的工具。
 
在耶穌基督的時代,十字架不但不可愛,而且是羞辱的記號。十字架是羅馬帝國用來嚇阻那些對羅馬帝國的統治與和平,造成威脅的強盜或叛亂罪行,所設計出來最羞辱、最殘酷的死刑刑具。
當一個罪犯被判釘十字架罪刑確定之後,他還要被迫自己扛著自己的十字架的橫槓遊街示眾,從最熱鬧的城市中心走到刑場,然後才被當眾釘上十字架。
十字架被豎立起來以後,該罪犯就全身赤裸的被懸掛在十字架上,受到圍觀群眾的嘲諷與譏笑,受到飛鳥昆蟲的啄食與圍繞,然後在太陽的烤炙之下,逐漸虛脫,無力支撐自己的體重而窒息死亡。有些比較身強體壯的受刑犯可能在十字架上懸掛三、四天還在苟延殘喘,執刑兵便會拿棍子打斷他們的小腿,讓他們加速死亡。
當我們瞭解在耶穌的時代十字架的歷史背景之後,便比較能夠體會當耶穌挑戰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9:23) 門徒所感受到那強烈的錯愕與恐懼。我們也較能明瞭為何在教會初期,十字架會成為傳福音的困擾。
但是自從神讓祂的獨生愛子,無罪的耶穌基督,為世人的罪被釘十字架,高高的舉起。神的憤怒,透過耶穌基督流出的寶血,得以平息。神的公義與慈愛,同時得以完全。
今天的十字架,已經成為救恩的記號。在教堂,醫院,紅十字會,都看到十字架,帶來救贖的盼望。
 
  1. 神愛世人,捨棄獨生愛子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3:16)
 
  1. 基督捨己,完成神的救恩。(腓2:6-7)
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6-8)
 
只要我們願意付代價,我們也能改變一個部落。邀請大家為中心崙短宣禱告。
 
 
回應:
感謝主為我死,我要為他而活,背起十字架
於是叫眾人和門徒來,對他們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可8:34)
 
回應詩歌:救贖的恩典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xrAYIaLQOk
詞/曲:游智婷 Sandy Yu      讚美之泉敬拜讚美 (17)

每當我  拿起這餅
我記念祢   親愛耶穌
十架上  祢換回我生命
使我回到  天父面前
 
每當我  拿起這杯
我感謝祢  我的耶穌
祢寶血  洗淨我的罪
使我永遠  與罪隔離
 
謝謝祢為我死在十架上
破碎的生命得以完全
我感恩  我敬拜
得醫治  得自由
都因祢那救贖的恩典
 
永遠與罪隔離
永遠與罪隔離
被贖教會  洗得清潔
永遠與罪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