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中的鐵三角
    主日:2023.08.13
講員:章瑤琴姊妹
 
  題目: 教會中的鐵三角
經文: 林前三5-23
金句: 林前三9
啟應文: 詩篇84
回應詩歌: 教會根基歌
小組討論題目:
1.請分享自己怎麼會來到我們教會的故事。你在這教會看到甚麼見證,使你更信靠上帝?
2.我們是神的殿,你要如何與弟兄姊妹共同建造,讓神的殿更榮美?
 
前言:
    很喜歡聽弟兄姊妹怎麼信主?怎麼會來到我們教會的故事?我想認識新朋友也會從這裡開始? 他與主的關係,除了知道他的背景,目的,更多時候那些故事讓我驚嘆上帝的作為,他奇妙的帶領。(秋)
    我自己是三十年前當校園團契派我們來高雄服事,我們沒有其他考慮,就決定到這個教會,當時的高雄國語禮拜堂,因為我們早已經聽說教會很支持校園福音工作,也出了好幾位校園同工。但多年後,我發覺其實民國72年,我畢業旅行環島到高雄,和同學住在火車站附近的旅館。那個禮拜天晚上,想找教會晚崇拜,我誤打誤撞,走進一個教會,參加了晚上的聚會,應該就是國語禮拜堂。昏黃的燈光和熱切禱告的氣氛,一直留在我心裡,只是當時街道很暗,我第一次來到高雄,也分不清方向,但傳道人和大家禱告的真誠,深深感動我。後來回想,我一個人跑出來,也沒跟同學說,走在那麼黑的路上,應該很危險啊,感謝上帝保護,引導我找到教會,和弟兄姊妹一起禱告。
    今天你坐在這裡,和弟兄姊妹一起敬拜,彼此團契,是否也體會到,絕非偶然,有上帝的安排和帶領。今天的啟應文,詩篇84:3在你祭壇那裏,麻雀為自己找到了家,燕子為自己找著菢雛之窩。如此住在你殿中的有福了!他們不斷地讚美你。連不值錢的麻雀燕子,在聖殿都能找到安身的一席之地,遮風避雨,在主的保護中放下警戒。願你每次進到會堂也能感受在主耶穌基督裡的平安,將一切煩惱重擔,放心交託主,在他的愛中,享受安息,喘息更新,再出發。(我們一起禱告)
讀經: 三5-23
   
從哥林多前書第三章我們看到教會內存在的三角關係,幫助我們認識教會,一起學習過群體生活。
大綱:
  1.    從神的眼光看教會
    今天樂活詩班,在你眼中--在你眼中我是全然美麗In Your eyes I see I’m all beautiful尊貴無瑕疵Honored and spotless,從保羅對收信人的描述來認識教會的形成和目的。
  1. 教會的形成: 一2寫信給在哥林多 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們的主,也是我們的主。對照保羅寫信給哥林多信徒,稱他們是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裡被分別為聖,被上帝呼召聚在一起的聖徒。包括現在我們這些在各地信靠耶穌,承認基督是我們的主的人。雖然我們各自不同,但共同點是敬拜信靠耶穌,是主把我們聚集。
  2. 形成的目的:一9神是信實的,你們原是被他所召,好與他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信實可靠的上帝呼召我們,要與他的兒子主耶穌基督有團契相交,白話跟耶穌有關係,是親密的真實的,充滿愛和信任,願意順服,神期望教會與基督一同得勝得榮耀。基督經歷的十字架是受苦得榮耀,信徒和教會要走一樣的路。
  3. 神對教會的期待: 一10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 白話就是也跟弟兄姊妹同心合一,團結一致。恢復到起初神揀選聖潔無有瑕疵,全然美麗,如同以弗所書五25-27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汙,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像樂活詩班今天獻詩,在你眼中,教會是基督的新娘,全然美麗,尊貴無瑕疵。因為基督為教會捨己,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
  4. 從現實到理想:  我們讀哥林多前書教會有好多問題,看看自己的教會好像也離完全聖潔還有差距,是怎麼回事?
    當我們相信耶穌,得救的人會有的福氣,雖然已經給我們了,但我們活在世界有肉體的挾制,還在繼續與罪惡對抗,處在拉扯之中。所以會感嘆好像離完全聖潔,無瑕疵還很遙遠。那些救的思維想法,帶進上帝的群體。有句話形容: 還是死老百姓
    因為主藉著保羅在一8給我們應許,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必扶持你們到底,使你們在他再來的日子無可指責。我們在主的教會被建造,如同是在進行施工中,主不會丟下我們成為爛尾樓。詩篇84朝聖隊伍前往錫安,雖經歷流淚谷,卻有秋雨之福蓋滿全谷。不論你過去在教會有甚麼受傷,痛苦,上帝透過耶穌基督十字架受苦,安慰你,他的愛來醫治你,基督復活的大能,使你對主有信心,敢再敞開,與神與人和好。
    個人主義盛行的時代,許多人認為我自己決志信耶穌就好,我可以自己靈修禱告,我自己做基督徒。或是曾經有教會生活,卻覺得教會既然不完美,還有人際相處的麻煩,自己有信就好。網路發達的時代,也阻斷我們與人真實的相處。
    求主讓我們從聖經真理明白,神揀選你就是如此設計,當你信耶穌就屬於教會的一份子,我們需要彼此,才能真實的體會許多真理。彼此相愛,饒恕,忍耐,服事…都需要有他人,在群體中的互動,才可能體會,藉由教會群體,讓我們真認識神。上帝找人在教會中,幫助我們明白真理,更認識他,就是傳道人。上帝派保羅建立哥林多教會,保羅怎麼看傳道人在教會的角色和任務。他用二個比喻說明教會,指出傳道人二種身分和教會的關係。
讀經: 林前三5-15
  1. 從傳道人的角色認識教會
    1. 僕人領袖: 三5-9
      1. 身分: 三5亞波羅算甚麼?保羅算甚麼?無非是執事,照主所賜給他們各人的,引導你們相信。執事不是現在教會組織執事會的執事這個字,而是僕人。保羅從自己蒙呼召,知道自己只是上帝的僕人,被找來與神同工。傳道人順服呼召(當兵召集令),放下其他選擇,去全職服事。要按照上帝指派,不是發揮個人野心,不評斷個人成敗。我自己在教會經歷不同責任,受託忠心完成任務,要向上帝負責,上帝也為我完全負責。
      2. 目標: God assigned,傳道人在教會的目標是v5照主所賜的才幹引導人信靠神,傳道人在神學聖經靈性上受裝備,目的是能按著正義分解真理的道,祈禱傳道,講道和教導是最首要的侍奉,幫助信徒明白真理,認識神更敬愛神。傳道人藉著牧養幫助信徒知道如何實踐信仰,更經歷神,屬靈生命長大成熟。
      3. 認知: 保羅深知信徒改變的關鍵在上帝: V6保羅栽種,亞波羅澆灌,唯有神叫他們生長。他和亞波羅是好隊友,保羅有他的任務,也跟其他人合作。但他知道,傳道人本身算不得甚麼,一切都在於使人生長的上帝,唯有上帝真正改變人,使人能成長。我從小在小教會長大,沒有傳道人的時候,教會鑰匙掛在我家窗框,雖然這教會到如今仍存在,也出了許多年輕人奉獻,但我回顧有沒有傳道人真的有差,上帝派傳道人來,甚至神學生,宣教士來幫忙牧會,我都得到造就,從他們多有學習,我非常感恩。傳道人就是神的同工,上帝在這世代仍呼召人來與他同工,我們要為這時代的青年順服上帝呼召,成為主的工人,來耕耘下一代,神的教會繼續成長禱告。
  2. 聰明工頭:三10-15
    1. 立基督做教會根基: v10保羅照著上帝賜給他的恩典,如同內行的建築師,知道最重要的是根基,他把地基打好,讓其他工人在上面建造。教會的根基就是基督,我們成為教會,就是因為相信耶穌是真神,救主,釘死復活,使人罪得赦免,來跟隨耶穌,所以聚在一起。如果把耶穌基督抽離,就像房子沒有了地基,土石流一來,沖走了。教會建築物會掛十字架,代表這裡是屬於基督,基督被敬拜,是我們的焦點。
    2. 要謹慎建造: 所以後續接棒的傳道人,要小心謹慎的建造教會,把甚麼帶給教會或許會有教育醫療愛心服務,但這些是基督徒結出的生命果子,教會的見證,證明這裡有耶穌,種子永遠是神的道。領袖要非常謹慎,因為他的責任重大,他用的材料決定建造的工程品質,能否通過神的審判。金銀寶石對比草木禾稭,好材料是堅固牢靠,是珍貴,花時間下功夫取得的。好好研讀整理聖經真理,謙卑學習教會歷史淬鍊的神學精華,虛心效法美好的屬靈前輩榜樣見證,在神的保守和聖靈的感動,透過文字或傳講,成為好的建材,塑造信徒生命,建造健康教會。傳道人行道,使道化作言行舉止,成為生活見證。或許當下看不出來差異,但主會再來,有火的試驗,個人的工程品質會顯明出來。 (見證: 當中國將所有宣教士趕出時,許多人認為基督教在中國無法生存,然而中國地下教會卻蓬勃的發展,可見中國內地會在中國的工作是經得起考驗的。)
  3. 小結: 上帝派傳道者來教會,他們是神的同工,上帝用來幫助教會。如果教會是上帝田地,傳道人是僕人,完全照神的吩咐去耕耘,等候上帝到時候的結果。如果教會是建築物,要像內行的,會在耶穌基督這根基上建造教會,每個工人要很謹慎的侍奉。就像出埃及記建造會幕,非常的仔細謹慎才立得起來,因為那是神要與人同在的地方。如今也是在建造聖殿,這殿就是教會,信徒群體,傳道人在教會中,更要存恭敬謹慎的態度。
讀經: 林前三16-23
  1. 從信徒看上帝對教會的應許和期許
  1. 神應許聖靈在教會:三V16-17保羅用否定問句: 豈不知你們就是上帝的殿,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裡面嗎? 正面直說就是: 你們是上帝的殿,有聖靈的群體,三16上帝的靈住在你們中間,教會之所以是教會,就是這是一群聽從聖靈,明白真理,願意順服遵行神的話的團體 .意思是要跟世界有區隔,像以色列民被分別為聖歸主,學習誡命律例,活出神子民的生活,敬神愛人。因為上帝的殿是神聖的,你們就是這殿。三17若有人要毀壞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上帝看重神的教會,神破壞,他會對付。多少異端學說,政治勢力,內部的爭權奪利,要想把教會消滅。但上帝保護,他的聖靈在教會運行,帶我們進入明白真理,悔改復興。上帝期待的教會是聖潔榮美的,你自己要打開聖經閱讀默想遵行,你越多體會神的愛,越多被聖靈光照,因為你的改變和成長,教會就更可愛。歡迎你加入成長隊伍,彼此加油打氣,參加周一線上靈修班,週日成主,年度研經講座,有人幫助你明白神的話,和弟兄姊妹一起成長。你要參加小組,體驗真實的教會肢體關係,實踐耶穌的教訓,學習愛與被愛,衝突與饒恕。(教會根基歌介紹)
  2. 神期許教會被分別為聖: 如果你們有人自以為在世上有智慧,保羅提醒: V18不要自己欺騙自己,因為他以為的世上智慧,上帝眼中都是愚昧的。所以,誰都不要仗著人誇耀,用世界的價值觀,評量標準,高富帥,華麗的,人多的,新潮的,眩目耀眼的,帶進教會來,覺得自己比其他人更聰明優秀,隨己意批評論斷。或是跟隨哪個領袖,換去哪個教會,更好。世俗用貨比三家,在哥林多文化比較的項目,用口才好修辭功力強,信徒為什麼要高舉某人,找一個權威來跟隨?他需要找一個更強大的來肯定自己,壯大自己。可見他們不明白自己領受的恩典,忘記教會是蒙受恩典的群體,一切都是來自神,神也把一切給教會。
  3. 神應許萬有屬於教會: 現在保羅要做結論,所以無論誰,都不可拿人誇口。 三21神應許萬有屬於教會,無論是保羅,亞波羅,彼得,世界。生命死亡,現在的事或將來的事都屬於你們,V23你們屬於基督,基督屬於上帝。認識自己屬於基督,屬於上帝,體會一切的豐富藉著基督在我裡面,何等幸福,何等的安穩,你可以說: 沒關係。你願意自由的放下權利,保羅才能繼續在後面談,教會中彼此相愛,體諒信心軟弱的人。教會活出神喜悅的樣子,在黑暗的世界發光,吸引人來認識神。
結論:
   錯誤的三角關係,產生愛恨情仇。讀哥林多前書更新我們對教會的看法,盼望你我在上帝的教會中,成為鐵三角。七賢教會是蒙上帝呼召揀選,領受許多恩典恩賜,願我們更愛主,愛彼此,邀請人來同享福氣。
 
回應詩歌介紹:
    詩人史通(Samuel John Stone [1839-1900]),英國聖公會牧師,以「使徒信經」為綱,寫了一套詩歌,命名為「Lyra Fidelium:使徒信經十二節的十二首詩歌」,而「教會根基歌」就是根據第九節:「聖而公之教會;聖徒相通」所創作的。
    聖詩第一、二節述說的,就是教會是古今一體、中外一家,以及它的歷史中的曲折路途;和未來的光榮遠象。聖詩的第四節:「雖她受盡了困難,旁人嘲笑譏評,內爭分裂了她身,異端叛道離經」,正點出當時哥倫素主教引起對教會種種的傷害,令人神傷,痛心疾首。然而詩人堅信一主、一信、一洗的信條,亦深信紛爭過後,盼望的晨光必再現,聖徒相通,團契生活再在教會中聯合聖徒。
    聖詩曲調出自英國作曲家衞斯理撒母耳(Samuel Sabastian Wesley[1810-1876]),他祖父乃是曾創作超過 6,500 首聖詩的詩人衛斯理查理(Charles Wesley [1707–1788]
    誠如聖詩所言,教會乃基督捨身流血而建立之聖潔新婦,雖或有不同意見,但在聖徒及信徒的神聖團契中,我們必定可以存著温柔又謙虛的心,一同侍奉三位一體的真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