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大哉問─讓將來主導你的現在
    主日:2023.10.29
講員:章瑤琴姊妹
 
  題目: 復活大哉問----讓將來主導你的現在
經文: 林前15
金句: 林前15:57-58感謝 神,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
啟應文: 詩篇8
回應詩歌: 頌主聖歌237神言堅定(1356節)
討論題目:
  1. 在林前15章哥林多教會信徒提了甚麼問題? 保羅如何回答? 是否有解答了你的疑問?
  2. 如同基督從死裡復活,信徒死後也會復活,你要如何過現今的生活
前言:
    我們一路讀哥林多前書,有沒有覺得好熱鬧。貧富權力性別都出現在主題,裡面有自以為厲害的,也有被排擠的邊緣人,連崇拜都可以勾心鬥角,爭來爭去,教會跟社會幾乎沒二樣,人生百態,一應俱全。到了十五章很特別,保羅花了很長的篇幅討論復活這個主題,但他似乎也沒有立即提到在教會中要如何實際應用。或許復活表面看起來不實用,但他其實是我們一切信念的根據,你我基督徒和非基督徒不一樣的原因。
 
    第一段(15:1-34)是從福音的核心----______(耶穌)的復活的確實性,回答第一個問題: 人會從死裡_____(復活)也指出基督復活和我們會復活對今生生命的意義。第二段(15:35-58)回答第二個問題: 死後的_____(身體)會是怎樣一方面提醒人不要被現今的經驗所局限,而應以將來的來看待_____(現今)的生活。
 
大分二段 V1-34論信徒復活 V35-58信徒復活的樣貌
VV1-11福音的核心—傳福音就是見證基督復活顯現
VV12-34回答否定死人的問題(信徒已經存在的問題)
  VV12-19如果基督沒有復活 世紀大騙局 基督教是詐騙集團
  VV20-28基督復活 所以信徒復活 上帝得勝(將來 末了結局)
  VV29-34面對復活 保羅的見證 勸勉信徒(現在應有的生活態度)
VV35回答復活後的身體的問題(或許有人問 或是保羅設想)
  VV35-41種子的比喻 上帝會給不同的形體
  VV42-49如同種子的道理 將來必有數天的形象(屬天的人 像耶穌那樣)
  VV50-57奧秘:在於生命改變
V58結論: 竭力作主工 (復活帶來的動力和盼望及人生目標)
 
經文解釋:  
    V1-11保羅呼喚信徒,我要你們知道,我傳給你們的福音是甚麼,多麼重要。好像老師考前畫重點,把答案先提出來。他把福音再講一次,意思是福音就是答案,答案就在福音裡。
    保羅帶信徒回想複習,他們領受的福音,就是使徒傳給保羅,保羅又傳給哥林多人的福音。這個福音的內容,第一意思是最重要的,重中之重,就是: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埋葬了,第三天復活,顯現。
    保羅寫基督死而復活不是在寫故事,而是像記者報導真實事件,紀錄復活的基督一次又一次的顯現,一一列出有哪些見證人。他也做見證自己曾親身經歷,在大馬士革路上與復活的耶穌相遇,因此生命被改變。
    有位信主多年的姊妹最近跟我說: 他今年有一天突然體悟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她裡面。你的信主是否也是如此? 親身體驗主是真的存在,你在他裡面,他在妳裡面,你與主有團契,有來往互動,跟他有生命的關係,因為他是復活的真神。他聽你的禱告,他藉著詩歌,聖經,講道,向你說話,感動你,開啟你的心,知道自己是罪人,認識主的拯救,明白他的慈愛憐憫,願意認罪悔改,相信他,敬拜他,信靠他。
    你渴望這第一手的經歷嗎不是父母家族傳承,也不是受親朋好友人情壓力,是你感受到神的恩典,像保羅說的:我這麼微不足道的人,是靠著上帝的恩典,我成了今天的我,也是靠上帝的恩典與我同在,我沒有枉費這恩典,我格外勞苦傳福音。你禱告,當你打開主的話,主也打開你的心,聖靈來帶你進入明白一切真理。
   
   V12-34 但是Q1有人卻否定死人復活的事,我們才剛說福音的核心是基督復活。保羅先從若是否定死人復活,會得到基督沒有復活這個推論,結果很可怕: 如果沒有死人復活,基督也就沒有復活。如果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是虛空,你們所信的也是虛空。而且,我們是作假見證了,因為我們見證上帝已經使基督復活了,如果沒有死人復活,上帝就沒有叫基督復活。(我們傳的福音有問題,我們做的見證是虛假的,你們信的是虛空的) 如果人死了不會復活,基督也就沒有復活,如果基督沒有復活,你們信仰就是虛空,依舊沉淪在罪惡之中,那些死了的信徒就真的死了,完全沒有盼望和救贖,永遠的滅亡了。這樣我們對基督的盼望只有在人還活著,我們就是世上最可憐的人。
    保羅論述看起來很繞口,其實很簡單: 若基督沒有復活,這就像骨牌的第一塊倒了,後面全倒。耶穌說好要赦免人的罪,賜給我們永恆新生命,如果自己都被死亡打敗,如何救人?結果這樣福音都是謊言,我們被騙,又去騙人,基督教是跨越歷史的詐騙集團。
    V20保羅從正面,然而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他是死人中第一個復活的,以後他再來,屬他的人也要復活。像你看到第一綑收成的稻穀,就知道陸續會有稻穀收成。V24最後末日來臨,基督完全得勝,廢除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力的,將國度交給父上帝。他要做王掌權,上帝最後要毀滅的仇敵就是死亡,一切萬物要歸服基督,聖子基督也要歸服上帝,使上帝做萬有的主宰。
    保羅告訴我們,基督復活開啟一個新的紀元,上帝的國度展開了。這是基督復活的意義,他要得勝,最終做王掌權,使萬有回到起初創造的狀態,都歸服在上帝之下。因為上帝使基督復活,證明他的大能,是創造主,歷史的終局就是走向神掌權,萬膝要跪拜萬口要稱頌,耶穌基督是主,而基督也歸服上帝。
    不過,惟有到了基督再來的時候,來世才得以『圓滿地』體現。到了那時,基督如今在天上作王的榮耀,将會在地上明确地彰顯出來(林前十一26,十六22)。同時,亦會使基督徒心中隐藏的榮耀光照出來,祂們的血肉之軀得着改變(林前十五50-57;林後四16至五1O)。惟有到了主再來的時候,那『完全』的一刻才會臨到(林前十三1O)
    V29接著保羅開了四個小窗子,引我們從生活中去想一想。a因著死後復活的盼望,有些人期待來生和死去的親人重逢再聚,所以想要受洗。傳統說法是,有些親人信主來不及受洗就死了,另一些人替代他們受洗,不論哪種說法,這些人就是相信信徒死後還有復活,才會這麼做。B如果沒有復活,我們吃虧、拼命、冒死傳道,有甚麼益處呢? C如果今生和復活生命沒關係,乾脆吃喝快樂吧,反正明天要死了。d不要和那些不為將來打算的人在一起,被沒有復活的錯誤說法給騙去,就是因為有死後復活,所以不要交壞朋友變壞,繼續犯罪。最後保羅大聲提醒,該醒悟了教會中有些人不真正的認識上帝,才會對真理糊里糊塗,好像喝醉昏迷,他提醒我們不該任憑這種情況惡化,一旦懷疑死後復活的觀點盛行起來,後果將很危險可怕。
    V35-58Q2死人怎樣復活復活後的身體是怎樣的
    保羅用種子和植物的關係做比喻,先回答復活後會有身體,這麼不可思議的事是靠甚麼發生的? 答案在V38上帝按自己的旨意賜給種子形體,每個種子都有自己的形體。保羅帶我們回想創世紀:上帝有大能可以創造美麗的世界,死後身體復活這一切是上帝的能力,他賜生命給已經死的人,使他們能活過來。保羅用種子類比現今的身體,是必定要死去,就像種下去的種子必須先死,然後才能生長。現在種下去的種子,樣子跟要長出來的,稻穀,苦瓜,蘋果,肯定是不一樣。如同上帝的大能會給被種下去的種子一個形體,長出來各有不同,復活後的身體和我們現今的肉身不同,這是上帝的恩典要賜給我們的禮物。
    在今世上帝創造的肉身都不同,人和走獸、飛禽、魚類,各有不同肉身,各有尊貴之處和價值。但是到V40保羅把天上和地上的形體做區分,帶出後面地上的身體是指我們現在活在物質界,有他的光彩和價值,用天上的形體指將來復活的身體也有它的光彩和價值,但二者各不相同。好像日月星辰,有各自的榮光,每顆星的光芒也有區別。讀經要注意,保羅不是說人復活會變成天上的星星,不朽不滅。
    V42死人復活也是這樣的道理,保羅要下的結論就是:將來的復活身體和現今的身體將有分別,這事將要怎樣成就呢?
    保羅用了四個對比,a在朽壞中被種下,在不朽壞中被復活b在羞恥中被種下,在榮光中被復活c在軟弱中被種下,在能力中被復活d做血肉之軀被種下,做屬靈的身體被復活。這個屬靈的身體,不是靈魂復活,這新的身體是聖靈動工的結果,如同用來裝載聖靈生命的容器。我們看耶穌,是身體復活,他特別跟們徒說,如果是靈魂復活,那就無骨無肉,但耶穌又可穿牆而入,讓我知道復活後是嶄新的身體。
    V45-49保羅用第一個亞當被造成了有生命的人,和末後的亞當是賜給人生命的靈。第一個亞當是用塵土被造出來,第二個人基督是來自天上,基督怎樣,我們這些屬天的人將來也必是甚麼樣。當最後的號角吹響的時候,就在一剎那,眨眼之間,我們都要改變。這會朽壞的身體必須穿上不朽壞,這必死的身體必須穿上不死。保羅三次嘲諷死亡: 死亡被勝利吞滅了! 死啊!你的勝利在哪裡?死啊!你的毒鉤在哪裡?這是上帝的大能,死亡像可怕的戰士被打敗了倒下來,是因為靠著主耶穌基督,上帝把勝利賜給我們。
    然而,由罪、魔鬼和死亡組成的『犯罪集團』已經窮途末路,隻等待神來個緻命一擊。基督的十字架和複活已經宣布了祂們的失敗;到了基督再來的日子,便是祂們徹底毀滅的時間。前者就像『登陸日』(D-Day,譯注:即第二次世界大戰盟軍于l944年6月6日在法國北部登陸的日子),而後者則是一個『勝利日』(V-Day)。
    保羅沒有停在這裡,V58他要我們努力現今,守住不搖動,因為基督確實復活,得勝掌權,所以要竭力作主的工。因為會復活,今生在主裡的勞苦都有意義,絕不會白費成空。
 
大綱:
  1. 抓住福音的核心:
    再思我們已經知道已經擁有的福音,就是相信耶穌是基督,他是神道成肉身來到世界,在十字架上捨命,代替罪人死,三天後復活。這不是假新聞,因為有許多的目擊證人。基督身體復活後,一次又一次向許多人顯現,見證上帝的大能叫基督復活了。這告訴我們這些後來的信徒,上帝藉著基督的一切應許都會實現,都能應驗,白話就是上帝沒有跳票,他開的支票已經兌現。上帝開了甚麼支票呢
    上帝起初的創造是美好的,因著亞當的不順服上帝,受造之物都在罪惡的權勢之下,一同嘆息、勞苦,直到如今。(羅八22)罪從這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羅五12)感謝主的憐憫恩典,藉著基督代死我們的罪得赦免,不致滅亡返得永生。(約三16)
    關鍵回到,耶穌真的復活了,證明他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完成了救恩,並開啟新的創造。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成為睡了知人初熟的果子。(林前十五20)照樣,在基督裡眾人也都要復活。(林前十五22)
    你信的耶穌是誰呢? 偉人,老師,道德家,革命份子,宗教大師上人? 你信的耶穌是從死裡復活的真神救主嗎?相不相信耶穌身體復活,不是只是一個可以讓我選要或不要的選擇問題。(吃飯吃麵)這是一個分水嶺,你可能會以為,從一個觀點轉到另一個觀點,不過是走幾步路的差別,然而,如果你接受耶穌身體復活,你的河會全部流向一個方向,如果你不接受,你的河則會全部流向另外一個方向。如果你走的是往遠離身體復活,你的信仰可能只是有點像基督教,卻不會是聖經所說的信仰。(天堂,有甚麼好期待? P246)信耶穌,只是你的心靈寄託,求身體健康,解決我的困難煩惱,生活平安順利。但這不是基督的福音,保羅說: 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林前十五19) 
   
    我們回顧哥林多前書,可以看見復活貫穿全卷,一8 那日子 他也必堅固你們到底,叫你們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日子無可責備。 9  神是信實的,你們原是被他所召,好與他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與基督團契) 三10-15(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工程會受審判評斷 三21萬有全是你們的 (不論現今或將來榮耀都歸基督 也就都歸屬信徒) 四5所以,時候未到,甚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他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那時,各人要從 神那裡得著稱讚。保羅知道末日真正的判定才算數,現在隨你們去講。 六14-15神已經叫主復活,也要用自己的能力叫我們復活。豈不知你們的身子是基督的肢體嗎?七31 用世物的,要像不用世物,因為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了。十五58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因著將來復活,所以要繼續做好現今的工作。十六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主必要來!
    如果你信基督是復活的主,你真的可以天天遇見神,藉著聖靈和神的話,聆聽和禱告,跟主有真實的互動。從信主開始,經歷復活的大能改變更新了我的生命。
  1. 讓將來主導你的現在
    保羅回答完Q1人死後有沒有身體復活他的答案是肯定的,這就是上帝的福音真理。因此,他指出教會現在正發生的錯誤,從消極面改正,V33你們不要自欺 他們被領錯路,不要允許河流向另一個方向了。沒有身體復活的觀念主導的人生,就受世俗觀念影響,保羅說濫交是敗壞善行,你被周圍的朋友怎麼說怎麼想帶著你走。以下這些是我們周圍一般人對死亡的想法: 人死如燈滅,一切成空,未知生焉知死,活在當下,有健康有老本最重要,信甚麼都好,條條大路通羅馬,去當小天使了,六道輪迴……或是蔣公精神永垂不朽。
    我曾經在追思禮拜聽到一首歌,從一首英文詩翻譯過來,是A thousand winds,翻成化作千風,配上日文曲調,旋律很感人,但不符合聖經中復活的真理。你不會變作風,四處飄,你不會變作鳥,也不會變成天上的星星。你可以欣賞優美的旋律,但不要被異教思想給帶走。
    保羅從積極正面的提醒,V34你們要醒悟為善,不要犯罪,因為有人不認識神,我說這話是要叫你們羞愧。你們就向醉酒,迷糊了,要趕快真正的醒悟過來,流向對的方向。保羅的提醒讓他們羞愧,因為他們覺得自己好棒棒,甚麼都知道。盼望我們也被提醒,能回轉來,真正認識神。不認識神就是V36無知的人,神按著自己的形象造人,我們卻用自己的想像造神。聖經是神啟示他自己,創造墮落救贖更新,基督的預言,降世捨命,復活,再來做王,我們要讀要想要信,要主導我們的生命,活出來有復活盼望的人生。
  1.  現在做主工,延續到將來
    保羅在回答完Q2復活後的身體是怎樣? 他提出未來的身體復活,超越我們用現在的思維去想,真是太刺激,太不可思議。他確信當號筒末次吹響,基督在榮耀中再臨,一霎時,眨眼之間,我們的身體都會改變。因此我們可以向死亡誇勝,不要被死亡打趴,因著相信基督已經復活得勝,神使我們藉著主耶穌基督也能得勝。我們有這麼超級寶貴的盼望,我們期待保羅說,所以你們可以坐下來納涼了,準備過退休的日子吧。沒有喔
    保羅乃是勉勵信徒: 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十五58)
他這麼說表示相信未來會復活,跟現在要多做工,有著直接的關聯。我們現今的肉身生命並不會因為有一天會死亡,而沒有價值。神會使肉身復活,賜下新生命。像第六章所說的,保守身體聖潔,成為神的殿。還有神呼召我們做現今的事,無論是你繪畫宣講唱歌裁縫禱告教導爭取公義寫詩照顧有需要的人或愛鄰舍如同自己,都會存留到神的未來。
    很多人相信復活,但停在我跟神的關係我得救等著上天堂。保羅要信徒: 堅定不移地多做主工,因為當我們現今身體力行傳福音,效法基督活出愛和公義,表示我們真的相信復活後的生命。像英國的威伯福斯認識基督,畢生努力在議會爭取廢除蓄奴。我們當中有老師,有法官,有公職人員,在上帝設計的制度內服務廣大人群,是有永恆價值,都當竭力為主做工。我們也透過教會的崇拜和服務,做連結世界的橋樑,當主再來,歡呼聲響徹天空,我們會發現藉由耶穌復活的大能,在現今世界所完成的一切工作,絕不徒然化成空,都會被歡慶納入,也適切的轉變。如同主禱文: 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使徒保羅卻認爲,因爲信徒正活在兩個世代中,一方面在心中有榮耀,另一方面卻要在肉身上受苦。我們有將來復活榮耀的應許,現在要好好為主做工,並不是做主工要換救恩,是因為已經有復活在手裡,你現在所做有價值,一定會延續到將來,值得好好努力。
結論:
    每一天你奉基督的名,藉聖靈能力而做的事情,不論是你願意忍受挑剔難相處的人,或是堅持按公平公義行事,為了和睦的關係受委屈,或是你的家庭得醫治關係改善,勝過了試探,這些現今生活中的大大小小事,你開始按耶穌的法則,讓神的國可以在你的家,辦公室,工廠,學校掌權,都是在實行耶穌自己的復活,因為我們知道自己現今在主裡面的辛勤付出不會白費。基督降世已帶來神的國度,雖然撒旦在做最後的垂死掙扎,戰火特別猛烈,基督駕雲再來,新天新地離我們更近了。主啊!我願你來。我們越期待主再來,我們現在會越渴望活出新的創造樣貌,因為我們相信將來我們生活在新天新地就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