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破天驚
    主日:2023.12.10
講員:鄧台山弟兄
 
  題目:石破天驚                                   
經文:馬太福音一18-25
啟應:詩篇第二篇
金句:馬太一21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
回應詩歌:頌主聖歌63首「基督降生」
大綱:
  • 神要做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
  • 是眾人所期待的救世主
  • 大感意外的人生約瑟
  • 蒙大恩的女子---馬利亞
小組討論題目
(1)耶穌降世為什麼是福音(好消息)福音的內容是什麼今年我要向誰報佳音呢?
(2)對約瑟和馬利亞他們原本的計畫是什麼意外的人生能看見神在掌權,真實的交託信靠神。他
們分別做了些什麼
 
本文
我們知道人類的歷史是以耶穌的降生劃分為公元前和公元後,因為耶穌的降生改變了人類的歷史,也帶來人類最大的祝福。祂不只是一位偉大的人物而已,祂是神的獨生子,世人的救主,祂的降生完成人類歷史中的救贖故事。我們將透過福音書的開頭,來看看神所為我們預備救恩的故事。
  • 馬可福音的記載:神要做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
馬可一01-03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正如先知以賽亞書上記著說:看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1)福音是這樣開始的(可一1)。馬可福音是寫給羅馬人的福音書,他介紹關於神給人類的大好消息--福音的起頭(The beginning of the gospel )。福音的開始是與創世記起初(In the beginning)是有關聯,馬可要宣告一個事實,就是神要開始作一件新事,一件人類歷史中的大事。如同在創世記神開始新的工作,祂創造了這個世界,現在要大家留意另一件大事的發生,就是神拯救世人的開始。
(2)福音:就是好消息,神親自差遣祂的獨生子,為了世人所犯的罪,來到這個有罪的世界,用祂自己的生命,來救贖全人類。福音是生命與神的相遇,以致願意將生命降服於主,願意成為耶穌基督在地上信靠者,生命的跟隨者。
(3)福音與一個古老的預言有關(v2~3)。舊約聖經是神救恩的計畫,神早早就預定的計畫,是神跨越時空的計畫。經過許多世紀的等待,當所盼望的日子逐漸接近,就在我們的時代出現了曙光。施洗約翰的任務是要為神預備道路,他呼召所有人為著神的來臨而預備自己,轉離他們邪惡的道路,回轉歸向神。經過四百年的等待,神再次向祂的百姓說話,宣告預言終於實現。呂雅莉的見證
二、路加福音的記載:是眾人所期待的救世主
    路一13天使對他說:「撒迦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的祈禱已經被聽見了。你的妻子以利沙伯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
路加要寫的故事也是從「最起頭」開始,以色列經過了四百年的沉默,沒有任何神的話語對以色列人說,就在這一刻,神再度向以色列百姓說話,神宣告耶穌及施洗約翰即將來到。
當猶太王希律的時候」,他的語氣好像是在述說一個故事,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對老夫婦……。這對老夫婦的背景他們是敬虔人,祭司的家庭,一生遵行神的一切誡命禮儀,但是以利沙伯卻不生育,兩個人又年紀老邁了。這個故事是神回應了撒迦利亞的禱告開始,他在聖殿中燒香供職的時候,祭司一生只有一次的機會,按著班次進到聖殿燒香敬拜神。這對敬虔的夫婦盼望的是:「以色列的安慰者」和「耶路撒冷得救贖」的日子,救贖者的來到
撒迦利亞心中激動,神終於回應了他們四百年來的禱告。神給他極榮耀的使命:你的妻子以利沙伯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撒迦利亞看見,就驚慌害怕。天使首先說到這孩子的誕生,撒迦利亞必要歡喜快樂,因這孩子在主面前將要為大。他必須要禁絕濃酒和淡酒,約翰在神面前有特殊地位,從母腹中就被聖靈充滿,神一開始就揀選他,裝備他,使他能完成神的使命。
撒迦利亞並不相信天使的話,要求一個憑據,並提醒天使說:我已經老了,我的妻子也年紀老邁了。天使提到自己的名字,就是天使長加百列,是站在神面前事奉的,如今奉差遣來對他報好信息,然而他卻不相信,還要一個憑據。神給的憑據就是他會變成啞吧,直到加百列的話應驗為止。
當撒迦利亞從聖所出來,一般祭司都必須宣告平安和祝福的話,然而他不斷的打手勢,口不能言,顯示出他至聖所看見了異象,神有特別的啟示給他。這些日子以後,他的妻子以利沙伯懷了孕,就隱藏了五個月。他們只是專心安靜的敬拜讚美神,直到馬利亞來訪,聖靈親自感動說出這預言,讓馬利亞可以明白在她身上所行的事。   
三、馬太福音的記載:大感意外的人生約瑟
馬太一21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
馬太福音是透過約瑟的經歷告訴我們耶穌出生的故事:此時馬利亞已經許配給了約瑟(v18),當時的訂婚比今日更具有約束力,從訂婚到結婚,大約相隔一年的期間,男方已是女子的丈夫(v19),而女方仍住在父親家裏,等待男方正式的迎娶,婚約才算完成。
然而就在這個時候,約瑟遭受到極大的打擊,他知道馬利亞懷孕了。約瑟是個義人(好人),他可以用通姦罪把妻子休了,甚至可以公開審問瑪利亞未婚先孕。但約瑟不願當眾羞辱她,考慮當著兩個證人的面,暗暗的把她休了。但天使出面阻止,在夢中傳達神的指示,必須把馬利亞娶過來,確立耶穌是大衛後裔的地位,成為大衛的後裔。約瑟完全順服的將馬利亞娶過門……
得知未婚妻懷孕的約瑟是多麼震驚、憤怒、無助、困惑……,使他感到不知所措。他所能作的就是成全馬利亞。然而,神卻要約瑟留意,意料之外的人生常常是要我們留心神的旨意:
(1)神要我們留心聽祂的聲音,祂用特別的方式提醒我們放下自己的想法,學習順服;
(2)你信得過神有更好的計畫,比你原來想得更好,你願不願意傾聽神對你人生的有何呼召;
(3)神要我們用信心去相信接受祂,相信祂有最好的安排。
約瑟順服神的旨意,他的順服表現在他娶了馬利亞,接納這位孩子為自己的兒子。約瑟給祂起名叫耶穌,就是正式承認耶穌是他的兒子,是大衛的後裔。為他起名代表他的接納,為他的一生負責任。約瑟以實際的行動順服神,就娶馬利亞為妻。
天使告訴約瑟,耶穌名字的意思是: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太一21)。人無法從罪惡裡被救出來,唯有靠著有赦罪權柄的全能神,所以耶穌絕不是要作政治上的君王,而是謙謙卑卑為我們代死、贖罪。當我們的罪被解決時,神與我們同在才會實現,以馬內利就是我們的經歷。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v23)
「應驗舊約的話」是馬太福音中特有的註解,證明耶穌就是舊約不斷應許的彌賽亞。上帝可靠的應許歷經多少世代,終於應驗成就,神是何等公義信實!透過耶穌的降生與受死和我們的信靠跟隨,才能經歷以馬內利的人生。約瑟甘心接受天使所傳的信息,他沒有懷疑,他完全接受,甚至用為耶穌取名來接納這件事,將耶穌正式收為自己的兒子。
四、蒙大恩的女子---馬利亞。
路加福音一46-47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 神我的救主為樂
(1)天使向馬利亞宣告未出生的嬰孩,將要帶來救贖。v31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耶穌就是約書亞,「耶和華是救恩」的意思。天使長加百列代表神親自為這嬰孩起名字,耶穌這名字的意義是: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太一21)天使來到拿撒勒向馬利亞宣告耶穌的降生,問候馬利亞為蒙大恩的女子,加上主和妳同在。這導致馬利亞很驚慌,天使加百列告訴馬利亞不要懼怕,因為她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
馬利亞對天使的宣告是困惑:「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馬利亞此時大約十四至十六歲,她就有如此的信心及勇氣,接受聖靈感孕,願意順服。加百列帶著虔誠、謙卑的態度說聖靈要臨到馬利亞,她的懷孕是出於神的作為,因為所要生的孩子必稱為聖,稱為神的兒子。馬利亞是安靜的順服,情願照主的話成就在她身上。馬利亞也受聖靈感動唱出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馬利亞願意完全順服主的帶領,這也是她這趟旅行的目的,尋求神的印證達到。
(2)馬利亞生完耶穌滿六週,上聖殿去獻祭,西面對馬利亞及耶穌的預言:西面給他們祝福,又對孩子的母親馬利亞說:「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又要作毀謗的話柄,叫許多人心裡的意念顯露出來;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路二34)這預言指明,耶穌所要作的,是會讓馬利亞的心被刀刺透,意思是耶穌將要在十字架上捨去自己的生命,完成救贖。這是耶穌的使命。
呼召
    今天我們透過福音書中對耶穌降生的故事,說明耶穌就是神所預備來到世間的彌賽亞(基督),他來是要為你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你願意接受耶穌降生在你的心中嗎?讓他赦免您一切的罪,如果你願意,請您將手舉起來,我將為您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