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開新局
    主日:2024.01.21
講員:章瑤琴姊妹
 
  題目: 展開新局
經文: 西三1-17
討論題目:
  1. 信耶穌得救後,上帝給我們怎樣的新生命?
  2. 求上面的事,思念上面的事,是指甚麼?你可以舉出二件可實踐「思念上面的事」的方法嗎?
  3. 我要怎樣改變,好讓基督的平安在我的小組,團契和教會做主
 
前言: 耶穌講的比喻中我最喜歡: 路加福音十五章11-24節,雖然聖經用浪子的比喻,但我更覺得主角是父親。這個父親的小兒子要求提前分家產,結果花光家產淪落養豬,後來悔悟過來要回家。相隔甚遠,父親遠遠地看見他,就動了慈心,跑上前去抱著他連連親吻。小兒子說: 父親,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今後,我再也不配做你的兒子,把我當雇工吧。現在這個小兒子又髒又臭,父親沒有先叫他去洗乾淨再來,也不是先聽到小兒子認罪悔改,審核通過之後,才擁抱他。父親直接打斷小兒子的懺悔,卻對僕人說: 趕快拿最好的袍子來給他穿上,給他戴上戒指,穿上鞋子,宰肥牛犢慶祝。父親一定好想念他所愛的小兒子,常常倚門盼望,才能在他進村子時候,遠遠就看見,連忙跑去,擁抱親嘴。父親是多麼愛孩子,期待失落的孩子能回家,終於盼到了,父親是多麼高興啊!小兒子被父親完全的接納和饒恕,是父親恢復了他兒子的身分,你想他會不會去洗乾淨?回到家,他以為只能當雇工,沒想到自己還是寶貝兒子,你認為他想不想改變過去的習性,重新學習,做一個真正的好兒子?
    在福音書中最讓我感動的一個見證,就是遇見耶穌的撒該。路加福音19:1-10記載被跟妓女外邦人歸類為罪人的稅吏長撒該,爬上桑樹想看耶穌,耶穌主動叫出撒該的名字,要他下來,還說今天我必要住你家。撒該急忙下來,開開心心的接待耶穌,旁邊的人私下批評:這個耶穌,竟然去罪人稅吏撒該的家,這種不潔淨的人被排除神國在外,沒有資格得救,是沒有盼望的人。但是撒該站出來對主耶穌說: 主阿 我把財產的一半給窮人,我要是欺詐勒索誰,我要償還他四倍。耶穌的宣告,肯定一個事實: 今天救恩臨到撒該,他被接納,重新有神國子民的身分,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撒該遇見耶穌,產生完全不一樣的大改變,從前是橫徵暴斂,該拿的絕不手軟,不該拿的想辦法拿,有了還要更多,但是當他被耶穌的權柄赦罪並接納,他再也不要留在罪惡中,他要改變。
    歌羅西書第二章就告訴我們V13因為從前我們在過犯和未受割禮的肉體中死了,神赦免了我們一切的過犯,都是因為基督的十字架代死,律法定我們的一條一條罪狀都被釘在十字架。而且基督在十字架上復活,就勝過一切撒旦罪惡勢力。因為我們信的是獨一超越的救主基督,我們已經有真實的救恩,所以第三章告訴我們: 現在我們有新生命了,這是怎樣的生命呢?: V1你們已經跟基督一起復活,V3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V4基督是你們的生命,將來要與他一同顯現在榮耀中。原文中的動詞都是被動式被復活,被藏在,被顯現。一切都是上帝主動做成的,所以我們每個人是領受神的恩典的人,V12信徒群體是被神挑選,被他所愛,從罪惡中分別出來,要歸屬於神的一群人。我們信主後有神給的新生命,該怎麼活呢? 很簡單,就是轉向神,離棄過去罪惡,照上帝喜悅去做。
 
  1. 追求天上的事: 信主後被復活的生命,我們有神給予屬天的新生命,與基督連結的新生命。所以保羅使用空間的用詞,上面下面,天上地上,分出了屬天和屬地不同的層次,要把人導向神,採用上帝的觀點,來考量和決定你的行動。我們不要用地理空間的概念來理解「天上的事」,當成信主後要,遺世獨居,到修道院裡,就像佛教徒到深山修道,遁入空門。也不是天文學,把上帝當外星人。V1你們既然已經和基督一同被復活了,就應當渴慕嚮往追求天上的事,透過聖靈和聖道,不斷認識上帝的法則,做甚麼行動之前要考量,怎樣能活出神的心意。如同標竿人生這本書告訴我們,重新讓上帝來主導我們人生方向,行動方針,做我們衡量做決定的最終標準。V2你們要專心於天上的事,而不是地上的事。這是理所當然的道理,是吧?耶穌在福音書給我們很多指標,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相信他會供應物質所需。讓基督做主,我們就照基督的標準來考量,就不再效法這個世界的價值觀,潮流,也不再自己做主,主角換基督了。因為 V3因為你們的舊生命已經死了,新生命已經與基督一同被上帝藏在他裏面。詩篇36:9因為在你那裏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見光。如今我們有屬天的生命,是光明的,讓基督做主,當然不要再照過去在罪中的習性模式,應當從心思意念,都棄舊更新。我們要常常讀聖經,並默想,讓聖靈引導我們,更多認識基督,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裡面,你們在他裏面也得了豐盛,基督就是我們的真生命。我也喜歡讀宣教士傳記,或是和屬靈前輩一起禱告,為什麼呢? 因為他們有獨到的眼光,姑且稱為屬靈的看見,讓我被提昇,禱告不是盯著問題,是對主的認識,知道他是信實,慈愛,有創造大能…產生的信心,感謝,交託,常常禱告就看見路在那裏。EX繪本: 小彭的洋娃娃。彭蒙惠的媽媽提醒他;我們應該把好東西給別人,就像是給主耶穌一樣。小彭却学到宝贵的功课:要拿自己好的东西,来帮助有需要的人。小彭长大以后,来到中国,把自己的生命献给耶稣,帮助许多的人。對基督徒家長很有啟發性,我們父母有這樣屬天的高度,才可能會影響孩子的生命,學習施比受更有福。這屬天生命給我們渴慕嚮往朝向貼近上帝的心意,改變過去思想的路徑,被聖經的話引導,建立跟耶穌一樣的觀點。我們常常禱告,求聖靈給我們真正的動機,就是心中滿滿的愛神,降服於神,對神的事飢渴,專心的焦點在基督身上,驅使我們真的願意遵行神的話去做。
 
  1. 信徒要棄惡擇善:用空中飛人的例子,另外那個橫槓到達換手的適當位置時,你得把手中那根放掉。新生命來到,你不可能仍握住罪惡不放,一定要丟棄。V5所以,你們必須治死在你們身上作祟的那些屬世的慾望,就如淫亂、汙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是一種偶像崇拜)。V7你們從前也曾經生活在這一類的慾望中,受它們的支配。V8但是,現在你們必須根絕這些事:不可再有忿怒、暴戾,和仇恨;不可說毀謗、汙穢的話。V9不可彼此欺騙,因為你們已經脫掉舊我和舊習慣。 V5列舉五項罪惡清單:淫亂、汚穢、邪情、惡慾、和貪婪。這些的惡性和惡行只是列舉,都是我們的身體過去被罪惡引誘之後而犯的,治死可以說是置之死地,我們要看作是死的,不可能再獻給撒旦做他的奴隸,因為上帝會審判作惡的人。V10換上了新我。這新我,由創造主上帝按照自己的形象不斷地加以更新,能夠完全地認識他。積極的,因為基督已經是我們的生命,反倒要將自己獻給基督做義的奴僕,只聽基督,披戴基督。意味著,無論我們原來出身背景有多麼不同,但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裡面之後,都被基督形塑的小基督,我們都會越來越像主基督
 
  1. 信徒群體要相愛合一: 接下來就要談到這個有基督生命的群體應該怎樣? V12所以,你們既是 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原文是穿;下同)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我們是基督跟隨者的群體,就是神揀選的會眾,和神有盟約的關係, 蒙神所愛,被他從罪惡分別為聖歸屬於他。這裡也列舉五善: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和忍耐。這些都是因為我們有屬天生命,才可能有主的性情流露。要在信徒群體生活中落實,在相處中若產生糾紛有怨言,總要包容,包容的原意是持續不斷的克制自己,願意改變調整自己,這就是福音的大能,原來我不是主角,換基督來做主,我不再堅持,才能寬容接納不同的人。常常想天上的主是怎麼無條件饒恕我們,好像父親接納小兒子,我們被福音改變的人,也要照樣,照主一樣去饒恕他人。V14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在這一切之上、還要穿上愛,這愛就像鍊子,可以把所有的完美聯繫起來。信徒群體中間出現問題,先來到神面前,回想福音,所蒙的恩典,認識自己有上帝給的新生命,新身分,生命被上帝珍藏在他裡面。你為了順服主,受的羞辱委屈苦楚,在人看起來似乎隱藏,不顯眼,但主都知道,他看顧保守,到基督顯現的時候,你們也必和他一起在榮耀中顯現。我們在基督裡有何等的盼望,V15所以要讓基督的平安在你們的心裡做主,你們就是為此而蒙召成為一個身體。基督的平安來指揮,做裁判判斷,我們是否與主有順暢的關係?我們和弟兄姊妹有合一的團契?不是組織,規模,活動,真正讓人感受這是有神的群體,因為看重基督的平安在我們中間,因此願意包容,饒恕,真誠相待。我們知道若發生中風,肢體循環阻塞,失去原有功能。我們會復建,期待恢復功能,教會是基督的身體,若彼此之間發生衝突,置之不理,不會自然變好,只會漸漸萎縮退化,最後影響全身。V16要讓基督的話充分地存在你們內,以各種智慧彼此教導規勸,以聖詠、詩詞和屬神的歌曲在你們心內,懷着感恩之情,歌頌上帝。我們一起主日敬拜非常重要,在同樣的詩歌,信息中,一起面對基督的道,一起聆聽,一起遵行,讓基督的平安重新做主。但願每次敬拜,都引我們回到主面前,不論說話行事,都奉主耶穌的名而行,順服在他的權柄下,有主的權柄做主討喜悅的事,我們能享受基督的平安,和弟兄姊妹有因著共同順服基督,靈裡最深的友誼契合,感謝主我們已經預先嘗到在地如在天的美好。
 
結論: 上帝已經賜給我們復活的新生命,要我們追求天上的事,以屬神的觀點來看地上的生活,被主提升規格層次,心思意念言行舉止不再是過去的罪惡習性模式,要穿上基督,像基督。神選召我們成為他的子民,與我們立約,我們要活出相愛合一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