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督裡的新人
    主日:2024.01.28
講員:張雅晴姊妹
 
  20240128 在基督裡的新人
前言
保羅說:一切的豐盛都在基督裡(西一19),我們在基督裡得著什麼豐盛呢?
 
一、耶穌是道路,使我們得進神的國。(西三16-17)
信主之前我們是舊人,沒有照神的心意生活,舊人就是罪人,沒有資格進神的國,耶穌的十架救贖我們進神的國。「救贖」這個詞在古代世界源自於從奴隸市場付清贖價贖回奴隸的意思,舊人就好像罪的奴隸,耶穌清償了罪債,使我們不再作罪奴隸,變成新人,耶穌是道路,祂要帶我們進神的國。耶穌是道路,靠著耶穌我們有資格進神的國,主耶穌提醒我們要做準備。
  1. 新人活出神的話。(三16)
太7:21 「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可見,新人要走耶穌的道路,耶穌的道路就是順服神旨意的路。如何走耶穌的道路?西3:16 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 神。這節經文中有兩個「用」;第一個「用」是用智慧存神的話。第二個「用」是用各種方式把神的話活出來。
教會提供許多方法幫助我們將神的話存記在心中,例如,在兒童主日學小朋友每週背聖經,在成人主日學有各種真理的課程教導,在每日靈修提供了文字教材和靈修影片,在小組聚會中討論神的話,透過這些資源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希望大家多多使用,一起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有位姐妹分享她讀完聖經後會忘記內容,她讀完聖經就抄寫經文在紙上貼在冰箱上,這樣她就可以把神的話存在心中。
2.新人活出愛神愛人的生命。(西三17)
新人是愛耶穌的人,我們如何愛耶穌呢?耶穌說:人若愛我,必遵守我的話,正如當代譯本翻譯17節”要奉主耶穌的名而行”,新人是奉主的名說話,奉主的名做事的人,是抵擋罪的人。耶穌說:太18:8 倘若你一隻手,或是一隻腳,叫你跌倒,就砍下來丟掉。你缺一隻手,或是一隻腳,進入永生,強如有兩手兩腳被丟在永火裡。18:9 倘若你一隻眼叫你跌倒,就把它剜出來丟掉。你只有一隻眼進入永生,強如有兩隻眼被丟在地獄的火裡。」。耶穌說我們要抵擋罪到一個地步,好像把手砍掉,好像把眼睛剜出來一樣,有位弟兄說信主前他有看色情影片的問題,信主後,在單身時他很刻意地把電視搬到客廳,甚至搬到車上,就是要避免再去看色情的影片,結婚後,他邀請太太和他一起看電視,避免受試探。這位弟兄說想到主耶穌為他死,他才有資格進神的國,他以感謝主的心為主活。
   舊人的模式,就是只顧念自己不顧念別人的模式, "奉耶穌的名而行"就是走耶穌的道路,耶穌的道路就是愛神和愛人。耶穌說:太25:42 因為我餓了,你們不給我吃,渴了,你們不給我喝;25:43 我作客旅,你們不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不給我穿;我病了,我在監裡,你們不來看顧我。』25:44 他們也要回答說:『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或渴了,或作客旅,或赤身露體,或病了,或在監裡,不伺候你呢?』25:45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不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不做在我身上了。』25:46 這些人要往永刑裡去;那些義人要往永生裡去。」約壹3:23  神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耶穌基督的名,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可見,新人模式不是自己在家親近神就好,而是照耶穌的命令彼此相愛。感謝神!我們教會是個愛的大家庭,我們親身體會眾人禱告的力量很大,去年十二月我婆婆的舊疾復發貼在教會的代禱網絡,弟兄姐妹真有愛心,不斷地為婆婆禱告,我們經歷神垂聽禱告,很快找到合適的醫生看診,照完MRI,醫生很快地為婆婆安排手術,一月初婆婆開刀幾個小時當中,弟兄姐妹不斷有人為婆婆禱告,感謝神!婆婆順利開完刀,感謝神!保守手術順利,她的身體有好的恢復,當弟兄姐妺去醫院探訪婆婆,婆婆感動不已,她說教會的弟兄姐妹真有愛心。耶穌在馬太福音稱讚那些關心弟兄姐妹的人,做在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主身上,可見,新人的模式就是效法主耶穌活出愛神愛人樣式。讓我們委身參加小組,在小組中彼此相愛,更多用禱告、用探訪、用關心來愛教會的弟兄姐妹。
神的計劃是讓我們在基督裡得著繼承權,得著永遠的基業。耶穌提到一個繼承產業的故事,有一位父親有二個兒子,當時的文化要等父親過世後才能繼承父親的產業,有一天,小兒子主動提出要父親分家產給他,小兒子想去外面世界闖一闖,想去賺到更多的錢,後來,爸爸把家產分給小兒子,然後小兒子就帶著家產到外面去揮霍,去過他想要的日子,過了一陣子,小兒子花光所有的家產,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只好去幫人放豬,他差點餓死也沒有人給他東西吃,直到有一天他餓到跟豬搶豆莢吃,他才醒悟過來,他怎麼淪落成這個樣子,他決定要回去跟父親道歉,求父親原諒他,求父親收留他。
想一想,最近我們被什麼事吸引? 最近,我們有讓神坐在生命的寶座嗎?還是想要自己作主,順著私慾而行嗎?地上的事都是短暫,我們要思念天上的事,神應許我們得到天國的產業。要小心!一旦我們發現正在被世界吸引,被世界和情慾擄去,要趕緊向神悔改,約壹一: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請問,誰是小兒子?是你的孩子、你的配偶、還是你自己?你為孩子禱告多年為配偶禱告多年很灰心嗎?神就像故事中的父親,神不放棄小兒子,祂等待迷失的小兒子回家,讓我們不要灰心,思想神的愛,帶著盼望繼續禱告。
3.新人心被恩感歌頌神。(三16-17)
大兒子沒有感謝父親的恩,其實他可以繼承父親的產業,不是因為他做對了什麼,只因為他是父親的兒子。沒有感謝的心,他落入比較之中,大兒子認為他為父親做了很多事,父親卻對他不夠好沒有為他殺牛宰羊,大兒子開始計算弟弟做錯的事比我多,憑什麼得到父親接納和歡迎?大小兒子回家干擾了大兒子的心情,請問誰在干擾你的心情?是同事、是家人、還是配偶?當大兒子定睛在別人身上,他就不能享受父親的愛,他失去喜樂。舊人模式是定睛看人看環境,就容易比較、容易靠自己,失去平安喜樂。新人模式是感謝神,西三16提到心被恩感,歌頌神,想到神接納我作神兒女,我來歌頌神。西三17提到無論說話行事要奉主的名而行,藉著主耶穌感謝父神。
 
二、耶穌是真理,使我們得自由。(西三18—四1)
故事中父親對大兒子說:孩子啊!我的一切都是你的。我們要感謝神!父神已經把一切的豐盛都在基督裡賜給我們了,耶穌是真理,耶穌要讓我們在地上的生活靠真理得自由。新人就是領受主捨命的愛,每天以感恩的心為主而活,無論在家庭、在職場都可以靠主得自由。
1.妻子與丈夫:(三18-19)
二個基督徒結婚後一定幸福嗎?不一定,有些基督徒用舊人模式經營婚姻,就是用自己的眼光看配偶,按照這世界的方法經營婚姻。這世界說:夫妻要”等價付出",丈夫和妻子要一人一半,所有費用一人出一半,所有家事每人負責一半。這世界說:二個人存在不能解決的問題就可以離婚,那是謊言。不要走這個世界的路,根據研究調查在婚姻中有69%問題是靠人是無法解決的,當你的婚姻變成無解題時,要來找耶穌,耶穌就是一切的答案。
西3:19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不可苦待她們。不可苦待你的妻子,因妳的妻子是神寶貝的女兒。然而,有些丈夫會打抱不平地說,是太太在苦待我吔,憑什麼要我愛這麼不可愛的妻子?阿凱雖然信主,但他用舊人的模式經營婚姻,他用自己的眼光看太太,阿凱嫌太太做家事的動作太慢,太太教小孩的方式不對,阿凱曾經問神,為什麼我的妻子這麼難搞?我是不是娶錯人了?直到有一次參加朋友的婚禮,牧師在台上說:要愛你們的妻子,如同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命。阿凱才明白,他用自己的眼光看妻子,越看越不順眼,阿凱對神說:太難了!為妻子捨命,我做不到。直到有一天,阿凱生氣地對妻子破口大罵,妻子離家出走,阿凱才發現,自己也充滿問題,他不能接受妻子,常常破口大罵。阿凱知道靠自己沒有力量愛太太,他求耶穌給他力量去愛太太。
各位丈夫們,當你的太太不合你心意時,要回想主耶穌作了榜樣,主耶穌的愛是不等價的愛。主耶穌為教會捨命,教會就是我們這一些罪人,主是為我們這些不完美的人捨命。丈夫們,當你忍耐妻子,願意愛不完美的妻子,就是為妻子捨命。
保羅說: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這在主裡面是相宜的(三18)。"相宜"當代譯本翻譯成"信主的人應當這樣做"。但是信主的先生不完美,信主的太太還要順服嗎?阿凱的太太離家出走後跑去找師母,阿凱追到牧師家,太太跟師母哭訴阿凱沒看到細節就做決定,這讓她很不放心,她根本沒辦法順服阿凱。師母分享剛結婚時她也很難順服牧師,但是神提醒她,妻子是幫助者不是競爭者,神設立妻子不是來挑丈夫的毛病,而是在丈夫不完美時作他的幫助者。後來,每當牧師提出意見時,師母會先聽牧師的看法,然後跟牧師一起討論優點和缺點。如果牧師還是決定要去做,師母會順服,然而,師母會把可能發生的問題列出,然後,師母把問題帶到神面前禱告,求神給她智慧作幫助者,有好幾次師母看到的問題果然發生了,但是神都賜給牧師和師母智慧去解決,師母說:我順服牧師,不是因為牧師的方法不會有問題,而是因為基督是我家之主,神設丈夫作妻子的頭,我如何順服基督,也要如何順服牧師。牧師常常對師母說,有妳真好,妳好像我的顧問,因為師母總是支持牧師,她陪著牧師一起想辦法解決問題。牧師對阿凱說:當太太意見跟你不一樣,不要急著生氣,你要回到神面前禱告,因為神設立太太作你的幫助者,或許神透過太太的意見要幫助你。師母對太太說:神設立妳成為阿凱的幫助者,不要在阿凱失敗時落井下石,而是陪伴他一起想辦法,阿凱是妳的頭,妳要用敬重的口氣表達妳的看法,回到神的法則經營婚姻,才是讓基督作你們婚姻的主,放下你們的眼光和標準,用主的眼光看配偶。阿凱夫妻開始練習用神的眼光看對方,照牧師師母所說,每一天晚上,阿凱和太太一起感謝神!阿凱謝謝太太忍耐他的脾氣,謝謝太太料理家照顧孩子,太太謝謝阿凱包容她動作慢,謝謝阿凱辛苦上班工作。他們還是會吵架,但是會一起來到主面前認罪、和好,他們讓基督作一家之主,婚姻找到出路,他們不再被怨恨和惡言捆住,他們在基督裡得自由。
讓我們更多禱告,主啊!求祢賜給我祢的眼光,去看待我的配偶。有一天在神的審判台前,我們要交帳,我們如何對待我們的配偶,是否合神的心意?做在配偶身上的像做在主的身上,為要討主的喜悅。
 
2.兒女與父母:(三20-21)
3:20 你們作兒女的,要凡事聽從父母,因為這是主所喜悅的。為什麼作兒女的要凡事聽從父母?因為神設立父母來保護兒女,兒女要耐心聽父母所說,也要順從父母的話。如果父母還沒信主,父母的意見違背了神的吩咐,兒女要禱告,求神賜智慧去答謝父母的好意,也求神賜智慧去作討神喜悅的事。
3:21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作父親的」指出神給父親教導兒女的責任和權柄,但是這個字也可以指父母。「惹兒女的氣」指的是父母因不斷嘮叨兒女,激起兒女的負面反應。「失了志氣」是指責備的言語聽久了,使兒女失了志氣,一方面可能導致兒女自我放棄,另一方面可能導致兒女自我否定,過度聽話,卻痛恨父母或自己。
有一天,阿凱的兒子談戀愛了,兒子把女朋友帶回家,阿凱夫妻看了很不滿意,後來幾個月中,他們一直對兒子說:因為……的原因,我們不贊成!三個月後,兒子直接搬出去跟女朋友住。阿凱夫婦著急了,跑去找牧師和師母求助,牧師師母勸他們先為兒子禱告,要記得主在天上看顧著孩子,接著,要接待兒子和女朋友回家吃飯,跟他們多互動。於是,阿凱夫妻主動邀請兒子帶女朋友回家吃飯,吃飯時,主動詢問兒子和女朋友工作的狀況,當兒子和女朋友生病時,阿凱和太太親自煮飯菜送去給他們吃。其實好幾次吃飯時,阿凱很想罵兒子,但他記得牧師教導他,要想到主怎樣忍耐你,你就怎樣忍耐孩子,愛不下去時,要更多為孩子禱告,把孩子交給主。阿凱和太太不斷地找兒子帶女朋友回家吃飯,他們每天為兒子和女朋友禱告,把兒子終身大事禱告主,求主帶領兒子經歷主的賜福。二年過去了,有一天下午,兒子搬回家住,兒子說:女朋友和他不合適,二人分手了。阿凱抱住兒子,沒關係!歡迎回家。兒子抱著阿凱大哭,他深深經歷爸爸的愛。父母如何不惹兒女的氣?要回到主面前禱告,主啊!我有照祢的心意管教孩子嗎?另外,要明白我們不是兒女的主,我們不能保護兒女的一生,唯有主才能。特別是成年的子女,就要像阿凱夫妻在兒子不合他們心意的時候,繼續用愛服事兒子,把擔心化為禱告,把責備化為更多禱告,等待神的時間,讓神作一家之主,讓神來帶領孩子,把孩子交給神,我們就得自由。
其實,父母的任務不是把兒女變成父母想要的樣子,而是向兒女活出福音,福音就是主如何等待我們悔改和成長,我們也要等待兒女成長,主如何教導我們活像基督,我們也教導兒女活像基督。
3.僕人與主人:(三22-25,四1)
保羅提醒作僕人的,信主之後已經在基督裡得自由,是神的兒女,但是僕人仍然要聽從肉身的主人。現代社會我們大多數人是上班族,少數人是公司或店家老闆,保羅提醒作員工的,3:22 你們作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3:23 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員工工作是為主耶穌做的,他所做的是為了討主的喜悅,討主的喜悅有新的盼望,就是3:24 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
這段經文也提醒身為老闆的人,如果思念地上的事,會為了賺得更多利益,不能公公平平地待員工。保羅提醒主人或作老闆的人,3:25 那行不義的必受不義的報應;主並不偏待人。4:1 你們作主人的,要公公平平地待僕人,因為知道你們也有一位主在天上。因為僕人和員工也是主基督重價買贖回來的,他在地上的身分是員工,他還有另一個身分,是神所愛的兒女。可見,主人或老闆不但不可以惡待僕人,也不能虧待員工。
美美進到一間新公司上班,她發現有位同事上班時間會經營副業,她在經營網拍事業,因為這位同事幾乎每週六日都進公司加班完成工作,一年後這位同事不但賺到加班費,還被經理重用,經理把這位同事升為組長。美美是基督徒,她知道要為主耶穌工作,所以她在上班時間儘最大努力工作,她很少加班,但她看到那位同事被升職為組長,每月還可以領組長津貼一千元,美美心中很失落。美美向主耶穌禱告,她覺得經理沒有看到自己努力工作,她沒被升職位沒被加薪很難過。後來,美美想起牧師講道中提到,主為我死,我為主活,將來進神的國好得無比。美美存感恩的心禱告,主耶穌,謝謝主為我的罪死,讓我有資格進神的國,我相信天上的產業比地上美好千倍萬倍,我要繼續為主努力工作。當我們心存誠實敬畏主,為主而工作,就能享受在基督裡的真自由,因為我們有獎賞存在天上,是比地上的一切更美好。禱告之後,美美帶著感恩和盼望的心為主耶穌工作,美美期盼天上的產業勝過地上的一切,美美不再受那位同事的影響心情,她靠耶穌得自由!
 
三、耶穌是生命,賜我們自由豐盛生命。(西三16-25)
主耶穌要賜給我們的新生命就是新人,新人並不是靠自己變好,而是靠主耶穌,遵祂而行,在祂裡面生根建造,生根就是三16節的二個”用”,用智慧把神的話存在心中,還要把神的話用出來,要活出來。建造就是上面提到我們在家庭中在工作中,在每個角色上為主而做,就是被主建造。主耶穌提到一個比喻在約翰福音十五章提到新人被建造的過程,耶穌說我們是枝子,要連於主耶穌真萄葡樹上,天父會修剪枝子叫枝子結果子更多。新人就是連於主耶穌的枝子,新人因照著神的話去做,就好像被修剪過的枝子,自然能結果子更多。
阿凱的兒子搬回家一年了,有一天兒子跟阿凱太太說,媽媽,我看到妳好大的改變,以前爸爸破口大罵,妳就罵回去二人開始大吵,我搬回家住這一年,我看到當爸爸破口大罵時妳不會罵回去,妳會去房間裡禱告,爸爸因為妳回房間去禱告,爸爸也會在客廰禱告,過一陣子,我看到爸爸會去敲房間門,妳和爸爸在房間裡手拉手一起禱告,媽媽,你們的改變帶給我盼望,讓我明白婚姻中有耶穌就有希望。阿凱的太太告訴兒子,我進房間禱告主耶穌,我告訴耶穌,先生破口大罵讓我很受傷,我很害怕,我想起師母提醒我一句話,下次先生讓妳傷心時,請妳想一想,妳在天父眼中有多寶貴?妳寶貴到天父差愛子耶穌為妳釘十字架,妳是天父寶貴的女兒,妳的價值由天父定義。我明白我的價值不是由丈夫定義,是由天父定義,我領受耶穌寶血赦罪的恩典,因為耶穌饒恕我,我求耶穌幫助我饒恕丈夫。阿凱和太太二人在基督裡,一次又一次放下自己眼光,一次又一次被神修剪成為新人。請問,在你身旁有哪些人活在舊人模式中讓你受傷?不要忘記,你在基督裡是新人,你的價值不由人決定,神已經接納你作神寶貴的兒女。阿凱夫婦經歷在基督裡彼此饒恕的自由,兒子看到他們漸漸變成新人的豐盛。
  讓我們脫下舊人模式,舊人會要求別人符合你的期待,舊人模式是扮演配偶和兒女的神,結果落入掌控配偶、掌控兒女,不但苦待配偶,也惹兒女的氣。新人則是相信配偶的主在天上,兒女的主在天上,按著主的心意來愛他們,舊人是靠自己解決一切問題,新人是信靠基督,在困難中我不用害怕,可以禱告求問神,相信只有主知道什麼對配偶最好,什麼是對兒女最好的安排,照主的心意去愛孩子和配偶,就能在基督裡享受真自由。
禱告:主耶穌說:離了我,你們不能做什麼。是的,主啊!我們不是靠自己變好,是要天天連於主耶穌,天天享受主的福音,享受主耶穌的愛,主耶穌如何忍耐我,我也忍耐別人,耶穌如何愛我,我也照樣去愛人。主啊!我們在基督裡是新造的人,我可以在夫妻關係、親子關係、職場上靠主得自由,即使別人沒改變,我們還是要為主而活,不再被別人和環境左右我們的心情,感謝神!我們的價值由神定義,不是由世界和別人定義,我們相信耶穌是道路、真理和生命,靠著主耶穌,我們得自由和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