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得勝生活的新人
    主日:2024.02.04
講員:杜鴻模弟兄
 
  過得勝生活的新人 歌羅西書4:2-6  
前言:
這週是農曆年的最後一個主日,本週六就是農曆大年初一了。最近可能是許多家庭忙著大掃除,採購新衣,新傢俱,給全家換新妝飾。過去一年有些地方疏於清潔的地方清除乾淨,也堆積了許多不必要的東西。大掃除是把全家做個總清理。雖然是舊房子,但打掃後,就乾淨了,把該丟的東西丟棄了,不再礙人的眼目,家就有新的樣貌。
 
新年要穿新衣,過去的一年,勞苦打拚,像衣服穿舊了,已失去了原有的光彩亮麗。期盼新的一年,重新恢復光彩,滿懷著希望,有新的開始。
教會的靈修進度,本週來到歌羅西書的最後一週。
 
歌羅西書的前二章論說我們因著主耶穌基督的救贖,過犯得蒙赦免。我們以前的舊事已過,現在就能有新的開始。神還應許,信的人可以得著豐盛的生命及天上的基業。為著這美好的應許,歌羅西書三四章勸勉信徒要脫去從前的舊人,換上新人。新的一年,我們不只肉身的衣裳要換新的,我們的內心也要更新。這裡的舊人指的是我們的老我,從前的我,未被基督的寶血洗淨的我,未讓聖靈管理的我,全身滿了污穢。
 
第三章述說我們的舊人有邪情私慾、貪婪、淫亂、惱恨、毀謗、污穢的言語、彼此說謊,還愛生氣、有許多的憂慮愁煩、孤獨、寂寞等。我們這個人所表現出來的這些不好的言行,就好像穿了令人羞愧的髒衣服,自己不喜歡怎麼會是這樣的人?別人也厭惡。
 
我們既信了主,這些舊人和舊人的行為都要像舊衣服把它脫去,要換上新衣,作新人。
 
我們的新衣和新人是什麼樣式呢?
這新衣是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這是基督徒表現出來讓人看到的形像。
新人是新的行為,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不論是對配偶、父母、兒女、僕人要表現出基督門徒的樣式。
 
作丈夫的要愛妻子,總是保養顧惜;作妻子的要順服丈夫,要敬重丈夫。
作父母的不要惹兒女的氣;作兒女的要凡事聽從父母。
作主人的要公平待僕人;作僕人的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
這麼美好的新衣和新人是我們對新的一年的期待和目標。阿們嗎
 
剛才詩班所獻的詩歌「新的一天」歌詞中說,
每一天我是新人,披上寶血作新衣。我的罪主已赦免,心中安息真甜蜜。
把昨天留給黑夜,思想主話語在清晨。重新獻上身體靈魂,為主而活償主恩。
舊事已過,都變成新;忘記背後,努力向前。在基督裡天天是新人,我愛主裡的每一天。
 
    我們會期待每天都是新的一天,充滿著喜樂的心,邁開歩划,向前行呢?
或是每天起床時無精打彩,又是無奈的一天?AI教父黃仁勲說,他天天是帶著驚恐害怕的心起床,怕公司會不會破產。他雖擁有令人羡慕的財產,但每天都要戰戰兢兢,活得都不快樂。
 
你有發現自己過得不快樂嗎?
有否想丟棄那些使自己不快樂的東西嗎?
還是繼續過不快樂的日子呢?也
許有人認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其實不然,不是要你拋棄一切,而是你可以用另一種生命心境,過快樂的生活。
   
保羅勸勉我們要脫去舊人,穿上新人。這些道理大家都知道,只是做不到。我好想讓人感受到的是慈愛、溫柔、謙虛、忍耐的形像,但常常表現出來的卻是凶暴、粗魯、自大、急躁的樣子。我好想在家作個好丈夫、好妻子、好父母、好兒女、職場上作個好員工,但事都與願違,就如保羅在羅馬書7:18保羅說,「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24又說,「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那怎麼辦?我們是否只是頭腦作基督徒?亦或是身體力行的基督徒?
過去因為沒有能力勝過肉體的軟弱,如今,基督是我們的生命,我們已不再是過去的我。保羅說,基督已勝過一切的仇敵,所以我們也要讓基督在我們身上得勝。保羅在羅馬書7:25宣告說;「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
 
今天我們要一起來思想如何靠主過得勝的生活。有兩點:
一、禱告支取天上的能力;
二、智慧的言行。
 
一、禱告支取天上的能力(4:2-4)
2你們要恒切禱告、在此儆醒感恩.3也要為我們禱告、求神給我們開傳道的門、能以講基督的奧秘(我為此被捆鎖)、4叫我按著所該說的話、將這奧秘發明出來。
 
基督徒的生活裏,每天都要面對許多的人及各樣的事物。
有些人非常難搞,常給人出些難題,很不好應付;
有些事很不好處理,處理得不好,會有重大的後果。
有些事是自己的能力所不能承擔的,無法解決的。
我們若靠自己的力量去面對這一切,則必定會失敗。到那時,老我生命的自恨、懊惱、毀謗、污穢的言語、說謊等必再顯露出來。
 
若要擺脫挫敗,過得勝有力的生活,那就需要常到主面前支取天上的能力。我們藉著禱告來到神面前,向神陳明我們的計畫,我們所遇到的問題,也等候神的指示和引領,並神賜的恩典和能力。
 
也許有人會說,我不會禱告,不知如何禱告。若是這樣,那就要好好學習禱告。在禱告上這段聖經指示我們有五樣要學習的功課:
1.恒心的禱告。保羅更告訴我們,不只要禱告,還要恒切的禱告。意思是所
禱告的事不一定馬上蒙解決,要不斷地向神禱告。不要因禱告了幾次,未能成就,就放棄,不禱告了。
 
路18:1-8主耶穌設一個比喻,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這個比喻說有一個不義的官,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人。他不怕所行的不好會被神懲罰,對他屬下的百姓也沒有憐憫的心,不關心百姓所遇到的難處。這樣的一位官,要向他求幫助,馬上為人伸冤,那是不可能的。但有一位寡婦有冤屈求那不義的官。雖然那不義的官不太理她,她也不在意。她每天來,常常來,非得到應允,就不停止。就是這樣的傻勁,使得那不義的官為了不讓寡婦再來煩擾他,就為他伸了冤。
主耶穌補充說,我們是神的子民,神所愛的子民,神豈不關心我們,給我們伸冤呢?所以我們要常常來到主面前,求主耶穌幫助我們。
 
恆心禱告是常常禱告。是的,禱告不是一次就好了,而是要每天禱告,常常禱告。也許有人會問,常常禱告是一天禱告幾次呢?一天三次算不算常常禱告?若是一天三餐都禱告,每次三秒鐘,那就不算常常禱告。
詩119:164詩人一天之中七次讚美神。「七次」表示隨時,不斷的意思。一天24小時,扣掉睡覺8小時,剩餘16小時中要七次讚美神,大約每隔兩個多小時就要讚美神一次。
詩人之所以能在困境中持續忍耐,是因他不停地讚美。他不要讓愁煩湧上心頭,他以讚美神代替一切的疑慮。因著讚美神,使他有力量過得勝的生活。
 
弟兄姐妹們,你被憂慮愁煩所苦嗎?
當有憂慮時,學習讚美禱告,讚美神愛你,為你擔當一切重擔;用唱詩禱告代替憂慮。剛才的詩篇經文中,詩人也因著他所行的以神的話為最優先,神就保守他,他就不至於跌倒,且享有大平安。
 
常常禱告是遇到問題就禱告,心中有難處就禱告,有重擔就向神說,有喜樂也向神說。有事時禱告,沒事時也禱告。沒事時就求神賜下一天生活的力量,喜樂地過每一天。許多姐妹們在一起時,總有談不完的話題。一接電話,可聊一兩個小時。若是與好朋友交談,越談,心中就越充滿喜樂。禱告是與神交談,神如果是我們最好的朋友,我們與神也應是有談不完的話題,且使我們滿心喜樂。這樣過一天豈不是很美的一天!就如剛才詩班所獻的詩,在基督裡,天天是新人,我愛主裡的每一天。如此與神親密的禱告生活是很美的。
 
禱告的學習目標:生活中禱告,禱告中生活。
願新的一年,這成為我們要學會的目標之一。
 
2.迫切的禱告
得力禱告的另一秘訣是迫切。迫切的意思是非常看重所禱告的事,且有急切的需要。
迫切的相反詞是泠淡,所禱告的事不怎麼重要,能成就也好,沒有也沒有關係。所以禱告時是心不在焉,應付一下而已。我的孫子們被要求,飯前要謝飯。為了應付大人的要求,他們的謝飯禱告,非常簡短。謝謝耶穌,阿們。有時好像只聽到阿們兩個字,其餘全省了。他們是迫不及待地要吃了。
 
什麼樣的禱告是迫切禱告呢?聖經中有一個例子。
撒上1:9-18撒母耳的母親哈拿的禱告。有一個以法蓮人名叫以利加拿,他有兩個妻子,哈拿和毘尼拿。毘尼拿有生兒女,哈拿卻不能生育。毘尼拿常與哈拿作對,嘲笑哈拿不能生育。當他們一家上聖殿敬拜神時,毘尼拿仍是故意激動哈拿,惹她生氣。哈拿為此心裏愁苦,坐在聖殿旁的門框邊痛哭,向神禱告。她的禱告是迫切的。哈拿是如何迫切禱告呢?
 
哈拿的迫切禱告有四個特徵:
a.哭泣。她受到人的羞辱,心中有許多委屈,想到那些委屈,她不由自主地流下眼淚。她能講給誰聽呢?她知道只有神能了解她的心境,她的痛苦。她把神當成最知心的朋友,向神哭訴。那是她在神面前毫無保留,真心的禱告。
b.不停止。聖經上描述哈拿是不住地祈禱。她的禱告不是一兩分鐘就結束。她的苦情若沒有得到安慰,她就不停止。迫切的禱告是不停地禱告直到神垂聽。我曾有這樣的經歷。在一段長時間工作上的忙碌,加上教會的事奉,使我感覺好像力氣已耗盡,無力再往前行。我知道,我需要到神面前,把重擔卸給神,到神面前享安息,重新得力。我就下定決心把一個晚上的時間分別出來,好好到神面前與神親近。藉著詩歌、禱告、讀經,不停地在神面前禱告,直到心裡感受到神的同在,神賜我喜樂的靈,得著神賜的力量。這樣一兩個鐘頭的迫切禱告,使我重新得力,我就可以像車子加滿了油,再喜樂地過每一天。
c.被聖靈充滿。祭司以利見到哈拿的禱告,向哈拿說,你要醉到幾時呢?你不應該喝酒。原來哈拿禱告的樣子像醉酒的一樣。她喃喃自語,如同醉酒不能控制自己。其實她是禱告到被神的靈充滿。她的靈能與神的靈相通,彼此訴說。
d.傾心吐意。哈拿告訴祭司以利說,她清酒濃酒都沒有喝,但在耶和華面前傾心吐意。我們向神禱告的心若不迫切,代表我們並沒有那麼需要神,神答應也好,不答應也沒關係。這也代表我們還想靠自己,還想用人的方法來解決問題。這樣的禱告態度是神不喜悅的。
 
迫切的禱告是完全降服在神面前的禱告。感受到迫切需要耶穌,除非神幫助我,否則我無路可走。那單單仰望神的禱告,神要垂聽。
 
3.儆醒的禱告
太25:1-13十童女的比喻。這是主耶穌親口說的比喻,儆醒和不儆醒會有的不同結局。
儆醒的人是隨時預備好的人。不儆醒的人是沒有預備好的人。隨時預備好自己的人,不論主是什麼時候來到,他馬上可以帶著燈去迎接主。沒有預備好自己的人,到主來時才發現燈裏沒有油,這時才想去補充油已經來不及了。
儆醒的人隨時檢查自己的油是否滿的,若發現少了,就趕快補足。
 
賽21:6主說,你去設立守望者,使他將所看見的述說。
守望的人會注意不尋常的現象,立刻回報,以預先準備應變。我們要作守望的人,留心周遭的景況。當颱風要來時,每個人都要檢查門窗,早發現破口,早堵住,就少受災害。
 
我們是否是個儆醒的人,隨時察覺自己的景況如何呢?
走路漫不經心嗎?
精神不濟了還在開車嗎?
驕傲嗎?
嫉妒嗎?
與人的關係不好嗎?
 
若察覺到自己的景況不對,就要趕快回頭,免得災禍臨到才後悔。教會更需要守望者,能洞察危險的兆頭。在禱告上儆醒就不怕魔鬼來迷惑我們,因有主隨時與我們同在。
 
4.感恩的禱告。我們的禱告不能只有求,都是求神給我什麼。我們要時常獻上感恩的禱告。利未記中的平安祭就是感恩祭。神要人到祂的面前的理由之一就是獻上感恩。
詩107:22願他們以感謝為祭獻給他、歡呼述說祂的作為。
帖前5:18凡事謝恩,這是神向你們所定的旨意。所以不論是如意的事,或不如意的事,都要向神感恩。神在我們身上有計多奇妙的作為,我們要向神訴說,向神感恩。
知道感恩就不會抱怨,就有喜樂,生活就有力量。
 
5.代求的禱告。保羅知道禱告的力量是大的,特別是傳福音領人歸主的事上,更是需要多人的禱告。
福音的事工有兩方面需要禱告:
a.開傳道的門。一般的人心是封閉的,不覺得需要神,甚至於排斥基督的信仰。門若不開就無法進到未信者的心靈世界。這個門也代表機會。求神給我們機會可以向未信的人傳福音。
b.如何傳講也需要禱告。因為我們不是靠智慧說服人,乃是靠聖靈的大能。求神幫助我們說該說的話。求聖靈引導我們用神的話幫助人。所以
不要吝於請人代禱,多有人禱告,就多有能力。
 
二、智慧的言行(4:5-6)
5你們要愛惜光陰用智慧與外人交往6       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
                                                                                                                                               
要如何過得勝生活的新人?我們的生活中脫不了要與人交往。基督徒在生活中如何與人交往?基督徒在別人,特別是非基督徒的心目中是何形象?那就看我們有沒有生活的智慧。
我們當如何作一個有智慧的人呢?這段聖經告訴我們有四點:愛惜光陰、用智慧與人交往、和氣的言語、在外邦人中作鹽。
 
首先要愛惜光陰
弗5:16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
愛惜光陰的意思是不要虛渡光陰。讓時光白白地過去,沒有留下有意義的貢獻。有意義的事是有永恆的價值。那什麼樣的事是有永恆的價值呢?每天有許多事要作,有家事、公事、教會的事需要作。若只為錢而做事,只為因需要而不得不做,只為自己的需要而做,那會失去永恆的價值。為主做的事,就有永恆的價值。在邪惡的世代中,把握住機會,分別為聖,將神的榮美見證出來,讓神得著榮耀,這樣的事就有永恆的價值,因為這樣的事神紀念。
 
愛惜光陰也是把握機會的意思。不要讓機會錯過了。
約9:4趁著白日,做那差我來者的工。只要有機會就傳揚基督的福音,讓人認識神,得著神的恩惠。我們不與外邦人同流合污,相反地,我們要成為這世代的光,把他們帶出黑暗,進入光明的國度。我們不與他們一樣虛渡光陰,而是抓住機會,在每一件事上作神榮耀的見證。把握機會行善,幫助人。
我們每天所要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我們的機會。我們在所做的事上要顯出基督門徒的美德。我在讀大學時,我的姐姐已結婚。有一年的寒假,我到姐姐家幫他們打掃,預備過年。姐姐與姐夫都上班去了,我就開始清洗所有的門窗。從早上到晚上,我一面唱著詩歌,一面清掃。清掃一整天,我也唱一整天的歌。傍晚姐姐回來了。鄰居問姐姐,你家來了那人是誰?整天都聽到他在唱歌,唱得好好聽,且打掃了一整天,好像都不累。我家三個兒子,要他們幫忙清掃,沒有一個願意的,都臭著臉。姐姐告訴鄰居,那是我弟弟,他是基督徒,唱的是基督教的歌。你看,在家中做清潔工作也是見證主的機會。
 
弟兄姐妹們,你感到生活枯燥乏味嗎?
生活中的許多芝麻小事令你厭煩嗎?
這時是你橾練在基督裡作新人的機會。
西3:16說,當用詩章、頌詞、靈歌,歌頌神。
若你能在生活中隨時哼唱詩歌,生活就不再枯燥乏味,而是滿了喜樂地過每一天。
 
神在我們的工作上也給我們機會,我們是否把握住機會。我在軍中服役時,是營部人事官,我的下屬有一位老兵士官長文書官。每天公文一來,文書官就拿去做了,蓋上我的官章,公文就送出去了。所以我每天沒事可做,我一個月只上班兩天,那是士官長休假回家的日子,才有我工作的時候,是標準軍中的米蟲。每天只吃飯,不做事。教會有個小組也叫米蟲,我乍看有點驚訝,在教會裡怎麼會有米蟲呢?年青人就當米蟲,豈不是世人斤說的啃老族嗎?後來我想通了,這米蟲非我的米蟲,這個米蟲是認為藏身在米堆中,不愁沒東西吃,天天都有靈糧嗎哪供應,使得每一個都長得胖胖的,有豐盛的生命,不是像我不做事的米蟲。神給我這個米蟲也有作見證的機會。有一天士官長前腳才離開營區休假去了,這時,來了一件緊急公文,第二天早上必須呈報回去。那天我趕那件公文到深夜。我的房間對門是參謀主任的房間,他半夜起來方便,看到我的房間燈亮著,就敲門進來,問我怎麼還沒睡覺。我回答,因傍晚快五點才來的一件緊急公文,我必須趕著做完,早上送出去。參謀主任說,參謀沒有人這麼幹的。五點下班了,管他什麼緊急公文,明天再處理。我還是把它處理完才睡覺。這件事參謀主任大概向營長報告了。營長及所有參謀都因這件事,在他們心中對我留下美好的印象。有次團長來巡察,營長在團長面前大大稱讚我,說,我的這個人事官不像其他的預官,不會摸魚,做事態度積極,非常難得。營裡有一位資深參謀知道我是基督徒,很高興地從他的箱子裡拿出封存已久的聖經來,告訴我,以前海軍戰隊還有炮兵團契。那天晚上的熬夜辦公,給了我很好的機會為基督作見證。別人消極工作,我們不要像他們一樣,若與他們一樣,就同流合污,失去作見證的機會。
弟兄姐妹們,每天不論你在做些什麼,隨時隨地都是神給你的機會,要抓住機會,好好把基督的樣式表現出來,彰顯神的榮美,你就是得勝的新人。阿們。
 
第二,要用智慧與人交往
每個人都離不開與人交往。在與人交往中,不免會出現摩擦及各種的問題。不論是對親人或朋友,或工作中的伙伴,甚至不認識的人,在交往中常會因沒有智慧的交談而起衝突,可能傷了自己,或傷了對方,造成關係的破裂。
要過得勝生活,在與人交往時就要有神的智慧。
太10:16主耶穌曾對門徒說,祂差遣門徒出去,好像羊進入狼群,可想而知門徒的處境是非常艱辛的。
 
門徒如何在其中生活呢?
主耶穌給了門徒一個指示,門徒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
我們是如同鴿子的馴良與人交往,與人無爭,和睦相處,這是我們的基本原則。然而,若是遇到有些人是如同狼一般,會傷­害人,處處與信靠神的人作對。我們就要像蛇一樣靈巧,避開,不要捲入旋渦中。
與人交往要謹慎小心,要有智慧,要懂得分辨,要如詩篇第一篇第1節所說,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瀆人的座位。所以
 
要有神的智慧去分辨惡人的計謀,道路和座位。也要有智慧逃避一切的邪惡。
 
第三,和氣的言語。許多的問題是出於說話的口氣。口氣不好就令人不舒服。神要我們說話的語氣是柔和的,
箴15:1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
箴17:27寡少言語有知識。
傳5:2在神面前不可冒失開口,也不可心急發言。摩西是個借鏡,詩106:32-33就說摩西用嘴說了急躁的話,惹耶和華發怒,不得進迦南。
箴25:11合宜的話如金蘋果入銀網裏,相得益彰。因著一句合宜的話,可以安慰人,鼓勵人,造就人,帶來歡樂與平安。
 
第四,在外邦人中作鹽。
太5:13你們是世上的鹽。
有基督徒在的地方,那裏就有甜美的味道。世人勾心鬥角,明爭暗鬥,我們卻是使人和睦的人,我們是傳播基督的愛,我們更是把平安和喜樂帶給我們周遭的人。有些人的話是又苛薄又傷人,但信主之人的話讓人舒服,讓人覺得甜美。我們所行的是要叫人得益處。
 
結語:
    要過得勝的生活是每個人的渴望。
我們如何每天過得勝的生活呢?
不要等到遇到難處時才來找神。每天的早晨,先宣告,每一天我是新人,披上寶血作新衣。我的罪主已赦免,心中安息真甜蜜。」以著喜悅的心迎接新的一天。
若能讓神引領每天的生活,有神的幫助,就能使我們過得勝的生活。
 
校園詩歌一集109首你已否禱告歌詞這樣寫的,
今早你未離開家前,是否已禱告?
是否已奉基督聖名,懇求主施慈愛恩情,保護及引領?
禱告使疲倦者安息,使黑夜變為白日;
當黑夜或試煉來到,勿忘記禱告。願這樣的詩歌也成為我們的幫助。
 
每天先用禱告做為一天生活的開始,把要做的事全交託給神,求神引領,求神幫助,求神加力量。再來的一年,
 
願我們都立下新一年的標竿:
生活中禱告,禱告中生活;
抓住機會彰顯神的榮美。
願我們都是過得勝生活的新人。阿們。
 
校園詩歌一集109首你已否禱告
1今早你未離開家-前-,是否已禱告---
是否已奉基督聖-名-,懇求主施慈愛恩-情-,保護及引領---
禱告使疲倦者安-息-,使黑夜變為白日---;當黑夜或試煉來-到-,勿忘記禱告---。
2當你遇見極大試-探-,是否已禱告---?
藉主受死大愛功-勞-,懇求聖靈扶持引-導-,堅定不跌倒---?
禱告使疲倦者安-息-,使黑夜變為白日---;當黑夜或試煉來-到-,勿忘記禱告---。
3當你心裡充滿憤-怒-,是否已禱告---?
是否已求主施洪-恩-,使你能以主愛恕-人-,與他人和好---?
禱告使疲倦者安-息-,使黑夜變為白日---;當黑夜或試煉來-到-,勿忘記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