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石與聖殿
    聚會:2015.7.05
講員:鄧台山
 
  尋找屬靈同伴系列專題(3)
三、活石與聖殿。經文:弗二11-22。
題目:活石與聖殿。
經文:弗二11-22
時間:2015年07月05日七賢
金句:弗二20-21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
啟應:弗二11-22
回應詩歌:來到主前
 
信息

  • 前言
尋找屬靈同伴是我們下半年的目標,我們是一群被上帝分別為聖、歸屬上帝的群體。6/21的主日,我們說了上帝的故事,祂何等的愛我們,賜給我們各樣屬天的福氣,都是我們可以得到的。包括了(1)揀選──昔日之福(v4-6),(2)收納──今日之福,收養、救贖和赦罪,(3)歸一──明日之福。更以聖靈為保證,有應許、印記和憑據,來保證與我們的關係。
上週瑤琴傳道提到,我們每一個基督徒也都有一個故事,信主前我們是個怎樣的人,信主後我們又成為怎樣的人,基督福音有三大因素:得救、恩典和信心。「得救」指的是我們在基督裡新生命的全部,與主同活、高升、一同坐在天上。坐在天上更是掌權作王的意思,我們可以得勝魔鬼撒旦的權勢。「恩典」是指神向我們白白賜下、不是我們配得的憐憫。是神主動的憐憫、大愛和恩典。「信心」則是指我們謙卑的信靠神,領受祂的恩典。
保羅要我們深刻體會到:神恩召的「指望」、基業的「榮耀」(豐盛的榮耀)和能力的「浩大」(無法測度的浩大)。而他用較多的篇幅來說明這個能力。保羅要信徒經歷神向我們信徒所顯得能力是何等浩大特別是藉著我們與基督生命的聯合,可以與基督ㄧ同作王、得勝,甚至可以脫離「世界、肉體和魔鬼」的轄制和捆綁,得以用自由的生命事奉上帝。
 
二、神所創造的新人類
保羅說我們應當紀念,紀念就是記住我們未信主前的地位,我們從前遠離神,與以色列百姓無關(V11~12)。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
保羅另外提到一個詞叫「疏離」,聖經提到人類犯罪後的兩種「疏離」,ㄧ方面是人與創造我們的神疏離,另ㄧ方面是人與人之間彼此「疏離」。但弗21「死在過犯罪惡之中」、「本為可怒之子」(弗23),正說明人與神「疏離」的情況。
v11~22則描寫了人與人間的「疏離」,尤其是外邦人和以色列國民之間的「疏離」。保羅用外邦人、沒受割禮的、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 神。來形容我們外邦人與基督及猶太人的疏離。弗418更用「與神的生命隔絕了」來說明它的嚴重性。
外邦人與猶太人之間的隔閡,不僅是選民與非選民的問題,自己以為是上帝的選民,而忘記了自己的聖召,要使萬國因亞伯拉罕的後裔得福,甚至厭惡外邦人,稱之為犬類。
猶太人極度輕視外邦人,並且在聖殿中的設計了中間隔斷的牆。聖殿建在大平台上,繞著聖殿的是祭司的院子、以色列的院子,以及婦女的院子,三院都與聖殿ㄧ樣築在同一平台上。外邦人不論站在哪裡,都可以瞻仰聖殿的宏偉,卻不可越雷池半步。因中間有阻隔的牆存在,每隔一小段就豎立了希臘文和拉丁文的警告牌;上面寫著「違者必死」。
外邦人所面對的雙重隔絕—─與神隔絕、與神的百姓以色列隔絕,並有ㄧ個屹立不搖的標記「中間隔斷的牆」(v14),或作「冤仇的牆」。所以,我們是遠離神的,與神無分、無關。
但是,基督是我們的和睦,使得原本是遠離神的我們,如今可以親近神了。耶穌基督將猶太人與外邦人合而為一,拆毀中間隔斷的牆。耶穌基督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律法上的規條),就是釘死在十字架上,當祂死的時候,聖殿中的幔子從中間列為兩半,使人可以透過耶穌的身體進入幔內,目的是將兩方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
「造成一個新人」:藉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的捨身,使以色列和外邦人和好,也與神和好,創造了ㄧ個新人類(V15)並不分猶太人、希臘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這樣你們不再是外人,乃是成為神的百姓和家人(V19~22)。
耶穌釘十字架的成果:首先祂廢掉了律法,一切將人定罪的律法,都廢掉了,因為基督擔當了我們的罪,代我們受刑罰,使神的對我們的震怒轉消,使神與人和好。
第二,耶穌在從前成見極深的兩邦人當中創造了合一的新人類,使兩下彼此和睦。所有在教會中的基督徒,我們可以成為一家人,不在分誰是外邦人,誰是猶太人,我們都是基督裡的一家人。
第三,透過被釘十字架,消弭冤仇,使人與神和好,也彼此和好。因為我們都連於造物主。
基督另外一項工作:祂傳和平的福音,是藉著十字架成就的,藉著歷世歷代的基督徒向世人傳和平福音的行動。現在只分近處或是遠處的人,並不是因背景、身分而區分,只要相信耶穌基督,我們都成為一家人。
與神和好雖是一次性的行動,但卻具有永恆的價值和意義,我們藉著祂被一個聖靈所感,得以進到父面前。聖靈叫人重生,印上印記,住在我們裡面,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並且是我們將來得基業的憑據,這麼好的祝福

三、活石與聖殿
我們的現況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 神家裡的人了。我們的地位完全的改觀,這也是我們在基督裡所擁有的權益。保羅用了三個模型來描述教會:神的國度、神的家庭、神的聖殿。
(1)神的國度:以前我們是無名無分的外人,現在是與聖徒同國,是神聖潔國度裡的一份子。所謂神的國度,指的是神親自治理的百姓,取代舊約以色列百姓。這是一個恆久不變的國度,我們不再漂泊不定,無所歸依的一群。
(2)神的家庭:今天無論是猶太人或是外邦人,乃是成為神家裡的兒女,我們可以進到父神面前,共享突破藩籬的兄弟姊妹之情。這是一種親密的關係,內中有關懷、支持和熱情,這也是神所創造新群體的特色。
(3)神的聖殿:聖殿象徵神與人相遇的地方,也是作為神子民身分的象徵。我們成為神居住的所在,神來往住在其中,接著是談個別石塊之間彼此連結、發展,成為一個活的聖殿。
A保羅先談到根基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使徒和先知都是負責教導的人,這成為教會的根基。這裡「使徒們」是指由耶穌揀選、呼召、授權的一群見證主復活的使徒。「先知們」是受神默示的教師,神的話臨到他們,他們忠實的傳給別人。「使徒和先知」就是神的話語,其中又以新約為教會的基礎。
B房角石也是建築物重要的部分,有了房角石,建築物就能夠堅固並確定位置和角度。新的聖殿以耶穌基督為房角石,一切都靠祂聯絡合宜。
C建材是活石而每一位信靠耶穌基督的人,,如同彼得前書2:4-5所說的都是活石,並且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活石的特色是合一和成長,是會長大的,秘訣在於耶穌基督。我們靠祂在生命上連結在一起,教會就能建立成為主的聖殿。若我們沒有恆常的、牢固的與基督連在一起。當我們連結在基督裡,就會漸漸長大,合神的心意。
新聖殿有何用處?新舊聖殿的功能,都是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v22)。新舊聖殿最大的差別在於:舊聖殿是用石頭建造起來的,外表是死的,不是一個有機體,會不斷的長大。而新聖殿卻是每一塊活石都歸屬耶穌基督,都願意連結在耶穌裡,都願意為了神的榮耀而活,就會漸漸長大。
哥林多前書3:16豈不知你們是 神的殿, 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嗎?我們是神的聖殿,有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聖潔是神的要求,聖殿更是讓每一個願意仰望的人都得到神的生命,我們有否成為神在末世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