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合意
    聚會:2015.9.13
講員:徐世偉
 
  無標題文件 信息經文:同心合意(使徒行傳5:1-16)
前言: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
最近「抗日」的話題很熱門,上週是對日抗戰勝利七十周年紀念。我的爸爸是老兵,成長於八年抗戰的年代。只要聊到「抗日」這個話題,他就有說不完的故事。畫面中這張照片,就是其中之一。照片所要表達的是八百壯士為了保家衛國,同心死守四行倉庫,留下可歌可泣的故事。
謝晉元團長帶領八百名英勇孤軍死守蘇州河畔的四行倉庫,掩護五十萬名中國軍隊撤退。女童軍楊惠敏將國旗送入四行倉庫,為守軍加油打氣。還搭配著一首現今不太流行的愛國歌曲「中國一定強」。
下面這張照片,是2007年上演的電影「瞞天過海:十三王牌」。這部片再次組合幾位大明星連袂演出,包括固定班底:喬治庫隆尼、布萊德彼特、麥特戴蒙、還有金獎影帝艾爾帕西諾。除了堅強的卡司,也有很緊湊的戲劇張力。當無情的賭場老闆威力班克(艾爾帕西諾 飾)出賣詐欺歐遜的合夥人之一的魯本提史科夫(艾略特高德 飾),這個面子不討回來怎麼行!歐遜再度出馬號召夥伴們,出發到該賭場盡情使出搶騙高招,還以顏色。劇中的主角和夥伴們,運用出神入化的騙術與竊技,同心完成了報復行動討回面子,但不法行徑卻不值得效法。
好的電影,劇情引人入勝,扣人心弦。編劇和導演,企圖讓觀眾融入角色當中。所以當主角是反叛角色時,往往觀眾也很容易混淆現在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不過,回到現實生活,我們應該還是要有正確的價值觀做是非曲直的判斷。
中國人常說:「二人同心,其力斷金」、「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聖經裡面,也有類似的話: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傳4:9)。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傳4:12)。
團結,確實會讓力量變大。聖經裡面,常常出現「同心合意」。我們需要在神面前省察,我們的同心,是否有正確的動機?是否討神的喜悅?到底是同誰的心,合誰的意?
請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全能永生的真神,我們同心來到你的面前。
謝謝你,讓我們同在一個身體之中,也相信同一位聖靈。
願你賜下同樣的感動,讓我們在同樣的話語當中,都能領受你的信息,認識你的愛和真理。也願主聖靈安慰鼓勵我們。讓我們不只有了你的命令,而且讓我們能有勇氣順服遵行主的旨意,活出你美好的樣式。我們如此禱告,是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今天的經文在使徒行傳5:1-16,我們先讀使徒行傳使徒行傳5:1-11。
1有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同他的妻子撒非喇賣了田產,2把價銀私自留下幾分,他的妻子也知道,其餘的幾分拿來放在使徒腳前。3彼得說:「亞拿尼亞!為甚麼撒但充滿了你的心,叫你欺哄聖靈,把田地的價銀私自留下幾分呢?4田地還沒有賣,不是你自己的嗎?既賣了,價銀不是你作主嗎?你怎麼心裏起這意念呢?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神了。」5亞拿尼亞聽見這話,就仆倒,斷了氣;聽見的人都甚懼怕。6有些少年人起來,把他包裹,抬出去埋葬了。
7約過了三小時,他的妻子進來,還不知道這事。8彼得對她說:「你告訴我,你們賣田地的價銀就是這些嗎?」她說:「就是這些。」9彼得說:「你們為甚麼同心試探主的靈呢?埋葬你丈夫之人的腳已到門口,他們也要把你抬出去。」10婦人立刻仆倒在彼得腳前,斷了氣。那些少年人進來,見她已經死了,就抬出去,埋在她丈夫旁邊。11全教會和聽見這事的人都甚懼怕。
  • 亞拿尼亞和他的妻子撒非喇同心試探主的靈。(5:1-11)
  1. 他們賣了田產,把價銀私自留下幾分。(5:1-3)
從5:1-3看起來,賣田產應該是亞拿尼亞和他的妻子撒非喇共同的決定。他們應該是商量好的,所以亞拿尼亞要做的事情,撒非喇是知道的,並非被蒙在鼓裡不知情。但是這裡兩次出現「把價銀私自留下幾分」。
這表示賣田產的這舉動,是出於他們自己的私心。他們是「私自賣了田產」,而不是出於聖靈的感動,乃是出於自己的意思,參雜了個人不純正的動機。當人懷有私心,是很容易被人察覺動機不太純正良善,何況是被聖靈所感動的使徒!
有一次,我們全家在外面用餐。我們點的套餐,其中兩份有薯條和冰淇淋,另外兩份沒有。因為知道小孩愛吃薯條和冰淇淋,我們就把有薯條和冰淇淋的那兩份留給小孩吃,大人吃沒有薯條的套餐。
開始送上餐點後,兩份薯條一起端上來,小孩子禱告後就開始盯著薯條吃,不吃別的食物。結果,姐姐永欣的薯條明顯地減少速度比弟弟永安來得快。過沒多久,永欣的薯條已經剩下不到一半,永安的看起來還剩下很多。突然,永欣對永安說:「永安,我們一起吃好不好?一起分享好快樂!」沒等弟弟同意,永欣就把她盤子裡剩下的薯條倒在弟弟的盤子裡面。
「一起分享好快樂」是我們教永欣的,我們希望她能有分享的好品格,把她的玩具或是食物和別人分享。不過,在這種時候,拿比較少的要去和比較多的分享,好像感覺怪怪的。我們在旁邊看見了,就覺得這樣的舉動不太恰當。我們怕永欣是想要佔弟弟的便宜,去分享他的薯條。當然,也有可能永欣就是真的快吃完了,才想起來要和永安分享,動機其實很單純,沒有什麼貪心。但是,至少這樣看起來不太公平。
為了避免造成糾紛,我們告訴永欣要把薯條拿回去分開來吃。同時提醒她:「分享不是拿自己比較少的去和別人比較多的分享,而是把自己比較多的去和比較少的或是沒有的人分享」。永欣真的是很單純的孩子,立刻聽懂了。她馬上說:「媽媽,那你沒有薯條,我跟你分享。」永安也說:「那我也要跟爸爸分享。」這次,就真的是「一起分享好快樂」。
「凡物公用」就是類似這樣的概念: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我願意拿我所有的,去分享給那些缺乏的。
  1. 使徒沒有要求要全部奉獻,他們夫婦被懲罰也不是因為奉獻太少,而是因為「欺哄聖靈」、「欺哄神」。(5:3,4,9)
很多人會問:「這樣神會不會太嚴厲了?」或是會覺得,「沒有全部拿出來,這樣就要被殺,好恐怖喔!」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是否也是這樣覺得呢?
神絕對不會太嚴厲。表面上看起來,他們夫婦也和別人一樣,想要「凡物公用」。在使徒行傳4:31-37,當他們被聖靈充滿,那許多信的人都是一心一意的,沒有一人說他的東西有一樣是自己的,都是大家公用。巴拿巴也是這樣,所以他賣了他的田產。
很顯然地,亞拿尼亞和他的妻子撒非喇不是被聖靈感動,可能是被邪靈感動。因為彼得說,撒但充滿了你的心,叫你欺哄聖靈。(5:3)
亞拿尼亞他們這麼做,背後應該有貪心。有可能是貪圖別人的東西,想要留下自己的一部分,貪圖別人所分享的。可能是貪圖虛名,因為別人這麼做,所以我也這麼做,想要得到別人的稱讚,沽名釣譽。不管事哪一種,這樣的貪心是神所不喜悅的。十誡就有一條:    「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出20:17)
神也不是嫌他們奉獻的太少,所以不滿意。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們還記得嗎?寡婦只投兩個小錢,卻得到耶穌稱讚。(路21:1-4)神不會計較他們奉獻得太少。只要甘心樂意地獻上,無論多少,神都是悅納的。
他們夫婦被懲罰不是因為沒有把「帝寶」給賣了把錢拿出來,或是賣的價錢太低奉獻太難看,而是因為「欺哄聖靈」、「欺哄神」,而且是夫妻兩個一同來欺騙。(5:3,4,9)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加6:7)
我們的行事為人,存的是什麼樣的動機,聖靈是知道的,被聖靈感動的使徒也會知道。有一天我們都要向神交帳,不可欺哄神。不是只有在奉獻的事上不可欺哄神,在所有的事上都不可以。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我們做一些神不喜悅的事情,上帝沒有看見,弟兄姊妹沒有察覺。其實,神都知道。
我們來到教會都過著看似敬虔的生活,但是私底下呢?我們在家裡面,憤怒,打小孩,和配偶吵架,神難道沒看見嗎?其實神都知道,甚至弟兄姊妹雖然沒有看見,聞就可以聞得到。這點我寫下來,也是提醒自己要悔改的。求主赦免我,很多時候事情太忙亂,就會失去耐性,自己管不住自己的脾氣。對太太和小孩講話就很大聲,對弟兄姊妹卻又客客氣氣。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神是輕慢不得的。我們千萬不要欺哄神,以為神不知道。
  1. 錯誤的同心,引向滅亡。(5:5-6,10-11)
我們前面說過,動機很重要。如果動機神不喜悅,不管再同心,都沒有用。錯誤的同心、一昧的熱心,終究會失敗。不知道您是否記得巴別塔的教訓。(創11:1-9)當他們想要建立自己的名聲,想要和神一樣讓塔頂通天,雖然非常同心蓋的速度很快,但是神就讓他們蓋不成。
亞拿尼亞他們夫婦同心欺哄聖靈,下場就是都被抬出去。
人一切的罪和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惟獨褻瀆聖靈,總不得赦免。(太12:31)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千萬不要心存僥倖,想要欺哄神,那是神所不喜悅的。
全教會和聽見這事的人都甚懼怕。(5:11)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神是值得敬畏的。在不信的人,他們不認識神,或許未必會敬畏神。但是在教會裡面,我們一定要敬畏神,免得我們得罪神。這種敬畏可說是「神聖的恐懼」、「屬靈的懼怕」。如果連教會都不敬畏神,我們又怎能期望外邦人能敬畏神呢?當教會不在敬畏神,結局就注定是要關門。我們千萬不要麻木不仁,連得罪神都不害怕了,那樣結果就會和亞拿尼亞他們夫婦一樣。
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箴3:7)
盼望這成為我們的提醒,讓我們敬畏神。
  • 信而歸主的人越發增添,經歷許多神蹟奇事。(5:12-16)
12主藉使徒的手在民間行了許多神蹟奇事;他們都同心合意地在所羅門的廊下。13其餘的人沒有一個敢貼近他們,百姓卻尊重他們。14信而歸主的人越發增添,連男帶女很多。15甚至有人將病人抬到街上,放在床上或褥子上,指望彼得過來的時候,或者得他的影兒照在甚麼人身上。16還有許多人帶著病人和被污鬼纏磨的,從耶路撒冷四圍的城邑來,全都得了醫治。
  1. 信的人同心合意地聚集,使百姓尊重,但不信的人不敢貼近。(5:12-13)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主藉使徒的手在民間行了許多神蹟奇事,讓他們這些相信的人同心合意地在所羅門的廊下。但因為亞拿尼亞他們夫婦被殺的事件,讓其餘的人不敢貼近他們。原文意思應該是讓不信的人不敢貼近他們。因為他們不認識神,不曉得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但信的人,他們仍舊是同心合意地聚集。
同心合意應當是同主的心,合主的意,不是迎合人的意思。他們都同心合意地在所羅門的廊下,是在那裡同心禱告,那是被聖靈感動所帶出來的行動,就和使徒行傳4:31-37一樣。當他們被聖靈感動,就一心一意,凡物公用,那是神所喜悅的。
當教會在神面前正確的同心合意,神會使我們在人面前被尊重。就好像這章後半部,當使徒被抓進監裡,神讓天使把他們放出來。守殿官和差役去帶使徒來,並沒有用強暴,因為怕百姓用石頭打他們。(5:26)
  1. 主藉使徒的手在民間行了許多神蹟奇事。
當我們同心合意在神的面前,自然會有神的同在。當神同在的時候,自然會有許多神蹟奇事發生。神蹟,在聖經原文的意思就是記號。那是神同在的記號。神不是只在會堂裡,不是只在教會這個建築物裡面與我們同在。神在民間,在我們平常生活的時候都可以與我們同在,顯出神蹟來。
很多人來到教會的原因,是想看見病得了醫治,被鬼附得釋放。(5:16)病得了醫治,被鬼附得釋放,這些都是好事。若是主許可,在必要的時候,這些都會發生,從古到今都是如此。但我們不要只求醫治釋放,更要求神的同在,那才是重要的。千萬不要本末倒置,只想看神蹟奇事。如果是這樣,耶穌也說:「這世代是一個邪惡的世代。他們求看神蹟,除了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路11:29)
  1. 今天還有神蹟奇事嗎?
因神蹟奇事,使信徒增加的例子,至今仍然時有所聞。很多人把憂鬱症,被鬼附的人帶到教會想得到醫治,吸引有類似情況的人也都進入教會。到現在,很多教會也很強調內在醫治。
但我現在要說一個神蹟,是最近發生的國際大事。
請大家看看這張照片。照片中這個小男孩,很安詳的躺臥在床上,看起來好可愛。他看起來,就和我的兒子永安差不多大,只有三四歲。但是,這張照片本來不是這樣,應該是這個樣子。他本來是趴著陳屍在海灘上,被土耳其的士兵發現。
 
生為父母的,看到這張照片,沒有不鼻酸的。我看見這張照片,這個小男孩的穿著就和我的兒子永安好像,讓我難過了好久。我們在禱告信上,也看到因為敘利亞的內戰,造成很多難民逃離敘利亞,前往其他國家。很多難民在逃離的過程,來不急上船被擠死,也有在船上被歐洲國家拒絕不得靠岸,就直接跳船在海上淹死的。但是要接受龐大的難民,是相當棘手的,所以歐洲國家的反應原本是不冷不熱的,沒有完全拒絕,但也相當不積極。
9/3那天當敘利亞三歲男童伏屍海灘的照片公諸於世,震驚歐洲各國。事實上,這張照片簡直震驚了全世界。就好像當年得到普立茲新聞獎的那張禿鷹要吃已經快餓死的小孩的照片,讓全世界開始關注那些貧窮落後國家需要被援助的問題。
這張敘利亞三歲男童亞藍陳屍土耳其海灘的照片,激發全球民眾的淚水與憤慨,也讓歐洲面對難民潮的消極態度遭到強烈抨擊。德、法兩大龍頭聯名建議歐盟應採取有拘束力的接受難民配額制度,原本堅稱接納難民不是解決辦法的英國首相卡麥隆也改口,表示英國將履行道德責任。一個人的死,帶來上百萬人得救,喚起歐洲的良心。這不就是神蹟嗎?
神蹟,還不只是這樣。全球12億5000萬天主教徒的最高領導人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6日呼籲,全歐洲的每一個堂區(parish)都應該接納一戶難民家庭;而且面積僅僅0.44平方公里、人口不到900人的梵蒂岡以身作則,將接納2戶難民家庭。這不是透過政府救援,而是人民的行動。那不就是使徒行傳說的神蹟,在民間發生嗎?
方濟各對這個難民事件的回應,讓我更加印象深刻。他引用馬可福音9:17-27耶穌趕出聾啞的鬼,使一個孩子得醫治和釋放,說明「一場奇蹟正在歐洲發生。我們的裝聾作啞、自私自利、沉默退縮,都已經被療癒了。」
這世代被鬼弄瞎了心眼,使人裝聾作啞、漠不關心,不體貼神的意思。但是,因這事件,通通改變了。這不就是使徒行傳所寫的,病得了醫治,被鬼附的得釋放嗎?
神蹟,到如今還在發生。
  1. 如何能知道主的心意?
他們信的人都同心合意地在所羅門的廊下,不是在那裏開Party吃喝快樂,是在那裡禱告。我們要好好讀經禱告,同心聚集在主面前。因著這樣,帶出很多神蹟奇事,看見這樣的同心聚集真是主對我們的心意。
很多人說,我們要知道主的心意,只能讀經禱告嗎?我的回答是,如果不藉著讀經禱告,我還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明白神的心意。太多高舉會有神蹟的異端,甚至是許多歐美很大的教會,沒有好好讀經禱告,結果當教會裡面沒有持續看見神蹟的時候,教會不再有人來崇拜。整個教會甚至被拍賣,作為戲院或是酒吧,相當地可惜。這也成為我們的提醒。我們的教會,一直教導我們要看重讀經和禱告,相信這是合乎神的心意。
最近教會推動聖經速讀,組隊報名參加。我經常在教會的教室,看見有弟兄姊妹坐在一起讀經,內心相當的感動。因著聖經速讀,讓大家能有機會同心聚集、恆切禱告,這是主喜悅的。很多組第一階段已經完成,尤其兒童主日學的孩子們相當地認真。求主幫主我們,大家都一起來!原本沒有報名的,也可以繼續加入,找我們的造就部同工報名。
回應:
  1. 「亞拿尼亞」的意思是:耶和華所保護的,主是恩慈的,耶和華的憐憫,耶和華的眷顧。「撒非喇」的意思是:俊美,漂亮,藍寶玉。
亞拿尼亞和撒非喇的名字意義是美好的,但是他們卻沒有活出該有的樣式,反而貪圖虛名。他們要賣田產來交給使徒,本來都是一件好事。但是因為動機不正確,為了貪心和外在的名聲,欺哄神。這太可惜了!
我們不要只羨慕人的稱讚,卻自己欺哄神,以為神不知道而得罪神。我們不要做表裡不一的人,外表敬虔,但生命卻是一團混亂。那樣是神所不喜悅的。
求主聖靈持續提醒我們,幫助我們回到神的心意當中。
  1. 我們跟隨主,要好好認識明白主的話,而不是盲從或是用自己的意思曲解。當我們照神的話,帶出同心合意的行動,就自然會活出主所喜悅的樣式。
【靈裡生活】這首詩歌,是我們基督徒很好的生命提醒。我們要看主所看,說主所說,求主所求,作主所作。但這需要有主住在我們裡面,佔領我們的心,使我們不再做自己的主人。
主不只是住在我們裡面,更要變化一切,讓我們愛主所愛,樂主所樂,憂主所憂,負主所負。讓主的心意,成為我們的心意。
這些都不是容易的過程,求主聖靈幫助我們,讓我們在愛裡與主同工。
 
請讓我們用這首詩歌來回應神!
 
回應詩歌:【靈裡生活】              歌詞 宋尚節         
 
十字架上與主同死、同葬且同復活,
如今一同升到天上,活著不再是我。
主住裡面,佔領一切,看主所看,說主所說,
求主所求,作主所作,祂是我主。
 
不是自己努力掙扎,是主裡面動工,
不是自己模倣基督,是主裡面長大。
主住裡面,變化一切,愛主所愛,樂主所樂,
憂主所憂,負主所負,主心我心。
 
不是自己想作甚麼,只願主旨成就,
不是自己奢望甚麼,只願主話成全。
主住裡面,實現一切,聽主所許,信主所許,
愛主所許,望主所許,主話必成。
 
不與世人同負一軛,樂在主內同工,
不是自己單獨追求,也愛彼此建立。
主住裡面,聯絡一切,同心合意,恆切禱告,
靈裡合一,愛裡同工,主內一家。
 
請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創造宇宙萬物的天父,為我們的罪被釘十字架的救主耶穌,常常用說不出來的嘆息為我們禱告的聖靈,祢是全能永生的真神,是昔在今在永在的主,我們要讚美祢!
懇求主,掌管我們的心,讓我們與主合一,體貼主的心意。
我們不再做自己的主,惟願祢成為我們的救主,還有生命的主宰。我們不再追求自己以為美的,乃願主看為美好的在我們生命中成就。
我們帶著信心和盼望,在你面前同心合意,恆切禱告。
盼望你的話語,在我們生命中,成為我們的安慰,和隨時地幫助。
 
我們如此感謝禱告,是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