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神心意的人
    聚會:2016.09.04
講員:鄧台山
 
  題目:合神心意的人
經文:撒上十六1-14
時間:2016.09.04七賢
金句:撒上十六7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啟應:詩篇十九篇
回應詩歌:飛躍詩集四53首「委身之歌」
前言
    撒母耳記是以色列歷史中最重要的一卷書,從士師時代進到王國時代,神在尋找合適的人來作以色列的王。今天要講的故事也是我們非常熟悉的故事,神揀選大衛、厭棄掃羅為王。掃羅與大衛,他們是以色列歷史中頭兩個王,原本神是揀選掃羅的,為何神會廢掉掃羅揀選大衛呢?只因為......,我們要從故事中找出作者想要傳達的。撒母耳記就要讓我們看見一個合神心意的人:大衛被膏立,卻經歷逃難、追殺,甚至不信任他,但在急難中,大衛信靠神,堅心倚靠神,這是我們要學習的。     
一、耶和華厭棄掃羅作王(十六1)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我既厭棄掃羅作以色列的王,你為他悲傷要到幾時呢?你將膏油盛滿了角,我差遣你往伯利恆人耶西那裡去;因為我在他眾子之內,預定一個作王的。」(十六1)
    撒母耳為掃羅悲傷,是因耶和華後悔立他為以色列的王。創世記六5~6『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憂傷、後悔並不是神作錯事,祂的決定不好,而是表示難過。祂看見人的罪惡,十分憂傷難過。如同「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弗四30)」而掃羅因著自己的罪和決定,神就厭棄他作王。
    原本神喜愛掃羅,揀選掃羅為王,他也得著神的靈為裝備,神也賜給他一個新心(十9)。一方面是神清楚的引導撒母耳,知道是要揀選掃羅,並要膏立掃羅為王。撒母耳也要求百姓站在耶和華面前,按著支派、宗族站在神面前。這表示他們要為他們所作的負責,立王是他們的決定。掣籤是當時常用的尋求上帝心意的方式,但抽籤的結果與撒母耳私下膏立的結果一致,就確定這是出於上帝的手。
    現在,耶和華神厭棄掃羅作王,最難過的當然是撒母耳,他為掃羅禱告,深愛著掃羅,為他所做的每一件事禱告。現在看著他的改變心甚悲傷,甚至憂傷過度。所以神問撒母耳說:「我既厭棄掃羅作以色列的王,你為他悲傷要到幾時呢?」神不許撒母耳繼續為掃羅的失敗而悲傷,現在再次差遣他去執行一項秘密任務,到那蒙揀選的家庭去,為著永續的王朝作準備。在撒母耳的心中,最大的傷悲是與掃羅決裂,雖然基比亞與拉瑪相距不到十哩,但撒母耳再也沒有見到掃羅。撒母耳從掃羅年輕時就認識了他,他也逐漸喜歡掃羅,為著這決裂的關係深感痛苦。甚至連耶和華都後悔立掃羅作王。
掃羅被棄的原因
(1)掃羅私自獻祭,不等撒母耳來。(撒上十三5-14)
既然撒母耳已經交出政權,當然就開始了掃羅的王朝。v5非利士人聚集,要與以色列人爭戰,有車三萬輛,馬兵六千,步兵像海邊的沙那樣多,就上來在伯亞文東邊的密抹安營。非利士人憑藉著壓倒性的優勢軍力,在裝備與數量上都占優勢。掃羅的部隊大受威脅,甚至腳底抹油,溜之大吉,躲藏在山洞、叢林、石穴、隱密處,和坑中。或是渡過約旦河逃命去也。
掃羅還是在吉甲,百姓都戰戰兢兢地跟隨他。當時的氣份相當詭譎,掃羅感到漸漸失去民心。v8掃羅照著撒母耳所定的日期等了七日。撒母耳還沒有來到吉甲,百姓也離開掃羅散去了。掃羅知道,如果再不採取行動,會讓整個軍隊潰散,他坐立不安。他緊急採取自己獻上祭物,他才剛獻完祭,撒母耳隨即就抵達,掃羅上前問候撒母耳,像是沒有發生一樣,到底掃羅獻祭可不可以呢
首先撒母耳並沒有遲到,他按照約定在七日來到,只是不在一大早,而是當掃羅獻完祭之後來到。第二這是聖戰的獻祭,當然要等撒母耳來獻祭,並不是王可以獻的。掃羅獻祭是因他害怕,撒母耳沒來,百姓又紛紛退去,民心已失去了。他只能用看得見的行動來拉攏群眾,所以他才趕緊獻祭。
掃羅害怕因為他沒有禱告,又害怕非利士人攻擊他,獻祭是不得已。失去在十一章中的信靠神、有智慧、領導統御強的掃羅,成為害怕的掃羅。這件事的影響極大,撒母耳對掃羅說:「你做了糊塗事了,沒有遵守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你的命令。若遵守,耶和華必在以色列中堅立你的王位,直到永遠。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耶和華已經尋著一個合他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v13-14)但是掃羅的兒子約拿單卻是單純信靠神的,雖然沒有刀,但有的是對神的信靠,他打敗了非利士人,我們不需要靠自己的表現來決定百姓的跟隨,只要信靠神就好。
(2)沒有聽神的話,沒殺亞瑪力王亞甲。(撒上十五01-23)
撒母耳出現在掃羅面前,要傳達神的命令,去擊打亞瑪力人,滅盡他們所有的。這是歸耶和華為聖的聖戰,根據神的命令所進行的戰爭,是神的審判,也代表是祂的戰爭。所以軍隊所有的人沒有任何物質利益,所有擄物都歸耶和華,為了這個緣故,人和財物都禁止留下。亞瑪力人遭受審判的原因,是因為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在路上亞瑪力人怎樣待他們,怎樣抵擋他們,我都沒忘(v2)
掃羅擊打亞瑪力人,從哈腓拉直到埃及前的書珥,生擒了亞瑪力王亞甲,用刀殺盡亞瑪力的眾民。掃羅和百姓卻憐惜亞甲,也愛惜上好的牛、羊、牛犢、羊羔,並一切美物,不肯滅絕。(v7-9)掃羅以自己的方式解釋撒母耳和神的指示,愛惜那些上好的一切美物,包括亞瑪力王亞甲。
v10-12耶和華的話臨到撒母耳說:「我立掃羅為王,我後悔了;因為他轉去不跟從我,不遵守我的命令。」撒母耳便甚憂愁,終夜哀求耶和華。當初是撒母耳向以色列人介紹掃羅是合神心意的,現在神後悔立掃羅為王,以致他整夜禱告哀求。永不改變的神現在後悔立掃羅為王,他無法接受這樣的挑戰。其次是掃羅怎麼變成國家的難處和困境,撒母耳需要先在神面前平靜自己。
這是撒母耳和掃羅之間最後一次對質,掃羅因打勝仗熱切的向撒母耳問安,以為自己已經完全達到神的要求。撒母耳問他哪裡來的牲畜吵雜聲呢?掃羅漫不經心的回答:百姓愛惜這些上好的牛羊,要獻給耶和華你的神。掃羅不說是我的神,可見他的心已被罪蒙蔽,獻給神只是臨時的藉口。
掃羅將罪都推給百姓,撒母耳對掃羅說:「你住口吧!等我將耶和華昨夜向我所說的話告訴你。」掃羅並沒有立即認罪,撒母耳要掃羅回想當初神怎麼揀選他,現在神要給他一個使命去完成,他怎能不照著神的旨意遵行呢?掃羅還要強辨這些是要給神的。撒母耳實在聽不下去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v22-23)
掃羅終於承認他有罪了,掃羅對撒母耳說:「我有罪了,我因懼怕百姓,聽從他們的話,就違背了耶和華的命令和你的言語。現在求你赦免我的罪,同我回去,我好敬拜耶和華。(v24)」違背是越過或是我忽略了的意思,或許利益可以巴結百姓。撒母耳重複說明神對掃羅背棄絕所作的宣告,是掃羅自己所做的選擇,必須自食惡果。當撒母耳轉身要離開他時,掃羅企圖搶救自己的作王的機會,就抓住先知的外袍,將衣襟撕斷了,撒母耳藉此生動說明國度與掃羅斷絕了,將轉賜給比他更配得著的人。
掃羅說:「我有罪了,雖然如此,求你在我百姓的長老和以色列人面前抬舉我,同我回去,我好敬拜耶和華你的 神。(v30)」掃羅想換另一種方式繼續神的祝福,想要藉著撒母耳的同在,證明沒有發生任何事。我要好好的敬拜耶和華你的神。掃羅還是用你的神,你說撒母耳氣不氣。
二、神揀選大衛(十六1-14)
撒母耳訪問伯利恆的故事,是當地的大事。撒母耳必須帶著盛滿聖膏油的角,上一次進行這儀式是要讓掃羅知道神已經設立他作王。這一次,撒母耳將會賠上自己的老命,他將膏立合祂心意的人作王,撒母耳說:「我怎能去呢?掃羅若聽見,必要殺我。」在獻祭的掩護之下,撒母耳完成這項任務。長老恐懼戰兢迎接撒母耳,說明先知的聲望,也說明他的境況是多麼孤單。既然長老還有耶西並他一家的人都應邀前來獻祭、吃祭肉,有相當多人目睹大衛受膏。
接下來記載大衛受膏的過程:最年長的兒子以利押令撒母耳印象深刻,認為他合適的人選,但他的外貌是欺騙人的,就像掃羅一樣。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這成為一句格言,這裡對憑外貌判斷人作了修正。裡面的屬靈生命的狀況神最清楚,倚靠神吧!
v10耶西叫他七個兒子都從撒母耳面前經過,撒母耳說:「這都不是耶和華所揀選的。」撒母耳無法找出神所揀選的人,就問耶西說:「你的兒子都在這裡嗎?」他回答說:「還有個小的,現在放羊。」撒母耳對耶西說:「你打發人去叫他來;他若不來,我們必不坐席。」連他父親都不看好大衛,因為他最小、又沒有特別的,他只適合去放羊。沒有人看得起大衛,耶和華說:「這就是他,你起來膏他。」
大衛從小在曠野牧放羊群,他常在野外寫詩篇讚美神,最有名的詩篇是8、23篇,都是他在野外牧放羊群的經驗,而寫成的詩篇。詩八3-4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詩二十三1-2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他從心裡敬拜神,信靠神。打敗獅子和熊。
大衛受膏只記載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因著掃羅離開神,耶和華的靈離開掃羅,有惡魔從耶和華那裡來擾亂他。因為他太在乎要作王,用盡各樣的辦法維持他的王位,反而讓撒但有侵擾他的機會。
大衛受膏卻要經歷許多的艱難,他最先作掃羅的心靈撫慰師,彈琴安撫掃羅的情緒,他就作掃羅拿兵器的。從神那裡來的惡魔臨到掃羅身上的時候,大衛就拿琴,用手而彈,掃羅便舒暢爽快,惡魔離了他。惡魔居然是從神那裏來的,因為人的選擇,就要為他所選擇的負責任絕中,掃羅越來越倚重大衛,這位受命繼承他的少年人。
經過曠野比爬山更辛苦,因為看不到路和終點。沒有固定的地圖,還有變化無常,一切是不確定,深深感受自己的無能。經過曠野的方式只有一個,那就是進入到更深的曠野裡面,那時候真需要抓住引導的手而順服,這就是信實神的計劃。
三、屬靈原則
(1)掃羅被棄是因為他想用自己的方法來保有百姓的跟從,無論是自己獻祭,或是亞瑪力人的財物,他都用自己的方法解釋神的命令,沒有真心的信靠順服。
(2)大衛雖然是家中最小的兒子,連他自己的父親都認為絕對不會是他作王,所以叫他去放羊。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大衛有一客順服的心,我們是否也有一顆順服神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