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迎接王的再來
    聚會:2016.10.23
講員:杜鴻模
 
  前言
我服兵役時是海軍陸戰隊獨立營的營部人事官,統管營區的安全衛兵,時常到各連及崗哨查訪。軍營在大樹。我每週一晚上出來高雄參加聚會。回營的時間通常是十一點過後。每次我快到營區門口時,衛兵都會很緊張,他們會互相通報,人事官回來了,趕快站好,整理一下裝備,免得被我逮到缺失。我如土皇帝一般,大搖大擺地進營門,他們趕快恭敬地向我敬禮。路加19章,主耶穌講了一個比喻,有一貴冑出遠門前,叫了十個僕人來,給他們十錠,要他們去作生意,直到他回來。王回來了,就把僕人找來算帳,看他們的成果如何?撒下19章這段聖經的場景就非常類似。
撒下15章,大衛因兒子押沙龍叛變奪取王位而逃離耶路撒冷,這是大衛當國王時最落魄的日子。撒下18章,叛軍與王軍交戰,王軍得勝了,押沙龍被約押所殺,大衛奪回王位,要回耶路撒冷重掌王權。大衛從落難到重掌王權,經歷了人間的冷暖。撒下19:15「王就回來了,到了約但河。猶大人來到吉甲,要去迎接王,請他過約但河。」大衛點名要猶大支派來迎接他。16-39描述大衛要回耶路撒冷時,有四個人來迎接他,他們都有好的結局。這段聖經預表主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時,黑暗暫時掌權。但主復活升天後,有一天祂還要再來。林前16:22主必再來。主再來時也要點名,被點到名的可到祂面前來。祂再來時要施行審判。啟20:12無論大小,都站在寶座前。13他們都照各人所行的受審判。今天我們要藉這段聖經來思想當主再來時,誰可以到神面前呢?
 
、示每和洗巴 (19:16-23) 
    1.示每和洗巴是急於悔改的人  16-21
  巴戶琳的便雅憫人,基拉的兒子示每急忙與猶大人一同下去迎接大衛王。跟從示每的有一千便雅憫人。還有掃羅家的僕人洗巴,和他十五個兒子,二十個僕人。他們都湯過約但河迎接王。有擺渡船過去,渡王的家眷,任王使用。王要過約但河的時候,基拉的兒子示每就俯伏在王面前,對王說,我主我王出耶路撒冷的時候,僕人行悖逆的事。現在求我主不要因此加罪與僕人,不要記念,也不要放在心上。僕人明知自己有罪,所以約瑟全家之中,今日我首先下來迎接我主我王。
示每在大衛逃離耶路撒冷時,羞辱大衛。說大衛是流人血的壞人,因他流掃羅全家的血,坐上國王的寶座。現在自取其禍,他的國被他的兒子押沙龍所奪。洗巴是個騙子。撒母耳記下16章,洗巴趁大衛危難的時候,假藉殷勤,預備了兩匹驢,驢上馱著餅和酒來迎接大衛。向大衛說,驢是給王家眷騎的,餅是給少年人吃的,酒是給在曠野疲乏人喝的。表面上,對王真是忠心又貼心,其實是別有用心,他誣告他的主人米非波設,說米非波設在耶路撒冷,對人說以色列人必將他父的國還他。大衛不查,就下令,凡屬米非波設的都歸洗巴。洗巴險惡地奪取了米非波設的田產。
示每、洗巴得知大衛要回耶路撒冷重掌王權,率先去迎大衛過約但河。他們帶了大批的人員及船來接渡王的眷屬,任王差遣。示每俯伏在王的面前,承認先前所行悖逆的事,求王赦免。示每是個聰明人,他知道若不悔改認罪,只有死路一條。認罪了,說不定還有存活的機會。洗巴也出現在示每的迎接隊伍中,也應該也是來認罪的。洗巴知道他的謊言將被拆穿,若不先來向王求恩,恐怕不會有好下場。他們的急於認罪救了他們
    示每和洗巴預表世上的罪人,曾悖逆神,行詭詐的事大衛預表我們的主耶穌。大衛是以色列國的王,主耶穌是萬王之王。大衛是仁慈的王,洗巴和示每既悔改了,他不治死那辱罵他的人,不處罰那在他面前行詭詐的人主耶穌也要赦免凡向祂認罪悔改的人路加23:40-43與主同釘十字架的一強盜,他向主認自己的罪,求主記念他。主耶穌說,今日他就與主同在樂園裡
弟兄姐妹們我們像示每或洗巴嗎們知道自己犯了什麼得罪神的事嗎?若認為自己沒有犯什麼得罪神的事,那是自欺,不認識神的律法標準。約壹1:9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的不義神是大而可畏的!末日的審判是嚴厲的!在末日尚未來到以前趕快向神認罪悔改,這才是聰明人。錯過了機會可要後悔終生。
2.比篩預表世上自以為義的人  21-23
魯雅的兒子亞比篩說,示每既咒罵耶和華的受膏者,不應當治死他麼。大衛說,洗魯雅的兒子,我與你們有何關涉,使你們今日與我反對呢,今日在以色列中豈可治死人呢?我豈不知今日我作以色列的王麼。於是王對示每說,你必不死。王就向他起誓
亞比篩看不慣像示每那樣的人,要王處死示每。大衛沒聽亞比篩的建言。大衛知道他是以色列民的父母官,每一個百姓都是他的子民,在這歡慶的日子不應處死人。大衛也曾犯過重罪求神的饒恕。他的罪神都肯饒恕,他豈能不饒恕人呢?
有些人就像亞比篩一樣,認為犯了罪的人就該死,不能因他悔改了就不受罰。他們不能接受殺人犯陳進興臨刑前信了耶穌就可以上天堂。某些人喜歡辯亞當得救了嗎?這樣的觀念是錯的,不是神的心意。人豈可代替神行審判呢?
    我們很多時候就像亞比篩,很想當審判官,判定誰可得赦免,誰不可得赦免。我們該求神赦免我們沒有憐憫的心。求神賜給我們像主耶穌一樣對人仁愛及憐憫的心我們不要定人的罪,免得我們被神定罪。神說,愛定人罪的將與祂無分無關。
 
、米非波設 (19:24-30)
1.他為自己申冤  24-27上
羅的孫子米非波設也下去迎接王。他自從王去的日子,直到王平平安安的回來,沒有修腳,沒有剃鬍鬚,也沒有洗衣服。他來到耶路撒冷迎接王的時候,王問他說,米非波設,你為甚麼沒有與我同去呢。他回答說,我主我王,僕人是瘸腿的,那日我想要備驢騎上,與王同去,無奈我的僕人欺哄了我。又在我主我王面前讒毀我,
米非波設也來見王,他是一個典型受盡委曲的人生失敗組。他的祖父是以色列的王掃羅,父親是約拿單,大衛最要好的摰友。他原是王室的後裔,因掃羅及約拿單都戰死沙場,家道中落。他喪父時還年幼,乳母抱著他逃亡,因跑得太急而跌倒,雙腿摔斷,成了瘸腿的,真是禍不單行。也許乳母帶著米非波設藏於鄉間,隱居埋名。他怕別人知道他的身分,又不能如常人一樣自由行動,還可能要受到別人異樣的眼光,這些都可能帶給他極大的心裡壓力,使他落入孤單寂寞,自我封閉。人若遭遇這樣的不幸,很容易就落入哀怨,質問上天為何這樣不公平地對待他,他為何會那麼倒楣
大衛當上以色列的王後,為了信守與約拿單的約定,找到米非波設,歸還了他的產業,還要掃羅的家僕洗巴為他耕種,使他過安舒的日子。只是好景不常,因著押沙龍的叛變,使得大衛必須出走他鄉。洗巴趁機在大衛王面前誣告米非波設。大衛以為米非波設也背叛大衛,就下令將原賜給米非波設所有家產全歸洗巴所有。洗巴不再是米非波設的僕人,不必再為他耕地,甚至於可能將米非波設趕出門。一夜之間,米非波設的家產全被騙光,還加上謀取王位的罪名,他遭受到何等大的冤屈。他的人生又掉到谷底
因押沙龍死了,大衛重回耶路撒冷,重掌王權。這是米非波設為自己洗清冤屈的機會,他也來迎接王。大衛問他為何沒有隨王逃離耶路撒冷。米非波設回王的話,他備了驢要與王同走,但洗巴騙了他,使他不能成行。不只如此,洗巴還編了謊言陷害他,使王將所有產業歸洗巴。其實,王不在耶路撒冷期間,他有如守孝一般,沒修腳,沒剃鬍鬚,沒洗衣服,表示他對王的忠誠。他一身的樣子可以證明他所說的是真的。他雖遭人陷害,但他對王的忠誠若能得王的信任,他就滿足了。大衛發現自己先前只聽洗巴一面之詞,錯怪了米非波設。王為米非波設平反,但洗巴已認罪且在接王回來的事上也有功勞,所以重新下令,洗巴與米非波設均分地土。
    弟兄姐妹們,你會不會像米非波設,覺得自己也是人生的失敗組,許多倒楣的事都落在你身上。當主耶穌再來時,你內心有說不盡的委曲,你是要與神生氣,不去見神呢?還是坦然地到神面前,述說你內心的真情?米非波設預表所有遭受冤屈的人。當有冤屈時向人述說冤屈是沒有用的,因人不能為你伸冤,人還可能譏笑你。若因有冤屈而埋怨神,不肯親近神,那是不智的。只有神能為受屈的人伸冤羅馬書12:19「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歩,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以愈是有冤屈,愈需要坦然地到神面前,向神述說你的冤屈,神要為你伸冤的
2.他知道擁有的一切全是恩典  27下-30
而我主我王如同 神的使者一般。你看怎樣好,就怎樣行罷。因為我祖全家的人,在我主我王面前,都算為死人。王卻使僕人在王的席上,同人喫飯。我現在向王還能辨理訴冤麼。王對他說,你何必再題你的事呢,我說,你與洗巴均分地土。米非波設對王說,我主我王既平平安安的回宮,就任憑洗巴都取了,也可以。
米非波設另有一值得我們學習之處,他知道他所有的一切產業全是恩典,擁有時存感恩的心,失去了也不足介意。我們心中的不平,常在於被人奪去了一些錢財或名聲或地位。當自己努力的結果,平白地失去,當然心有不甘。然而,不是努力就會有成果。許多人很努力,但就是得不到想要的成果。若沒有神的允許,人再努力也是徒勞無功若是能像約伯一樣,知道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都是該被稱頌的。有這樣寬闊的心胸就不會因世上的得失而落入苦毒埋怨,反而心得到自由釋放
 
、巴西萊  (19:31-39) 
1.他在大衛受難的時候伸出援手  31-32
列人巴西萊從羅基琳下來,要送王過約但河,就與王一同過了約但河。巴西萊年紀老邁,已經八十歲了。王住在瑪哈念的時候,他就拿食物來供給王。他原是大富戶。
    巴西萊在大衛逃亡住瑪哈念期間拿食物供應王。他也來送大衛過約但河。這段聖經中說,他原是個大富戶,但他也是個仁慈又慷慨的人。有些有錢的人很勢力眼,看待有錢的人是朋友,沒錢的人就裝不認識,遠離而去。箴言17:17「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在患難中才能看出誰是真正的朋友箴3:27「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巴西萊就是這樣的人,他有能力幫助大衛,就盡力地幫助。他認為這是他該做的,他給的,也是大衛應得的雅各書2:15-17若有弟兄或姐妹缺了日用的飲食,豈可對他說,平平安安地去吧,願你吃得飽,卻不給他所需用的。這樣的信是死的,是沒有用處的我們信了主,該學習用愛心幫助人。
2.不居功,不期望回報  33-34
對巴西萊說,你與我同去,我要在耶路撒冷那裏養你的老。巴西萊對王說,我在世的年日還能有多少,使我與王同上耶路撒冷呢
大衛要回報他,要在耶路撒冷幫他養老,但他卻婉拒了。他不居功,也不求回報馬太福音6:1主耶穌論施捨時說,「你們要小心,不可將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了。」3節,「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路加福音14:12「耶穌又對請他的人說,你擺設午飯,或晚飯,不要請你的朋友、弟兄、親屬、和富足的鄰舍,恐怕他也請你,你就得了報答。」聖經中這樣的思想與一般人不一樣。一般人請人吃飯,就是希望下次他也請你。若是他不請,你還會不高興,認為他是佔了你的便宜。然而,信主的人不可期望人的回報,我們是期望神的回報,那才是有價值的,這是信主的人在施捨時的正確心態。
3.以所有的為滿足  35-36
人現在八十歲了,還能嘗出飲食的滋味,辨別美惡麼?還能聽男女歌唱的聲音麼。僕人何必累贅我主我王呢。僕人只要送王過約但河,王何必賜我這樣的恩典呢
他以所有的為滿足世上的美味,眼目的情慾皆不是他的渴望所羅門的傳道書2:10-11「凡我眼目所求的,我沒有留下不給它的;我心所樂的,我沒有禁止不享受的。..後來我察看..誰知都是虛空,都是補風。」弟兄姐妹們!我們還羡慕別人的富有及享受嗎?我們在追求世上虛無的東西嗎?
4.神要邀他進到榮耀裡,得享天上的筵席  37-39
你准我回去,好死在我本城,葬在我父母的墓旁。這裏有王的僕人金罕,讓他同我主我王過去,可以隨意待他。王說,金罕可以與我同去,我必照你的心願待他。你向我求甚麼,我都必為你成就。於是眾民過約但河,王也過去。王與巴西萊親嘴,為他祝福。巴西萊就回本地去了
他想要的是安然地回到天家。來11:16「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馬太福音25:21「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我們若作忠心的僕人,努力完成主所交託我們的真道,將來就可以在天國裡與愛我們的主耶穌一同快樂。我們遵照主的話行,就得以承受神為我們預備天上的國,何其有福。但願我們都像巴西萊是力行真道的人,將來都得到神賜的福。
 
語:
啟20:12我又看見死了的人,無論大小,都站在寶座前。案卷展開了,並且另有一卷展開,就是生命冊,死了的人都憑著這些案卷所記載的,照他們所行的受審判。生命冊裡只有三種人,主再臨時,祂要點這三種人到祂面前。一種人是有了過就急於悔改的人。會像示每或洗巴勇於認錯嗎?第二種人是忍受冤屈的人。會像米非波設帶著感恩的心求神為我申冤嗎?第三種人是力行真道的人。會像巴西萊力行主的道,且看重天上的福勝過地上的福嗎?另有一種人雖來到神面前,主卻說那人與祂無關。會像亞比篩自以為義反被神屏棄嗎?這些人是我們的借鏡,求主幫助我們脫離世界的迷惑,才不會陷入愁苦之中。有主才是真正的福氣。
 
主聖歌426點名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