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敬虔的後裔
    主日:2017.06.18
講員:莊祖鯤牧師
 
  培育敬虔的後裔
箴言6:20-23; 22:6
莊祖鯤 牧師
 
前 言
 
歷史上最偉大的母親之一,可能是十八世紀約翰‧衛斯理的母親蘇珊娜(Susanna Wesley, 1669-1742)。她出生於清教徒的家庭,而她的丈夫撒母耳‧衛斯理是英國國教的牧師,他們一共生了19個孩子,其中九位在嬰兒時期就過世了。由於她的丈夫有好幾次因不同的原因離家相當長一段時間,蘇珊娜承擔起教育孩子的主要責任。有一次因為房子失火(約翰幸而獲救),有兩年之久她不得已乃將孩子分散在不同的家中暫時寄養。但是她後來就發現孩子的言行已經有了偏差。有一年丈夫去了倫敦幫助朋友,教會講台荒涼。她就在主日下午親自帶領孩子崇拜。後來許多信徒也要求旁聽,人數一度高達兩百人之多!她對約翰‧衛斯理格外看重,因為她認為神既然奇妙的在火中將他救出,也必然在他身上有特別的旨意。
 
  1. 管教的正面作用─使兒女不會偏離正道
  1. 兒童時代的品格教育會影響他們一生(箴22:6)
  • 約翰‧衛斯理承認他一生受母親的影響極為深遠。
 
  1. 要使神的訓誨牢牢存記在兒女心中(箴6:20-23)
  • 蘇珊娜每天晚上花一小時與孩子個別談論信仰與生活。
 
  1. 管教的反面作用─避免兒女沉淪
  1. 不要放縱、不要放棄自己的兒女(19:18)
  • 中古世紀最有名的神學家奧古斯丁的母親莫妮卡(Monica)是一位敬虔的基督徒。她的丈夫卻是暴虐、縱慾的非信徒,最後在臨終前才悔改信主。奧古斯丁先後在迦太基和羅馬學習修辭學,成為羅馬最有口才的學者,但是卻與一位女人同居,並有一位私生子,而且成為摩尼教─來自波斯的異端─的高級講師。他的母親為他的悔改禱告三十年,後來千里尋子,由北非來到義大利米蘭找到奧古斯丁。後來奧古斯丁在米蘭悔改信主受洗。在與他返回北非的途中莫妮卡病逝,享年55歲。
  1. 必要時需要嚴厲的管教(23:13-14)
  • 不要輕易體罰孩子,但也不要對孩子的過錯輕易放過。蘇珊娜的「家法」之一就是:教導孩子敬畏管教的杖!
 
  1. 適當的管教會使兒女加增智慧(29:15, 17)
  • 蘇珊娜認為,幼年經過父母管教(parent-disciplined)孩子,長大成年後才會懂得謹慎自守(self-disciplined)。
 
  1. 管教的適當時機與原則(箴13:24)
  1. 「不忍心」是作母親的最大的弱點
  2. 「隨時」(或「及早」)最是重要的因素
  3. 「一致性」是管教成敗的關鍵
 
 
 
 
 
 
 
 
 
 
 
 
 
討論問題:
  1. 請每個人回顧一下自己幼年的家庭教育,和對自己成年以後的影響。
  2. 請每個人分享一下自己在管教兒女的成功與失敗的經驗與心得。聖經的勸勉對我們有何提醒與啟發?
  3. 對我們的兒女管教,我們可以提出一些需要彼此代禱的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