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
    主日:2017.07.09
講員:徐世偉弟兄
 
  信息大綱:跌倒(馬太福音26:30-75)
前言: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
幾年前,我還在神學院念書的時候。有一次,有一個課程我和師母兩個人同時都要上課。於是,我們就只好準備了很多零食和玩具,然後拜託兩位沒有修課的同學,到我們的宿舍幫我們看護兩個孩子。當時,女兒快要五歲,兒子大約一歲,正在學走路。同學說,很開心能夠來陪伴孩子。尤其是看到還不會走路的兒子,跌跌撞撞的樣子非常可愛。
在網路上流傳很多人跌倒的有趣影片。你知道為什麼那讓人覺得有趣嗎?因為那些人往往是在一般人以為不可能跌倒的情況下,不知不覺的跌倒,形成一種特別的效果。當然,跌倒的當事人不見得會覺得跌倒有趣。甚至對他們而言,跌倒是個痛苦的經驗。從人類的始祖亞當開始,我們就不斷地跌倒,又站起來。然後再跌倒,再站起來。我們都不是完全人,也都會軟弱跌倒。讓我們來看一段影片。(耶穌傳--耶穌預言彼得三次否認主 2分30秒)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上面這段影片,發生在逾越節的筵席,主耶穌最後的晚餐之後。請讓我們一起來讀這段經文:馬太福音26:30-35
30 他們唱了詩,就出來往橄欖山去。 31 那時,耶穌對他們說:「今夜,你們為我的緣故都要跌倒。因為經上記著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 32 但我復活以後,要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 33 彼得說:「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 34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 35 彼得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眾門徒都是這樣說。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請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我們在你面前要承認,我們時常會軟弱跌倒,我們也沒有辦法靠自己的努力勝過罪惡。求你開恩憐憫我們,救我們脫離疾病痛苦的深淵,靠你的話語剛強壯膽。求你開我們的眼,開我們的耳,讓我們看見在我們裡面的比在這個世界的更大,讓我們聽見你要向我們所說的話。
我們如此禱告,是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 耶穌預言門徒都將跌倒。(馬太福音26:30-35)
    1. 耶穌明白地指出門徒都將跌倒(26:31),預言彼得將要三次否認主(馬太福音26:34)。
耶穌和門徒們用過逾越節的晚餐之後,他們唱了詩,就出來往橄欖山去。然後,耶穌明白地指出門徒都將跌倒(26:30-31)。
耶穌對他們說:「今夜,你們為我的緣故都要跌倒。因為經上記著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26:31)
什麼情況會讓人跌倒呢?逼迫患難可能會讓人跌倒,壓力可能會讓人跌倒,心靈、肉體軟弱更是容易讓人跌倒。耶穌說,就在今夜門徒們都將要跌倒。他們不是因為平衡感不好而跌倒,也不是因為晚餐喝醉酒了而跌倒。耶穌說,門徒都將要因為主耶穌跌倒。也就是說,當耶穌被打倒的時候,門徒們也會跟著跌倒。而且,這是照著聖經的應許,必須要發生的事情。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26:34)
在馬可福音14:30  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就在今天夜裡,雞叫兩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有時候我覺得動物常常都比我們更屬靈,更聽神的話。雞知道該在什麼時候啼叫,可是我們不知道我們什麼時候會跌倒。雖然我們不知道,可是主耶穌知道我們會跌倒,會有軟弱。就如同在創世記2:16-17       耶和華 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神一開始就知道我們會跌倒。所以告訴亞當,園中的果子,唯獨那棵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不能吃,免得必定死。可是人就偏偏不聽神的話,結果就受了魔鬼迷惑而犯罪。所以,當神的吩咐清楚告訴我們,我們就要格外留意在心,否則跌倒在所難免。
2.     可是彼得認為自己不可能跌倒(馬太福音26:33)。彼得以為他是和別人不同的(26:35)
彼得跟了耶穌三年,如果是念神學院,可能都要畢業了。耶穌在許多重要的場合都帶著彼得,應該是對彼得有很高的期望。彼得看過耶穌登山變像,認過耶穌是基督,曾經與主同行在海面上……。他連死都不怕,怎麼可能會不認主?
從人的角度來看,好像是這樣。但是耶和華看人,真的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但耶和華是看內心。神真的知道彼得內心深處的生命光景,主知道彼得不為人知的軟弱,曉得他終究會否認主。
因此,我們沒有人能靠自己誇口。我們不能倚靠過去的成功經驗,甚至是屬靈的經驗。我們需要隨時倚靠主,就像是枝子必須連於葡萄樹。若是離了主,我們什麼都不是,什麼都不能。
當主耶穌這樣告訴彼得,他將要跌倒否認主,彼得非常不以為然。跟了耶穌這麼久,而且還剛剛在最後的晚餐被培靈過。彼得以為自己在屬靈的高峰,怎麼可能跌倒?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不要忘記:聖經中的君王大衛、前任美國總統柯林頓,他們都在最高峰的時候跌倒。他們當時一定也覺得,自己怎麼可能會有問題?
當我們愈是經歷神的恩典,愈是在安逸舒適的環境,就要更加向神感恩,就要更加警醒,以免跌倒。
  • 門徒在失去警醒時跌倒。(馬太福音26:36-46)
  1. 耶穌在軟弱時帶著門徒向天父禱告。(馬太福音26:37-39)
耶穌邀請門徒一起禱告,是為門徒作了禱告的示範。耶穌需要藉由禱告向天父支取能力,但耶穌這麼做也是因為祂需要門徒的支持。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有人可能心裡頭會有疑問:耶穌這麼有能力,還需要門徒為祂禱告嗎?耶穌當然需要門徒為祂禱告!在逾越節最後的晚餐之前,耶穌為門徒洗腳,並且告訴他們: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約13:14)耶穌告訴門徒,你們需要彼此洗腳,彼此服事。在這個非常時刻,耶穌心裡面憂愁起來,極其難過,正是耶穌最需要被他們服事的時候。(馬太福音26:37-38)
耶穌知道將要發生甚麼事情,祂的心裏面極其憂傷軟弱,甚至幾乎要死。耶穌是這樣跟天父禱告的:「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馬太福音26:39)在希伯來書5:7  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
耶穌是神,在福音書了行了各樣的神蹟,彰顯祂的神性。但是,在這時候,耶穌也表現出完全的人性。祂將要代替世人背負十字架,擔當所有的罪,以致於父神將要離棄祂。三一神,從創世以前就在一起,從來沒有分開過。如今,耶穌必須要獨自承受這樣的痛苦,祂知道靠自己沒有辦法,唯有向天父禱告,祂也帶著最親愛的門徒一起向天父禱告。
在人生當中,我也有幾次走頭無路,向神禱告的經驗。以前工作的時候,經常往返兩岸三地,必須要搭乘飛機。在發生華航611空難之後,有一段時間搭乘飛機都讓人非常害怕,特別是遇到亂流的時候。但是因為已經飛在天上,一方面下不來,一方面什麼也不能作,也只能向神禱告。
剛好在兩週前,6月25日全亞洲航空(AirAsia X)一架從澳洲伯斯飛往馬來西亞的A330-300班機,在飛行途中引擎故障,讓整架飛機突然開始劇烈晃動。CNN報導說,乘客形容飛機搖晃的程度如同坐在「高速轉動的洗衣機」裡面一樣,飛機也緊急折返回澳洲。回程途中機長兩度要求乘客虔誠禱告,讓乘客飽受驚嚇,還有人因此嚇哭,所幸最後飛機成功降落,機上乘客都直呼撿回一命了。
全亞航事後也證實了這起空中驚魂。當天D7237航班在當地時間早上6點40分起飛,機上載有359名乘客。在機長判斷引擎確實有問題後,折返回澳洲伯斯機場。據悉這架客機具有雙引擎,可以允許架機人員在僅僅使用一個引擎的情況下安全航行並著陸。當時機長明確判斷左側引擎出現故障,即使自己非常害怕,依然立即決定返回伯斯機場。同時,他通過廣播系統向乘客請求:「我希望大家祈禱,我自己也祈禱,祈求我們可以平安返家。」
當飛機終於將要降落澳洲伯斯機場的時候,機長要求乘客們不僅全部要使用安全降落姿勢屈體抱膝,並且再次請求大家一起禱告,祈求上帝讓他們脫離危難,平安著陸。平常我們要求和別人禱告,別人不一定會答應。但是在這種情況下,沒有人會拒絕禱告。感謝神,飛機最終平安降落,無一人受傷。乘客拉希姆受採訪時表示:「感謝上帝,機長和機組人員也做得非常棒!」在最危急的時刻,機長的害怕反而成為一個美好的見證。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在危難的時候,我們通常都會想到立刻要作危機處理。但是,千萬不要忘記先禱告!神才是我們的拯救。
  1. 門徒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馬太福音26:40-43)
經過一整天的忙碌,確實讓人身心疲憊。耶穌一連三次提醒彼得、雅各、約翰,要他們起來警醒禱告。之前,耶穌也帶著這三位門徒到山上、到曠野去禱告。但是,這次門徒卻禱告到睡著了。看起來,好像他們的身體很疲憊。疲憊可以是理由,這也是事實。經過一整天的忙碌和服事,如果緊接著通霄禱告會,真的是非常辛苦。門徒可能不是不願意禱告,只是眼皮就好像有千斤重,撐不起來。雖然他們心裡頭願意陪伴耶穌,但身體就真的是軟弱無力。
羅馬書7:18    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有時候,逼迫患難也可能是讓人跌倒軟弱的理由,因為壓力太大讓人心裡的意志變得軟弱。但也可能因為逼迫患難,讓人反而提高警覺格外小心,所以變得意志堅強。就像在站衛兵的時候,再累也必須要打起精神。重要考試或是工作沒有完成的時候,再累也是要熬夜把它完成。那為何禱告的時候,我們竟然可以容許自己打瞌睡?關鍵真的是在於我們不夠警醒。
林後12:9-10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

創世記13:12羅得住在平原的城邑,漸漸挪移帳棚,直到所多瑪。羅得在平穩的環境,失去了警醒,就像是大衛、柯林頓一樣。所以,讓門徒們跌倒的真正原因可能是他們不夠警醒。許多的犯罪,都是因為不夠警醒。但是如果我們真的知道自己會軟弱,緊緊抓住神,我們就可以靠主剛強,不至於跌倒。
因此,我們平常就要操練隨時多方禱告祈求,讓禱告成為屬靈的生活習慣。以免我們失去警醒的時候,不知不覺就跌倒了。
  • 耶穌被抓,門徒跌倒了。(馬太福音26:47-75)
  1. 跌倒的彼得。
耶穌的十二個門徒裡的猶大,用親嘴做記號,把耶穌給出賣了。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帶著人下手捉拿耶穌。(馬太福音26:47-50)
51 有跟隨耶穌的一個人伸手拔出刀來,將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了他一個耳朵。 52 耶穌對他說:「收刀入鞘吧!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 53 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現在為我差遣十二營多天使來嗎? 54 若是這樣,經上所說,事情必須如此的話怎麼應驗呢?」(馬太福音26:51-54)
約翰福音18:10節明說「跟隨耶穌的一個人」就是彼得。
56 但這一切的事成就了,為要應驗先知書上的話。」當下,門徒都離開他逃走了。 57 拿耶穌的人把他帶到大祭司該亞法那裡去;文士和長老已經在那裡聚會。 58 彼得遠遠地跟著耶穌,直到大祭司的院子,進到裡面,就和差役同坐,要看這事到底怎樣。(馬太福音26:56-58)
衝動的彼得,拿刀砍下大祭司的僕人的耳朵。在耶穌被捉拿之後,所有的門徒都離開他逃走了。彼得當然也逃走了,可是他又心裡面不安,替耶穌擔心。彼得遠遠地跟著耶穌,要看這事到底怎樣。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請看一段影片。(彼得三次否認主 1分45秒)
這位門徒彼得,因著天父指示的信心認出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太16:16)。因著自信,堅持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馬太福音26:33)。甚至誇口,死都不會不認耶穌。可是,就在耶穌被抓的那一刻,他卻信心消化,因著怕死三次否認主。以為自己絕對不可能跌的彼得,終於徹底跌倒了,只能出去痛哭。
  1. 耶穌如何看待三次否認主之後的彼得?
耶穌復活之後,在提比哩亞海邊第三次又向門徒顯現。然後,耶穌一連三次問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三次回應說:「主啊,我愛你。」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問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好像耶穌不再信任他了。但耶穌不是不信任彼得,耶穌問了三次的目的是要堅固彼得,讓他之後能夠牧養主的羊。(約翰福音21:1-17)
不但如此,其實早在彼得不認主之前,耶穌就知道彼得的光景。但是耶穌沒有責怪彼得,反而告訴彼得: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加福音22:32)
  1. 我們如何看待弟兄的跌倒?
門徒在不警醒的時候,不知不覺都跌倒了。最有自信的彼得,也跌倒了。這些跟了耶穌三年半的門徒,朝夕和耶穌在一起,看耶穌行了這麼多神蹟,領受這麼多教訓,甚至也被差派出去醫病趕鬼。怎麼就在耶穌被抓的關鍵時刻,全都跌倒了?耶穌是不是呼召錯人了?為什麼門徒這麼禁不起考驗?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門徒的表現確實是不及格。但是,我們難道真的就比門徒有信心嗎?耶穌說過,我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人。但我們真的有資格拿石頭打人嗎?我們比起彼得,其實好不到哪裡去,甚至更糟糕。彼得跌的確實不輕,但我們的跌倒可能有過之而無不及。
我們面對弟兄的跌倒,不應該只是批評論斷。耶穌都需要門徒為他禱告支持,何況是你我呢?我們更應該支持我們的弟兄再站起來,我們應該要給跌倒的弟兄再一次的機會。請讓我們看一段影片。(浪子回頭4分39秒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我們跌倒之前,我們可以分享自己的需要,請弟兄姊妹為我們的軟弱代禱。
他雖失腳也不致全身仆倒,因為耶和華用手攙扶他。(詩37:24)
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5:16)
耶和華神會攙扶我們,不讓我們全身仆倒。我們也當這樣扶持我們的弟兄,我們更需要靠神勝過我們的軟弱跌倒。
 
回應:
  1. 耶穌知道門徒們會跌倒,我們也都會有軟弱的時候。我們不可以像彼得一樣倚靠自己的經驗,以為自己不會跌倒。
  2. 我們需要時時靠主警醒,在我們安逸舒適的時候更要留心。在我們軟弱的時候,禱告求神幫助。
  3. 我們從跌倒站起來之後,不要忘記,也要幫助其他跌倒的弟兄姊妹,重新再站起來。
 
最後,請讓我們用這首詩歌【你的恩典夠我用的】來向神回應。
 
回應詩歌:【你的恩典夠我用的】 
詩集:黃國倫03‧帶領我,8     詞、曲:黃國倫
 
我的恩典夠你用的,我的恩典夠你用的,
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顯得完全,
你的恩典夠我用的,你的恩典夠我用的,
因為主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顯得完全,
所以我要單單誇我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何時我軟弱,何時我就得剛強,喔!主的恩手,永不離開我。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相信神預備了夠用的恩典,我們也要效法耶穌,給別人從跌倒站起來的機會,將軟弱的弟兄姊妹扶持起來。
讓我們一起來為自己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我們非常需要耶穌,做我們的救主,還有生命的主。我們經常是立志為善由得我,但行出來卻由不得我,經常做讓自己後悔的事情。你的話語告訴我們,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求主幫助我們重新再次回到神的心意,倚靠你成為我們生命中的更高權能。讓我們不只自己從跌倒中站起來,也回頭堅固軟弱的弟兄姊妹。我們如此禱告,是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