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我的救贖者活著
    主日:2017.11.05
講員:鄧台山弟兄
 
  題目:我知道我的救贖者活著
時間:2017.11.05七賢
經文:約伯記16-24章
讀經:約伯記十六章
金句:伯19:25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末了必站立在地上。
回應詩歌:校園詩歌第一集310首「我知道我救贖主活著」
大綱
一、約伯記是智慧書
二、約伯記中其他人的看法
(1)約伯的妻子:棄掉神吧!
(2)約伯的三個朋友
三、約伯的觀點
(1)約伯認為他有中保
(2)我知道我的救贖者活著
(3)渴慕從心的深處與神相交
四、新約耶穌的解釋
 
小組討論題目
(1)根據約伯妻子和朋友的觀點,提醒我們對苦難有何錯誤的看法?
(2)約伯在苦難中如何憑信心繼續前行?你現在對苦難有何正確的認識?
 
 
正文:
一、約伯記是智慧書
約伯記與詩篇、箴言、傳道書和雅歌合稱為詩歌文體的智慧文學。智慧是古代以色列的宗教和文化現象,他們基本的起源是藉由觀察而來,不是由上帝的啟示而來,再從經驗中引出結論,以探討人生為主。例如約伯記:藉由觀察對苦難的迷失,探討神在人類苦難中的隱藏,進而賦予苦難的意義;這都是人們藉由觀察人生所發出智慧的言語,敬畏主就是智慧;遠離惡便是聰明(伯28:28)
苦難是人生中常常出現的課題,約伯記中每個人都看見了問題,都想解決問題,都要替神想出到底是為什麼?約伯所遭遇的是:不幸的短劍一次又一次的刺向約伯:四個僕人一個接一個帶來不幸的消息:他接連失去了他的牲畜、僕人、羊群、駱駝、房屋、兒女,約伯失去了一切。
見證:我岳母,瑤琴的媽媽。苦難讓我們更珍惜彼此,也更願意陪伴彼此,苦難更讓我們知道有永恆的盼望。
二、約伯記中其他人的看法
(1)約伯的妻子:棄掉神吧!
作者很技巧的帶我們面對人類的危難:戰爭、窮困、疾病、恥辱、窘境和沮喪。約伯從富有,變成坐在爐灰長滿令人噁心的毒瘡,他失去所有的孩子,他陷入沮喪中。約伯妻子這時的出場,或許她一直都在那裡,但保持沉默和迷惑。現在她出現在聚光燈下,約伯絕望的景況引發他妻子的呼叫:「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你棄掉神,死了吧!(29)」撒但透過約伯的妻子拋出進一步的試探:棄掉神吧!
約伯的妻子活在受苦的人旁邊,完全無力幫忙,這是多麼難過的事!約伯的妻子暗示他好像一個已死的人,為何不咒詛神呢?激怒神擊殺約伯,好縮短受苦的日子。人面對災難一般的反應就是對神發怒,她並不否定憤怒的存在。但約伯稱她為愚頑的婦人,「愚頑」就是故意不認識神的人,她加添了他的愁苦,至少這一點約伯看得很清楚,約伯並沒有以口犯罪。
(2)約伯的三個朋友
約伯的朋友一開始作的是對的,各人從本處相約同來,為他悲傷,安慰他。當他們看見約伯時,幾乎認不出他來。他的朋友作出傳統悲哀的表示:就放聲大哭,各人撕裂外袍,在他們頭上撒灰。令人驚奇的,他們陪約伯坐在地上七天七夜,這是對死去的人最深的哀悼。沒有人說一句話,因為他們看他極其痛苦。在這裡我們看見約伯的朋友以沉默表達同情,這是真正的友誼,這是深入的事奉。
約伯終於打破沉默了七天七夜,喊出聲音來,他自己打破了沉默,他的感受只能以對自己生命的絕望來表達,他的悲歌表達出對神的信心,雖身處的苦痛並未減少。約伯孤單的向神呼喊,沉痛的抗議他受剝奪、迷惑且痛苦的境遇。他仍坐在城外的爐灰堆中,用碎瓦片刮自己的瘡。約伯開口打破長長的沉默,聽到心底的悲歌。現在他朋友們聽越不對勁,感到有必要回應約伯的話
約伯記4-27章的內容分為三段循環式的對話以利法發言,約伯回答;比勒達發言,約伯回答;瑣法發言,約伯回答;一連三次循環。約伯記描寫一個令人洩氣的狀況:三個善意的朋友,嘗試說服一個消沉的人,並告訴他:「你就是因為作錯事,所以神才來懲罰你。」
以利法和他的朋友提出的神學觀點:「耕罪孽、種毒害的人都照樣收割」(48)。你種什麼就會收什麼。神是一個公義良善的神,行善者將受到賞賜,而行惡者會滅亡。從某一方面以利法的觀點是完全正確的,他提醒約伯,我們都是活在一個道德的宇宙中,虔誠會帶來好運。這個道德的世界是由神的道德律來掌管,神是絕對不會錯的,只有人會錯。
但以利法完全弄錯了,他錯誤的相信這個神學可以反向推論:即每一項你所收割的,必定是你所種的結果。以利法認定約伯現在收災禍,一定曾種下罪孽。但這在約伯身上不是真實的,以利法用因果的邏輯來取代神學,我們需要清楚這裡所發生的事。
我們相信神是善良而崇高的創造者,祂明白什麼對祂的子民最好,我們相信祂會公平的審判這世界。必死的人豈能比神公義嗎?人豈能比造他的主潔淨嗎?(四17)約伯,你必須擔當自己的罪。
三、約伯的觀點
(1)約伯認為他有中保
約伯認為他是無辜的,「我的手中卻無強暴;我的祈禱也是清潔。(1617)」他好想證明他是無辜,這無罪的盼望不是在地上,乃是在天上。或許說在地上約伯永遠無法得到證明,但他信心的呼喊:「現今,在天有我的見證,在上有我的中保。(1619)」當約伯透過恢復與神之間的交通(中保的概念),他會獲得無罪的證明,「願主拿憑據給我,自己為我作保。在你以外誰肯與我擊掌呢?(173)
當約伯越來越覺得認定神時,就越看不出他的絕望。論到他這些朋友,約伯已經放棄他們,因為他們的安慰叫他愁煩。至於神對待他的方式,他雖仍覺得不公平和恐懼,但他也越來越覺得,在某時某地(或許在天上),他的無辜會得到證明的。「我的朋友譏誚我,我卻向 神眼淚汪汪。願人得與 神辯白,如同人與朋友辯白一樣;因為再過幾年,我必走那往而不返之路。(1620-22)
約伯此時正從生命(白晝的亮光)移向死亡(黑夜的黑暗),約伯在v13稱陰間為我的房屋,若對朽壞說:你是我的父;對蟲說:你是我的母親姊妹;(1714)」約伯接納自己的景況即將死亡,身體漸漸朽壞,在死亡的陰影中,他對自己感到絕望,「這樣,我的指望在哪裡呢?我所指望的誰能看見呢?等到安息在塵土中,這指望必下到陰間的門閂那裡了。(1715-16)」他無法申訴他的情況。約伯自信他是無罪的,他所遭遇的事情,並非因為他犯罪的結果,他想要與神與人辯白,但是卻無聲音出現。
(2)我知道我的救贖者活著
約伯感覺完全被棄絕,他陷入一種絕望的光景。他感到困境:「將我的指望如樹拔出來(19:10)」、「他把我的弟兄隔在遠處,使我所認識的全然與我生疏。我的親戚與我斷絕;我的密友都忘記我。……(19:13-14)」、「在我家寄居的,和我的使女都以我為外人;我在他們眼中看為外邦人。(19:15)」約伯受到一切人際關係的排擠,甚至傲慢的頑童對待他如無助的老人。「我朋友啊,可憐我!可憐我!因為神的手攻擊我。你們為甚麼彷彿 神逼迫我,吃我的肉還以為不足呢?(19:21-22)」人們會凌辱他,毫不懼怕神會幫助他,約伯是神所棄絕的;如同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感受到神的棄絕。
在這絕望的時刻,在信心最谷底中,約伯反倒發出信心的呼喊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末了必站立在地上(1925)「救贖者」往往是指近親贖回的觀念,一個至近的親屬,保有行動去贖回一些人或財產,像路得記中的例子。「贖回者」也被立約的人用來指立約的神,耶和華要把祂的子民從奴僕的重擔中拯救出來。耶和華拯救的行動源自於祂的愛,且表達出祂所作的救贖努力是何等的珍貴無價!神不會令他失望,當他的肉體完全被這些恐怖的瘡和死亡消滅時,活著的神會救贖他並為他辯護。「我知我的救贖者活著」經常是基督徒沮喪時安慰的源頭,約伯在無可指望時仍堅持……。
(3)渴慕從心的深處與神相交
在23-24章約伯的經歷來到一個更深的階段,他進一步表達對神的態度。在這裡,與其說他尋求明白神的旨意,還不如說他深深渴慕從心的深處與神相交。惟願我能知道在哪裡可以尋見神。(23:3)」「只是,我往前行,他不在那裡,往後退,也不能見他。他在左邊行事,我卻不能看見,在右邊隱藏,我也不能見他。(23:8-9)
約伯心裡知道,無論透過神學辯論、為未犯之罪懺悔,或是自我提升都不能解決他的問題,惟有靠著與神相交的恩賜才能解決,這是他現在所倚靠的。他目前的經歷,神好像不能接近,但可以在榮耀中看見信心的深度:「然而他知道我所行的路;他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23:10)」我要保持我的純正。他也作出他的抉擇:「我腳追隨他的步履;我謹守他的道,並不偏離。他嘴唇的命令,我未曾背棄;我看重他口中的言語,過於我需用的飲食。(23:11-12)」「只是他心志已定,誰能使他轉意呢?他心裡所願的,就行出來。(23:13)」、「神使我喪膽;全能者使我驚惶(23:16)
四、新約耶穌的解釋
約翰福音第九章有個實例,說明苦難的意義。開始的這幾節經文,交代了事件的布局。「一個人生來是瞎眼的」(約九1),到底誰要為此負責呢?對門徒、當時的猶太人,以及後來的許多人而言,答案相當簡單的:這種性質的個人苦難,乃是由於個人的罪而來。惟一不能肯定的,是誰需要為此直接負責?約九2~3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
雖然聖經指出,由於人墮落的緣故,苦難與罪確實有一種關連,但是聖經卻不允許應用在個案人物的身上,罪的確引致一個充滿苦難的世界;然而,個別人物的苦難,卻不一定與他個人的罪有關。在這裡,耶穌也否定了這種論點。
然而,今天卻有許多大眾化的宗教仍流行這觀點,「因果報應」和「前世今生」,他們相信生命的輪迴。聖經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按照神的形象和樣式被造,並且要面對神的呼召,去信靠耶穌基督。每一個人都要為自己的生命向神負責;並要在死後,個別的向祂交帳(來十29~30)。耶穌在約九4所表達的緊迫性,指出了祂的教導與以上的觀點,是何等的格格不入。(v4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正因為我們只能夠活這一次的生命,所以時間是如此的緊迫。除了此生以外,我們再沒有別的生命了。
在這個案例中,我們的主惟一關注的,乃是要在他身上彰顯神的作為來(v3)。其實,耶穌早已知道這人將會如何成為一個「記號」,藉以彰顯神所差來的那位的榮耀。然而,這原則也不能被抬舉成為一項普遍化的道理。有許多案例,當人將苦難臣服於神之下時,神的作為就得以彰顯;方法可能是藉著被醫治或釋放,也有可能是藉著勇敢的接受苦難,藉以發現神的能力如何在軟弱的人身上彰顯出來。不過,苦難往往包含著一個無法解釋的層面。最能幫助我們探索這個奧秘的地方,就是十字架。即使如此,我們仍然無法迴避「為什麼?」這個問題。惟有當我們信靠這位來到我們中間作「世界的光」的耶穌,我們才能夠在這黑暗的世界中找到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