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過死蔭的幽谷
    主日:2017.12.17
講員:徐世偉弟兄
 
 
信息大綱:行過死蔭的幽谷(詩篇24篇)
前言: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
詩篇23篇是很多人都熟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悉的經文,甚至很多人隨口就可以背誦出來。這是一篇應用場合很廣的詩篇:生孩子、結婚、入厝、創業、失業、生病、遠行、安息……幾乎我們想得到的各種場合,都可以用詩篇23篇來勉勵、安慰。
詩篇23篇是怎麼說的?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您覺得「不致缺乏」好不好?我們都希望衣食無缺、生活無虞。都想要在人生的困境中化險為夷、轉危為安。詩篇23篇裡面,告訴我們必定可以得到那些福氣,甚至是讓福氣多到滿溢出來。您想得到那些福氣嗎?我也想得到。問題是,我們要如何才能得到呢?要得到這些福氣,秘訣在於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如果不認識耶和華,怎麼能夠「住在耶和華的殿中」呢?這一位耶和華,是我們所信的神。詩篇24篇接著描述這位耶和華是什麼樣的神。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請讓我們一起來讀今天的經文。第一段經文請讀:詩篇24:1-2。
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 他把地建立在海上,安定在大水之上。
我們的聖經在一開始,就提到有一位神,祂用祂的話語「說」,就創造了宇宙萬物,還有我們所在的這個世界。聖經創世記1:1-10是這樣描述這一位神的。
起初, 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 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頭一日。 
神說:「諸水之間要有空氣,將水分為上下。」神就造出空氣,將空氣以下的水、空氣以上的水分開了。事就這樣成了。神稱空氣為「天」。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二日。 神說:「天下的水要聚在一處,使旱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神稱旱地為「地」,稱水的聚處為「海」。 神看著是好的。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請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我們要敬拜讚美你,你是創造宇宙萬物的神。你說有就有,命立就立。你用你的話語,創造了這個世界。在你的計劃當中,你創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求主幫助我們,能認識這一位神,也認識神奇妙美好的計劃。
我們如此禱告仰望,是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 創造的神。(詩24:1-2)
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詩24:1)
因為天地萬物都是耶和華所創造的,自然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對嗎?
有一首詩歌「你真偉大」的歌詞是這樣描述的:
主阿!我神,我每逢舉目觀看,你手所造一切奇妙大工, 看見星宿,又聽到隆隆雷聲,你的大能遍滿了宇宙中。
我們的神是偉大的神。不但如此,這一位創造的神,也是愛我們的神。神愛你,並且為你的生命有一個奇妙的計劃。
這一位神很偉大,相對之下我們人十分渺小。但是,這一位神並非高高在上、遙不可及。
他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要叫他們尋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他離我們各人不遠。(徒17:26-27)
我們的神,在起初創造世界的時候,是將人放在伊甸園裡面。神希望人可以常和祂住在一起。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請讓我們繼續讀經:詩篇24:3-4。
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他的聖所?就是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真的有這樣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嗎?當然沒有。
  • 有罪的人。(24:3-4
誰能登耶和華的山?出埃及記3:1-5是摩西登耶和華的山的故事。
摩西將近40歲的時候,因為殺了人逃到埃及的曠野去牧羊。到了摩西將近80歲的時候,有一天他帶領岳父的羊群往野外去,到了 神的山,就是何烈山。
那時摩西看見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裡火焰中向摩西顯現。不過,特別的是,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 這真的是前所未有的經驗,摩西以前沒看過。所以摩西說:「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這荊棘為何沒有燒壞呢?」
耶和華神見他要過去看,便阻止他。就從荊棘裡呼叫說:「摩西!摩西!」
他說:「我在這裡。」 
神說:「不要近前來。當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之地是聖地」。
在聖潔的神面前,沒有人站立得住,也包括摩西。
詩143:2求你不要審問僕人;因為在你面前,凡活著的人沒有一個是義的。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羅馬書3:23)
罪的工價乃是死。(羅馬書6:23)
我們都不是手潔心清的人,就像摩西一樣,不能靠近神。我們都難免有些虛假和詭詐在心裡面,就算別人看不出來,但是神都知道,我們自己也知道。遠離神的結果就是死路一條。這種「死」,意思是我們與神的關係是破裂的、隔絕的。神創造人,祂是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但是當人犯罪,我們就遠離了神的計劃。
人因有罪而與神隔絕,所以不能知道並經驗神的愛和神為他生命的計劃。我們都需要被神拯救。如果我們不信神,最終的結局是死路一條。當我們不倚靠神,想要靠自己,我們就很容易偏離神的計劃、得罪神;當人自以為不需要神,可以扮演神,我們的生命就如同死了一樣。
出埃及記17:1-6      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在曠野漂流的時候發生一段故事。
當時百姓沒有水喝, 所以與摩西爭鬧,說:「你的神到底行不行啊?想要渴死人嗎?趕緊給我們水喝吧!」
摩西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與我爭鬧?為甚麼試探耶和華呢?」 
百姓在那裡甚渴,要喝水,就向摩西發怨言,說:「你為甚麼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和我們的兒女並牲畜都渴死呢?」 
由此可見,酸民不是這個時代才有。這些人真是健忘,竟然忘記他們在埃及被虐待的時候,那段生不如死的苦日子。
 摩西就呼求耶和華說:「我向這百姓怎樣行呢?他們幾乎要拿石頭打死我。」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手裡拿著你先前擊打河水的杖,帶領以色列的幾個長老,從百姓面前走過去。 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裡,站在你面前。你要擊打磐石,從磐石裡必有水流出來,使百姓可以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長老眼前這樣行了。
我們在信神之後,會有許多經歷神的機會。但人很容易驕傲,忘記神的恩典。於是,遇到困境又再次想要靠自己過去的經驗、安全感,以致於得罪神、遠離神。我們很容易又故態復萌,忘記要信靠神。
民數記20:1-12        當摩西將近120歲的時候,百姓又一次沒有水喝。會眾就聚集攻擊摩西、亞倫,開始爭鬧,就說了類似前面那次抱怨的話。甚至變本加厲,把話說的更難聽。
摩西、亞倫就離開會眾,到會幕門口,俯伏在地;耶和華的榮光向他們顯現。耶和華要摩西在他們眼前吩咐磐石發出水來。結果,摩西做了什麼?摩西沒有聽從耶和華吩咐磐石發出水來,卻用杖擊打磐石兩下,就像他前一次遇到乾旱的時候一樣。
你可以說摩西是一時情急忘記了,又加上百姓實在是鬧太兇了。但總之,摩西就是沒有照神的吩咐,依照自己過去的經驗。結果呢?磐石跟前一次一樣流出水來。可是,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
當我們選擇用自已的方法,沒有聽從神的話,就離開神的計劃。後來,當以色列人要進入應許之地的時候,摩西有沒有進去?申命記34章,我們看見摩西不能進去。真的是好可惜!摩西只能從摩押平原登上尼波山,遙望應許之地卻不能進去,死在摩押地。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靠自己真的太辛苦了。而且,當我們選擇靠自己,不相信神的帶領,真的是自尋死路。你還要繼續靠自己嗎?
我們繼續讀詩篇24:5-6。
他必蒙耶和華賜福,又蒙救他的 神使他成義。這是尋求耶和華的族類,是尋求你面的雅各。
  • 神的救恩。(24:5-6)
我要跟大家說一個發生在丹麥的首都──哥本哈根的故事。這篇文章在很多年前就在很多媒體被刊載,最近又被登出來,但是我目前無法考證是否是真人真事。
1953年11月13日凌晨,在丹麥的首都哥本哈根。消防隊的電話總機在清晨三點收到一個電話。二十二歲的年青消防員埃里希在值班。
 
「喂喂!這裡是消防隊」。
電話的那端沒人回答,可是埃里希聽到一沉重的呼吸聲。後來一個十分激動的聲音,說:「救命,救命啊!我站不起來!我的血在流!」
「別慌,太太」,埃里希回答,「我們馬上就到,您在那裡?」
「我不知道。」
「您在不在您的家裡?」
「是的,我想是在家裡。」
「家在哪裡,哪條街?」
「我不知道,我的頭暈,我在流血。」
「您至少要告訴我您叫什麼名字!」
 
「我記不得了,我想我撞到了頭。」
「請不要把電話掛掉。」
 
埃里希拿起另一支電話,撥到電話公司,回答他的是一個年老的男士。
「請您幫我查一下一個電話客戶的號碼,這客戶現在正和消防總隊通電話。」
「不,我不能,我是守夜的警衛,我不懂這些事。而且今天是星期六,沒有任何人在。」
 
埃里希掛上電話。他有了另一個主意。於是問那女人:
「你怎樣找到消防隊的電話號碼的?」
「號碼寫在電話機上,我跌倒時把它給拖下來了。」
「那您看看電話機上是否也有您家的電話號碼。」
「沒有,沒有別的任何號碼。請你們快點來啊!」
而那女人的聲音愈來愈弱……
 
埃里希只好開始嘗試各種方法……
「請您告訴我,您能看到什麼東西?」
「我……我看到窗子,窗外,街上,有一盞路燈。」
好啊!!埃里希想,她家應該是面向大街,並且是在一層不太高的樓上,因為她看得見路燈。
 
「窗戶是怎樣的?」他繼續查問,「是正方形的嗎?」
「不,是長方形的。」
那麼,一定是在一個舊社區內。
 
「您點了燈嗎?」
「是的,燈亮著。」
 
埃里希還想問,但不再有聲音回答了。
需要趕快採取行動!但是做什麼?
埃里希打電話給上司,向他陳述案情。
 
上司說:「我們一點辦法也沒有。不可能找到那個女人。而且……」
他幾乎生起氣來,「那女人佔了我們的一條電話線,要是哪裡發生火警怎麼辦?」
但是埃里希不願放棄。救命是消防隊員的首要職責!他是這樣被教導的。突然,他興起一個瘋狂的念頭……他向他的隊長請求。他要求隊長出動所有的消防車,並且響起警笛。
 
上司一聽之下,簡直嚇壞了。他說:「在深夜,在哥本哈根這樣一個大都會裡……這麼多消防車出動,人們會以為原子戰爭爆發了!」。
 
「我懇求您!」埃里希堅持,「我們必須趕快行動,否則我今夜的努力全都徒勞無功。那女人就快死了!」
電話線的另一端靜默了片刻,而後埃里希聽到答覆:「好的,我們就照你說的這麼做。我馬上來。」
 
十五分鐘后,女人已經沒有了聲音。此時,二十輛消防車在城中發出響亮的警笛聲,每輛車在一個區域內四面八方的跑。
那女人已經不能再說話了,但埃里希仍聽到她那急促的呼吸聲。
 
十分鐘後,埃里希喊說:「我聽到電話里傳來警笛聲!」
隊長透過收發對講機,下令:「一號車,熄滅警笛!」而後轉問埃里希。「現在呢?」
「我還聽到警笛聲!」他答說。
「二號車,熄滅警笛!」
「現在呢?」
「我還聽得見……」
就這樣,透過電話,一一辨認女人所在的位置是否在消防車的附近,直到第十二輛車。
埃里希喊說:「我現在聽不見了。」
 
隊長下令:「十二號車,再放警笛。」
埃里希告知:「我現在又聽到了,但越走越遠!」
隊長下令:「十二號車掉回頭!」
不久,埃里希喊道:「又逐漸地近了,現在聲音非常刺耳,應該就是到了正確的路上。」
 
「十二號車,你們找一個有燈光的窗戶!」
「有上百盞的燈在亮著,人們出現在窗口為看發生了什麼事!」這當然,這麼多消防車出動,大家怎麼可能還睡得著。
隊長下令:「利用擴音機!」
埃里希經由電話聽到擴音機的聲音:「各位女士和先生,我們正在尋找一位生命有嚴重危險的婦女。我們知道她在一間有燈光的房間里,請你們關掉你們的燈。」
 
沒多久,所有的窗戶都變黑了,就只剩下一個。那一定就是她!
過了一會兒,埃里希聽到消防隊員闖入房間,而後一個男音向對講機說:「這女人已失去知覺,但脈搏仍在跳動。我們立刻把她送到醫院。我相信還有救。」
海倫•索恩達──這是那女人的名字。她在死蔭的幽谷前面走了一回,但因為這位消防員的堅持真的獲救了。在醫院躺了幾天後她醒了,幾個星期後,也漸漸恢復了當天的記憶。
 
這位消防員為了救一個女人,結果驚動了整個丹麥首都!我們不得不佩服他的勇氣。卻也有人可能會懷疑,這真的可能發生嗎?就為了一個垂死的女人,值得付這麼大的代價嗎?
我告訴各位,愛我們的天父,付出了比這個消防隊和這個城市更高的代價。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約3:16-17)
耶穌基督是神為人的罪所預備的唯一救法。只有藉著祂我們才能知道並經驗神的愛和神為我們生命的計劃。
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7-8)
神為了救你我的罪,早已經付出了最大的代價。就在兩千多年前,神讓自己唯一的愛子,道成肉身,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神的兒子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但我們如果不相信接受祂,這救恩就和我們毫無關係。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繼續讀詩篇24:7-10。
7 眾城門哪,你們要抬起頭來!永久的門戶,你們要被舉起!那榮耀的王將要進來! 8 榮耀的王是誰呢?就是有力有能的耶和華,在戰場上有能的耶和華! 9 眾城門哪,你們要抬起頭來!永久的門戶,你們要把頭抬起!那榮耀的王將要進來! 10 榮耀的王是誰呢?萬軍之耶和華,他是榮耀的王!
  • 接受救主。(24:7-10)
這個場景,在新約也出現過。當耶穌讓拉薩路從死裡復活,這件事情轟動全國。許多猶太人因為拉撒路的緣故,回去信了耶穌。第二天,有許多上來過節的人聽見耶穌將到耶路撒冷,就拿著棕樹枝出去迎接他,喊著說:和散那!奉主名來的以色列王是應當稱頌的!
眾人因聽見耶穌行了這神蹟,就去迎接他。(約12:18)
我們必須親自接受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這樣我們才能知道並經驗神的愛和祂對我們生命的計劃。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1:12)
有一位神,有權能創造宇宙萬物,也有溫柔雙手安慰受傷靈魂。有一位神,有權柄審判一切罪惡,也有慈悲體貼人的軟弱。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親愛的朋友,我今天要告訴你。這一位神,是我們的神,而且是唯一的神,名叫耶和華。祂是愛我們的天父,有權威榮光,也有恩典慈愛,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
這一位神,就是耶穌基督。祂原本高坐在榮耀的寶座,卻死在十架挽救人墮落。第三天從死裡復活,坐在全能父神的右邊。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我們崇拜之後有浸禮。有幾位弟兄姊妹,今天要接受耶穌,作他的救主,和生命的主,進入神的家中。有許多在座的親友,您可能也是被邀請來觀禮的。我要告訴各位,當我們選擇相信,並接受這一位神,祂就接納我們成為神的兒女。前面所念詩篇23篇裡面的各樣福氣,我們都能一一經歷。各位親愛的朋友,你是我們所愛的家人和朋友,我們也希望你能成為我們在天父家裡的親人。
 
回應: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各位親愛的朋友,我們都需要救主耶穌。我們所信的這一位神不僅與我們同在,更是幫助我們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我們用這首詩歌來回應今天的信息。
 
回應詩歌:【有一位神】     
詩集:讚美之泉 01 - 讓讚美飛揚,7 曲:游智婷 詞:萬美蘭
 

有一位神,有權能創造宇宙萬物,
也有溫柔雙手安慰受傷靈魂。
有一位神,有權柄審判一切罪惡,
也有慈悲體貼人的軟弱。
有一位神,有權能創造宇宙萬物,
也有溫柔雙手安慰受傷靈魂。
有一位神,高坐在榮耀的寶座,
卻死在十架挽救人墮落。
有一位神,我們的神,唯一的神,
名叫耶和華。
有權威榮光,有恩典慈愛,
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

 
各位親愛的朋友,你是否在生命中,有許多痛苦掙扎?別人或許不知道,或是你不想讓人知道,可是我們的神了解你的辛苦。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如果你今天不想再繼續痛苦下去了,如果你想要得到我們前面所說的福氣,如果你願意,請跟我一起做這樣的禱告。
神啊,我需要祢。感謝祢為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我願意打開心門接受祢作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 感謝祢赦免我的罪並賜給我永生,求祢管理我的一生,使我成為祢所喜悅的人。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都接受過耶穌,作我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但是今天,是誰坐在你生命的寶座上?我們又開始靠自己掙扎了嗎?我們靠自己是死路一條的。如果你願意,請跟我一起做這樣的禱告。
親愛的天父,謝謝你賜下你的獨生愛子給我們。讓我們因為相信並接受耶穌基督,生命重新有了希望。我們承認我們還是經常偏行己路,喜歡靠自己,以至於得罪了你。我們再一次把生命的主權交給你,懇求主幫助我們可以天天過得勝的生活。我們的老我與主耶穌一起被釘死,我們要與耶穌一同復活,得到救恩的盼望。
我們如此禱告仰望,是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