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歌
    主日:2018.02.11
講員:徐世偉弟兄
 
 
信息大綱:生命之歌(雅歌2:7-3:5)
前言: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
所羅門的歌,是歌中的雅歌。(雅歌1:1)很多人不知道怎麼讀這卷書。有一次,有一位姊妹靈修讀到雅歌,就問我該怎麼辦?如果光從字面意義解讀,她怎麼讀,都只能看到經文描述的男女之愛,沒辦法讀到神與人、基督與教會之間的關係。更遑論這些經文背後許多明喻、隱喻所代表的寓意。而且,許多的對話,常常讓人覺得角色錯亂,分不清楚是男主角說的,還是女主角說的。這實在是令人難懂的一卷書。
其實,這不僅是這位姊妹的困惑,也是許多人共同的難題。很多人讀不懂雅歌,也不明白為何會將這樣露骨的情愛納入正典。但是,仔細研究之後,都不得不承認:愛情如死之堅強。(雅歌8:6)這句話,真的是千真萬確的!一部偉大雋永的愛情不僅能夠發人深省、改變歷史,甚至還能穿越時空、超越死亡。無論是神與人之間的愛、男人與女人之間的愛情,都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感動。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指著羚羊或田野的母鹿囑咐你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雅歌2:7,3:5
這節經文成了這段經文的開頭,也同時是這段經文的結尾,前後呼應。在對女主角的欣賞與接納中,良人與佳偶深情相遇。看到這裡,許多人不禁要問:愛從何來?愛何時來?我想起多年以前聽過一位長輩說過他的愛情故事。以下我就簡稱他「光哥」。
光哥在就讀小學的時候,就喜歡班上一位女同學。後來被光媽發現了,光媽就嚴嚴的教誨:「兒子啊!你這時候千萬別貪玩,談什麼戀愛?要記得『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你看看你哥哥姊姊的成績多好!以後他們還要出國留學呢!聽話,現在別談戀愛,等你長大了,想怎麼談都隨你高興。」因為「母命難違」,光哥也只好忍耐。
到了光哥讀中學的時候,他又喜歡上一位女同學了。好巧不巧,又被光媽給發現了,光媽仍然是嚴嚴的教誨:「兒子啊!你這時候千萬別貪玩,談什麼戀愛?要記得『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你看看你哥哥姊姊的成績多好!聽話,現在別談戀愛,等你上大學了,想怎麼談都隨你高興。」因為「母命難違」,光哥也只好再次地忍耐。
等到光哥上了大學,學校有很多迎新活動和舞會,可以認識不少女孩子。你一定猜得到,這時候光媽要說什麼!「兒子啊!你這時候千萬別貪玩,老想著要談什麼戀愛?要記得『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聽話,現在別談戀愛,等你畢業了,像你哥哥姊姊一樣留學回來,想怎麼談都隨你高興。」你想,光哥會怎麼回應?
這時候的光哥,頭頂已經開始有點禿了。光哥說:「媽,妳兒子年紀不小了。再這樣下去,我的頭全禿了就沒人要了,也別談什麼戀愛了。」感謝神,上帝總有最好的時刻。光哥後來進入婚姻,有一個很蒙福的家庭。他沒有被任何人耽誤。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是否還記得第一次談戀愛的光景?就算沒有初戀,也至少有暗戀的經驗吧!至少,我們都經歷過神的愛。你是否還能體會初嘗主恩的滋味?
「頭一次的愛」這首詩歌的歌詞這樣寫著:
當頭一次遇見了你,我的心充滿歡喜。阿利路亞,喜樂滿溢,主耶穌充滿在我裡。頭一次的愛,最甘甜的愛,耶穌,耶穌,我的愛。超過一切真實的愛,竟然臨及我;甘甜的愛,最真實的愛,耶穌,耶穌,我的愛。
主耶穌的愛,是最真實的愛。讓我們來聆聽約書亞小組的黎詠恩姊妹為我們帶來這首詩歌:頭一次的愛大約3分鐘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請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父神,我們在你面前獻上感恩。不是我們找到了你,乃是你主動的尋找我們、用愛接納我們。你不但愛我們,而且愛我們到底。求聖靈幫助我們,在信息中被你引導,體會天父對我們的呼召,還有不離不棄的愛。
我們如此禱告仰望,是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剛剛我們聽到優美的詩歌「頭一次的愛」,看到大家的表情都洋溢著幸福的笑容,彷彿想起自己過往的甜密經驗。雅歌讀起來,是不是很浪漫唯美?真的是比「瓊瑤」更「瓊瑤」!我剛才的描述,就是用了一個比喻法中的「借喻」:把「瓊瑤」比喻為浪漫唯美,但是沒有直接說「瓊瑤」就是浪漫唯美的代表。
不過,我還沒有回答剛才那位姊妹所提的問題:究竟應該怎麼來讀雅歌?下面我就雅歌的文體還有雅歌的詮釋方法加以說明。
  • 比喻(譬喻)體裁的用法。
比喻由「喻體」、「喻詞」和「喻依」三要素配合而成的。「喻體」是所要說明的事物主體;「喻詞」,是連接喻體和喻依的語詞,例如:比如、彷彿、好像、似,為、是;「喻依」,是用來比方說明此一主體的另一事物。比喻的用法又分為明喻、隱喻、借喻、略喻。在雅歌這卷書中,文學比喻中的「明喻」、「隱喻(暗喻)」,借喻和略喻都用上了。下面我就用雅歌中出現的比喻,來說明比喻的用法。
  1. 「明喻」:「喻體 喻詞 喻依」。
例如:我的良人好像羚羊(雅歌2:9)
喻體=我的良人;喻詞=好像;喻依=羚羊。
  1. 「暗喻」:又稱「隱喻」,就是將中間的「喻詞」──「像」、「如」、「若」、「似」……等等,直接轉換成「是」、「為」、「也」、「等於」、「成了」……。(將譬喻的句法隱藏於不知不覺。)
例如: 我是沙崙的玫瑰花(雅歌2:1)
喻體=我;喻詞=是;喻依=沙崙的玫瑰花。
  1. 「借喻」:就是將譬喻句中的「喻體」、「喻詞」都省略,只餘「喻依」。
例如:無花果樹的果子漸漸成熟(雅歌2:13)
原文:愛情好像 無花果樹的果子漸漸成熟。
喻體=愛情(省略);喻詞=好像(省略);喻依=無花果樹的果子。
  1. 「略喻」:略喻的構成為喻體和喻依,就是省略「喻詞」,而保留「喻體」、「喻依」的表現手法。」
例如:我的美人,起來,與我同去!我的鴿子啊,你在磐石穴中。(雅歌2:13-14)
由句子的平行結構可以看得出來,「美人」就相當於「鴿子」。怎麼還原呢?原文:我的美人好像 鴿子啊,你在磐石穴中。
喻體=美人;喻詞=好像(省略);喻依=鴿子。
  • 雅歌的詮釋方法
根據研究,雅歌的詮釋文獻探討,可以清楚看到雅歌在教會歷史上的各家學說理論的不同與沿革。簡言之,雅歌的詮釋方法有七種,歸納成二大類:
  1. 實意法(實質法Semanticism):
字義說(Literalism)、自然說(Naturalism)、戲劇說(Dramaturgy)、情詩說(Lyricism)、禮儀說(Liturgy)。
  1. 靈意法(Mystery):
寓言說(Allegory)、預表說(Typology)。
以圖表分析如下:實意法我塗上黃色,靈意法我塗上了紅色。
我們應當怎麼樣來解讀雅歌呢?如果用實意解,愛情和性愛似乎太過露骨。如果用靈意解,有些解釋又太抽象不易理解。從上面的圖表呈現,是黃色的多還是紅色的多?看起來是紅色的靈異解居多,所以吳獻章老師說:由教會歷史來看,靈意解是主流。但是,我們要注意的是:多數就一定是完全正確嗎?我們由詮釋方法與詮釋時代來觀察,發現雅歌的詮釋方法,由成書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一種解釋法,獲得舊約學者廣泛的支持。無論哪種立場,總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對。
那麼,雅歌到底該用實意解,還是靈意解?每個人心中的尺度可能都不同。我覺得我們要從聖經文本的精神來看,整本聖經應該不會有矛盾和衝突的。這個解釋的立場,是否能幫助我們更加理解神的創造、神的救恩計劃,還是使我們走向另一個極端?我們應當從詩歌中,找出神給我們的信息,回應神對人的愛。如果容納不只一種解釋,可以讓我們得到的信息更豐富,更加體會神的愛,那我們何不接納呢?
  • 愛的呼召。(雅歌2:8-15)
聽啊!是我良人的聲音;看哪!他躥山越嶺而來。我的良人好像羚羊,或像小鹿。他站在我們牆壁後,從窗戶往裡觀看,從窗欞往裡窺探。(雅歌2:8-9)
所羅門把神比喻成為我們的良人。這兩節經文,非常生動的描寫,彷彿讓我們看到良人「躥山越嶺」的畫面。我們不難體會良人有如羚羊,或像小鹿那樣的跳躍,興奮之情溢於言表。他又不直接觀看,而是從窗戶、窗欞往裡窺探。戀愛中的人就好像我們常說的,又期待,又怕受傷害。我心所愛的竟然來找我了!然後,良人開始對佳偶發出邀約。
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來,與我同去!(雅歌2:10,13)
神正用溫柔的聲音呼喚我們,邀約我們與祂同去春遊。何以見得這是春遊呢?
因為冬天已往,雨水止住過去了。地上百花開放,百鳥鳴叫的時候已經來到。(雅歌2:11-12)
有一種解釋是說:「冬天」和「雨水」是指限制生命活動的環境和事物;從前這些難處,都因著主復活生命的供應,終將成為過去。
「冬天」和「雨水」,還有後面的「小狐狸」都會攔阻所羅門和書拉密女子的愛情,那麼什麼會攔阻我們與神的愛隔絕呢?保羅說: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 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羅8:38-39)
什麼才是這一段的信息呢?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您有沒有聽見神在呼喚我們: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來,與我同去!(雅歌2:10,13)
短短幾節的經文中,這句話就重複了兩次,表示這才是真正的重點啊!
經文不是說了嗎?現在是地上「百花開放,百鳥鳴叫」的時候。剛才講的那些比喻的文體種類,或是實意解,還是靈意解的各種爭議,就像是春天「百花開放,百鳥鳴叫」,如果我們覺得很難懂,也沒關係,因為本來就有各種不同的聲音。我們不要因為這些聲音,反而讓我們聽不見神對我們的呼召。
神要我們起來,與祂同去,是去哪裡呢?
在出埃及記,神告訴摩西,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出8:1)神呼召祂的百姓進入應許之地,是要建立一個敬拜的群體。到了新約,耶穌告訴撒馬利亞婦人,敬拜的重點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而是在於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4:1-25)耶穌復活之後,給門徒的大使命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太28:19)神不僅要我們成為敬拜的人,更希望我們可以帶出門徒,像我們一樣去敬拜祂。教會正在推動的「一對一陪讀」,就是幫助我們去帶出主的門徒,完成大使命。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神要你跟他同去,您聽見了嗎?
「在祢呼召之地」這首詩歌的歌詞這樣寫著:
在祢呼召之地,我要全心敬拜。無論何時何地,我要全心敬拜。……在我所走的每個腳步,我所到的每個角落,在那地我要敬拜。主聖靈正在用祂溫柔的聲音,輕聲呼喚你。讓我們來聆聽黎詠恩姊妹為我們帶來這首詩歌:在祢呼召之地大約5分鐘40秒
  • 愛的尋覓。(雅歌2:16-3:5)
良人屬我,我也屬他;他在百合花中牧放群羊。我的良人哪,求你等到天起涼風、日影飛去的時候,你要轉回,好像羚羊,或像小鹿在比特山上。我夜間躺臥在床上,尋找我心所愛的;我尋找他,卻尋不見。(雅歌2:16-3:1)
良人與書拉密女子的愛情,需要戰勝冬天、雨水和小狐狸這些重重困難,實在可說得來不易。可是,怎麼兩個人才剛剛在一起,現在良人又不見了呢?他不是去放羊嗎,怎麼就沒回來呢?我們的神,不是說: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申31:6)難道神會離開我們嗎?神會忘記跟我們的約定嗎?
親愛的弟兄姊妹,請問神什麼時候會離開我們?神確實應許我們,祂會愛我們到底。但祂只會在一種情況離開我們,就是我們犯罪的時候。當我們得罪神,或是心中有犯罪的意念,神的靈就不住在我們裡面了。
許多聖經學者常這樣解釋:在雅歌1:5我雖然黑,卻是秀美。這個「黑」,恐怕不是皮膚黑,而是代表書拉密女子犯了罪。雖然我有罪、不完美,但我仍然渴望愛情,期待被接納。不要因日頭把我曬黑了就輕看我。(雅歌1:6)我是被太陽曬黑的,不是我自己要變黑。我不是故意要犯罪,但我終究還是有罪,是不完美的。因此,良人暫時離開了他的佳偶。
書拉密女遍尋不著良人,只好四處打聽。原文的「夜間」是複數型態。表示她已經找了好幾個夜晚,甚至日也找、夜也找。在城中,在街市上,在寬闊處,在各種環境和光景之下她都不放棄,終於找著了她心所愛的良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都有可能偶然被過犯所勝,暫時遠離了神。但重要的是,我們必須要重新回到神的愛裡面。我們要如何才能恢復跟神親密的關係呢?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 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1:9)
當我們向神認罪悔改,把心裡面打掃乾淨,聖靈就可以回到我們心中的密室。神願意再次接納我們,與我們同在。
不過,有些弟兄姊妹讀到雅歌3:4,心中不免有些疑問。到3:7所羅門才抬轎迎娶書拉密女,怎麼在這裡她就「領他入我母家,到懷我者的內室。」難道還沒結婚就可以洞房嗎?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不用擔心。我們讀到後面雅歌4:12,良人自己說:我妹子,我新婦,乃是關鎖的園,禁閉的井,封閉的泉源。
所以,在新婚之夜之前,他們並沒有發生性行為。這個得到愛情,又失去,然後尋尋覓覓,失而復得,很有可能都只是在一場夢境。
不過,當佳偶一得到愛情,卻又立即失去,心中的空虛落寞是可以理解的。所以,在3:2-4看出她四處尋找心中所愛的焦急。很多人都嚮往真善美的人生,渴望尋找到生命的意義。但是所有的善行、道德、宗教和哲學,都不能把我們帶到永生神的面前。如不是藉著耶穌基督,沒有人能到神那裏去。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知道,要去哪裡找這樣的真愛嗎?你可曾向書拉密女渴望愛情那樣竭力地追求神,如此的渴望經歷神的同在呢?
「與我比翼」這首詩歌的歌詞這樣寫著:
而今我已經尋覓,在荊棘中,在樹林裡,尋覓到這樣伴侶,正如百合花,正如蘋果樹……而今我已經尋覓,尋覓到這樣伴侶,與我比翼,迎向陽光,迎向風雨,迎向更寬闊天地。
這段歌詞,說的就是雅歌2:1-3 我是沙崙的玫瑰花,是谷中的百合花。我的佳偶在女子中,好像百合花在荊棘內。我的良人在男子中,如同蘋果樹在樹林中。
女子說,我就像沙崙平原常見的玫瑰,像許多山谷中常見的百合花一樣平凡。但良人回應:不!你是百合花沒錯,不過,你在女子中是非常特別的,就像是荊棘中的百合花,在艱難中很不容易生長,但是我卻一眼就看到了你。女子又回應:我的良人在許多男人中也是最特別的,就像樹林中有許多樹木,但我一眼就注意到這顆特別的蘋果樹。佳偶與良人彼此欣賞,互相接納。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人生當中必定有陽光,也有風雨。請問,荊棘中的百合花容易發現嗎?樹林中的蘋果樹上的果實容易得到嗎?當然是不容易!尋找真愛的過程是不容易的。但是最美好的事情,是這個信仰成聖的道路上,有主耶穌帶領我們走過。讓我們來聆聽黎詠恩姊妹為我們帶來這首詩歌:與我比翼大約4分鐘30秒
 
回應: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生命中會有冬天,會有風雨。可是我們不要只在這些人生的困境中打轉。神已經用祂溫柔的聲音,呼召我們與祂同去,進入更美的應許之地。你預備好與祂同去了嗎?我們用這首詩歌來回應今天的信息。
 
回應詩歌:【在祢呼召之地
詩集:以斯拉        詞、曲:김즌영 、 송은정
 

❶溫柔的主聖靈 我的心注視祢
主賜下的平安 擁抱我的全人
使我心感到滿足
 
❷主慈愛的真理 使我看見榮光
主賜下的平安 擁抱我的全人
使我心感到真愛
 
✜在祢呼召之地 我要全心敬拜
無論何時何地 我要全心敬拜
在祢呼召之地 我要全心敬拜
無論何時何地 我也全心敬拜
 
在我所走的每個腳步 我所到的每個角落 在那地 我要敬拜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都或多或少經歷過神的恩典。可是主提醒我們: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啟示錄2:4)從我們決志的那一天開始,我們接受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耶穌是否還坐在你生命的寶座上呢?我們現在還能經歷神的愛嗎?請跟我一起做這樣的禱告。
親愛的天父,謝謝你不離不棄的愛。我們要承認,不是我們找到了你,乃是你先找到了我們。謝謝你在我們還在做罪人的時候,就賜下你的獨生愛子給我們,讓我們因為相信並接受耶穌基督,生命重新有了希望。求主幫助我們,進入你聖潔的呼召,並在我們得罪遠離你的時候,回轉歸向你。
我們如此禱告仰望,是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