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福音
    聚會:2012.08.12
講員:杜鴻模
 
 

約4:1-30

前言:
  教會有五大目標,這五大目標也是每個人的人生目標。傳福音是我們的使命
,是人生的五大目標之一,然而,常聽到許多人說,很想傳福音,只是不知道
要如何傳福音
因為覺得自己對聖經所知道的很少,口才也不好,別人一問
,就倒,所以就不敢向人傳福音
。的確,傳福音不是那麼容易,要不然,全世
界的人都歸主了。我們願意與好朋友分享好東西要,只是不知道要如何與人分享那美善的福音,所以我們要學習如何傳福音。我們要向誰學呢?傳福音時到底要講些什麼呢?主耶穌親自傳福音給許多人聽,許多人也因著主耶穌所傳講的,就信了。主耶穌給了我們傳福音的榜樣。所以我們要向主耶穌學。今天我們要從約翰福音四章中看主耶穌如何向撒瑪利亞婦人傳福音。分四段與大家分享:一、求(1-12),二、渴(13-18),三、拜(19-26),四、奇(27-30)。

一、求 (1-12)
1-5主知道法利賽人聽見他收門徒施洗比約翰還多、(其實不是耶穌親自施洗
、乃是他的門徒施洗。)他就離了猶太、又往加利利去.必須經過撒瑪利亞。
於是到了撒瑪利亞的一座城、名叫加、靠近雅各給他兒子約瑟的那塊地。
6-8在那裏有雅各井。耶穌因走路困乏、就坐在井旁.那時約有午正。有一個撒瑪利亞的婦人來打水.耶穌對他說、請你給我水喝。那時門徒進城買食物去了。
9-10撒瑪利亞的婦人對他說、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呢。原來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沒有來往。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 神的恩賜
、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給了你活水。
11-12婦人說、先生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從那裏得活水呢。我們的祖
宗雅各、將這井留給我們.他自己和兒子並牲畜、也都喝這井裏的水、難道你比他還大麼。

  首先要先說明這段故事的背景。這個故事發生的地點是在撒瑪利亞,撒瑪利亞位於現在以色列國的中間地帶撒瑪利亞的南邊是猶大,北邊是加利利。
從猶大要往加利利,若要走捷徑,撒瑪利亞是必經區域。在列王時期,撒瑪利亞是北國以色列的所在。王下17:24當北國以色列亡國時,亞述王將以色列民擄到巴比倫去,又從許多地方遷移許多外族來到撒瑪利亞摩西的律法書中,神命令以色列民不可與外族通婚,免得被引誘去拜偶像,惹神的怒氣。所以凡與外族通婚的以色列人會被趕出家門的住在撒瑪利亞的以色列民卻與外族通婚
。他們的後代就是所謂的撒瑪利亞人
因為他們沒有遵守摩西的律法,雖然拜的是同一位神,但南國的猶大人輕視他們,不與他們來往。這就是9節,為什麼撒瑪利亞婦人會向耶穌說,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呢

  主耶穌從小在加利利長大,是加利利人,祂傳福音也從加利利開始。約翰福音第一章中,主耶穌在加利利呼召門徒跟隨祂。約翰福音第二章,主耶穌在加利利的迦拿,行了水變酒的神蹟。之後,祂到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祂在猶大地向猶太人傳福音,許多人信而受洗。四章1節,主知道法利賽人聽見祂收門徒施洗比約翰還多,法利賽人因此生了嫉妒的心。主耶穌為了不讓這樣的嫉妒發酵太快,祂需要暫時離開猶大地,回加利利去。一般的猶太人要去加利利是不經過撒瑪利亞
。他們寧可過約但河,走河東之地,到加利利。耶穌不選擇繞道約但河東之地,
而是走捷徑直接穿過撒瑪利亞,主耶穌是特別安排這樣的行程,目的是要在那裡領撒瑪利亞婦人信主。
  主耶穌和門徒行路來到雅各井旁,祂打發門徒進城去買食物,自己坐在那裡等婦人來打水。撒瑪利亞婦人來打水時,主耶穌向她要水喝。主耶穌是不是真的口喝?也許有一點,而婦人是來打水的,所以水成為他們共同的話題。主耶穌卻先謙卑地向婦人求水喝。這樣謙卑地求就開啟了與婦人的對話。我們要傳福音給人,也是要有共同的話題。我們要先謙卑下來,不以高姿態,不以想教訓人的語氣向人傳福音,而是先以請教的方式,請教人一些問題。我們常犯的毛病
,就是一開口就要人信耶穌。恐嚇人,世界末日近了,要悔改,信耶穌才能得永生,不信的要下地獄。這樣的話,雖然沒錯,但卻很容易引起聽者的反感,對方立即就抗拒,不與你談,聽不進你向他所說的話。若是謙卑一點,好像有求於他
,對方就不至於馬上抗拒。這是我們傳福音時需要學習的第一歩
。我們可請教人對人生的看法?什麼是福氣?如何面對苦難?何處找幸福?等等。有了話題才能切入福音。
  撒瑪利亞婦人也許聽了耶穌的口音,也許看了耶穌的樣子,一眼就看出耶穌是猶太人,不是撒瑪利亞人。她以質疑的口氣問耶穌,你們猶太人不是看不起我們撒瑪利亞人嗎!那為什麼還向我要水喝呢?我們要傳福音給人,常會發現對方如撒瑪利亞婦人一樣,拒絕的理由是,我們不同國,不必跟我傳你們的宗教
  主耶穌沒有因為婦人的拒絕就放棄。10節,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 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給了你活水。主耶穌知道婦人是來打水的,水是她生命的必需品,因為她會乾渴,她需要水來解她的乾渴。主耶穌告訴婦人,祂有活水,比婦人從雅各井中所打得的水更好,婦人,你要嗎?婦人若渴望活水,婦人會反過來向主求,不是主向婦人求。我們傳福音給人,好像在求人,求他們來聽福音。但若他們知道什麼是福音,比他們現有的信仰更好,則情況要轉變過來,是他們來向神求,不是神向他們求

10節中,告訴我們,人會想要「求」,有二個關鍵性問題:

  1. 若知道神的恩。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會有缺乏的時候,都會發現需要神的幫助。若人發現自己的生命不夠美好,就會渴望得著那更美的生命。神的恩何其美,何其豐盛,比地上一切還有價值。神很樂意要把天上屬靈的福氣賞給人,叫人得著豐盛的生命。那撒瑪利亞婦人明白雅各井雖己夠甜,且千年不竭,但比起活水還差太遠。所以她會被活水所吸引住。她反過來向主求活水。
  2. 說話的是誰。當我們有需要時,要找對對象求才有用處。我的兒子小學二年級時,上音樂課,老師要小朋友上台彈琴,很多小朋友都會彈,我兒子不會彈,因他沒學過。所以他很羡慕同學會彈琴,也很想學琴。他想學琴要跟誰說呢?跟同學說,跟老師說都沒有用,回家跟爸媽說才有用。婦人想要活水,她要跟誰說,向誰求呢?當然是向能給她活水的人求。站在婦人面前的是比雅各還大,還聰明,還有能力。主耶穌可以給人掛保證,祂能賜給人永不再渴的活水,叫人得著真正的滿足。

  傳福音要從關心人開始,我們要學習從聆聽中明白慕道友的需要,進而引導慕道友們來向神求。神有豐盛的恩典,能幫助他們經歷神的信實和大能。問一下自己,周圍有那些我可以關心的?

二、渴 (13-18)
13-16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婦人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耶穌說、你去叫你丈夫也到這裏來。
17-18婦人說、我沒有丈夫。耶穌說、你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你已經有五個丈夫.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你這話是真的。

  主耶穌從「求」的問題引導撒瑪利亞婦人轉到「渴」的問題來。耶穌所以向婦人要水,撒瑪利亞婦人所以要在日正當中時出來取水,正是因為口渴。渴是人的需要。渴是每個人共同的問題。人有三種的渴:水的渴、情感的渴、心靈的渴

  1. 水的渴是生理上的需要。當身上的水份流失太多,會讓新除代謝運作失調
    「渴」是不舒服的感覺,讓人感受急需要喝水來獲得滿足。在炎熱的地方,或勞力工作時,身體不停地流汗,這時,人最能體會渴的感覺。渴的時候,喝了水是不是就完全解決了渴的問題?有時喝了還不一定會解渴。我有時運動完,喝了很多水,甚至於都覺得胃都飽了,再也喝不下了,但仍然覺得渴。不只我有這種感覺,撒瑪利亞婦人也有同樣的感覺,正如主耶穌所說的,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
  2. 情感的渴是心理的渴每個人都渴望成功,渴望被愛。主耶穌是神,祂深知撒瑪利亞婦人的問題,所以主耶穌引導撒瑪利亞婦人從對水的渴,延伸到她情感的渴。撒瑪利亞婦人渴望被愛,但一直找不到真正愛她的人。她換了五位丈夫,現在有的,並不是她的丈夫,或是說撒瑪利亞婦人正與人同居,她當了別人的小三。撒瑪利亞婦人在情感上所遇到的問題,正如他在身體上所遇到的問題一樣,只能短暫的滿足,還是會再渴。現代許多人對婚姻有個錯誤的觀念,認為兩人談得來,就在一起,什麼時候覺得不再有趣就分開?視婚姻如兒戲。撒瑪利亞婦人可能有些憂慮,不知道什麼時候還要再換第六位,第七位。這絕不是她的期望,撒瑪利亞婦人何等盼望有一位永遠愛她的丈夫就好了,她就可以永遠不再有情感上的渴。
  3. 心靈的渴是靈性的渴每個人都渴望有個美好的人生,不只今世有價值,將來在永生裡也有榮耀,可以享受天堂的福份。這種心靈的渴只有從信仰中才能得到解決。主耶穌還要再帶領撒瑪利亞婦人更進一歩思想這最重要的問題。

  再甜的水,所能解的喝是暫時的解渴。人世間的愛情也是相當有限,心靈永遠不渴才是真正的解渴。要得到心靈永遠不渴,只有活水才能解心靈的渴。因為活水是從人的內心裡湧流出來的,不是從外再去取得的。這活水只有主耶穌才有。若渴望心靈得永遠的滿足,就要到主耶穌那裡,親自向主耶穌求。雅各書1:5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必賜給他。我們的神是慷慨大方的神,祂樂意賜給人活水,讓人從內心湧流出真正的滿足。
  那些未信主的朋友也許認為他們現在生活得還不錯,他們不需要福音。只是他們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福。我們可以學習耶穌,告訴他們,如果有更美好的人生,他們會不會也羡慕想要得著呢!要不要來看看,主耶穌要給人的福是多麼美好。告訴未信主的朋友,信耶穌實在太好了,鼓勵他們來聽福音。

三、拜 (19-26)
19-20婦人說、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你們倒說
、應當禮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
21-22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
是從猶太人出來的。
23-24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
25-26婦人說、我知道彌賽亞(就是那稱為基督的)要來.他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耶穌說、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

  當主耶穌說出了撒瑪利亞婦人不願人知的秘密時,撒瑪利亞婦人認出了耶穌是先知,否則怎麼會知道她的底細。撒瑪利亞婦人的反應也與我們所遇到的未信主朋友相似。撒瑪利亞婦人雖認出耶穌是先知,但那是猶太人的先知,她是撒瑪利亞人。她向耶穌說,你們猶太人在耶路撒冷作禮拜,我們撒瑪利亞人也有禮拜的地方,各自拜各自的,井水不患河水。我們的未信主朋友也常這樣回答,你們信的耶穌不錯,我們拜的也不錯。你們將來上天堂,我們去西方極樂世界
面對這樣的問題,主耶穌藉這機會又把話題轉到「拜」的問題上。
  人心靈的問題是信仰的問題,要解心靈的渴就要從敬拜中獲得。有些人
知道要拜神,卻盲從地跟著人拜,不知道所拜的是誰。撒瑪利亞婦人所以拜神是因為傳統,她的祖先在撒瑪利亞的山上作禮拜,歷代以來,撒瑪利亞人都到那山去作禮拜,所以她也習慣在那山上作禮拜。至於他們拜的神與猶大人在耶路撒冷所拜的神是不是一樣,撒瑪利亞婦人也不知道。要叫她改個地方作禮拜,那不是她的習慣。我們周圍未信主的朋友也很像,他們不能接受基督信仰的原因,很多都說,祖先都這樣拜,所以習慣這樣拜,若改拜別的是背叛祖先,這樣的罪名
,他們擔當不起,所以不能到教會聽道
至於拜的是誰?是不是真神,他們也不清楚,反正跟著拜就是了,有拜有保庇
  主耶穌直截了當地告訴撒瑪利亞婦人,她所拜的,她不知道,不認識。主耶穌知道當拜的真神是誰。許多人都承認有神,只是不知道真神是誰。甚至於鬼神不分,拜神也拜鬼。豈不知鬼是害人的,拜鬼就等於引狼入室,禍患無窮。保羅在雅典看到廟裡供奉的是「未識之神」,這是真實地反應出誠實的雅典人的心聲。他們追尋那位創造天地萬物的偉大真神,只是不知道造物主在那裡。拜是對神的敬仰,渴望親近神,得著真神的庇護。因此,拜要先知道救恩是從那裡出來的,才不會拜錯對象。世人所拜的都是被造之物,那些人物都是人,且都已經死了。他們都救不了自己,如何救別人呢?聖經中明記著,賽11:1,10,羅15:12從耶西的根要興起治理外邦。22節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只有主耶穌祂沒有犯罪,卻甘願為人捨命在十字架上,三天後,主耶穌從死裡復活了,祂勝過了死亡,惟有耶穌才能救我們免於罪的死。所以當信耶穌才能得救
  拜,要知道神要什麼樣的人拜祂。拿香對拜,只是學表面,而內裡並沒有真心,那樣的拜是沒有用處的。神要人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神是個靈,所以拜祂要用靈,而非祭品人到神面前要用真實的心,也要用真理。不是盲從地拜
,拜要合乎真理。人作的要對,作錯了,拜也沒用
。電視新聞曾報導,有小偷去廟裡偷偶像,求偶像能保佑他偷東西能順利,不被發現。那個小偷拜錯了,若是真神,不但不會保佑他偷別人東西,反而會懲罰他偷東西的行為。這個禮拜五是農曆七月初一又進入到國人的鬼月。勸那些未信主的人不要拜鬼,要拜真神
。有真神保護就不怕鬼


四、奇 (27-30)
27-28當下門徒回來、就希奇耶穌和一個婦人說話.只是沒有人說、你是要甚麼.或說、你為甚麼和他說話。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裏去、對眾人說、
29-30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麼。眾人就出城往耶穌那裏去。

  當門徒到村子裡去買東西回來,看見主正與撒瑪利亞婦人在談話。門徒感到希奇,是不是主耶穌太餓了,或太渴了,等不及門徒回來,就向婦人要東西。
門徒所以會感到希奇是因他們所看見的與他們原有的觀念有很大的差距。門徒也許希奇主耶穌怎麼會與撒瑪利亞婦人談話呢!難道主耶穌不知道那婦人是撒瑪利亞人嗎?撒瑪利亞人是不潔之民,是從以色民中被除名的,那是他們不屑來往的人。只是,因為耶穌是主,門徒雖希奇卻不敢說,不敢問。
  我們是否也像門徒一樣,心裡對某些人已有了成見,認為他們是污穢的,是不配成為神國的子民。我們也不與他們來往。其實,這些人最需要福音。耶穌說,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才用得著。所以主耶穌常與罪人在一起。主耶穌與罪人在一起,不是與他們同流合污,不是認同他們的罪行,是關心他們的靈魂,引領他們出黑暗,入光明,得著永生。一般人是潔身自愛,不結交品德不好的人。但是基督徒卻是作了令世人希奇的事,還特地跑到監獄裡去,與那些受刑人作朋友。對那些吸毒的,酗酒的,伸出友誼的手,接納他們
,幫助他們脫些毒品及酒精的捆綁
路4:18-19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所以貧窮的,被擄的,瞎眼的,受壓制的,這些被世人遺棄的人正是我們傳福音的對象
  婦人聽完主耶穌向她所傳的福音後,正好看見門徒回來了,婦人飛快地往城裡跑,竟然連水罐子也顧不得拿走。主耶穌的一席話令撒瑪利亞婦人感到希奇。她似乎得著了比井水更好的活水,她的心靈得著了滿足,她太喜樂了,所以水罐子也可以不要了。
  撒瑪利亞婦人希奇主耶穌從來沒見過她,竟可以說出她的身份,還告訴她敬拜的意義,當拜的是誰。拜對了就可以得著活水,可以使心靈得著滿足。她莫非是遇見了彌賽亞。她何其有幸。她更知道要與人分享她所得著的。與人分享所得的恩典,那福氣是大的。若不傳報這好消息反而是有禍的。因為彌賽亞是救主,那是關乎萬民的。
  撒瑪利亞婦人得著了福音,立即回到城裡,他急切地去告訴他的親友,迫切地要作見證,叫人來親近耶穌。耶穌是路過敘加,那是難得的機會可以見到主耶穌。若失去了這次的機會,不知道是否還有機會可以見到耶穌。我們是否也有像撒瑪利亞婦人同樣的心情,傳福音要趁現在,因為機會不是常有的
  撒瑪利亞婦人傳福音的方式很簡單,值得我們效法。撒瑪利亞婦人只作了見證,見證她所遇到的耶穌。她沒有向人傳什麼道理,她大概也講不出什麼信仰真理。她也不需與人辯論。見證是她親身的經歷,所以沒有可以辯的。如果聽的人想要多認識耶穌,請他們直接找耶穌,耶穌會回答他們的問題
  我們要傳福音也是一樣,每個人都可以去向親友傳福音,作你信主的見證
,你所得的恩是何等美好,請他們也來認識耶穌,耶穌會回答他們心中的問題
,耶穌能賜給他們活水,耶穌能滿足他們心靈的需要。我們信主後的改變要令認識我們的人希奇,神要藉著我們作令人希奇的事


結語:
  教會在下個月第二週開始,連續八個禮拜,是年度計劃「全新的你」。這是培靈會,也是佈道會。我們每個人的生命需要被更新,所以是培靈會。我們周圍親朋好友的生命也需要神更新,所以是佈道會。我們不但預備自己的心參加,也邀請親朋好友來參加。最後用頌主聖歌122首 愛傳福音 彼此勉勵。

(一)我愛傳講主福音,傳講天上妙事,傳講耶穌愛罪人,傳講祂為人死。
我愛傳講主福音,福音是神大能,能救罪人免沉淪,能叫死人得生。

(二)我愛傳講主福音,福音美妙稱心,勝過奪人的奇珍,勝過所夢黃金。
我愛傳講主福音,福音益我何多,使我得到一新心,使我得進神國。

(三)我愛傳講主福音,因人多未聽見,神是如何的慈仁,如何充滿愛憐。
我愛傳講主福音,因那常聽之人,仍是飢渴要聽聞,像那未聽之人。

(四)我愛傳講主福音,越傳越覺甘甜,每逢對人來講論,愈講愈覺新鮮。
等我進到榮耀境,所唱之歌必新,雖新仍是這一生,所愛老舊福音。

副歌:我愛傳講主福音,傳講老舊的福音,傳講耶穌愛罪人,傳講耶穌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