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心之福
    聚會:2012.09.09
講員:杜鴻模
 
 

太5:3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前言:
  從今天開始,連續八週,是教會年度計劃的培靈佈道特會。一般靈恩派的內在醫治特會只有二三天,當場令人感到滿足。那好比去醫院掛急診,使病情暫時被控制住了,可能過一陳子,老毛病就復發了。真正澈底的治療是要改變體質,增強免疫力,那才是保證病不會再復發福音派教會也講內在醫治,只是我們的內在醫治重點在於生命的更新。而生命的更新是在於養成美好的屬靈習慣在未信主前,我們己經養成了許多不好的生活習慣,不好的思考模式,不好的人際關係。現在我們信了主,我們要把不討神喜悅的習慣改過來,換成另一種討神喜悅的習慣。而習慣不是一天二天可以培養出來,需要一段的時間
這八週,教會盼望,每個弟兄姐妹每一週專注培養一個屬靈的習慣,使我們的生命更加茁壯,得以長大成人,成為神合用的器皿

  林後5:17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這是神應許所有信祂的人,生命要被更新成更加美好。我們信了主,我們的生命改變了沒有?若信了主,生命卻沒有改變,那就失掉了神要賜給人的福氣。我們的生命如何更新呢?生命要更新,必需要有屬靈的操練。華理克牧師指出馬太福音的八福正是生命更新的八原則。今天要與大家談生命更新的第一原則,虛心是在神面前謙卑下來,不再靠自己,不再用自己的方法掙扎,求主幫助
  八福的第一福是虛心的人有福了。虛心的意義:虛心是靈裡貧窮。什麼叫靈裡貧窮呢?靈裡貧窮是承認自己不是神,沒有能力克服想犯錯的意念,也無法好好管理自己的生命為什麼天國是虛之人的?因為只有承認自己的不能,才能讓神來改變你只有發現自己的生命不好,自己的品德,行為,思想,人際關係不好,這樣的人才會來尋求神的大能,讓神的大能來改變一切。也只有被神的大能改變過的人,他才能真正明白神國度的美好,才是真正享受神恩典的人。
  現在要問的是,你是否是個虛心的人?你對自己滿意嗎?也許大部分的人的回答是還不錯。美國人的問安How are you?標準答案是Fine, thank you.現在我也問大家的安,弟中姐妹們,你們好嗎?如果你的答案也是很好,我就不敢給你恭喜,不能為你高興,因為這樣的人不是虛心的人,天國就不是你的,我怎能高興呢?所以自認為現況還不錯的,不是好答案。要不要問自己,我靈裡貧窮嗎?我有沒有能力控制自己,管理自己嗎?檢查一下就知道。現在很流行身體健康檢查。有些多人自認為,我好好的,為什麼要作健康檢查呢?自己認為健康的,不一定真的是健康的。檢查了就知道,檢驗報告出來,就可以告訴你健不健康。我們的肉體要作檢查才知道是否真的健康。我們的生命也需要作檢測,看看自己的生命如何,我們的靈命是否貧窮?是否是困苦?可憐?瞎眼?赤身?下面有幾項問題可以檢測自己的景況:

 我的眼睛如何?是否常看錯真相,看錯價值,以至於落入試探愁苦中?
 我的耳朵如何?是否喜歡聽的是恭維稱讚的話,卻聽不進忠言勸告的話?
 我的胃口如何?是否不喜歡親近神?讀經沒胃口?對屬靈的事沒胃口?
 我的BMI比值如何?是否有了聖經知識,卻很少實際行出來的?
 我是否有過敏?是否疑心太重,一點小事就讓我焦慮。
 我的心臟如何?是否失去了熱情,對什麼都不感興趣。負面思想,人生乏味。
 我的血壓如何?是否很容易被激怒?說不該說的,作不該作的?
 我是否有尚未痊癒的傷口?是否有很多埋怨,苦毒,仇恨


  剛才的問題如果有任何一題,你的答案是是的,那就代表你的人生不夠美好,你有需要被醫治的地方,有需要被改變的地方。你肯不肯承認自己的不完美,你願不願意被改變?那些地方需要更新?

生命的破口大約可包含三方面:

  1. 傷害:肉體的傷害如虐待、暴力、陷害等;精神的傷害如被輕視、羞辱、不被愛。
  2. 苦惱:情感(恨人、憂傷、恐懼、自卑)、人際關係(夫妻、兒女、婆媳)、為人而活、工作的壓力、控制他人、沮喪、憂鬱、負面思想、沒有聖靈的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3. 不良習慣:沈迷網路、電玩、過勞、潔癖、說謊、口舌不潔、偷竊、賭博、酒精、煙、毒品、色情

  當你作完了人生的檢測,你會不會覺得自己為什麼會是如此呢?你會不會對自己很懊惱,會不會像保羅在羅馬書7:24節所說,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我們又該如何面對這些問題呢?要正面地去面對這些問題,首先,我們要了解這些問題的來因其次,要知道若容讓這些問題繼續存在會造成什麼後果最後,有沒有治療的方法。

一、我的問題根源
  我們每個人都是不完美的,且活在一個不完美的世界。我們會被人傷害,會傷害自己,也會傷害別人。不完美是每一個人的本相人的不完美是因人有犯罪的本性,這犯罪的本性使人陷入各樣的問題中。這罪性可以用另一個詞來表示,就是人想要成為神。始祖亞當和夏娃正是如此。神明白地告訴他們園中所有的果子,他們都可以吃,只有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不可以吃,因為他們吃的日子就必死。但撒但卻告訴他們,吃了不會死,會像神一樣。就因撒但的這句話,他們就吃了。或是說,他們想要成為神。
  人的問題就是人想要成為神。也許有人會說,我從來都沒想過要成為神。但你知道想要成為神是什麼意思嗎?想要成為神的意思就是想要成為自己的主人,過自己的生活方式,不要別人來告訴我應該怎樣生活,我可以自己掌控一切。所以你若喜歡自己作主,不願讓神管就是想成為神

二、扮演神的結果

  1. 恐懼。當我們試圖掌控自己的形像,以至於偽裝時,我們就會害怕別人知道了我們的真面目。如果你是一個追求完美形像的人,你時常就會為所講出去的一句話擔心,不知道聽到人會怎麼想,是否因這句話破壞了你在他心中的形像。你也會為所作的事,擔心有人不滿意,否定了你的能力。有些人與人保持距離,不要與人多接觸,不要與人多談,因為深怕別人知道自己不好的身世,不好的過去,以至於有損他的形象。當想扮演神時,我們就會時時充滿恐懼,因為沒有一個人會像神那樣的完全。
  2. 挫折。當我們嘗試去掌控別人時,一定會令你挫折。許多為人父母的,當兒女不聽話,頂嘴的時候,就很挫折,那是你生的,你養的,你供應他一切,為什麼他們不能聽你的。你對兒女所作的一切,你如何愛他們,他們好像都沒被感受到,你好像都白做了。你管兒女越多,兒女就越不理你。想管丈夫越多,丈夫就偏往外跑。當你越想控制人,人就離你越遠,越不受你控制。你以為可以用金錢、權力來控制人,卻發現縱使人暫時聽你的,其實那都是假的,不是真的服你,你的挫折就越大。
  3. 疲乏當你試圖掌控問題時,你會發現問題越多,一個問題還沒處理好,又生出另外一個問題。原來只是個小問題,沒想到處理起來,問題越變越大,後來變成大且麻煩的問題。有些作父母的想作個稱職的父母,所以兒女的大小事都要管,在學校與同學發生了一點小磨擦,就要興師問罪,討個公道,弄得自己,兒女,老師和同學人仰馬翻。兒女的一次考試不夠理想,就緊張地好像兒女快沒救似的,趕快幫忙找補習,每天接送,陪讀書。而且每天似乎都會有層出不窮的問題,讓你疲於奔命,耗盡你所有的力氣。這就是凡事想靠自己的人必然會有的後果。
  4. 失敗。當我們試圖掌控自己的痛苦時,我們注定要失敗。箴言2813遮掩自己罪過的,必不亨通。承認離棄罪過的,必蒙憐恤。因為否認痛苦,逃避痛苦,掩飾痛苦都不能解決痛苦,痛苦仍舊是存在的。想要掌控自己的痛苦,只是延長痛苦的時間,那是無益的。甚至於使自己越陷越深,越增加痛苦。那些藉酒,藉毒減輕痛苦的人,都會發現他們是徹底的錯誤,不但沒讓他們減輕痛苦,反而陷入更大的痛苦。

三、治療的方法
  治療生命問題的方法,承認自己不是神,沒有能力,需要別人,需要神。承認自己不是神是承認生命中的三個重要事實

  1. 承認沒有能力去改變過去的種種。過去的事不能再重來,所以就要讓過去的事過去。沒有人可以使時光倒流,沒有人有能力去改變它。對於不能改變的事,就不要再想它。惟獨接受它。不要讓過去不能改變的事繼續傷害我。要止住傷害,不讓傷害擴大
  2. 承認沒有能方去控制他人想控制人的想法是錯的,是不實際的。我只要做好我自己本分當作做的事,為我自己的行為負責就好了
  3. 承認沒有能力對付那些對我有害的不好習慣和行為如果你嘗試過多次想要改變自己的不良習慣或行為,但都失敗,那代表光靠意志力和好的意念是不夠的,你需要更大的力量來幫助你,那就是由神來的力量。

  當你承認你生命中的這三方面事實,成熟美善的生命就會臨到。雅各書46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神賜什麼樣的恩呢?神所賜的恩就是改變的能力,使我們能做到我們想要的改變,以及神要我們做的改變。如果你想要從曾受過的傷害得醫治,希望你心理的,情緒的問題得著解決,你就需要神的恩。而如何得到神的恩呢?只有一個方法。就是謙卑在神面前,向神說,神!我求你,我需要你的幫助

內在醫治的藥方—禱告。醫治的能力—聖靈的大能。

每次內在治療的三歩驟:
  1. 認罪  求神赦免落入試探時所犯的罪過。
  2. 釋放 靈釋放。約壹1:9神必赦免。認罪禱告後,要相信一切的罪都蒙赦免了。我得釋放了,從前的過錯不再困擾我。
    1. 呼求 聖靈阿!求你來,充滿我,醫治我,賜我平安。若聖靈不來充滿你,你就得不著醫治。

反覆歩驟2,歩驟3直到心得平靜。恆切的禱告就是一再地求釋放,求充滿。神不賜下就不停止呼求。
每天至少一次向神禱告,求神醫治,直到得醫治

   
  得醫治的見證:未信主前,我的脾氣非常不好,很容易動怒。與人談話,話不投機就辯起來,辯得面紅耳赤,拍桌子。信主後,發現這樣的脾氣怎能向人說自己是基督徒呢?很沒見證。因此,就來到神面前,向是悔改認罪。求神赦免我常常動怒,羞辱主名的罪。我也向主求,求神醫治我的脾氣。人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改壞脾氣確實不容易,但我相信神是大有能力,祂能再造一個好脾氣給我。我求神幫助我,在與人討論事情時,不要大聲,對人的不同意見,不要動怒。神的靈真的大有功效,這一禱告使我能兩三天不發脾氣。幾天過後可能老毛病又發了。我就再次到神面前禱告,感謝神讓我三天不發脾氣。我向神求,讓我再長一點不發脾氣。感謝神,神真的讓我一星期不發脾氣。一星期後,我又發了脾氣,我再次到神面前禱告,一面認罪,也感謝神讓我一星期不發脾氣,我再向神求,能不能讓我更長一點時間不發脾氣。感謝神,神真的讓我沒那麼容易發脾氣。現在不敢保證不發脾氣,但已明顯地改善許多了。神醫治了我的脾氣,我相信神也會醫治每一個人生命上的問題你有沒有需要神醫治的地方?禱告!神要醫治你。   
  
   

回應:

  虛心的人有福,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這是神的應許。神應許給那些願意承認自己需要被更新的人一個全新的生命。以賽亞書5718節,神說,我看見他所行的道,也要醫治他,又要引導他,使他和那一同傷心的人再得安慰。我造就嘴唇的果子,願平安康泰歸與遠處的人,也歸與近處的人。這節經文中神應許五方面的醫治與更新:

  1. 如果你曾受傷過,神說,我要醫治你。不論是什麼樣的傷,是肉體的傷,心靈的傷。不論是誰傷害你,是最親的人傷害你,或朋友傷害你,或是冤屈的傷害,神都要醫治。
  2. 如果你很困惑,神說,我要引導你。不論是生活上的問題,是前途,情感,事業,兒女教育,人際關係或生命上未來永生的困惑,神都要引導。
  3. 如果你覺得不行,沒有能力,神說,我要造就你,幫助你改變。不論是言語上或行為上或思想上的惡習,神要用祂的大能來改變我們,造就我們。
  4. 如果你覺得沒有人了解你,神說,我要安慰你。你有許多的苦無處可說,最親近的人不能了解你,朋友不能安慰你,但你有一最好的朋友就是主耶穌,祂了解你,祂知道你內心的憂傷,向祂傾訴,祂要安慰你。
  5. 如果你感覺到焦慮,煩惱,害怕,神說,我要賜你平安。不論你所焦慮的是什麼,你所害怕的是什麼,祂是全能的神,在祂沒有難成的事。祂要賜你平安。

  這樣的應許好不好?你要不要呢?但神只把這樣的應許給那虛心的人,那願意承認自己是不好的,是需要被改變,被更新的人。
  生命的更新不是靠人的力量,而是靠神的幫助,所以生命要更新就要學習禱告,藉著禱告使我們的生命得以更新平靜禱告文是我們這八週要學習的禱告文,盼望這樣的禱告使我們的生命得以更新。我們要一起來操練生命更新的第一項功課。

狀況一
  什麼景況會使人失去平靜的心?因著別人的一句話;別人給的難題或壓力;受到不公平的對待;遇到不如意的事;一個意外等。這些都是已經發生的事,是不能改變的事。若「無法接受」已經發生的事,心就無法平靜。當你覺察到心中已失去平靜時,該怎麼辦?

原則一
  虛心是在神面前謙卑下來,不再靠自己,不再用自己的方法掙扎,求主幫助。

我的禱告:
神啊!求你賜給我平靜的心,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背下來)

我的功課:
  
當彼得快要沉到海裡時,他趕快求主拯救(太14:30)。這週我們要學習一項功課,當你覺察到心不能平靜時,不論是人或事使你的心不能平靜,就立刻向神呼求,求神賜給你平靜的心。求神幫助你去接受已經發生的事,讓神所賜的平安使你的心恢復平靜。

每天花五分鐘,覺察是否有使心不能平靜的事。
最容易使你的心失去平靜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當覺察到心不平靜時,立即向神呼求,求神賜給你平靜的心。

願神的恩豐豐富富地臨到,使每個人都經歷神的大能。願榮耀歸給神

詩歌:祂能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