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神不憂愁
    聚會:2012.11.25
講員:杜鴻模
 
 
約14:1-7  信神不憂愁                                

前言:
  在約翰福音十三章,主耶穌在與門徒吃完逾越節的晚餐後,預言猶大要賣祂;彼得要三次不認主;主耶穌還告訴門徒,祂將要離開他們,到他們當時不能跟的地方去。這些話令門徒們有點疑惑,主耶穌要到什麼樣的地方呢?有什麼地方他們不能跟呢?他們已經跟隨主三年多了,主耶穌不再讓他們跟,那他們將何去何從呢?北部有一工廠關門了,有數百名員工領不到薪水,在工廠抗爭,要資方出來解決,不能把他們丟了不管,幾百個人的家庭今後將如何?特別是在工廠內任職多年的老員工,跟隨老闆多年,老闆不再讓他們跟,他們怎麼辦?門徒也許因這些話就起了憂愁。主耶穌知道門徒的心,所以十四章開頭,主耶穌就告訴門徒,要門徒心裡不要憂愁。不要因為主耶穌要離開他們,他們不能見到主耶穌而憂愁主耶穌離開是對門徒有益,對世上信祂的人有益如果知道主離開是有益處,不但不會憂愁,還會有所期待。有一個母親要出國去,告訴孩子她要離家一個多月,回來時會帶他們所喜歡的玩具回來給他們。孩子很興奮,說他喜歡飛機,要媽媽帶會飛的飛機回來。
 
一、門徒憂愁
約14:1-3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 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豫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豫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那裏、叫你們也在那裏。

  門徒何以會憂愁?也許有幾個原因:

1.他們將失去了倚靠。有耶穌同在,遇到任何問題,有耶穌可以擔。他們趕不出去的鬼,耶穌一來,鬼就趕出去了。成千上萬的人餓著肚子,沒有吃的,有耶穌在,每個人都可以吃飽。若主耶穌不在了,那遇到問題怎麼辦?誰來解決?我們也跟門徒一樣,遇到麻煩問題時就會憂愁。如果沒有耶穌可以倚靠,我們將坐困愁城

2.他們將失去保護。文士和法利賽人常用各樣的詭計想要害他們,有耶穌在,耶穌會用天上的智慧回答,讓那些壞人的計謀無法得逞。我們與門徒一樣,若失去保護,我們也要憂愁的。當一個幼兒看不到媽媽時,便會驚慌號淘大哭。大人也是一樣,許多人有不少的懼怕,怕黑暗,怕鬼,怕懷人的傷害,怕被騙。前不久有一性侵犯者出了獄,要他每天向警察局報到,他卻失蹤了,讓許多婦女感到恐懼。

3.情感上的不捨。門徒已經跟隨主三年半的時間。他們朝夕相處,形影不離,已經有了深厚的感情。如今主說要離開他們,他們怎麼捨得這份情感,所以會憂愁。我們與門徒一樣,捨不得與親密的人分離。現代人喜歡養寵物,有一些人當心愛的寵物死了,都會哭上好幾天。更何況是要與親密的人分離,豈不更加憂愁

4.他們再也聽不到精彩的講道,看不到令人希奇的神蹟。主耶穌講的天國之道可以大快人心,開啟人的智慧,讓人認識天國的奧秘。主耶穌可以開生來就是瞎子的眼睛,使瞎子能看見,啞巴的開口說話,瘸腿的起來行走,甚至於死人都可以復活。主耶穌真如門徒的開心果,令他們每天都很開心,很喜樂。開心果不見了,當然會令人憂愁。在電視上看到有些大人在萬聖節時給孩子惡作劇,告訴孩子說,他喜歡的糖果全被吃光了。許多小孩一聽到這樣的話,便大哭起來,甚至於在地上打滾,亂摔東西。我們會不會也一樣,沒有開心果,我們就喜樂不起來。

5.門徒將失去人生的目標。門徒有的原是打魚漁夫,有的是稅吏,他們放棄了原來的工作,跟隨耶穌。現在耶穌要離開他們,那他們要跟從誰呢?所以他們要憂愁。我們與門徒一樣,若生活失去了重心,不知道每天生活的目標時,我們也會憂愁對於一些離開職場的人,天天是星期天,天天都放假,那不是一件好事,沒事可作的日子更是難過。有一婦人娶了媳婦,媳婦很孝順,也很能幹,她從此不需下田工作,不需燒飯、洗衣。左鄰右舍都認為她很幸福,但她卻因每天睡不著覺,得了憂鬱症。她一點都不幸福。

6.門徒會對未來的不確定感到憂愁。近幾年有不少末世預言,以前有1995潤八月,中共將侵台的預言,造成一波的移民潮,許多家庭移民到國外。去年也有人預言台灣將有大地震,有人就蓋起貨櫃屋,存糧。今年2012是南美馬雅人預言的世界末日,有些人因此就憂慮起來。然而信主的人不必憂慮世界末日,因為主耶穌說,祂去是為我們預備地方,祂還要來接我們世界末日是主耶穌來接我們到天家的日子,信主的人是期待這一天的來到。我們對世界末日不但不害怕,還歡喜期待這日早點來到。阿們嗎!?
 
二、當信主耶穌
  如果一直去思想未來不確定的因素時,難免不落入憂愁之中我們要如何面對這些令人憂愁的事呢?主耶穌說:「你們信神,也當信我」信神是什麼意思有些人說他信神,其實只是信有神,並沒有真的信神,因為神與他沒什關係雖然有時也拜神,但那種拜是對神有所求,要神幫助他,但他卻不要聽神的要求,神也不可以對他有任何要求。這樣的信是錯誤的。我們信神是創造宇宙且管理宇宙萬有者。太陽、月亮都因神在掌管,它們就規律地運行著,所以不必擔心太陽明天會不會不見了,或是太陽會不會從西邊出來。神是全能者,神無所不知,無所不能。如果信有神,是承認神是掌管一切的,包括每一個人的一生信神是願意讓神管理,且信神能保守且賜福給信祂的人。若真信神,那就不必為明天而憂慮而耶穌是誰?祂是永生神的兒子,是與天父一同創造宇宙萬有的神若相信神有大能,也要相信耶穌有大能可以幫助我們。有主耶穌的幫助,那何用懼怕呢?馬太福音六章中,主耶穌告訴我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天空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庫,天父尚且養活它們,我們比飛鳥貴重得多,神也必養活我們。只要我們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我們。主耶穌告訴我們吃、穿雖是民生的要項,但卻不是生命的中心因為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求神的國和神的義,活出神的榮美,那樣的生命才有價值,才有永生。
  主耶穌還教導我們,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今天該做的事,今天好好地做,盡力地做,靠著神的幫助,把該做的事完成了,神必有恩惠臨到至於明天如何,我們既相信神,信神掌管明天,我們是神的子民,祂必領我們,所以就可以安心,不必為明天憂慮
 
三、天國之路
4-5我往那裏去、你們知道.那條路、你們也知道。多馬對他說、主阿、我們不知道你往那裏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
  人會憂愁的另一原因是不知道往天堂之路在那裡要如何走?主耶穌要去那裡,祂相信門徒們都應該知道。主耶穌從加利利來到耶路撒冷,他來到一個人的家裡來吃逾越節的晚餐。他們是來耶路撒冷過節的,目的地似乎很明顯。但主耶穌告訴門徒,祂往那裡去,他們知道。主耶穌要去的地方好像不是耶路撒冷。門徒跟隨主三年半的時間,主耶穌要帶領他們往一個地方去。主耶穌相信門徒已經知道他們要去的地方,而且他們一直走在往目的地的路上。這三年半的時間,主耶穌開始時帶領他們走在加利利海的沿岸鄉鎮,拿撒勒、迦百農、加利利的各會堂,之後帶他們到耶路撒冷,撒瑪利亞,推羅、西頓,再回到加利利,又再去耶路撒冷。所以加利利或耶路撒冷不是他們的最後目的地。主耶穌帶著門徒到處宣傳天國的福音,所以天國才是他們的目的地主耶穌也教導他們天國的道理,什麼樣的人得上天國,什麼樣的人是進不了神的國。所以要去天國之路,主耶穌也已經清楚告訴他們要捨己,背起十字架,跟從祂,就必能進神的國
  許多人都在尋找地上的香格里拉,人間的世外挑園。但那最多只不夠是風景幽美之地,每個人還是脫離不了生、老、病、死。人皆有七情六慾,所以脫離不了各樣的誘惑。因著各樣的慾望,就造成了人與人間的磨擦,甚至於導至仇恨,凶殺。也因著人的有限,會敗壞的身體,使人陷入各種的病痛之中。所以主耶穌告訴門徒,這地上有許多的危險,有許多的患難,有許多艱難,也有許多的疑惑,不是久居之地。人間找不到的樂土,只有天上才有。如果沒有天堂,主耶穌必早就告訴我們,免得我們所盼望的是不可能得到的,那時就真叫人絕望了。主耶穌不只知道有天堂,而且也只有主耶穌能帶領我們去,因為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主耶穌離開的目的是為門徒,為世人預備地方,在那裡不再有地上的各樣苦難,是榮美之地。我們所以不必因祂的暫時離開而憂愁,因為主耶穌應許,祂還要親自來接我們。有祂的應許,我們就可以放心
 
四、主是道路、真理、生命
6-7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
  道路- 平安穩妥之路。要到一個地方,需要有路可走。例如,要走出會堂,不是隨自己喜歡的方向走就可以走出會堂。若執意要往前走,一定會碰壁。堅持自己的方向,碰到窗子,再往前就要跳樓了。後果可想而知。現代的科技非常進歩,有GPS引導陸地上的路。我大兒子帶我們去宜蘭玩,設定好要去傳統藝術中心,GPS立即找到一條可到達傳統藝術中心的路,然後,就開始導航。GPS會告訴你,前方幾百公尺右轉某某路。前方幾十公尺左轉某某路。雖然從來沒去過,只要照著指示,就可到達。天空有航道,飛機在天空中飛是依飛機的航道飛的。從小港機場起飛要到台北或香港,飛機起飛的跑道都一樣,但升上天空之後,就有不同的飛機航道。到台北有飛台北的航道,飛香港有香港的航道。若不依航道飛,飛機會出事的。船在海上也有航道,不依照船的航道行駛,船會擱淺的。下棋無路可走就是死棋。沙漠或山林裡,沒有路就讓人迷失了。
  人生也是有人生的道路,絕不是高興怎麼走就可以怎麼走。隨己意走就會迷失,很容易就會落入愁雲慘霧之中。許多年青人喜歡開轟趴,好像要玩成那樣才刺激,才過癮。一但染上毒品,就脫不了身,毀了一生。有人要飆車才過癮,逞一時之快,一但出了車禍,可能全身癱瘓,可能因此喪命。
有人說條條道路通羅馬。明知羅馬在我們的西邊,你偏要向東走,先到美國,再到歐洲。或向北走,先到日本,再到蘇俄,再去義大利。那不是要走許多冤枉路嗎?但主耶穌說,通往滅亡之路是寬的,通往永生之路是窄的。當人發現無路可走時,就會憂慮。有些人為生活,為工作,為情感走不下去,以至於走上絕路主耶穌是道路,讓人有路可走,而且是一條又新又活的路。走神的路最美好,最穩妥
  耶穌說,祂是真理,有真理就不憂慮為何有真理就不憂慮呢?真理是真實的的道理。在網路上有一則消息,有廚師在廚房裡長期使用微波爐,結果心臟被煮熟了。有許多人相信這則消息,以至於不敢使用微波爐。或在使用微波爐時,跑得遠遠地,深怕心臟也被煮熟了。我就不相信這則消息。我是讀物理的,我知道微波爐煮東西的原理,所以我不會憂慮微波爐會不會把我的心臟煮熟了。有一些事不是真的,但卻常被人當成真的,所以就憂慮起來。例如報導有某一蔬菜或水果被驗出有農藥,有人就認為所有該蔬菜或水果都有殘留農藥,因此就不敢吃了。同樣地情況,有些人會騙人,但不是所有的人都會騙人。不要因為被人騙了一次,就不敢交朋友,不相信所有的人。
  真理是不改變的道理。不是昨是今非,令人無所侍從。現今的世代,有許多似是而非的言論,迷惑了許多人。有人相信金錢萬能,所以想盡辦法就是要賺更多的錢。可惜金錢不是萬能,而且貪愛金錢還會使人陷入罪惡的綑綁。耶穌的真理,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何益處呢?人還拿什麼換生命呢?有些人認為誠實會吃虧,認錯是羞恥的。所以就訛詐人,作錯了,不肯認錯。因不認錯,時常受到良心的控告,被罪所束縛耶穌的真理告訴人,誠實就可避免過錯。在神面前認自己罪的,必得赦免。罪得赦免,才能享有真正的自由。之前許多銀行鼓勵人辨信用卡,先刷卡,先享受是高尚的。許多人被引誘,到處刷卡,享受,但也因此成了卡奴。先享受不是高尚,反而背負了巨額的債務,成為信用破產的人。有些年青人提倡「只要我喜歡,沒有什麼不可以」認為這樣才是自由,才能滿足年青人的豪放。豈不知,自己喜歡的,別人不一定喜歡。甚至於,自己喜歡的,可能是違法的。若照自己喜歡的,飆車、砍人,以至於造成許多人無辜受害,自己也成了犯罪的人,那是害人害己。而比較好的思想是「只要別人不喜歡,就是不可以」。為什麼這只是較好而已呢?因為這句話的使用有限制,如學生不喜歡考試,老師不能因學生不喜歡就不考。神的話是真理,不會是似是而非。神的教導不會有錯。照神的話去行,行在真理裡的就不必憂慮將來未世的審判。
  耶穌是生命,這生命是人的光,可以行出美善,彰顯神的榮耀,且將來要與神永遠同在。有耶穌的生命就不憂慮。有些人對未來有所憂慮,不知道死後會到那裡去?有一句成語,緣木求魚,意思是說,到樹上去找魚,那是不可能的事。樹上有的是水果,但不會有魚生長在樹上。魚是在水裡,要抓魚,就要到河裡,海裡才有。要得永生,不是去找長生不老的藥要有永生的生命就來找耶穌,因為生命在耶穌那裡。約11:25-26,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約3:16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有這麼美好的應許,當然就可以不憂慮。
 
結語:
  弟兄姐妹們,你還憂愁嗎?你若真信耶穌是你的主,你的神,就沒有任何事值得你憂愁的。詩37:5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