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身之愛
    聚會:2013.01.06
講員:鄧台山
 
 
一、本書書名
  本書書前標題為「所羅門的歌,是歌中的雅歌。」可以解作是所羅門所寫的歌,也可說是所羅門收集或是為他所寫而獻給他的歌。「歌中的雅歌」在希伯來文的表達法中,是最高級的慣用語,如同萬王之王、聖中之聖(至聖)……等,也就是最美、最好的那一首歌。列王記上4:32「他作箴言三千句,詩歌一千零五首。」所羅門和他父親大為一樣,常常寫詩歌來敬拜神。
  到底雅歌是否為所羅門所寫?若是為其所寫其目的為何?特別是所羅門後宮佳麗三千,他又引進外邦偶像的敬拜,尤其是與外族通婚。這樣一位所羅門王為何會寫出歌頌男女愛情的雅歌。有兩方面的原因:(1)是因為所羅門晚年回歸神,離開多妻與虛浮的愛情,轉向一妻與單純的愛,不在追求不踏實的愛情。(2)另一方面是用所羅門的故事,突顯單純愛情的可貴。故事以所羅門王和書拉蜜女為男女主角,所羅門王用其榮華富貴誘拐書拉蜜女,要將她納入後宮。然而書拉蜜女愛的對象乃是一名純樸鄉下牧羊人,書拉蜜女堅守貞潔,最終回到牧羊人的懷抱,以致雅歌書最後的結論:愛情,眾水不能息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不管是哪一個原因,雅歌書是特別歌頌男女愛情的一卷書。
  但是,雅歌談的是男女相愛之道,難免給人世俗之感,自然給人疑惑,為何雅歌能夠納入聖經正典?而且是在智慧書中!我們可以用一個簡單的推論得知,智慧是上帝給人的禮物,尋找敬畏神的方法,而愛情更是天父給人類的禮物,人應該存歡喜感謝的心來接受,並且好好的經營它。
  雅歌書是本可以歌唱的詩歌,在以色列的民間婚禮中,常伴隨著舞蹈被吟唱,作為新郎新娘婚禮的祝歌;也是在各式的收割慶典中被使用;更是在逾越節中所誦讀的一卷書。逾越節是以色列人最重要的節期,慶祝他們的祖先從埃及為奴之家蒙拯救,也說明我們與耶和華神所建立的新關係。在舊約觀念中也常用婚姻來比喻神人的關係,婚姻是一個盟約,如同神與人所立的約,神代表丈夫,而以色列扮演妻子的角色,然而以色列人長期背叛神,如同屬靈的淫亂,神透過先知不斷的要與祂的百姓重新立約,這是整個先知書的信息。新約聖經保羅也用這樣的比喻,詳加說明丈夫與妻子的關係,就如同基督與教會的關係;在啟示錄當中,更用羔羊的婚宴來描繪我們致中與神的關係。以致我們讀雅歌,更可欣賞上帝創造婚姻的美好。
  每次當我讀到舊約,說耶和華神是忌邪的神時,我就讀不太懂,出埃及記34:14不可敬拜別神;因為耶和華是忌邪的 神,名為忌邪者。約書亞記24:19約書亞對百姓說:「你們不能事奉耶和華;因為他是聖潔的 神,是忌邪的 神,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罪惡。忌邪的意思就是嫉妒,只用於神, 指對拜偶像及犯姦淫的事。也就是說耶和華神和人的關係中,是容不下第三者的,如同在婚姻的關係中,是容不下第三者的。如果我們同時敬拜神,也去敬拜偶像,這就是屬靈的淫亂。上帝要的關係是一種委身,如同婚姻中,當我們念婚姻誓約的時後,「在上帝以及今天來到這裡的眾位見證人面前,我願意娶/嫁你作為我的妻子/丈夫。從今時直到永遠,無論是順境或是逆境、富裕或貧窮、健康或疾病、快樂或憂愁,我將永遠愛著您、珍惜您,對您忠實,直到永永遠遠。」這就是一種生命的委身,只有一種關係到死才會分開,那就是夫妻的婚姻關係,也沒有任何人可以破壞這關係。也許你會說為什麼要這麼絕對,難道不可以多喜歡一個嗎?上帝設計的婚姻關係就是在這樣的委身中,才能充分的享受彼此的關係及愛。我要問在座的弟兄們,不管你結婚多久,你是否充分享受這婚姻的關係,有愛就能使你的配偶(你所愛的人)心花怒放。
  當我讀到說耶和華神是忌邪的神時,並不是只在要求我們要委身,「你只可愛我一個」。而是說上帝先愛我們,先委身在這樣的關係中,祂是如此的看中我們,專注在我們身上,甚至愛到一個地步將祂的獨生愛子、祂所愛的耶穌基督賜給我們,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這犧牲的愛,感動我們讓我們願意委身,願意跟隨。這是一個奇妙的信任之旅,用一生來經歷享受這份愛。
 
二、雅歌在聖經中的地位
  雅歌被列為希伯來聖經的第三部分,包括律法書、先知書、和智慧書。智慧書包括約伯、詩篇、箴言、傳道書及雅歌書這五卷書。智慧是古代以色列的宗教和文化現象,他們基本的起源是由觀察而來,不是由上帝的啟示而來,再從經驗引出結論,以探討人生為主。例如約伯記:藉由觀察對苦難的迷失,探討神在人類苦難中的隱藏,進而賦予苦難的意義;詩篇注重靈交,論人在上帝面前的生活;箴言注重的是行為,論人在人面前的生活。傳道書則解開人存在的奧秘,而雅歌書則是探索愛的真諦。
  智慧書可說是當時的文學創作,其中充滿了許多文學寫作的手法,例如排序法、雙關語、疊句、或比喻,有一些是我們中文聖經翻譯不出來的,或是無法表達的。所以在解釋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千萬不能只看雅歌書,就把雅歌書當成唯一解釋愛情或婚姻的原則。必須以全本的聖經對婚姻愛情的看法為準,這樣才不至於過度解釋。在解經歷史中,也有人將雅歌書寓意化,全部只講到我們與上帝的關係,而忽略上帝創造婚姻的美好。千萬記住在你我讀雅歌之前,雅歌早就是在聖經正典之列,上帝讓雅歌存在,一定有它的目的和用意,讓我們謙卑的去品味它的美好。
  另一方面,我們讀雅歌書時,一定要注意這是誰說的話,和合本修訂版就會說明這是誰說的,藉由說話者是誰,更容易掌握經文的內容。我們千萬不要把這一切都弄混了。
三、經文賞析

(一) 雅歌書的核心
  當我們細細品味雅歌書時,我們會發現一開始的情境就讓我們嚇一跳,雅歌書一2願他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雅歌書中有一些肢體的親密動作來表達愛意,甚至於用圓房來表達最後的高潮,是否逾越了道德的分際。千萬不能用今日開放思想的標準來看雅歌書,我們可以認定雅歌書的對象是一對已經訂過親尚未迎娶的少男少女,彼此間的愛意,會用身體的接觸來表達。而不是完全陌生的兩個人,陷入身體接觸的試探中。想像一下東方人的含蓄及保守,對婚姻是充滿了期待,期待婚姻是一生中最美的祝福。古教父有一段教導,如果你無法避免這些試探,或是你心智尚未成熟,那你就不要讀雅歌。我們應當以成熟的態度去讀雅歌。

  雅歌書是以四16~五1為核心,這也是希伯來聖經最中間的部分,從一2~五15共有110行,從五2~八14也是110行,

(女生)四16北風啊,興起!
     南風啊,吹來!
     吹在我的園內,
     使其中的香氣發出來。
     願我的良人進入自己園裡,
     吃他佳美的果子。
(男生)五1  我妹子,我新婦,
     我進了我的園中,
     採了我的沒藥和香料,
     吃了我的蜜房和蜂蜜,
     喝了我的酒和奶。
  四16是女子的願望,五1是男子的回應,這兩節是整卷書思想的頂點,是以婚姻為前題的關係。在這兩節之前,在兩人的交往關係中,每一件事情都是朝向這個婚姻關係前進;在這兩節之後,每一件事情都是朝向誓約之強化與確認,這樣的婚姻關係,是一種負責任的關係。奉勸在座的年輕人,戀愛的開始要有上帝的帶領和感動,戀愛的過程要有上帝的參與和祝福,進入婚姻時,上帝的愛成為我們的滋潤。並不是在雅歌中看不見猜疑和試探,也是有害怕失去,因分離而產生的緊張,但是上帝無條件的愛是我們學習的對象,人都是軟弱的,更要有上帝的幫助和扶持。
  【少女的邀請】少女邀請她的愛人進入它的花園中。北風啊,興起!南風啊,吹來!吹在我的園內,使其中的香氣發出來。北風是嚴寒的風,南風是炎熱的風,寒風、暖風交替吹拂,刺激園子的生長,使其早日成長,香氣散發,如同她的美麗。她願意風醒起來,積極作用,雖然寒風和炎熱的風有所不方便,但是只要能夠促進其成長,她都願意。少女發出誘人的邀請,「願我的良人進入自己園裡,吃他佳美的果子。」,點燃少男心中的熱情與慾望,這裡有兩個很重要的觀念:
  1. 等待。雖然少女極渴望愛情的來到,但是她願意等待,等待是相信神會作工,相信神會有帶領。願我的良人進入自己園裡,吃他佳美的果子。這個觀念在雅歌書中出現好幾次,例如二7、三5、八4,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也許我們談戀愛的時候,還是這樣的態度,現在的年輕人早就不是這樣。願意等待是因為要尋求神的帶領及旨意,願意先求問神,而不是試試看,難怪很多人分手的理由竟然是沒有感覺了,當初的尋求與帶領在哪裡?來我們家中婚前輔導的都知道,我們一定先問你如何確定神的帶領及引導?如果你只是說,感覺不錯,我們一定叫你回去重新想一想。
  2. 自己的園子。一方面是少女的園子,經過北風、男風的吹拂,使其園子成長。另一方面又是少男自己的園子,要少男進入自己的園子。這要告訴我們,愛情的園子既是少女的,也是少男的,是兩人共享共榮的。不僅僅是愛情,婚姻不也是這樣,需要男女雙方共同經營努力的。最近我們去一對剛結婚一年的,她們還常常一起分享禱告,一起在床上聊聊天,共同經營使這園子充滿香氣。
  【少男的回應】我妹子,我新婦,我進了我的園中,採了我的沒藥和香料,吃了我的蜜房和蜂蜜,喝了我的酒和奶。「我進了......我採了……我吃了……我喝了……」這四個明顯的動作,絕對不能按照字面的意思去解釋,請記住這是詩歌。她是她園子的守護者,期待將自己毫無保留的現她的良人,而良人也是用愛澆灌這園子。在這彼此委身的婚姻關係中,勁情的享受這永不後悔的夫妻關係。

(二) 雅歌中的嘉言美句
  1. 對愛深切的渴望(雅歌書一2~4)
      雅歌書一2願他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3你的膏油馨香;你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所以眾童女都愛你。4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王帶我進了內室,我們必因你歡喜快樂。我們要稱讚你的愛情,勝似稱讚美酒。他們愛你是理所當然的。
      我們在雅歌書中聽到的第一個聲音是由書拉蜜女所發的,女性在婚姻及愛情的關係中,永遠比男性投入的要深入些,所以,親愛的弟兄們,當我們的冷漠常常就已經傷了姊妹的心。書拉蜜女吐露著她內心最深的情感,她渴望被愛(親吻),不是冷漠的、禮貌性的輕啄,而是熱情的深吻。她的內心也願意將自己交給所愛的人,只要提到她愛人的名字,就如同倒出來的膏油,充滿了香氣。我們最常引用的一句話: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這裡形容的是少女渴望愛情,這愛情確是在彼此委身的關係中獲得,去充分享受。雖然她是這麼期待愛情,但是,仍然期待在負責任的交往關係中,進一步的去認識,去經驗耶和華神所設立的婚姻。
     
  2. 靦腆少女的心思(雅歌書一5~6)
      雅歌書一5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雖然黑,卻是秀美,如同基達的帳棚,好像所羅門的幔子。6不要因日頭把我曬黑了就輕看我。我同母的弟兄向我發怒,他們使我看守葡萄園;我自己的葡萄園卻沒有看守。
      第一次在雅歌書中出現少女缺乏安全感,以及她的害怕和自我懷疑。她因為長期在山坡上的葡萄園工作,經歷風吹日曬,以致她的皮膚黝黑,在個性中也帶著野性粗曠的自然之美。但是,跟耶路撒冷的眾女子一比,就顯得缺乏自信及美感,是城市女子和鄉村女子的比較。雖然她仍然是秀美,她用一個比喻就是基達的帳棚和所羅門的幔子。基達的帳篷,是粗黑羊毛所織的帳篷,而所羅門的幔子卻是耶路撒冷王宮中精緻的掛毯,呈現出鄉村和城市的對比。常常有人問我,瑤琴怎麼會看上你?我也是有體型上的缺點,缺乏安全感。但是,尋求神的旨意和帶領,清楚顯明這是一種委身,一種互信的關係。傳道書四12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有神在我們的婚姻中,滿有祝福。
     
  3. 互相的讚美肯定。雅歌書一8~14:

    (男生) 8你這女子中極美麗的9我的佳偶,我將你比法老車上套的駿馬。10你的兩腮因髮辮而秀美;你的頸項因珠串而華麗。11我們要為你編上金辮,鑲上銀釘。
    (女生)12王正坐席的時候,我的哪噠香膏發出香味。13我以我的良人為一袋沒藥,常在我懷中。14我以我的良人為一棵鳳仙花,在隱基底葡萄園中。

      當我們讀到雅歌書一5~6:5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雖然黑,卻是秀美,如同基達的帳棚,好像所羅門的幔子。6不要因日頭把我曬黑了就輕看我。我同母的弟兄向我發怒,他們使我看守葡萄園;我自己的葡萄園卻沒有看守。第一次在雅歌書中出現少女缺乏安全感,以及她的害怕和自我懷疑。她因為長期在山坡上的葡萄園工作,經歷風吹日曬,以致她的皮膚黝黑,在個性中也帶著野性粗曠的自然之美。但是,跟耶路撒冷的眾女子一比,就顯得缺乏自信及美感,是城市女子和鄉村女子的比較。雖然她仍然是秀美,她用一個比喻就是基達的帳棚和所羅門的幔子。基達的帳篷,是粗黑羊毛所織的帳篷,而所羅門的幔子卻是耶路撒冷王宮中精緻的掛毯,呈現出鄉村和城市的對比。常常有人問我,瑤琴怎麼會看上你?我也是有體型上的缺點,缺乏安全感。但是,尋求神的旨意和帶領,清楚顯明這是一種委身,一種互信的關係。傳道書四12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有神在我們的婚姻中,滿有祝福。
      也因為缺乏自信,所以在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中,我們看到男生對女生的讚美,V8你這女子中極美麗的!這是最高的讚美及肯定,讓書拉蜜女不會感到自卑,男生溫柔的鼓勵,回應她心中的不安及恐懼。他是如何的讚美她:V8你這女子中極美麗的,現代中文譯本直接翻成:最美麗的女子啊!所謂情人眼中出西施,即使有缺陷(黑),但也是有缺陷美。
      他是如何形容女子的美麗呢?他肯定她出眾的氣質及美麗,他用法老車上套的駿馬,駿馬是用陰性單數,也就是母馬,古時無論是戰士或王室的交通工具,標準的是成對搭配的種馬,用此來加強形容她所產生的吸引力,還有外貌的美麗有如裝飾、有寶石,用以形容女子自然散發的美麗,並不如之前形容的黑。
      女子的回應:女子已三個明喻來回應良人的讚美,她用哪噠香膏、沒藥、鳳仙花三種芬芳的香料,來說明自己內心的喜悅,這些香膏因著身體的熱度而溶化時,就會使房間裡面充滿了香氣。男生稱女子是法老車上套的駿馬,女子的回應是:在隱基底葡萄園中。隱基底是位在死海的西岸,多溫泉,是蒼翠繁茂的綠洲,當地的葡萄更是好東西,女子以她所知最美好的東西回應良人,他是如此美好人品。雙方互訴情意(雅歌書一15~二3)
     
  4. 互訴情意的對話。雅歌書一15~二3:

    (男生)15我的佳偶,你甚美麗!你甚美麗!你的眼好像鴿子眼。
    (女生)16我的良人哪,你甚美麗可愛!我們以青草為床榻,
    (男生)17以香柏樹為房屋的棟梁,以松樹為椽子。
    (女生)1我是沙崙的玫瑰花,是谷中的百合花。
    (男生)2我的佳偶在女子中,好像百合花在荊棘內。
    (女生)3我的良人在男子中,如同蘋果樹在樹林中。我歡歡喜喜坐在他的蔭下,嘗他果子的滋味,覺得甘甜。

      這一段是少男少女展開一連串互訴情意的對話,透過快速交替的欣賞,可以知道彼此的愛意。一15~16在希伯來文聖經是以「你/妳甚美麗」做為開頭,顯示經文平衡的結構,男女互訴衷曲。二1女子自謙:我不過是沙崙的玫瑰花,是谷中的百合花。比比皆是,十分平凡。但是男生卻說即使是百合花,也是非常出眾的百合花。整段對話是以大自然的萬物來形容讚美對方,並且幻想在翠綠的樹蔭下,享受兩人不受打擾的獨處。好美的意境。再透露一點,來到我們家裡婚前輔導的第二題,就是請列出對方吸引的優點(十點),普通都是問弟兄,因為姊妹很快就可以列出十點,但是弟兄只知道愛對方,到底哪一點吸引你卻說不上來。我們過了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或許要再問一下,現在的她(他)到底哪一點吸引你。也許人已經老了,臉上有許多的皺紋,肚子也凸了,以前吸引你的條件,現在都不在存在。是否還是會說你是我的最愛。
     
  5. 對愛情的期待。雅歌書二4~7

    4他帶我入筵宴所,以愛為旗在我以上。5求你們給我葡萄乾增補我力,給我蘋果暢快我心,因我思愛成病。6他的左手在我頭下;他的右手將我抱住。7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指著羚羊或田野的母鹿囑咐你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

      當愛情進入兩人世界,自然而然會有一些親密的舉動,也會落入一些性的試探。旗子是在空中飄揚的,讓人看得見的。如同她們的愛情表露,人人都看得到,並且這位少女因為無法時刻在一起,就得了相思病。現在她的請求:一方面請求加添心力,面對試探有儆醒的力量,能夠在兩人世界中踩煞車;另一方面請求不要激動愛情,等他自己情願,直到萬事俱備,也就是結婚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