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健身房
    聚會:2013.01.13
講員:章瑤琴
 
 
前言:
  謝謝樂活詩班的”委身之歌”,上次我講約翰福音12章馬利亞獻箱高的回應詩歌,上帝提醒我,像這些長輩們走過人生數十寒暑,繼續走信心之路。我們不論在工作上,在家庭中,在教會裡,都要全然委身奉獻,盡上心力,得主喜悅。
 
請我們一起禱告

ㄧ、如何讀雅歌?
  1. 首先,看出詩的面貌。
    1. 按詩的編排有助於理解詩意。最近和介珍靈修讀到提摩太前書三章,大哉敬虔的奧秘無人不以為然,就是:上帝在肉體顯現,被天使之道,被人信服…用詩歌你排列,原來是一首歌。但整理一下,重新調整格式,按著規律,不僅容易理解,也看出彼此相關的邏輯,就好背多了。雅歌的文體是詩歌文學 或許你看修訂版合和本,以詩歌的格式排列,就比較清楚。春曉: 五言絕句,排列整齊,可以看出押韻,對仗,詞性,對詩的函義更能領會。但若用散文排列,就比較不明顯,可惜了。所以你可以去買一本編排合宜的聖經版本來閱讀。
    2. 雅歌除了樣子長得像詩,也要用讀詩的方法來讀,不能太講究細節,也不是科學論文,一一探究。李商隱無題詩,相見時難別亦難 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 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 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萊此去無多路 青鳥殷勤為探看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到底多久?)偏離相思的重點,就會掉進死胡同。所用的比喻要帶出的意境,
       
  2. 其次,讀出詩的結構和主題。
    1. 雅歌內容重覆且循環出現,但沒有前後一致的故事情節,不要當做記敘文,硬要編成一個故事,就好像設好框架,硬要套進去,那很不自然。整篇雅歌可以看到許多不同的主題:對親密接觸的急切渴望,害怕失去,慶祝愛情的圓滿,彼此相愛所帶來的幸福快樂,對美麗外表所發出的讚美與歡心,因分離所產生的緊張,渴望其他人認同他們的愛情,以及對圓房的渴望。
    2. 雅歌的基本結構就是反覆,失落<尋找<找著的過程,以及在雅歌中重複出現的各個句子:在百合花中牧羊,良人屬我,我也屬他。雅歌在不同的主題間來回流轉,似乎沒有止盡。我們喜歡故事,有人物有情節,像看戲有劇情,若按著先後次序發展,我們很容易理解,跟上。但讀雅歌可能會讓我們疑惑,讓我們先放下心中預設的模型,免得感覺前後不搭。
       
  3. 再來,找出誰在說話。我們借助聖經版本的幫助,已經標好,去分辨良人lover,佳偶beloved,友人friends,修訂版直接標示,從1:1是第一首詩歌,共分成六首。這些不同系列並非按照事件發展時間先後順序呈現,但婚禮的系列和前後系列和諧地連接在一起,可說是整首雅歌的焦點,也是時間順序上的最高潮,但我們不能自動地認為此系列之後的系列,兩位主角以夫妻的身分出現。這樣5:2-8就不合情理,你認為新婚的妻子會讓新婚丈夫在黑夜中站在門外等待。所以,我們可以透過這個概念:雅歌中不同的系列就好像一間畫廊正展出一位畫家的作品,所有的畫作皆出自同一畫家之手,並具備類似的風格和色調,但每幅畫作在共同的主題之下,皆呈現其獨特的變幻組合,當我們一幅一幅地看下去,我們會發現每幅畫雖然在細節上有所不同,但基本上卻擁有相同的構圖格式。

二、第四首詩歌的經文

A.時間點的認定
  1. 上一首的結尾是良人進入園中,盡情的採了吃了喝了,新郎表達自己已經完全的享受了屬於他的新娘,朋友們也鼓勵他,盡情享受新婚生活,來個不醉不歸。
  2. 已經享受肌膚之親,有很深的享受和滿足的新婚妻子,若拒絕讓新婚丈夫進門,似乎不合邏輯。如果以看連續劇來讀雅歌,常常會有困惑,所以5:1以後可以看做是倒敘法,再談婚前戀情,我們可以看出雅歌以婚姻為核心與高潮,前後談婚前的戀愛關係。
  3. 5:2接下來是佳偶夜間在床上,有的註釋書把第三章和第五章認為是夢境,則這裡是一個令人挫折的夢,因為佳偶失落了良人,經歷一番過程尋回良人。
  4. 若是尚未成婚的戀人,深夜想闖進女友家,被拒絕是應當的,要表達的是愛的衝動,愛的強度。這一段屬於婚前或婚後,你會考慮哪一種?
     
B. 內容說明
  1. 5:2女主角處於身睡心醒的狀態,聽到男主角來訪,要求女主角開門。似乎暗示女主角為了感情的事情焦躁不安、睡不著的樣子。半夜跑來也在所不惜,顯示男生急切熱烈的追求愛意。(甚麼時候你會關起門講電話?手機費暴增~因為有說不完的話,難怪叫熱線)
  2. 5:3女主角卻回應以自己已經準備好就寢,不好開門。這裡不是脫光光,外衣脫了、腳洗了這種理由應該只是推託之詞,女主角可能因為少女 的衿持或者因為當時男女授受不親的觀念,不願意半夜隨意會見男主角,找個理由推託不會見男主角。
  3. 5:4-6男主角自己伸手進來要開門,女主角被震動激動thrilled有行動反應,就起身要幫他開門,但男主角卻已離開,女主角因他的離開,我的心因他下沉failed,有「差點昏倒」的意思。可見若不是因著矜持,女孩是很希望在一起。
  4. 5:7-8半夜在城中大街上尋找,被誤為不良少女或妓女,被毆打羞辱,請友人協助尋找。這和第三章的夢境不同之處。
  5. 5:9別人直問:你的良人有甚麼好? 要我們去幫忙尋找?
  6. 5:10-16佳偶描述良人:從頭到腳都用最美的東西比擬,上等寶玉描述,可見是極品中的極品,在佳偶眼中”你是惟一”,desirablem滿溢,引人欲望,尤其她認定對方是良人, 是我的朋友。
  7. 6:1其他女子聽了這番描述,被感動,都願意來協助尋找。
  8. 6:2-3 佳偶發現良人在園中放牧,代表彼此親近,重新宣示彼此相屬的關係。
三、衝突與復合
  1. 浪漫的愛以快樂為滿足:
    1. 愛是一股驅動力drive是衝勁,也當做欲望,這男生半夜跑來女生家,是一股動力驅使他,但也能看出潛藏的慾望,想親近女生。九把刀的那一年我們追的女孩,因為有一個心儀的女孩,他也留下來晚自習,發憤用功。我們有兒子的家長也在等,哪天後面有個女生會用原子筆在戳他。不過這種在教室發生的場景,通常家長看不到,會看到的是成績單和手機帳單。現在不用半夜去沾露水,只要留心觀察像是關起門講手機,恩大概差不多就是了。只要在一起很快樂,哪管得到成績單和帳單。
    2. 浪漫的愛以快樂為目標,一點愛苗點燃,可以從兩情相悅,互相吸引,到努力建立家庭,希望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有個學生新婚從美國打來屈,太太規定他只能在一個地方吹頭,聽起來他很委屈,或許也是失落,結婚該是快樂啊,怎麼回事 因為我們把讓自己快樂,婚姻幸福,生活很滿意列為我們的婚姻目標,或是我們與人相處,建立關係的目標。不錯,親密的關係,會帶給我們快樂時光,但對方不過是人,若我們想從對方身上找到快樂,這個期待太高, 這個錯誤的目標常常造成張力和衝突,帶來失望和挫折。這經常發生在任何人際關係之間,是正常或不正常? 兩個相愛的戀人,兩個已立下誓約的夫妻,工作上志同道合的團隊伙伴,有沒有都相安無事,從沒有發生不同意見看法,沒有產生爭執?。那像童話故事中,王子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完全不可能。我們裡面有一個更深的渴望,是唯有基督能滿足,當我們在親密關係中尋求快樂,發現那種有限,失落,正是引導我們去尋求一種更成熟的愛,來到耶穌那裡,走上成聖的路。
       
  2. 成熟的愛要付上代價:
    1. 走出自我,接納差異。我們看到或親身體會就是再相愛,再理念相合,仍然會有衝突,這是正常的,因為男女天生在生理心理上有差異,每個人來自不同的原生家庭,成長過程都不一樣,當然價值觀,生活習慣,會不一樣。婚禮常用的比喻:擠牙膏,真的很貼切。但恐怕這還算小,我們結婚當天晚上回到新家,累的半死,卻發生爭執,為了喜酒的禮金。事後,我歸納出這是文化差異。好像宣教士雖然有職前訓練,但到了宣教工場難免有文化震盪culture shock。錢是小事,但真正讓我震撼的,是我以為美好的關係原來那麼脆弱,不堪一擊。許多的"我以為”,如果沒有好的溝通,協調,累積的誤會,造成的傷害難以彌補。我認為我爸媽朋友送的應該歸還他們,台山認為他們一定會給我們的,何必多此一舉? 日後和我娘家相處,就更能體會不同的送禮文化,各家帶來好像玩交換禮物,然後又帶不同的禮物回去。所以回我家都比較麻煩,去他兄弟家都很輕鬆簡單。我們常聽人說: 錢能解決的事都是小事。願意花錢,總有解決方法。但屬於個性,想法,價值觀,觸及自我內在層面的,常常因為人的罪行,自我中心,兩方僵持不下,很難處理。旁觀者清,外人會說:就各讓一步,就怎樣怎樣就好了。但誰肯先收回定罪對方的指頭,放下手中要丟出去的石頭,必須先放下自我,從"我以為"下來。
    2. 向下的路: 選擇婚姻,加入教會,進入公司,就有責任忠於自己的選擇。我們家小孩從小養過許多動物,從養魚,烏龜,小鳥,蠶寶寶,楓葉鼠,兔子,到貓咪。哪個小孩不愛小動物?但喜歡好玩開心是一回是,要養寵物又是一回事?養寵物就操練對承諾負責的能力,雖然不容易,做不願意的事,像清理糞便,常常需要爸媽協助,不然小生命可是會死掉。婚姻好像靈性的健身房,操練我們為自己的抉擇負責任,不能像換工作,換室友,換教會,去換配偶。鍛鍊各種屬靈的肌肉,像捨己順服忍耐感謝,一路用禱告交託學習信心的功課。靈修大師盧雲說:這是一條向下的路,人會越來越謙卑,看起來往下,卻是得主喜悅,榮耀的路。
       
  3. 化解衝突需要行動和力量: 這需要行動,5:7-8描述少女起身尋找,雖遭遇守衛的欺侮,但女主角仍不死心,請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們幫忙找男主角。
    1. 少女表達自己思愛成病,坦承自己是很愛男孩,為他心動,被他牽引。一個人內在自我察覺很重要,不論我們是衝動或穩重的個性,我們在平常就要操練安靜培養固定的靈修生活,在聖靈光照中,聆聽心裡的聲音,充滿各種情緒,但只有安靜下來,真實的感受會浮現,所以,我們平日的靈修,安靜時間,就像在耕耘內心的花園,清理石頭雜草,整理內心花園,保持生氣盎然,花團錦簇,芳香四溢。基督的愛會激勵我們,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中。

      在花園裡這首詩歌,你知道嗎?在花園裡這首歌其實是老歌喔!是一位叫麥道斯的美國人在1912年所作的。

        這首詩歌的意境是在花園中,看起來很美但它背後的故事其實是在說...約翰福音20章,耶穌埋葬的墓園,那裡是死亡絕望哀傷之處,當耶穌被釘死後 馬利亞當時的心情:沉重、無法入睡,傷心的走到花園裡來,為了要尋找救主耶穌,想不到會有人這麼早來到這個墓園,這個「人」就是復活的主。
        她與主同行共話,主要她去傳福音,將這大好信息傳往普天下。不論你目前感覺是多麼絕望,不知如何再努力? 有復活的主就有希望。常來到花園中與主親近,主會給我們力量和任務。
       
    2. 找人幫忙,如果我們都能自己解決,就沒有問題了,但就是自己沒辦法,記得要求助,就像溺水,自己掙扎的筋疲力竭,此時最需要的就是岸上有人丟救生圈下來把我們拉上去。但你見過溺水的人,一邊掙扎還一邊罵水太髒太冷?或是周圍的人一直發問,你怎麼掉進水裡?下次要小心...俗話說:家醜不外揚,並不是要人隱忍,都不能說,但要避免輕易在外人面前數落配偶,愛是很珍貴的,要保護,不要將對方的弱點暴露在外人面前,或許一時抒發心中的委屈怨氣,通常於事無補,反而更傷害對方。你所找的人也要能守密,保持客觀,不跟著你的情緒起舞,敢跟你說真話,願為你禱告。善用牧者,屬靈同伴,和小組。
       
  4. 回想對方的優點:衝突中擺盪到眼中所看盡都是醜陋,但透過屬靈長輩,屬靈同伴和小組的協助,調整我們的眼光,回復平衡。當初的愛慕,婚禮的誓約,走過的歡笑歲月,共同努力建立的家庭,兒女,都會幫助我們回到現實,仰望神,重新感受愛,願意再努力。佳偶就發現良人並未遠離,就在園子。很多時候,問題之所以不再成為問題,因為我的心被主調整過了。
     
  5. 重新委身~以配偶為唯一美的標準:眾裡尋他千百度,慕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所有人都被比下去,獨特的這位雀屏中選。之後,就不再去比較,即便外體隨然毀壞(發胖,禿頭…),也不再為其他人動心,僅止於欣賞。搶救婚姻大作戰裡男主角看色情網頁就非常傷害太太,之後女主角也幾乎被院內的帥哥醫師所迷惑。這些都是靈性的操練,節制,眼目情欲的抵擋,忠誠,婚姻如同靈性的健身房,一點都不輕鬆,但鍛練出肌肉和體能。我看到教會有年輕夫婦在病痛中,互相扶持,同甘共苦,真令我佩服。
     
結論:
  上帝所造一切甚好,包括賜給我們愛的能力和感受力,我們也從親密關係當中操練更像主,體會基督的愛,我們與人的和好,是福音最好最有力的見證。難怪有人說,愛情婚姻是靈性的健身房。聖誕節我一位年輕太太告訴我先生要受洗,之前太太獨自來教會慕道,後搬家換教會,我們仍保持連絡,聽到這個消息令我又驚又喜。原來太太信主受洗後先生為難她,但她改變態度,不發脾氣,用耶穌喜悅的方式回應,讓先生親身體會不一樣,願意信主。有上帝就有盼望,婚姻操練我們對主的信心,操練對人的愛心,實踐順服的命令。
  這首詩有個好結尾happy ending,但現實生活中未必都如此。我們都要回到個人的園子,那裡有主與我們在花園裡。我們不至於孤單,一樣可以散發香氣,帶給周圍人無比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