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記的故事
    聚會:2013.02.03
講員:鄧台山
 
 
一、時代背景
  以斯帖記是一卷很特殊的一卷聖經,除了它的時代背景之外,它也是敘述文體,以色列民族常常透過說故事來告訴我們一些重要的真理,讓我們一起來看這一卷聖經。
  以斯帖記是被擄歸回之後少數幾卷聖經,更是遠在波斯帝國的書珊城所寫的一卷,它和但以裡書一樣,都是在外邦地所寫的聖經,同樣也是使外邦君王知道耶和華神的偉大,讓我們在外邦之地也可以看見上帝的榮耀。
  同樣的,以斯帖記也是在回答以色列民心中的疑問,為什麼神的選民也會被擄?上帝還會眷顧以色列民嗎?被擄使得以色列民的信仰完全瓦解,上帝也會失敗!但是,只要我們回到上帝的面前,重新堅立我們與上帝所立的約,上帝的看顧與保護是永遠與我們同在的。那要怎麼做呢?以斯帖記讓我們看見上帝的手不離不棄,一直與我們同在。

二、以斯帖記是在說故事
  敘述文體就是在說故事,這故事說明以色列民中,為何會有普珥節?普珥節的由來?故事要好聽,一定要注意一些轉折的地方:

(1) 故事的鋪陳
  以斯帖記所記載的事蹟發生於主前五世紀,以斯帖被選為皇后為故事的中心。為何以斯帖會被選為皇后?這就是第一、二章所鋪陳的故事內容。以斯帖記先描述亞哈隨魯王的帝國疆域。從印度一直延伸到埃提阿伯(一1~9)。帝國的中心設於波斯境內的書珊城,繁華的大城、以武力為中心的帝國。皇后瓦實提由於違抗王命不肯出席宮筵而被廢,國王下詔選立新后(一10~22)。一位名叫哈大沙(也就是以斯帖)、無父無母、由親屬撫育的猶太少女,被選代替瓦實提皇后的位置(二1~18)。選立後不久,以斯帖和末底改協助拯救了王的性命(二19~23)。以斯帖被選上,是上帝的掌權,以斯帖和末底改拯救王的性命更是看見神的掌權,透過歷史,我們,仍可看見上帝的眷顧和看守,上帝才是掌管這一切的。

(2) 以色列敵人的出現
  故事的好聽,在於它的高潮,以色列敵人的出現,破壞原本美好的情節。在朝中身處要職的官員哈曼,由於討厭末底改,陰謀殺害猶太人(三1~15);末底改透過皇后以斯帖介入干預。皇后呼召書珊的猶太人禁食以求拯救(四1~17)。哈曼設立一個五丈高的木架想要將末底改挂在上面,並將以色列族滅族。撒旦利用哈曼的詭計,不僅是想要殺害以色列民,更是要讓上帝的拯救者彌賽亞無法出生,因為以色列被消滅了,上帝預定彌賽亞出生的民族消失了。所以這不僅是以色列人的危機,更是上帝救恩的危機。

(3) 上帝的干預
  以斯帖深知她今日得了皇后的位份是為現今的機會,她請所有以色列人和她自己禁食三晝三夜,謙卑尋求神的幫助。六1~3是整個故事為重要的轉折,由於以斯帖的妙策及亞哈隨魯王徹夜難眠(五1~六1):「那夜王睡不著覺,就吩咐人取歷史來,念給他聽。2正遇見書上寫著說:王的太監中有兩個守門的,辟探和提列,想要下手害亞哈隨魯王,末底改將這事告訴王后。3王說:「末底改行了這事,賜他甚麼尊榮爵位沒有?」伺候王的臣僕回答說:「沒有賜他甚麼。」亞哈隨魯王睡不著覺,這也是上帝的作為,他審閱歷史,才發現末底改以前的功績沒有獲得適當的獎賞。六1前讓我們看到以色列民被打壓,六1之後,卻看見上帝的手掌管這一切,上帝出手,沒有人可以敵擋。
  哈曼入宮原打算發動毒計殺害末底改,,王卻命令他加榮耀予末底改(六1~14)。哈曼的陰謀被發現後,終於自食其果而被問吊(七1~10)。國王加封末底改,同時頒旨保護猶太人不遭侵害(八1~17)。猶太人得國王親許,將原先要按哈曼陰謀殺害他們的兵丁全部屠戮(九1~16)。

(4) 普珥節的由來
  為慶祝猶太民族得救,他們舉行大慶典(九17~十3)。這慶典以後成為普珥日,猶太人設筵歡宴,互贈禮物,特別施贈窮人。

三、以斯帖記的信息

(1) 以色列民的信仰
  被擄是以色列歷史上的一件大事,以斯帖記告訴我們,並不是所有的以色列人都歸回,當時在書珊城,甚至在波斯帝國各地,都有許多的以色列民散居各處。有些人在政治上有所作為,有些人在商業上發達起來,總之,歸回的以色列民僅僅是部分的人而已,但是他們的信仰不失落。由那裡可以看的出來?斯三1~2「這事以後,亞哈隨魯王抬舉亞甲族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使他高升,叫他的爵位超過與他同事的一切臣宰。
2在朝門的一切臣僕都跪拜哈曼,因為王如此吩咐;惟獨末底改不跪不拜。」請注意,這是一本寫在波斯歷史上的書,所以,整卷書沒有提到耶和華的名字,但是,耶和華獨一神的信仰,卻是被擄歸回的以色列不可忘記的。惟獨末底改不跪不拜,正說明當時以色列民的信仰,即使在外邦君王大臣面前,也堅守十誡中的第一、二誡「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4「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5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為我耶和華─你的 神是忌邪的 神。」(出埃及記二十3~5)整件故事的起因就是宗教信仰的問題,末底改及以色列民在這一件事上沒有妥協。

(2) 以斯帖王后的委身
  當以色列民面臨危機時,末底改去找以斯帖幫忙。之前同一個國王才廢掉一個皇后,以斯帖也將面臨同樣嚴苛的考驗。因為她也委身在整個民族的命運中,末底改這樣說:「13末底改託人回覆以斯帖說:「你莫想在王宮裡強過一切猶大人,得免這禍。14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斯四13~14)這一段也是護士團契的信念,深知上帝要使用我們每一個人,包括以斯帖。以斯帖的回應是:「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然後我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死就死吧!」(斯四16)以斯帖皇后委身在她是以色列民的使命中,禁食是一個很有宗教意味的行動,她們如同一人謙卑的尋求神的幫助。

(3) 上帝掌管一切
  看似沒有出路的危機,但是處處看見上帝掌管一切。斯三7「亞哈隨魯王十二年正月,就是尼散月,人在哈曼面前,按日日月月掣普珥,就是掣籤,要定何月何日為吉,擇定了十二月,就是亞達月。」原來普珥是掣籤的石頭,也就是算命用的石頭,哈曼不但想要滅以色列族,更用算命及他們神明的力量要使這件事成就。原以為這是吉日,這事必定可以成就。但是,我們看見上帝掌管一切,先是以斯帖的委身,全以色列民的禁食禱告,甚至於亞哈隨魯王晚上睡不著覺,他翻開歷史,突然讀到有關末底改的事蹟,一切的一切不是上帝在掌管嗎?上帝使一件不好的事情轉換成好的事情,使得以色列全家蒙拯救。以致在新約時代,普珥節是很重要的節日。普珥節就是回答以色列民的疑問,以色列民的疑問是:為什麼神的選民也會被擄?上帝還會眷顧以色列民嗎?上帝也會失敗嗎!不!上帝絕不失敗!即使這麼惡毒的計謀,又加上有國王蓋印的意旨,絕不可改變的決定。但是上帝才是這一切的主,普珥節回答以色列民要堅信下去,拯救必然臨到。

(4) 仰望上帝更大的拯救
  有一次瑤琴問我,以斯帖記有沒有關於耶穌基督的事情,我想了半天,好像沒有,有不能承認,她說,有二次出現掛在木頭上,是否就是指耶穌基督的死,對了!以斯帖記中,兩個太監及哈曼都是掛在木頭上而死的,木頭的出現,讓我們想到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救贖,透過上帝所揀選的彌賽亞帶來更大的祝福及救贖。
  上帝有普遍的救贖!上帝仍然是永活的上帝!這是以斯帖記一個很重要的信息。對以色列民而言,歸回是上帝對他們的應許,重新成為上帝的選民,這是以色列民很重要的盼望。但是,上帝可能會完全的救贖以色列民嗎?也許個別的救贖是有的,但是全體的救贖可能嗎?對於這些沒有回去以色列的人來說,上帝仍然是他們的上帝嗎?或是今天仍然在波斯帝國統治下的人而言,他們仍在等待一個救贖,就是彌賽亞國度的來臨,上帝真實的拯救臨到。
  對我們而言,這就是耶穌基督降生的意義。耶穌基督為了救贖我們,捨棄天上的寶座,降世為人,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赦免我們的罪,使我們重新回到上帝的懷抱,成為上帝的子民。這是上帝永恆的計畫,對以斯帖末底改而言,她們只是上帝使用的工具、器皿,他們完成上帝的託付即使命,安息主懷,享受上的為他們預備那永遠的生命。新約時代,眾使徒也用信回應耶穌基督的呼召,相信接受耶穌基督的救贖,進入永恆的國度中成為上帝的子民。今天,我們越來越接近主在來的時候,我們是否已經接受上帝的救贖,如今,我們仍然憑信心等候上帝從天降臨的國度,永享與神的同在。以斯帖記就是告訴我們普珥節有一天仍然會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