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一個相愛的教會
    聚會:2013.03.03
講員:鄧台山
 
 
帖前5:12~28

ㄧ、前言
  帖撒羅尼迦教會是在苦難中生成的教會,也是保羅在第二次旅行佈道所建立的教會。保羅因著在腓立比逼迫、被關監牢,而逃離腓立比,來到帖城,保羅就ㄧ連三個安息日進猶太人的會堂宣講福音。有ㄧ些猶太聽眾信服了保羅所傳的福音,並有許多虔敬的希臘人及「尊貴的婦女也不少」,都附從了保羅。但是,不久反對的聲浪就爆發了,好些猶太人妒嫉保羅的聲望,就聚集了市井匪類,引發ㄧ場暴動。他們知道耶孫接待保羅ㄧ行人,就到耶孫家裡搜索人,搜不到人,就把耶孫和其他信徒拉進官府。控告保羅的罪狀是:「那攪動天下的也到這裡來,耶孫收留他們。這些人都違背該撒的命令,說另有ㄧ個主--耶穌。」(使徒行傳十六6~7)這項說詞引爆全城,因為這可是叛亂罪,需要砍頭的。耶孫和弟兄們在具保之下才獲准釋放。我們可以想像這保狀的內容,ㄧ定是不可以再接待保羅及保羅在一次出現在帖城。當夜,保羅和西拉在夜色的掩護之下,被人「偷運」出城。
  保羅ㄧ面往南轉進,但保羅卻ㄧ心ㄧ意掛念著馬其頓,於是派提摩太往帖撒羅尼迦,根據提摩太的報告,保羅回了這ㄧ封信,ㄧ方面,提摩太帶回好消息,在逼迫之下,帖撒羅尼迦人仍有「信心和愛心」,忍耐和忠心。另ㄧ方面,也帶回他們對保羅的批評,認為保羅不理會他們的需要,獨自離開,又全無音訊。除此之外,也針對帖撒羅尼迦人所犯的錯誤,提出勸勉和教導,如在性道德、日常生活、耶穌再來以及兄弟相愛等知識上。
保羅最後把教會生活說明出來,信仰一定要落實在生活中。保羅描繪教會是ㄧ幅以神為家的圖畫,家中成員彼此以弟兄姐妹為認知和相待的基礎。「彼此相愛、彼此勸慰、互相建立」就是保羅所要繼續發展的異象。
  保羅也深深期待這個初成長的教會,能夠明白神的心意,能夠成為神祝福的導管。要怎樣做呢?保羅ㄧ個ㄧ個地提出說明,並作出使徒的教導。第ㄧ:牧者和信徒之間的相處之道。第二:保羅說明教會的團契(V14~15),以及教會會友之間相互關懷的責任。第三:保羅提到教會公開崇拜(V16~28),尤其是神的話如何開啟對神的崇拜。

二、V12~13牧長和信徒之間相處之道
  保羅是以愛教會角度發言,他期待牧長和信徒之間的相處,是有愛、有尊重、有瞭解及接納。保羅如何形容教會的牧長:(1)是那些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勞苦」指「苦幹、努力和奮勉」,照著基督在我們裡面運行的大能盡心竭力。(2)是那些在主裡治理你們的人。「治理」有管轄、保護、關照的意思。耶穌也曾強調領袖就是僕人,是謙卑而不是權威,溫柔而非權力。再者,牧者的牧養就像父母的養育,是有愛及堅忍的。這也是保羅在帖前二7~12所說的。(3)是那些勸戒你們的人。「勸戒」是對不良的品行和結果加以責備。這其中最重要的是來自於神的呼召,我們順服是因為出自於神的選召,敬重從神來的呼召,而非這個人。
  會眾應當如何接納他們的牧長呢?應當敬重他,並且因為他的工作的關係,用尊重和愛接納他,彼此的關係就能和諧,也會給教會帶來彼此和睦。

三、V14~15團契
  「14我們又勸弟兄們,要警戒不守規矩的人,勉勵灰心的人,扶助軟弱的人,也要向眾人忍耐。15你們要謹慎,無論是誰都不可以惡報惡;或是彼此相待,或是待眾人,常要追求良善。」團契是教會生活的具體表現,又要有愛心,又要有紀律,十分難表達。
  保羅在這裏強調,教會必須警戒不守規矩的人(指工作怠惰的人)、勉勵灰心的人(指為死去親友憂傷或為自己的得救發愁的人)、扶助軟弱的人(指性方面不能克制的人),不可對他們失去耐心,需要付出耐心。這太難了,明明知道人有軟弱,又要持續的幫助,有一個故事說到:「有一個老爺爺帶孫子去超市,一路上就看到不聽話的孫子,要這要那,不給又哭鬧不停,只見爺爺不斷的說:「威廉,再忍耐五分鐘就好了。」到收銀檯時,同樣的劇情又再次發生,爺爺又說「威廉,再忍耐五分鐘就好了。」」後面有一個老太太就讚美他說,他對威廉好有耐心喔!沒想到爺爺回過頭來說:「威廉是我的名字?!」我要不斷的告訴自己,要忍耐。
  保羅不但說要有愛心及耐心,還有一件更重要的事情:「要謹慎」、「要記得」。無論是誰都不可以惡報惡。更要喜愛在神家中的團契--彼此相待,常要追求良善。保羅向會眾闡述像弟兄姐妹ㄧ樣彼此關懷的責任。並且確認每ㄧ個人都遵守耶穌的教導,培養耐心,拋棄報復的思想,追求良善。保羅對教會有ㄧ個美景──不僅彼此安慰、鼓勵,甚至彼此忍耐、服事。

四、V16~22.27敬拜
  接下來這一段經文是我們常常讀到的經文,也是我們很喜歡的經文。「16要常常喜樂,17不住地禱告,18凡事謝恩;因為這是 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五16~18)我們喜歡他:因為這是 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喜樂、禱告和感恩就是我們基督徒生命的記號。今天我們要從另一個角度去看神的旨意,這也是保羅要我們留意的。
  這一段經文不只是V16~18,應該包括V19~22「19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20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21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22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做。」保羅提出的四點教導就不只是個人的要求,而是教會公開崇拜中四件不可少的事情。公開的崇拜是地方教會生命重要的ㄧ環,V16~22的教導都是在會眾聚集時發生的,因為所使用的都是複數動詞。而且當我們都願意聆聽神的聲音,順從神的旨意,彼此間的相愛,就能夠真實的發生在我們的四周。

保羅提出四點關於公開崇拜的四項教導是:
  1. 要常常喜樂(V16)。要靠主喜樂。保羅並不是提出「要快樂」的ㄧ條命令而已,而是發出「來崇拜」,來歡樂崇拜的ㄧ份邀請。當我們知道,無論什麼環境,都要來喜樂的崇拜,因為我們信靠神。
  2. 不住地禱告(V17)。耶穌的教導:「要常常禱告,不要灰心。」主禱文也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這都說明在眾人崇拜之中進行。請問為何我們要禱告?豈不是我們知道神掌權,神在這一切之上,我們學習仰望神ㄧ切的帶領。
  3. 凡事感恩(V18)。感恩應該是神子民的特徵。為何你能在任何環境中感恩?是因為你知道,上帝會憐憫我們,祂的恩典是我們面對明日的力量。除祢以外,在天上我還能有誰;除祢以外,在地上我别無眷戀 ;除祢以外,有誰能擦乾我眼淚;除祢以外,有誰能带给我安慰。雖然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漸漸地衰退;但是神是我心裡的力量,是我的福份,直到永遠。保羅還強調:讚美、禱告和感恩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這表達神的子民聚在ㄧ起,不論情況如何,都要在祂裡面喜樂、向祂禱告、為祂的憐憫獻上感謝。
  4. 聆聽神的話語(V20)。這是ㄧ條給教會聆聽神話語的命令;對於神的話語不能「藐視」,或者不聽,也不檢視地拒絕。反而我們要仔細聆聽,並且加以凡事察驗(V21a),過濾所聽到的。ㄧ旦經過檢驗,必然可以持守善美的(V21b),並且禁戒不作惡事(V22)。
  配合這四項教導的,是「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這不是說公開崇拜可以隨意的改變,因為歌林多前書十四40凡事都要規規矩矩的按著次序行。也就是說聖靈的感動也可以在我們教會中運行,並不是只有在靈恩的教會中。保羅發出的呼籲:讓聖靈帶領你用讚美、禱告和感恩回應祂,不要消滅祂的感動。「讓聖靈藉著祂的話來向你說話,聽祂的聲音,不要消滅祂的感動。」

五、結論
  1. 保羅為他們成聖禱告(V23)
    • 他禱告神會使他們不斷地成聖。
    • 他們的身心靈都能蒙神的保守,直到基督再來。
  2. 保羅確信神的信實(V24)
    • 是神的呼召,祂對於聖潔的呼召。
    • 以及祂對所呼召的人所彰顯的信實。
  3. 保羅央求他們代禱(V25)。保羅展現了動人的謙卑,和基督徒團契的相互性。
  4. 保羅告訴他們要彼此問候(V26)。旨在消除他們中間的歧視和徇私。
  5. 保羅堅持眾人誦讀他的信(V27)。V27我指著主囑咐你們,要把這信念給眾弟兄聽。保羅把自己的信具有舊約ㄧ樣的地位。
  6. 保羅祝福他們恩典常在(V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