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拜人生
    聚會:2013.09.15
講員:杜鴻模
 
  前言:
  這幾個禮拜我們一起思想人生的目的。基督是我們人生的標竿,基督為信祂之人所立的人生標竿有五個,敬拜、團契、成長、事奉和宣教。為什麼敬拜是人生的第一個目標?這是本週要思考的。首先我們要先明白敬拜的意義。
  「敬」是尊崇、尊重、獻上。上週,從聖經中,我們明白人是神造的,與神有一層深刻的關係。那是造物者與被造物的關係人既是神造的,所以是屬神的,有著從屬關係。被造的人當知道造他的是誰,才知道自己的歸屬。那也是一種主僕的關係。神才是我們生命的主人,只有討神喜悅才是我們人生的目標,別人的觀點無關緊要,因為我們不是他們的僕人有了正確的歸屬,對那造我們的神就要有相當的尊崇。尊祂為大,景仰造物者的偉大是我們這些被造之人必然的反應。
  「拜」是俯伏、降服、順從被造之物在那造物者面前是卑微的。被造之物不能質問說,為什麼造我?為什麼造我成這個樣子?被造物也不能向造他的說,我不喜歡我的樣子,我喜歡別的樣子。就如一塊泥土在陶匠手中,任由陶匠塑造,泥土只有順從。
  所以敬拜是來到造物主面前,稱頌尊崇神的權能和榮耀,也降服在神面前,聽從神的指示引領。我們該如何敬拜呢?「標竿人生」第11天,敬拜是成為神的摯友與神建立美好的關係。要成為神的摯友就要藉時常交談。與神的交談就是我們的靈修和禱告今天特別與大家一起來思想如何個人敬拜及教會中的敬拜。
 
壹、個人的敬拜

個人的敬拜包括靈修中敬拜及禱告中敬拜

A.靈修中敬拜
  上週的信息中說,神盼望我們每天去見祂。神要每天提醒我們,祂何等愛我們
我們是否每天見神呢?如果我們每天的讀經中見到了神,必聽見神向我們說話。如果我們讀了聖經卻沒聽到神向我們說話,那表示我們沒見到神的面。若我們藉靈修讀經時敬拜祂,神要用祂的話如靈糧餵飽我們。每天讀經是否很有味道?覺得靈糧好吃?還是沒有味道?還是沒吃飽?如何靈修才能使我感受到靈糧的美味?這是我們需要學習的照食譜作菜能作出好菜。有沒有靈修的食譜?給大家一個參考的靈修食譜,如下:

一、先把經文讀三遍。
二、默想。
三、把所得的收獲化為禱告。

如何默想呢?要想些什麼?有四個層次的問題可幫助我們思想。
  1. 閱讀經文中有那些重點,如吸引你的字、詞、句?
  2. 經文中的重點所傳遞的主要信息是什麼?
  3. 是否有可以做為詮釋信息的經驗或見證?
  4. 聖經的信息是否對自己的觀念有所增益之處?

實際演練:馬太福音 9:35-38
35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裏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36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37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38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
、收他的莊稼。

  讀第一遍時,只是有點印象,讀第二遍就加深了印象,再讀一遍時就要把注意力放在思考經文有那些重點,這就進入靈修食譜的第二歩,也是最關鍵的一歩。在這一歩中有四個問題要問。

1.重點:剛才的經文只有四節,你看到了那些重點?
1.耶穌走遍各城各鄉。教導人天國之道,傳天國的福音,醫治各樣病症。
2.主耶穌看見許多困苦流離的人,就憐憫他們。
3.主耶穌對門徒說,莊稼多,作工的人少,當求莊稼的主快去收莊稼。

2.信息:每一個重點都含有神要告訴我們的信息,神給每個人的信息可能不一樣。
1.「走遍」不論是城市或鄉村,只要有人的地方,祂都去,不漏掉任何一個地方
。每個地方,每個人都需要真理(心),都需要福音(靈),都需要得醫治(身)。主耶穌所作的正是滿足人身、心、靈的需要。

2.主耶穌看見許多人真正的問題。困苦流離的意思,被問題所困住,以至於痛苦
。流離沒有住處,不得安歇。這正像沒有牧人的羊一般。這些人需要憐憫。

3.主耶穌比喻這些困苦流離的人是已成熟的莊稼,可以收割了,且要快去收割。若不快收割,過了時間,穗就掉了,收不到莊稼了。

標題:耶穌極愛世人
3.詮釋經驗:聯想與信息相關的一些經歷或見證能使我們對信息有更深的體會。
1.主耶穌愛世上所有的人,沒有分別。不論紅、黃、黑、白種,城市人、鄉下人
,就是蠻荒之地,野蠻民族,仍有福音傳到那裡。主耶穌要人認識真理,得著天國的福音,身、心、靈都得釋放。

2.自己也曾是困苦流離得著主的憐憫。許多人外表看起來亮麗,其實內裡有許多的苦。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如果能夠深談,就能知道人的軟弱之處,這正是需要神憐憫的地方。
3.許多人所以會信主,就是因為身體或心靈最軟弱的時候,聽到了福音,得著了安慰。若沒抓住機會,要傳福音就難了。許多人在美國留學時接受主。病痛中信主。在人生走頭無路時認識主。若沒人幫助他們,可能就走絕路。

4.感受和禱告:
1.我就是神愛的對象之一,有神愛我,我何等幸福。我的身、心、靈還有沒有需要主的地方?我是否效法耶穌,願意到任何的角落,讓人都得以認識真理,得著救恩?
2.我是否只看人的外表,而看不到人的需要?求神賜給我屬靈的眼光,願與人分享神的愛。
3.在人最需要的時刻,求主差我去收割。那是神國度最有價值的事,我也可享受豐收的喜悅。
 
B.禱告中敬拜
  不只帶靈修時禱告,也要時時禱告,如此才能與神有甜美的摯友關係基督徒的生活裏,每天都要面對許多的人及各樣的事物。我們若靠自己的力量去面對這一切,則必定會失敗,老我的生命必再顯露出來若要過得勝有力的生活,那就需要常到主面前支取天上的能力。我們藉著禱告來到神面前,向神陳明我們的計畫,我們所遇到的問題,也等候神的指示和引領,並神賜的恩典和能力在禱告上有五樣要學習的功課:

1.恒心的禱告
  保羅更告訴我們,不只要禱告,還要恒切的禱告。路18:1-8主耶穌設一個比喻,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這個比喻說有一個不義的官,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人。對這樣的一位官,要向他求幫助,為人伸冤,那是白費工夫的。但有一位寡婦有冤屈求那不義的官。雖然那不義的官不太理她,她也不在意,每天來,常常來,非得到應允,就不停止。就是這樣的傻勁,使得那不義的官為了不讓寡婦再來煩擾他,就為他伸了冤。主耶穌補充說,我們是神的選民,神豈不終久給我們伸冤呢?恆心禱告是常常禱告。是的,禱告不是一次就好了,而是要每天禱告,常常禱告。常常禱告是一天禱告幾次呢
?一天三次算不算常常禱告?若是一天三餐都禱告,每次三秒鐘,那就不算常常禱告。常常禱告是遇到問題就禱告,心中有難處就禱告,有重擔就向神說,有喜樂也向神說,如此與神親密的禱告生活是很美的禱告的學習目標:生活中禱告,禱告中生活。能與神有這樣的關係就是摯友的關係

2.迫切的禱告
  得力禱告的另一秘訣是迫切。撒上1:9-18撒母耳的母親哈拿的禱告。哈拿因不能生育,被毘尼拿欺負。她心裏愁苦,上聖殿去向神禱告。她的禱告是迫切的。哈拿的迫切禱告有四個特徵:A.哭泣。那是真心的禱告。B.不停止。沒有得到回應,就不停止。C.被聖靈充滿。不能控制自己。D.傾心吐意。毫無保留地向神訴說。我們向神禱告的心若不迫切,代表我們並沒有那麼需要神,神答應也好,不答應也沒關係。這也代表我們還想靠自己,還想用人的方法來解決問題。這樣的禱告態度是神不喜悅的。迫切的禱告是完全降服在神面前的禱告。感受到迫利需要耶穌,除非神幫助我,否則我無路可走。那單單仰望神的禱告,神要垂聽。

3.儆醒的禱告。
  太25:1-13
十童女。這是主耶穌親口說的比喻,儆醒和不儆醒會有的不同結局。儆醒的人是隨時預備好的人。不儆醒的人是沒有預備好的人。隨時預備好自己的人,不論主是什麼時候來到,他馬上可以帶著燈去迎接主。沒有預備好自己的人,到主來時才發現燈裏沒有油,這時才想去補充油已經來不及了。儆醒的人隨時檢查自己的油是否滿的,若發現少了,就趕快補足。賽21:6主說,你去設立守望者,使他將所看見的述說
。守望的人會注意不尋常的現象,立刻回報,以預先準備應變。我們要作守望的人,留心周遭的景況。早發現破口,早堵住。水災抗洪需要守望者。教會更需要守望者,能洞察危險的兆頭。在禱告上儆醒就不怕魔鬼來迷惑我們,因有主隨時與我們同在。

4.感恩的禱告
  我們的禱告不能只有求,都是求神給我什麼。我們要時常獻上感恩的禱告。利未記中的平安祭就是感恩祭。神要人到祂的面前的理由之一就是感恩。詩107:22願他們以感謝為祭獻給他、歡呼述說祂的作為。帖前5:18凡事謝恩,這是神所定的旨意。所以不論是如意的事,或不如意的事,都要向神感恩。神在我們身上有計多奇妙的作為,我們要向神訴說,向神感恩。知道感恩就不會抱怨,就有喜樂,生活就有力量

5.代求的禱告
  保羅知道禱告的力量是大的,特別是傳福音領人歸主的事上,更是需要多人的禱告
福音的事工有兩方面需要禱告:a.開傳道的門。一般的人心是封閉的,不覺得需要神,甚至於排斥基督的信仰。門若不開就無法進到未信者的心靈世界。這個門也代表機會。求神給我們機會可以向未信的人傳福音。b.如何傳講也需要禱告。因為我們不是靠智慧說服人,乃是靠聖靈的大能。求神幫助我們說該說的話。求聖靈引導我們用神的話幫助人。所以不要吝於請人代禱,多有人禱告,就多有能力
 
貳、教會中的敬拜 
  主耶穌與撒瑪利亞婦人談道時,撒瑪利亞婦人提出他們是在撒瑪利亞的基利心山敬拜神,與猶太人在耶路撒冷的聖殿敬拜神不一樣。主耶穌的回答,4:23-24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誠實的原文是真理,意思是敬拜要用心靈也要有真理,不要落入錯誤的敬拜
  什麼是心靈和誠實的敬拜?在教會聚會中的敬拜有四方面來表達心靈和真實的敬拜。唱詩時,靈就活起來;聽道時,心就被激勵;禱告時,心是火熱的;回家時
,充滿喜樂與力量。


一、唱詩時,靈就活起來
  在教會敬拜的聚會中先以詩歌的敬拜作為開始。敬拜既是表達對神的尊崇,所以要歌頌讚美為開始。詩篇中有很多都是從讚美稱頌耶和華作為第一句。你們要稱謝耶和華;你們要讚美耶和華;當詩人想到耶和華的慈愛,耶和華的大能,耶和華的威嚴,耶和華的奇妙作為,耶和華的真理,耶和華的美善等等,這些都會讓自己的心跳躍喜樂我們每次來到教會敬拜神也當如此,先來歌頌讚美神,因為神配得我們這樣稱頌與讚美。神也期待我們以這樣的心情來到祂面前敬拜我們也許是拙口笨吞的人,不太會從我們的口中說出稱頌讚美神的話。然而,藉著詩歌的歌詞,我們可以表達對神的讚美神不在乎我們唱的好不好聽,但神悅納我們內心真誠的讚美
。只要我們用真誠的心,把你的全人投入到詩歌的裡面,因著感動,你或舉手,或搖動身體,或流淚,或喜樂都是真情的流露
如果我們是這樣地唱詩敬拜,那沉睡的靈被趕走,我們的靈就活起來。我們能以活潑的靈來親近神

二、聽道時,心就被激勵
  敬拜聚會中,在歌頌讚美之後,接著就是聆聽神的話。神是藉著人說話,但聽的人要聽的不是人的話,乃是聖靈藉著人的話所啟示神的話我們的神是說話的神,神要向來到祂面前的人說話,神的話要教導我們天國之道,顯明祂那美善的旨意,也要指示人當行的道,安慰人的心,加添給人力量若我們以謙卑的心來聆聽神的聲音,神的話要充滿在我們心裡讓人得到飽足

三、禱告時,心是火熱的
  若以心靈和真誠來敬拜神,用謙卑的心聽完道之後,必有所領受的。當領受神那使人甦醒的道,那道必大快人心,使我們原來冷淡的靈被激動挑旺起來。這時我們的心必是火熱的對所領受的道,我們應當有所回應。這個回應就是我們的禱告
。也許用詩歌作為我們的禱告,也許用話語作為我們的禱告,也許以立志作為向神的回應。


四、回家時,充滿喜樂與力量
有了神的話,飽足了神的話,我們似乎是加滿了油,可以有力地往前奔跑疲乏除去了,軟弱得了安慰,心靈被更新了,所以就能以喜樂的心去面對未來的日神的應許,神的同在使我們更加有信心有力量去處理各樣的事務。
 
結語:
  敬拜神是我們的義務也是權利我們都是神造的,是神的兒女,敬拜神是我們的理當盡的義務。然而敬拜神也是我們的權利。只有信神蒙基督寶血洗淨的人才有權利來享受敬拜神的美善敬拜神使我們可以常在神的愛裡,使我們得以從神那裡得安慰,使我們得著神所賜的能力,得著神的引領走在永生的路上。但願我們天天用心靈和真實敬拜那愛我們的神
 
新歌頌揚179敬拜主
敬拜主,敬拜全能的主,榮耀能力,一切讚美都歸給祂。
敬拜主,敬拜權柄的主,從祂寶座能力流出,直到萬民。
來高舉,一同高舉主耶穌聖名,來彰顯,一同彰顯耶穌榮耀王。
敬拜主,敬拜尊貴的主,祂曾捨命,今得榮耀,萬王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