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永生
    聚會:2013.11.24
講員:杜鴻模
 
  前言:
  每個人都在為未來打算。學生每天認真讀書,期望能考好成績,上更好的學校。學校畢業後,每天認真地工作,期望能有所成就,薪水一年比一年多,職位也愈來愈高,有幸福的家。到了中年,有點積蓄就想換大一點的房子,買更好的車。到老年,地上沒有可指望的,所以就期望上天堂。所以人生的終極目標應是上天堂。今天我們要藉馬太福音十九章來思考永生這件大事。分四點:一、羡慕得永生;二、得永生的條件;三、得永生的障礙;四、跟隨主的得永生。
 
一、羡慕得永生 (v.16)
16有一個人來見耶穌說、夫子我該作甚麼善事、纔能得永生。

  20節說他是少年人。馬可福音及路加福音在記載這段故事時都描述那人是個官,他稱呼耶穌是良善的夫子。他問耶穌,要作什麼善事才可得永生?這個年輕人與眾不同,他應是青年才俊,年輕的時候就得志,當上了官。有了官位就帶來財富,所以他應是有錢又有權位的人。他已經得到人人皆羡慕的人生境界。雖然人人皆羡慕他,但他似乎沒有因此就滿足了,他在尋找更美的人生。有人說,最快樂的時光是在盼望得到的東西還未得到前最快樂,當盼望得到的東西得到了,反而不覺得快樂
。因為發現這世上所能給的快樂都是短暫的快樂,不能持續太久。例如,現在正在職場上工作的人很羡慕退休的人。何等盼望能等到退休的那一天。快退休前最快樂,想到再過不久就可以不必上班,天天是星期天,早上可以睡到自然醒,所以心情特別好,還規劃好好地享受退休生活,到處遊玩。然而,當退休了之後就發現沒那麼快樂了。天天玩不見得快樂,玩會膩,玩久了就不見得好玩。每天沒事可作,那才是痛苦的一件事。這時,可能反而想起上班的日子,有事可作,日子好像比較好過。
  這個來見耶穌的人,錢財不能滿足他,官位也不能,所以他在尋找能長久滿足的事
。可貴的是他在年紀輕輕的時候就想到永生的問題。一般人皆以為只有年長者才會想到將來死後會到那裡,天堂或地獄?年輕人認為時候還早,應先好好打拚,好好玩樂,享盡了人生之後才來想死後的問題。會有這樣的思想是因認為事業的成就及生活的享樂是現在就可以得到的,而永生太遙遠,也不認為永生比成就重要。這花花綠綠的世界太誘惑人,人不被它所迷惑也難。年紀大的人經歷了這些誘惑,才會發現那些誘惑人的事物是不值得的,有被騙的感覺,回頭去找真正值得人羡慕的東西。而這個官不必等到年老,他已經知道尋找永生。你呢?
  他羡慕能得永生,他也認為行善可得永生。一般人也有相同的看法,因為天堂是個好地方,那裡不會有欺騙,不會有偷竊,不會有搶劫,不會有作惡的人,所以會騙人的,會偷東西的,會搶劫的人,作惡的人不會上到天堂。天堂裡的人都是好人,天堂才是好地方,才是值得羡慕的地方。天堂不會有恐怖份子,所以不必擔心會有危險。若你要去某個地方旅遊,而那地方是個極不安全的地方,你一定不敢去。既然好人才能上天堂,那什麼樣的人才算是好人呢?一般人認為好人是作好事的人。作好事就是行善事。國人也認為行善積德就能上天堂,所以要捐贈東西給窮人,要造橋鋪路,這樣就能取得進天堂的門票。然而,這位問耶穌的官對這一點仍有一些疑惑,真是這樣子的嗎?他認為耶穌是個良善的夫子,所以,問耶穌行善的標準在那裡?到底要作那些事才算行善,才能進天堂。他真是一個聰明又認真的人。他所羡慕的,值得我們羡慕。他所問的問題,也值得我們深思。
 
二、得永生的條件 (v.17-21)
17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以善事問我呢、只有一位是善的、〔有古卷作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 神以外沒有一個良善的〕你若要進入永生、就當遵守誡命。18他說、甚麼誡命.耶穌說、就是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19當孝敬父母.又當愛人如己。20那少年人說、這一切我都遵守了.還缺少甚麼呢?21耶穌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

  那位官雖知道行善才能上天堂,但他並不知道善的標準在那裡,所以來問耶穌。耶穌反問他,為何稱耶穌是良善的夫子?問他知不知道只有一位是善的,除神以外,沒有良善的,意思是在世人中找不到良善的人。為什麼世上找不到良善的人呢
?詩14:2-3耶和華從天上垂看世人,要看有明白的沒有,有尋求神的沒有。他們都偏離正路,一同變為污穢。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若以神對善所認定的標準,世上沒有一個人可以被稱為良善,因為當人偏離神的路時,人所行的全是違背神旨意的事。違背神旨意的事就是惡事,行神旨意的事才是善事。
  那個官也許聽見,甚至於看見耶穌為許多人醫病趕鬼。耶穌所行的這些事正是世人認為的善事,是對人有益的好事,所以稱耶穌是良善的。耶穌告訴他,只有神是善的
,是否他也認耶穌是神?若認耶穌是神,是一切良善的源頭,只有聽耶穌的教導才能認識真正的善,也只有靠著耶穌才能行出神旨意的良善。
他既然想知道如何行可以得永生,其實神的標準在聖經中可以找得到。耶穌告訴他,守誡命就可得永生。誡命就是神認定善的標準,因為耶和華神藉摩西在西乃山頒佈了誡命要祂的子民遵守。那人是以色列人,照道理應很了解耶穌所說的誡命。但他再問,那些誡命?也許他把遺傳和誡命混在一起,因為文士和法利賽人在教導以色列民時,除了神的律法之外,又加了許多自己制定的規矩和遺傳。主耶穌很簡要地回答,不可殺人,不可姦淫… 要孝敬父母,又當愛人如己。
  他說,這些誡命從他少年時就都守了,他還缺什麼?顯然這個追問永生的人是完美主義者,他要求自己作到一百分的良善,不是九十九分的良善。耶穌回答,若要追求完全,就變賣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積在天上,還要來跟從我。神的誡命簡單地說只有四個字,「愛神」及「愛人」。太22:35-39有人問過耶穌,誡命中那一條是最大的?耶穌回答,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以神的愛去愛人就是行善。要能愛看得見的人,也藉著愛能看得見的人愛那看不見的神。而愛人如己的完美表現就是變賣所有的,分給窮人。若只是願意施捨一點,而不願如愛自己一般地與人共享所有,那樣的愛是不完全的愛。而且
,施捨給窮人是積財寶在天上。人是把財寶存在銀行裡,只是那些財寶只能在地上使用,不能帶到天上。存財寶在天上的方法就是施捨財寶給窮人。
  以前講過一個故事。有一位教宗死了,來到天堂的門口,天使要他報上名,看天堂的名冊中有沒有他的名。教宗很得意地告訴天使,他是某某教宗,在地上無人不認識他
。天使打上教宗的頭銜名字,電腦出現查無此人。天使說對不起,生命冊上沒有你的名字,不能讓你進去。教宗再報上他是某地區的主教,也查不到。後來報了他是某個小地方的神父時,電腦上出現了,他曾幫助偏僻地方窮人的事蹟,天使恭喜他可以進天堂了
。這故事也就說明了施捨給窮人就是積財寶在天上。想要上天堂,條件是聽從神的話
,作神要你作的事,累積財寶在天上就能上天堂。
  誡命的總綱是愛神。愛神不只是守安息日,十一奉獻,禁食禱告,守各樣的節期。真正的愛神就表現在跟從主耶穌,作祂的門徒,照祂所吩咐的行。這是從心裡作出良善,而不是只在外在的行為作出良善。從心裡作出的才是完全。
 
三、得永生的障礙  (v.22-24)
22那少年人聽見這話、就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23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財主進天國是難的。24我又告訴你們、駱駝穿過鍼的眼、比財主進 神的國還容易呢!

  那個追尋永生的青年人聽到耶穌說,倘若他要作一個完全人,就變賣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還要跟隨耶穌,這樣的話使他為難。要他守誡命,不偷竊,不姦淫,不作假見證,孝敬父母,愛人等,不是難事。他原本就是奉公守法之人,不會去作虧心事。然而,要他把所有的財產變賣分給窮人,這就成為他的難處,因為他的產業很多。他已經享受了豐盛安定的物質生活,現在要他捨下已有的物質享受,放下官位跟隨耶穌過儉樸的生活,那是很大的障礙。俗話說,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
  耶穌說,財主進天國是難的。錢財成為有錢人得永生的一大障礙。窮人是一無所有,所以沒有可牽掛的東西,要跟隨耶穌,說走就走,沒什麼難處。三十多年前,我從台南搬家到高雄。那時我很窮,只有一個人,一條棉被,幾件衣服,一部腳踏車,所以我就從台南騎腳踏車載著我所有的家當到高雄來。搬家真的很容易。要我把所有的給人沒什麼難的,因為所有的只不夠那麼一點點。現今要搬家可是一件大事,因為三十多年來不只人口增加了,也增加了不少東西。大型家俱如洗衣機、電冰箱、沙發椅、床、鋼琴等不好搬,我的房子更是搬不動的。這是家累。這些物質成為包袱,東西愈多,包袱愈大,就愈不容易作遷移的改變。
  錢財更是一般人不容易放下的。要給乞丐十元,很容易。要給一百元就有點捨不得。施捨給窮人一千元,一萬元,也許有點難,但還可忍受。但若要把所有的家產變賣分給窮人,那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事,一般人作不到。因為把我們有餘的拿出來施捨,不會覺得有何影響,但如果把所有的全給出去了,那影響可大了。自己豈不也變成窮人了嗎?難道也要當乞丐才能上天堂嗎?這樣的想法並不正確,主耶穌在後面的經文中作了一些補充說明。
  許多人一生拚命地工作存錢,因為手中握住錢,才覺得有保障。深怕所存的錢不夠養老,所以要不停地賺錢存錢。然而,他們忽略了財寶是要存在天上,不是存在地上。太6:19-21耶穌勉勵人不要積財寶在地上,因為地上有蟲咬,有賊會偷
。積財寶在天上不會鏽壞,不會被偷。人的心在財寶上,就不會專心在神的事上。專心在財寶上會使人迷失,失去了人生真正的意義和價值。那就是得永生的障礙。專心在神的的事上,才能走在往天堂的路上,才能得永生。
 
四、跟隨主的得永生 (v.25-30)
25門徒聽見這話、就希奇得很、說、這樣誰能得救呢?26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 神凡事都能。27彼得就對他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將來我們要得甚麼呢?28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這跟從我的人、到復興的時候、人子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29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親、母親、兒女、田地的、必要得著百倍、並且承受永生。30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

  耶穌告訴門徒,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容易。駱駝是中東地區體型最大的動物,而針的眼是最小的孔。體型最大的動物要穿過最小的孔,那是幾乎不可能的事。耶穌這話的意思是財主更不容易進神的國。人對錢財的眷戀阻擋了人走永生的道路,進不了天堂之門。門徒聽到耶穌對財主的評論感到希奇。一般人都認為多有錢財是代表神給人在地上的祝福。窮的人代表得不到神在地上的祝福。若連得到地上祝福的人都上不了天堂,那什麼人能上天堂呢?這樣的思想是人的思想,不是神的意思。門徒問,那誰能得救呢?主耶穌回答,在人這是不能的,但在神凡事都能
。人若想要靠錢財而得救是不可能的。守天堂之門的天使是不可能接受賄賂,讓人買通就放行,進入天堂。許多有錢人過世時,都辦了盛大的告別式,請了大批的道士作法,頌經,以為這樣就可以上天堂。聖經告訴我們,這些都不是上天堂的條件,窮人的告別式縱使沒有任何排場,也可以上天堂。主耶穌回答門徒的困惑,要上天堂不是靠人,而是靠神,因為神凡事都能。要進天堂不是人的標準,人的方法,而是依神的標準,神的方法。人的辨法太困難了,神的辦法卻非常容易。神的辦法是來跟從耶穌
。只要人相信耶穌是救主,跟著耶穌走,聽從祂的引導,耶穌會帶你進天堂。就如同人在迷宮中,闖來闖去,找不到出路,若有時間限制,在有限的時間內若走不出去就餓死,或凍死在其中。神從上面看得很清楚,生路在那裡,神告訴你向左你就向左,告訴你向右你就向右。你不必浪費時間摸索,你很快就走到出口。耶穌說,祂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祂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天堂路只有耶穌知道,只有相信耶穌,跟從耶穌就能平安地上天堂。
  彼得問,他們己撇下所有跟從主,他們將來要得什麼?主說,凡為祂的名撇下房屋、田產的必要得百倍,並且承受永生。主耶穌給門徒上了一堂天國的數學,與地上的數學完全不同。那個追尋永生的財主只知道地上的數學,認為撇下了所有分給窮人,那他就一無所有了,所以他才憂憂愁愁地走了。主耶穌告訴門徒天國的數學不是這樣,撇下所有之後,反而會有百倍的得著,再加上得著永生。這樣的天國法則使我們豁然開朗。當我們捨得撇下地上的一切時,地上的錢財就不再束縛我們的心。錢財不再成為我們的絆腳石,反而成為我們的幫助。21耶穌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錢財用在施捨上就有財寶積在天上。我們愈肯施捨,神就給我們更多,我們存在天國的財寶就更多。不止如此,因著跟隨耶穌,我們得著了永生,那個價值更是勝過地上的財寶千百倍。
  主又說,許多在前的必要在後,在後的必要在前。那個財主先有摩西的律法的
,卻反而在天國的路上落後了。而所有跟隨耶穌的人在天國的路上反而走在前面了

 
結語:
 世上的什麼事物使我們會在天國的路上落後了?若不依靠神的恩典和大能,我們會從恩典中失落。
 
頌主聖歌248首 主引天路
(一)天堂路我喜歡走,主引領。光而明即天堂路,不論遇平坦險阻,
莫搶前也莫落後,主引領,主引領,莫搶前也莫落後,主引領。
(二)天堂路要努力走,主引領。窄而小即天堂路,眾仇敵魔鬼試誘,
賴我主伸手拯救,主引領,主引領,賴我主伸手拯救,主引領。
(三)天堂路要忍耐走,主引領,艱而難即天堂路,遭困苦堅心持守。
如金在爐受熬煉,主引領,主引領。如金在爐受熬煉,主引領。
(四)天堂路要從容走,主引領,中而庸即天堂路,必祈禱聖靈默佑。
莫偏左也莫偏右,主引領,主引領,莫偏左也莫偏右,主引領。
(五)天堂路要時常走,主引領,恆而久即天堂路,心真誠必脫艱難,
永生福比天更久,主引領,主引領,永生福比天更久,主引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