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聲響起
    聚會:2014.11.23
講員:杜鴻模
 
  民數記10:1-10 號聲響起               
前言:
    要引領大批的群眾行進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有一年高師大物理系有一百多人到草嶺健行。每個人的腳程不一,雖只有一百多人,但行進隊伍可能拉很長。山裡叉路很多,又沒有路標,很容易走失。所以主辦的系學會幹部都會在健行路線上自設標記,而參與健行的人只要注意在每個叉路上的標記,就可以順利健行到終點。如果走在山裡面不看標記,那會是很糟糕的事。那一次的系健行,我們先在一國小露營,第二天一早出發,預計走到傍晚。健行隊伍由開路先鋒帶頭先出發,學生跟著在後,最後有熟路的殿後將軍壓隊。出發時要先越過國小的土墻,然後向右沿著山路前進。只是越過土牆後,山路隨即就轉彎,走在前頭的學生越過土墻,沒看到開路先鋒,也不看標記,就向左邊走,後邊的人也跟著向左走。殿後將軍在等大家都上路了,再檢查一下營地才出發,沒看到前面的人是向左邊走,他們正確地向右走。後來開路先鋒與殿後將軍會合了,但一百多人卻失蹤了。當時沒有手機,只好打電話到各山莊,問有沒有看到一百多名高師大的學生。好不容易找到他們的下落,再安排路線接他們下山。回到高雄在已是半夜兩點。
    摩西要帶領的以色列民約一兩百萬,是我們健行人數的一萬倍,那個難度可想而知。當神要摩西數點以色列百姓時,民1:18當二月初一日招聚全會眾。會眾就照他們的家室、宗族、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外的,述說自己的家譜我們能想像摩西如何招聚全會眾嗎如何招聚十二支派的首領嗎?最原始的辦法,派傳令兵去,挨家挨戶去找人,傳達摩西的命令。在一二百萬人中找十二個人,這種方式太累人了。有一句成語「發號施令」用號聲可以傳達命令號聲如何傳達命令呢?林前14:8若吹無定的號聲,誰能預備打仗呢?意思是說,若沒有事先制定好打仗的號聲,官兵就不知道號聲的意思,不知道什麼時候該作什麼。若制定好號聲所代表的命令,聽到號聲就如同聽到命令。軍中有起床號、集合號、衝鋒攻擊號等,官兵聽到號聲就知道該作什麼。
摩西如何帶領上百萬的以色列民在曠野中行進呢?耶和華神是真正帶領以色列民的神。神是有秩序的神,祂不但組織了以色列民,也制定了行動的秩序,使這百萬的民眾行在曠野中不至於慌亂民數記十章1-2節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要用銀子作兩枝號,都要錘出來的,用以招聚會眾,並叫眾營起行。這兩節經文是神指示摩西如何使用號聲來導引以色列民神指示有四種情況要吹號:一、招聚會眾、二、叫眾營起行、三、與敵人打仗、四、節慶。我們分別來看。
 
一、招聚會眾 (3-4,7)
3吹這號的時候、全會眾要到你那裏、聚集在會幕門口。4若單吹一枝、眾首領就是以色列軍中的統領、要聚集到你那裏。7但招聚會眾的時候、你們要吹號、卻不要吹出大聲。
神為什麼要摩西製作兩枝號?因為摩西要召的對象有兩種。摩西有時只是要召各支派的首領,有時要召的是全會眾。如何知道摩西要召的會眾還是各支派的領袖呢?神就用吹單枝號或兩枝號來作區別。首領的人數比較少,召聚首領吹單枝號。會眾人數比較多,召會眾吹兩枝號,而且要小聲地吹,表示只是集合會眾,不是要會眾拔營出發,也不是要打仗。會眾只要分辨是單枝號或双枝號的聲音就能知道摩西要召的是誰。不至於吹單枝號的時候,會眾也跑來了。
摩西在曠野中有多次召聚領袖或會眾的例子民16章可拉一黨的人不服摩西和亞倫的領導。他們質疑,為何神只向摩西和亞倫說話,不向其他的領袖說話。摩西無法解釋這樣的問題。神選誰當領袖,就讓神來說,人說的難以令人信服。民數記17章,神要摩西召聚十二支派的首領,各人要取一根杖,寫下各人的名字,把這些杖存在會幕內法櫃前,看那枝杖發芽。神所揀選的那人,他的杖必發芽。以此來止住以色列人所發的怨言。摩西要召十二支派的領袖,沒有手機可以打,若要派人去找十二支派的領袖,也不知他們身在何處,用吹號就可以把十二支派的領袖全都召來。十二支派的領袖只要聽到單枝號的聲音,他們就知道摩西要召他們。不論他們當時在那一個角落,他們就很快地到摩西那裡集合。十二支派的領袖照神的指示,帶著寫上名字的杖來,放在約櫃前。第二天,亞倫的杖發了芽,眾支派的領袖也就信服摩西和亞倫的帶領。

另一處摩西召集各支派首領的例子,民30:1-2摩西曉諭以色列各支派的首領說,耶和華所吩咐的乃是這樣,人若向耶和華許願或起誓,要約束自己,就不可食言,必要按口中所出的一切話行。民數記30章全在講有關許願的事。也許各支派的首領常遇到以色列民問到許願的事。丈大如何處理妻子所許的願。父親如何處理女兒所許的願。未成年女兒所許的願如何處理等。摩西得到神的啟示,就召集十二支派的首領,把耶和華所吩咐的,告訴他們。
摩西有時要召聚的是所有會眾。他召聚會眾的目的是要宣讀神的話,神的心意,神的命令申27:1摩西和以色列的眾長老吩咐百姓說,「你們要遵守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誡命。..」
申27:11-13當日,摩西囑咐百姓說:「你們過了約但,西緬、利未、猶大、以薩迦、約瑟、便雅憫六個支派的人都要站在基利心山上為百姓祝福。流便、迦得、亞設、西布倫、但、拿弗他利六個支派的人都要站在以巴路山上宣布咒詛。」

申29:1-2這是耶和華在摩押地吩咐摩西與以色列人立約的話,是在他和他們於何烈山所立的約之外。摩西召了以色列眾人來,對他們說,…一段勸勉的話。以色列民聽到摩西召集的號聲,就全部集合到摩西的面前。摩西把以色列百姓召集過來,耳提面命地吩咐勸勉,他為百姓祝福,也宣告咒詛。若百姓遵行神的一切誡命、典章,則神要賜福。但若以色列百姓不遵行神的一切誡命、典章,則必受到咒詛。
神不只在舊約的年代發出號聲召聚神的百姓,在新約的年代,神也一樣發出號聲召聚屬神的百姓啟4:1聽見好像吹號的聲音對我說,你上到我這裡來,我要將以後必成的事指示你。使徒約翰年老的時候聽到號聲,是天上發出的召集號。神要老約翰到神那裡,神指示他七印、七號等末日的景象。老約翰就所聽到的寫下來,把末日的景象也啟示給我們。
神用號聲招老約翰,神也每天早上用天上的號聲召我們,要我們到祂面前來。每天早上我們有沒有聽到神召呼的號,要我們到祂面前聽祂的訓誨。
 
二、叫眾營起行 (5-6)
5吹出大聲的時候、東邊安的營都要起行。6二次吹出大聲的時候、南邊安的營都要起行、他們將起行必吹出大聲
這二節制定了行軍號。眾人要啟程行軍,所以號要大聲吹。所以只要聽到大聲的號聲就知道要出發行軍了。然而,不是聽到大聲的號聲,所有的人都開始行動。就好像在紅綠燈前等待的長排車輛,不是看到綠燈一亮,所有的車全部一起發動。第一部車開走了,才輪到第二部車,依序,一部一部起動。軍隊也是一樣,先頭部隊走了之後,隨後的部隊才能出發。以色列人如何知道什麼時候該出發呢?這二節經文說,大聲吹,東營起行。二次吹大聲,南營起行。也就是依聽到的聲音的次數決定何時該出發。祭司第一次吹號,東營起行。東營都走了,祭司第二次吹號,南營就起行。南營都走了,會幕起行。會幕走了,祭司第三次吹號,西營起行。西營都走了,祭司再吹號,北營起行。
民10:11-12第二年二月二十日,雲彩從法櫃的帳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按站往前行,離開西乃的曠野,雲彩停住在巴蘭的曠野。14按著軍隊首先往前行的是猶大營的纛。28以色列人按著軍隊往前行,就是這樣。這是以色列民第一次行軍,是很有秩序地行在曠野中。依這樣的號令,以色列民在曠野中走了將近四十年。這樣有紀律的大軍,他們所到之處,都令那裡的外族感到害怕。

以色列民不能一直停留在西乃的曠野。他們的目標是神應許給他們的迦南地。所以他們必須起行,往神要賜給他們的迦南美地去他們要聽號聲的指示,號聲沒有大聲響,他們不可以行動。聽到號聲也要分辨,是第幾次的號聲,是那一隊要出發若沒學會聽號聲,不該走的時候,卻自行出發,或該出發的時間,卻靜止不動。這會亂了整體的秩序。他們也到不了迦南美地。
我們信了主,主把我們從黑暗的權勢中救出來。我們不是僅僅得救就好了,我們更盼望能住在天上的迦南美地。我們正往天堂的路前進祭司吹號叫眾人起行。聖靈也吹號,叫信神的人行神的道,神的指示。過去的八週,我們一起追求生命更新。八週過去了,不是結束,而是繼續走在更新的旅程上。我們若聽到聖靈的聲音,叫我們該如何行事為人。我們照著聖經的教訓去行,則我們就愈來愈接近天上的迦南美地我們若不照聖靈的聲音行事,我們就不在往天上的迦南地的路上但願我們能聽得到聖靈的號聲,在每天所行的事上,聽到神要我行出祂的道,也作一個遵行神聲音的人。我們必得神的引領,領我們到豐盛之地
 
三、與敵人打仗 (9)
9你們在自己的地、與欺壓你們的敵人打仗、就要用號吹出大聲、便在耶和華你們的 神面前得蒙紀念、也蒙拯救脫離仇敵
吹號的第三個時機是打仗。當有敵人要來攻擊時,就要用號吹出大聲的號,準備與敵人打仗。這個打仗的號聲有双重意義。這號聲不但是命令以色列的勇士要向前去對抗敵人,這號聲要在耶和華神面前得蒙紀念,也蒙拯救脫離仇敵
民數記31章神要摩西攻打米甸人,因米甸人曾在什亭事件中引誘以色列民行淫,拜巴力民31:6-7摩西就打發每支派的一千人去打仗,並打發祭司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同去。非尼哈手裡拿著聖所的器皿和吹大聲的號筒。他們就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與米甸人打仗殺了所有的男丁。在這次的戰役中,有祭司帶著聖所裡的號同去。那個打仗的號聲響起時,他們知道神紀念這場戰役神要幫助他們所以以色列的勇士們聽到號聲時士氣大振,就把米甸人打敗了。

在新約中也有記載吹打仗的號。啟8-11章七天使吹七號。第一天使到第四天使吹號,地上三分之一的樹木、大山、海中的生物、月亮、星辰都被毀。第五第六天使的號,沒有神印記的人要受害。第七號,天上有大聲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遠這些號聲都在宣告神的得勝
當仇敵攻擊,試探來臨時,我們信主的人不必害怕。我們只要等候號聲什麼時候響起當聽到號聲時,代表神已紀念,神要拯救我們脫離仇敵的手。我們也要勇敢地面對仇敵,勇敢地去面對一切的挑戰。要為真理,為神打那美好的仗
 
四、節慶 (10)
10在你們快樂的日子和節期、並月朔、獻燔祭和平安祭、也要吹號.這都要在你們的 神面前作為紀念.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最後一個吹號的時機是快樂的日子和節期。節慶的號,要人到神面前守節,以歡樂的心到神面前敬拜,以感恩將榮耀歸給神。

當掃羅死後,以色列人要立大衛作以色列的王。代上十三章,大衛要以色列人把約櫃從亞比拿達的家運到大衛城代上13:8大衛和以色列眾人在神前用琴、瑟、鑼、鼓、號作樂,極力跳舞歌唱代上15:24、28大衛要祭司們在神的約櫃前吹號,要以色列眾人歡呼吹角,吹號,敲鈸、鼓瑟、彈琴,大發響聲,將將耶和華的約櫃抬上來。進大衛的城

當所羅門王建好聖殿,在獻殿時也吹號。代下7:6祭司侍立,各供其職。利未人他拿著耶和華的樂器。就是大衛王造出,藉利未人頌讚耶和華的。祭司在眾人面前吹號,以色列人都站立。
神現今也一樣要招我們到祂面前。每個主日的敬拜,第一項就是宣召。宣告神要召所有信祂的人到神面前敬拜祂,領受神的訓誨詩98:6用號和角聲在大君王耶和華面前歡呼今天我們都是被神招來的,所以我們都當以虔誠恭敬的心來敬拜神我們有沒有像大衛一樣極力跳舞歌唱?誡命中最重要的是要我們盡心、盡性、盡意地愛神。盡性地愛神是把我們的情感都表現出來。大聲歌唱是神喜悅的,但願我們在敬拜中能更活潑更充滿喜樂,向神歡呼
 
結語:
    神用號聲帶領以色列民往前行,神也用號聲引領我們。我們需要學會聽到神的號聲,分辨神要我們作什麼。是要我們到祂面前領受教訓,或要我們行出祂的道,或要我們為祂的名爭戰,或要感恩歡樂歌頌祂。聽號行事,必蒙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