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的眼光
    聚會:2014.11.30
講員:鄧台山
 
  題目:領袖的眼光
經文:民數記十三~十四章
金句:民數記十三30迦勒在摩西面前安撫百姓,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們足能得勝。」
啟應經文:民數記十三16~十四10
回應詩歌:恩典之路
 
差派探子進去窺探迦南地,它紀錄著以色列在曠野所作的抉擇,犯了招致大禍的錯誤,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這段經文要與摩西的回憶一起讀(申一22-25),民數記的說法是耶和華要他們去窺探迦南地,你們要放開膽量,把那地的果子帶些來。要知道耶和華神真的是將牛奶與蜜之地賜給他們,他們要大膽的上去得地為業。申命記的記載是摩西和百姓主動,要探子規劃路線及計畫我們要先打發人去,為我們窺探那地,將我們上去該走何道,必進何城,都回報我們(申一22)但是這些領袖帶回的訊息卻是:我們的弟兄使我們的心消化,說那地的民比我們又大又高,城邑又廣大又堅固,高得頂天,並且我們在那裡看見亞衲族的人 (申一28)所以窺探原本的用意是好的,並不是故意讓以色列人失去信心。這些領袖原本是特選的,應該是有信心的,但是,人的眼光看到什麼、害怕什麼,就成為尋求前面道路的依據。我們應當要以神為我們尋求的依據:
(1)接受神的應許。神吩咐摩西差遣十二個領袖去窺探迦南地,神給他們的應許是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迦南地」(v2)。這句話讓人回想起神對亞伯拉的應許,也是我們信心的依據。
(2)謹記神的信實。探子出發時,以清楚得到神的指示,要往哪裡去,觀察些什麼。你們從南地上山地去,看那地如何……他們從尋的曠野到利合,直到哈馬口。他們從南地上去,到了希伯崙。這讓我們想到,神應許亞伯拉罕說的,凡你腳掌所踏之地都賜給你了。
(3)紀念神的慷慨。他們不但得到路線上的指示,更受命放開膽量,把那地的果子帶些來。讓我們知道那地真是牛奶與蜜之地,如同神在荊棘火焰中向摩西所說的話。
這些是我們在尋求神前面的帶領時,一些重要的依據,更要領受神的資源。
 
窺探迦南地從神的神角度是要加強以色列人的信心,因看見那串巨大的葡萄,知道那地果然是牛奶與蜜之地,存感謝的心上去得地為業。摩西窺探那地是要做好準備,打仗時走哪條路、進哪座城,是要回應神的信心。但是,探子卻看到不同的結果,十個人描述的是巨人,只有兩個人展是葡萄,他們描述的細節:v28-29然而住那地的民強壯,城邑也堅固寬大,並且我們在那裡看見了亞衲族的人。亞瑪力人住在南地;赫人、耶布斯人、亞摩利人住在山地;迦南人住在海邊並約旦河旁。
每個富有挑戰性的處境中,都必會有人說「然而」,兩個樂觀的人說「我們足能得勝」,其他十個悲觀絕望的人說「我們不能」。沮喪的探子高估了問題,又低估了自己的資源。
(1)他們高估了問題。這些城邑堅固寬大,人民又是巨人,他們完全從人的角度看事情,他們忘記了神。領袖不就是要有屬靈的洞察力,看見這些困難不能勝過神嗎?何況神早已保證這些民族及土地是要給亞伯拉的後裔,四五百年之後,有一個小牧童大衛,憑著對神的信心,用機弦和石頭打死了巨人歌利亞,就告訴我們是靠萬軍之耶和華得勝的。
(2)他們低估了資源。他們被恐懼癱瘓,被自卑煎熬,他們說:「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v33)他們忘記這位神曾經在一年前帶他們出埃及,打倒當時最強的法老戰車。他們不看神給的應許,只注意困難和害怕。聖經說:「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迦四6)
 
探子中有人論到所窺探之地,向以色列人報惡信,這悲觀情緒不斷的對外擴散,當下,全會眾大聲喧嚷;那夜百姓都哭號。(v1)他們放棄更美之未來的盼望,謾罵摩西,甚至是神。他們公然的抗命背叛他們的領袖,接著背叛他們的主。完全忘記記憶中逾越節神的救恩,以及過紅海的恩典。現在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這曠野。」(v2)
v5摩西、亞倫就俯伏在以色列全會眾面前。特別是亞倫剛剛經歷過背叛,他深知背叛的罪及影響。這次他同摩西一起俯伏在以色列全會眾面前,他們難過的說不出話來。
約書亞和迦勒則撕裂衣服,象徵極度悲傷。他們極力的勸阻百姓,他們對全會眾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極美之地。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
 (1)神喜悅我們。「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我們的一生最大的滿足就是取悅神,取悅神是我們人生的首要任務。
(2)神是大能的。「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神的大能是我們得勝的關鍵。
(3)神的臨在。「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過去就是倚靠神的同在,今後仍要靠神。
(4)神的聖潔。所以,「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帶著敵意或不信,都是罪,不討神喜悅。
這兩位使者盡己之力勸說百姓悔改,然而,他們反而說:拿石頭打死他們二人。忽然,耶和華的榮光在會幕中向以色列眾人顯現。神用祂的顯現向他們說話,神喜悅約書亞和迦勒,不喜悅其他的眾以色列民。
v10-12忽然,耶和華的榮光在會幕中向以色列眾人顯現耶和華對摩西說:「這百姓藐視我要到幾時呢?我在他們中間行了這一切神蹟,他們還不信我要到幾時呢?」
民數記讓我們看到的是以色列人對神的抱怨,對迦南人的害怕,對摩西的不服氣,這一切都是因為沒有看重神,看重迦南人及他們所遇見的困難。「藐視神」就是不把神的話當真,也不信靠神,雖然祂提供了無可否認的證據,證明祂的能力和證據,他們還是不信。神不能容忍他們不斷的悖逆,覺得重新開始最理想:「我要用瘟疫擊殺他們,使他們不得承受那地,叫你的後裔成為大國,比他們強勝。」金牛犢事件之後,耶和華神也曾說過同樣的話。「用瘟疫擊殺他們」令人聯想起神對心硬的埃及人的審判,摩西希望透過他的代求能讓神回心轉意。
(1)為神的榮耀大發熱心(v13-16)。一個代求者最關心的乃是神的榮耀。埃及人聽見這事,必會說是他們的神無能,無法帶他們進去起誓的應許地。每個代求者都不可忘記神的榮耀,神要得著榮耀是最優先的。
(2)忠於神的話語(v17)。代求者要緊抓住神的話語,按神的心意而行。v17現在求主大顯能力,照你所說過的話。」摩西所求的是神彰顯能力,能夠阻止以色列人的悖逆。摩西懇求神紀念祂所說過的話「祂要憐憫誰,就憐憫誰。」他相信神的憐憫不變。
(3)不忘神的慈愛(v18-19)。摩西緊抓住神的本性:「耶和華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v18)神是赦罪的神,更是公義慈愛的神,萬不已有罪的為無罪。
接下來我們看見決斷的神(v20-35)。耶和華說:「我照著你的話赦免了他們。」(v20)這讓摩西心中的石頭掉下來。但是,神對這叛逆的百姓仍有要回應的,有兩件事要他們明白:
(1)看見。看見是神百姓屬靈的責任,遍地要被我的榮耀充滿。但是,神說:「這些人雖看見我的榮耀和我在埃及與曠野所行的神蹟,仍然試探我這十次,不聽從我的話,他們斷不得看見我向他們的祖宗所起誓應許之地。凡藐視我的,一個也不得看見;」(v22-23)他們不要去,神就不給他們去。
(2)所說的話。耶和華聽見他們說的:「巴不得死在曠野。」耶和華必照他們的話而行,向我發怨言的屍首必倒斃曠野。另一句話是「我們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擄略」(v3)但神卻駁斥這種不信,這些蒙庇護的兒女,必會進迦南地。
只有兩個成年人會進迦南地,百姓將會看見迦勒和約書亞專一跟從耶和華,所以,他們必會在迦南地中得地為業。
落在公義審判的神手中,共有兩種人。
(1)煽動群眾的探子(v36-38)。這些探子都是各支派極具影響力的族長,他們辜負了神和百姓的信任。不但報惡信,更煽動百姓聚集敵對神,叫全會眾向神發怨言。神甚至不容許他們參與在曠野的漂流,他們都遭瘟疫,死在耶和華面前。避免將這不信的惡心,繼續影響下一代。
(2)一意孤行的士兵(v39-45)。這些早時存心悖逆拒絕進入那地的百姓,如今說:「我們情願上耶和華所應許的地方去。」不遵守神對他們的吩咐,是重複過往悖逆的行為。摩西勸阻他們,「因為耶和華不在你們中間」(v42)他們仍然堅持神所禁止的事,至終導致悲劇的收場。
敗北的士兵葬身曠野,沮喪的以色列人開始曠野漫長的旅程。這旅程一直停留在他們的記憶中,成為教訓後代的教材:「惟願你們今天聽他的話:你們不可硬著心,像當日在米利巴,就是在曠野的瑪撒。那時,你們的祖宗試我探我,並且觀看我的作為。四十年之久,我厭煩那世代,說:這是心裡迷糊的百姓,竟不曉得我的作為!所以,我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詩篇95:7-11)
唯有尋求神旨意的人,才能享有祂的賞賜。新約的教會也從民數記可怕的事蹟中,學會了這個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