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渴慕
    聚會:2015.1.18
講員:徐世偉
 
 
信息經文:生命的渴慕    (約翰福音4:7-30)
前言: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
有一天我去接我女兒永欣放學的時候,她問我:「爸爸,我『可不可以』在學校訂飲料?」
我就問她:「寶貝,你每天都有帶水壺上學,學校也有飲水機,為什麼還『需要』訂飲料呢?」
永欣拿出一張訂購牛奶的廣告傳單告訴我:「光是喝水沒有味道啊!我們班同學都會訂養樂多或是蘋果牛奶送到學校喝。我也『想要』!」
光是喝水沒有味道」這句話聽起來好熟悉,好像我在民數記所讀到的以色列人,對於每天吃的嗎哪感到厭煩、沒有味道,抱怨沒有肉吃。
我看了一下傳單,訂購牛奶的價格比起我去大賣場買牛奶要貴很多。那也難怪,因為要加上運送成本,自然不便宜。我的直覺反應,這應該不是所有家庭都負擔得起。
我問永欣:「是班上所有的同學都有訂嗎?還是只有一些人訂?」
永欣回答:「我們班有的人有訂,有的人沒訂。可是我看他們下課都在喝,我也想要!」
經過這樣的一問一答,我確認了兩件事情:第一,看起來她非常羨慕和別人一樣訂學校的牛奶。第二,我知道這不是她的「需要」,而是她「想要」的東西。如果這是基本需要,我應該要設法滿足她的需求;但如果這不是必須的,那個慾望是可以被延遲等待,甚至是轉化到別的層次的。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需要」和「想要」之間,是有很大的不同的。你同意嗎?
我問永欣:「你還記得去年我們去參觀『望道號』的時候,有捐錢到一個桶子裡讓他們買淨水器嗎?在很多地方的小朋友,他們都沒有乾淨的水可以喝,不像你這麼幸福。你這麼方便就可以喝到水,應該要向上帝感恩!」
永欣聽了之後似懂非懂,我又繼續說:「我們可以從賣場買牛奶或豆漿回去,讓你在吃早餐的時候喝。這樣,你還是可以得到你所需要的營養。」永欣雖然繼續嚷嚷說很想要喝學校訂的牛奶,但她還是接受了我的提議。不過,我想她也沒有辦法反對就是了。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人的渴慕有身心靈的層次:永欣想要喝有味道的牛奶,是屬於生理的需求層次。不過,我確實可以體會她的心情。有些時候,我們會對於某些食物非常想念。我們家現在有一位孕婦,在懷孕的過程,一下子想喝酸辣湯,過一陣子又想吃牛肉麵。想要吃的東西,會變來變去。
渴慕的第二個層次是內在的慾望要被滿足。我們的飲食,不只是為了基本需要的飽足和口慾。因為那些食物,可能和我們的生活回憶有某種程度的連結。在聖經裡,提過大衛的一種渴望。(撒下23:15-17)
大衛渴想,說:甚願有人將伯利恆城門旁、井裡的水打來給我喝。結果有三個勇士就闖過非利士人的營盤,從伯利恆城門旁的井裡打水,拿來奉給大衛。他卻不肯喝,將水奠在耶和華面前,因為這水如同他們的血一樣寶貴。
表面上,大衛想要喝水,但這背後是在表達大衛對家鄉的渴慕。在現實生活中,我也聽過這樣對家鄉的思念。有些留學生在國外吃不到中國食物,偶然吃到小籠包,感動到眼淚都快要流下來。因為他們內在的慾望,透過食物被滿足。
在今天的啟應經文:詩篇63篇,我們讀到大衛在猶大曠野的時候所作的詩。這是渴慕的第三個層次:心靈空缺的撫慰
神啊,你是我的神,我要切切地尋求你,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
大衛想到過去被神幫助,心裡不由得對神發出讚美和歡呼。因為他生命中的黑暗蒙神拯救,撫慰了他被追殺時心靈的空缺。大衛是如此的渴慕神,盼望能像過去一樣在聖所中瞻仰神的能力和榮耀。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時常像大衛這樣,單單因神而感到滿足和歡喜。請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全能永生的真神,我們敬拜祢!
祢不僅創造了我們,也藉著祢的愛子耶穌基督救贖我們的生命。感謝祢從過去到如今,在我們生命中的高山低谷帶領我們,在危難中掌權。感謝祢在我們身心靈的各樣需要上,時常滿足供應我們。
求主幫助我們,在神的話語中,像大衛一樣再次找到盼望和喜樂的源頭。懇求施恩的主今天與我們同在,藉著聖靈安慰鼓勵我們,使我們回到神永恆的心意當中。我們如此禱告,是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今天的信息經文,在約翰福音4:7-30。

  • 主耶穌是生命的活泉。(約4:7-14)。
7.有一個撒瑪利亞的婦人來打水。耶穌對他說:請你給我水喝。8.(那時門徒進城買食物去了。)9.撒瑪利亞的婦人對他說: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呢﹖原來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沒有來往。10.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給了你活水。11.婦人說:先生,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從哪裡得活水呢﹖12.我們的祖宗雅各將這井留給我們,他自己和兒子並牲畜也都喝這井裡的水,難道你比他還大嗎﹖13.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14.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1. 口渴的人需要水喝。
耶穌為何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呢﹖
口渴的人當然需要水喝。世偉傳道你問的這是什麼樣的問題﹖
但是我們在這段(約4:9)讀到:原來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沒有來往。
因為以色列在經歷亡國被擄的時候,不是所有的人都被帶走。有部分留在當地的以色列人,和外來的民族通婚,生下了撒瑪利亞人的祖先。撒瑪利亞人,不僅是外邦移民的混合種族,在宗教上也受這些外來民族的異教文化所影響。正統的猶太人向來自豪信仰和血統的純正,所以瞧不起這些撒瑪利亞人。
在(王下17:24-41)以斯拉,尼希米在重建聖殿的時候,拒絕撒瑪利亞人參與在其中。在(斯4:1-5;尼4:1-7),更看出他們增加互相仇視。
難怪(約4:27)當下門徒回來,就希奇耶穌和一個婦人說話。他們一定很納悶:我們的老師,怎麼會和一個撒瑪利亞人說話﹖尤其是一個撒瑪利亞婦人!
更怪的是,門徒進城去買食物為何讓耶穌落單了呢?(約4:8)就算要讓耶穌留下來,為何不留下水罐子給耶穌?這讓我們一開始進入這段經文,就充滿了疑問。
還有,在(約4:3-4)耶穌離了猶太,又往加利利去。必須經過撒瑪利亞。就地理位置來說,猶太在南邊,加利利在北邊,撒瑪利亞在中間。所以,從猶太去加利利,本來就要經過撒瑪利亞。可是因為剛才所說的歷史淵源,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沒有來往,所以他們通常是繞道走旁邊過去,不會直接經過。既然這樣,耶穌又為何「必須」經過撒瑪利亞?
顯然耶穌不是因為趕路的緣故必須這樣走,耶穌必須經過撒瑪利亞,顯然有他的使命,有他必須完成的工作。但是在這些問題之後,我們不禁要問:耶穌真的需要水喝嗎?(約4: 7)
耶穌這麼做究竟是什麼原因,其實我們讀到後來就明白了,耶穌真的就是為了滿足這位撒瑪利亞婦人的需要而來。表面上,耶穌是利用一個撒瑪利亞婦人必定會關心的喝水問題,來和她接觸。但是,耶穌知道她的身心靈都需要被滿足。看看我們自己,不也是這樣?
除了口渴,現代人會有許多外在的不滿足。中國人想要「五子登科」:有了金子,就想要車子、房子;有了車子、房子,接著就想要妻子,生個兒子。我們經常把「想要」當成「需要」,整天為了物質生活和內心的慾望而疲於奔命,心裡不得安息。
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
親近主,才能滿足我們真正的渴望。

  1. 耶穌宣告祂是生命的活泉。
    耶穌沒有回答撒瑪利亞婦人所問的問題,反而告訴她: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給了你活水。(約4:10)
口渴的人需要水喝,但向人要水喝的耶穌,卻說自己有「活水」。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猜撒瑪利亞婦人會不會對「活水」有興趣?
「活水」是會流動的河水,相對於「活水」,井水就是不會流動的「死水」。當時的人,沒有淨水器這種過濾設備,都認為活水會比死水乾淨。所以,從(約4:11-12)撒瑪利亞婦人的回應,看出她願意繼續關心這個話題。
她沒有說:「先生,你是不是因為天氣太熱中暑了,語無倫次?不然,你既然有活水,幹嘛還跟我要水喝?」
她關心的是,你到底是誰?說的是真的嗎?表示她確實更需要有活水。這口井水,是他們的祖先雅各所留下來的。對後代子孫而言,雅各的貢獻實在是太偉大了,所有的人和牲畜都依靠這口井水維生。但這究竟不過是「死水」。眼前這位先生,你竟然有「活水」,難道你比我們的老祖先還偉大嗎?
耶穌告訴她不但有活水,而且那是生命的活水,喝了就永遠不渴,而且可以從人裡面直湧到永生。(約4:13-14)
如果是你,你要不要這個活水?
我們看下去,就知道撒瑪利亞婦人當然要這個活水!

  • 最大的乾渴是心靈不滿足。(約4:15-26)
15.婦人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16.耶穌說:你去叫你丈夫也到這裡來。17.婦人說:我沒有丈夫。耶穌說:你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18.你已經有五個丈夫,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你這話是真的。19.婦人說: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20.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你們倒說,應當禮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21.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22.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23.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24.神是個靈(或無個字),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25.婦人說:我知道彌賽亞(就是那稱為基督的)要來;他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26.耶穌說: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
  1. 婚姻關係中的不滿足反映出人心靈的乾渴。約4:15-19
耶穌遇見這個撒瑪利亞婦人的時間約有午正。(約4:6)
中午的時候,日正當中,太陽正大。一般人不會選在這時候出門,因為太容易熱到中暑了。撒瑪利亞婦人選擇在這時候打水,顯然她有不得已的苦衷,不希望被別人看見。不然,她不會選在午正出來打水的,而且還跑得這麼遠,不在附近打水。(約4:15)
撒瑪利亞婦人有內在的不滿足,反映在她的情感關係和慾望上。
從經文(約4:16-18)看出來,這個女人的婚姻關係顯然不單純。她過去有五個丈夫,不管是因為丈夫死了再嫁,或是她因為淫亂被休妻,所以結了五次婚。可以想見,她在婚姻關係當中一定有些不滿足和缺乏安全感。至少,從最後一句: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看出她目前的狀態婚外情,撒瑪利亞婦人現在是別人的小三,甚至可能是小四、小五也說不定。
耶穌看出來,撒瑪利亞婦人淫亂的問題,比口渴的問題更嚴重。因為她的名聲不好,也嚴重影響撒瑪利亞婦人的人際關係和生活作息,害她常常被指指點點。難怪她不得不選擇在中午的時候千辛萬苦地跑出來打水。她本來想,這時候所有的人家應該都在休息,井邊不會有人。誰知道好死不死的,偏偏在這時候遇上了不知道哪裡來的耶穌。
生命中的軟弱被這位陌生人耶穌戳破了,撒瑪利亞婦人不但沒有惱羞成怒,或是趕緊躲得遠遠的,反而像是找到了一線希望。(約4: 19)撒瑪利亞婦人認為耶穌能知道她沒有開口、不欲人知的隱情,那耶穌必定是先知。既然好不容易遇上了先知,他也知道我心中不滿足的問題,那就乾脆和他說說那個長久以來,在我心靈深處最讓我困惑的問題。

  1. 敬拜神使人心獲得最大的滿足。
撒瑪利亞婦人問耶穌關於禮拜的問題。她不再關心耶穌是誰,也不再問怎麼打水。因為,她想知道讓她心靈空虛,不踏實,沒有安全感的原因。她不知道要去哪裡敬拜神才會靈驗(約4:20)?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不知道去大甲鎮瀾宮拜拜比較好,還是去北港朝天宮比較好?
耶穌把撒瑪利亞婦人問題的關鍵指出來:重要的不是在哪裡敬拜,也不是聖殿蓋在哪裡,而是敬拜哪個對象。(約4:21-22)因為撒瑪利亞人受了異教文化的影響,信仰有了參雜,也敬拜過別的假神。
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你們跟著祖先一直拜錯了,當然心裡面空虛沒有平安,唯有我們所敬拜的,是獨一真神。真神不在鎮瀾宮,也不在朝天宮;拜錯假神,心靈一場空。
耶穌又指出敬拜另一個重要的關鍵,重要的不是跟著祖先敬拜,而是知道如何敬拜。人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神。(約4:23-24)
心靈和誠實」,在原文也可以翻譯成「」和「真理」。如果不是被真理的聖靈引導,人是無法對真神認識和信靠,自然也不可能敬拜真神。
耶穌最後告訴撒瑪利亞婦人,重要的不是知道許多道理,彌賽亞是人生一切問題的答案。(約4:25-26)撒瑪利亞人的聖經只有摩西五經,所以對於救恩更多的啟示並對於彌賽亞的事所知十分有限。婦人不確定眼前這位偉大的先知,是否就是彌賽亞。但耶穌清楚的對她宣告: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
感謝主,我們比起撒瑪利亞人有更完整的新舊約聖經,能知道神話語的啟示。我們要好好讀聖經的話語,才能認識我們所敬拜的是誰,在人生的各樣問題中找到答案。
從這星期開始為期六週,我們要「建立屬靈生活,培養靈修習慣」。我們鼓勵所有的弟兄姊妹,在主日崇拜之後都可以留下來參加分組討論,一起分享過去一週的靈修本心得。在這42天當中,我們的靈修本每天只有一節經文,份量並不多。我們特別要鼓勵那些還沒有靈修習慣,或是靈修不穩定的弟兄姊妹,透過這樣簡單的讀經、禱告,和默想,能夠開始穩定的靈修。
因為今天是第一天,我們請大家一起立約,也分享第一天的讀後心得。相信當我們在神面前立志好好讀神的話,就會更知道怎麼敬拜神。

  • 親近主能滿足人內心的渴慕。(約4:27-30)
27.當下門徒回來,就希奇耶穌和一個婦人說話;只是沒有人說:你是要什麼﹖或說:為什麼和他說話﹖28.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裡去,對眾人說:29.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嗎﹖30.眾人就出城,往耶穌那裡去。
  1. 遇見主耶穌基督,可以改變人的價值觀。
過去撒瑪利亞婦人依靠水罐子打水,才能天天有水喝。有了主耶穌成為生命的活水之後,水罐子不再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約4:27-28a)這個婦人急著去和城裡的人傳福音,將自己過去最重要的東西拋下,甚至忘記原先她來井邊的目的是為了要打水。
因著主的話,完全改變了這個婦人的價值觀。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3:8
撒瑪利亞婦人不但丟棄過去看為最重要的,而且過去覺得羞恥的事情,現在卻不再擔心害怕。(約4:28b-29)
還記得開始的時候,她為了不被人遇見、不想讓人認識自己,故意選在午正跑到大老遠去打水。如今,因著遇見耶穌,她不再害怕人群,反而用她過去不光彩的事情為主做見證。

  1. 每個人都有生命的渴望,眾人都渴望遇見彌賽亞。(約4:30)
每個人生命中都有難以理解的問題,和許多等不到的答案。不只是猶太人在等候基督——彌賽亞,連撒瑪利亞人也在等。他們也都經歷過亡國被擄、生離死別之痛,知道只有彌賽亞來,才能帶給他們希望。
眾人聽見撒瑪利亞婦人的見證,都想來看看這位彌賽亞是不是真的如同她所說的一樣。當耶穌施行「五餅二魚」的神蹟之後,眾人也都跟隨主,期盼跟著耶穌就能夠吃餅得飽,這些多半是希望滿足物質的慾望,並非是靈裡對主的渴慕。
但這城裡的撒瑪利亞人乃是希望能找到救世主,聽一聽他說話。耶穌關心被人瞧不起的撒瑪利亞人,等候他們。(約4:42)
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摩8:11)
回應: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要能滿足我們身心靈需求的渴慕,唯有靠神的話語。我們對於神的話,是覺得可有可無,還是發自我們內心產生渴慕?對於每天的靈修生活,我們是來給上帝面子,意思意思一下嗎?還是我們有像美國的比爾海波斯牧師(Bill Hybels)所說的「神聖的不滿足感」(Holy Discontent),不甘於就這樣空空的回去,沒有任何亮光?

  1. 真實的敬拜,能讓我們的生命連結於活水的源頭,得到真正的滿足。主耶穌說,他是生命的活泉。我們要認識永生之道,就必須每天被真理的聖靈引導,每天在神面前好好靈修,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他。
  2. 真實的與主相遇,會帶來生命的改變。我們要天天渴慕神的同在,花時間親近神,好好靈修。即使剛開始,我們覺得對神的話語很陌生,有很多讀不懂的地方。但是當我們向神禱告尋求,主會願意向我們說話,就像他必須要去等撒瑪利亞婦人一樣。
讓我們用這首詩歌來回應神!
 
回應詩歌:【深深愛你】                           讚美之泉09-深觸我心,13

我生命中最渴望的一件事,
切慕你,單單尋求你,
用我全心全意,用我全力愛你,
敬拜你  讓你榮耀充滿全地。
深深愛你,耶穌,深深愛你,耶穌,
我愛你超越生命中一切,
深深愛你,耶穌,深深愛你,耶穌,
哦,我愛你,耶穌。

 
請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愛我們的天父,我們要滿心感謝讚美你!
謝謝你,知道我們內心軟弱的光景,深知我們不敢讓別人知道的問題。謝謝你,雖然看見我們靈裡的乾渴疲乏,但你仍照我們的本相接納我們,願意讓你的愛子耶穌基督為我們捨命付上貴重無比的代價。
謝謝你願意滿足我們身心靈的渴慕,謝謝你聽見我們在你面前的呼求。主啊!你自己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因此,我們要宣告:我們的生命要天天連結於你,在我們裡面要湧出你活水的江河,直湧到永生。
我們如此感謝禱告,是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