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信心拾取嗎哪
    聚會:2015.2.01
講員:鄧台山
 
  題目憑信心拾取嗎哪
經文:出埃及記十六1-513-36
金句:出埃及記十六21「他們每日早晨,按著各人的飯量收取,日頭一發熱,就消化了。 
啟應經文
回應詩歌:
 
一、曠野的試探
(1)以色列全會眾(v2)
v1-2以色列全會眾從以琳起行,在出埃及後第二個月十五日到了以琳和西奈中間、汛的曠野。 以色列全會眾在曠野向摩西、亞倫發怨言
摩西在這裡稱以色列是全會眾,是一個整體,好像說要走大家一起走,要停大家一起停。以色列全會眾沒有一個落後的,也沒有一個留下的,我們一起經歷曠野的生活,共同經歷耶和華的供應及幫助。
如同我們弟兄姊妹,我們一同奔跑天路,互相扶持、互相幫補。在別人的需要中看見自己的責任,看見軟弱的弟兄姊妹,我們伸出手來扶持他、幫助他。
教會推動多年的靈修進度,就是希望我們能互相扶持、互相幫補。可能你會說你有自己的進度,自己的方式,甚至深淺不同的內容。但是不要忘記我們是一個整體,如同以色列全會眾,總要一起走、一起進迦南美地。留下來的軟弱者是無法生存的,無論是生病者、婦孺、或是信心跟不上的,遇到困難者,總之,我們要顧念有需要的人。
多走一里路是耶穌對我們的要求,我們願不願意為了弟兄姊妹的需要多走一里路。
 (2)發怨言(v2)
當以色列人出埃及走了一個月,帶出來的糧食都已經吃完了,以色列人面臨飲食的試探,沒有吃的,他們就發怨言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耶和華的手下;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吃得飽足。你們將我們領出來,到這曠野,是要叫這全會眾都餓死啊!」(v3)
當以色列人遇到困境時,自然就有一種對環境的解釋,他們沒有尋求神的解釋,而是直接的發怨言,埋怨的對象是耶和華。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耶和華的手下;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吃得飽足。最少那時我們還有得吃,現在卻什麼都沒有。你們將我們領出來,到這曠野,是要叫這全會眾都餓死啊!
我們也很容易埋怨神!在逆境時我們很容易發怨言,在順境時卻沒有聽到感謝神!我們很容易用自己的神學去解釋自己的處境。如果我們平常很少讀經,也不禱告尋求神,我們就無法用神的觀念來引導我們的思想。用神的觀念來引導我們,除非我們平常就一點一滴的把神的觀念放進我們的心中。這群以色列人已經經歷了許多神蹟,但還是以自己的觀念來處裡事情,求神憐憫!
週二早上有查經班,常有人問我怎麼會想到這些經文是有關係的?我說就是平時的讀經,每天的靈修,一點一滴就將神的話記在心中,也慢慢整理一些相同的觀念,漸漸的這些觀念就進到我的心中,成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也就是說,基督徒透過每天讀經禱告、順服神,等到問題出現了,自然會用神的觀念來應付,而不是先抱怨,先要神滿足我。
最近我聽到一個見證,一位剛信主受洗的姊妹,無意中的檢查,發現肺部有長東西,當醫生告訴她時,當下她就先禱告,求神給她平靜安穩的心,能夠靠主有力量。基督徒就是要改變,要將神的觀念一點一滴建立在我們心中,從一個屬世的生活觀念,進到屬靈的生活觀念。
 (3)從天降下的糧食
神如何解決以色列人吃的問題?祂用一個很特別的方式供應他們:我要將糧食從天降給你們。這是一個極其特別的方式,如何從露水改變成為嗎哪?我們不知道,但是確實是神作的,而且一作就是四十年,天天都可以拾取,這在人類歷史中是很少見的。
二、嗎哪的供應
出埃及記十六13-15早晨在營四圍的地上有露水。 露水上升之後,不料,野地面上有如白霜的小圓物。以色列人看見,不知道是甚麼,就彼此對問說:「這是甚麼呢?」摩西對他們說:「這就是耶和華給你們吃的食物。
(1)每天憑信心領取
雖然是神將糧食從天降給你們,但是每天都需要親自去領取。神並沒有直接將嗎哪送到你家,而是需要每天憑信心去領取。若是你不相信露水會變成食物,你不去親自領取,你就無法得到每天的糧食。
當以色列人一大清早發現這小圓物時,彼此對問說:「這是甚麼呢?」摩西對他們說:「這就是耶和華給你們吃的食物。」嗎哪就是這是什麼的意思! 每天領取這食物時,你是否也驚訝說這是什麼!上帝的供應是這麼奇妙!
最近這一本靈修本,雖然是在很短的時間完成,對我來說,每一篇故事都是小時候讀過或聽過的故事,當我寫完的時候,我還不知道有沒有連貫性,因為它不像全新的你,有一個完整的主題架構。我也希望能有完整的主題,但是我沒有時間去編寫。寫完之後,神再次教導我要去禱告,當我期待神在教會要工作時,我有沒有用禱告配合神的工作。除了禱告的主題之後,每每感動我的,是這些宣教士的故事,宣教是我們的負擔,也許我不能成為宣教士,但是我可以成為推動宣教的人。當我每一天再次讀到這些故事,這些故事都感動我。並不是說我已經六個禮拜都靈修好了,我就不用靈修了。而是每天領取當日的靈糧,每日更新我與神的關係。
特別是第三天威廉克里的故事,他是近代宣教之父,當天我和瑤琴去找圖片,要貼在FB上,我建議她選了這張照片,他提出普世宣教的名言:「向神祈求大事,為神圖謀大事(Expect great things from God, attempt great things for God.)」這句話重新提醒和感動了我,更新我的禱告。

(2)每天收取夠用的份量
百姓可以出去,每天收每天的分,我好試驗他們遵不遵我的法度。每天拾取夠用的份量和遵守神的法度有何關聯呢?①每天收取的最佳時機是太陽出來之前,這可是需要早起。等日頭一發熱,就消化了。每日在小孩還沒有吵你,事情還沒有忙碌之前,先將這一天交給神,讓祂來帶領引導你,減少你走冤望路②你不需要多取,神每天都有豐富的供應。摩西對他們說:「所收的,不許甚麼人留到早晨。」然而他們不聽摩西的話,內中有留到早晨的,就生蟲變臭了;摩西便向他們發怒。對百姓而言,全家出動強糧食,害怕不夠,或是明天沒有。留到明天的,連摩西都知道,因為發臭了。這可是天天要學的功課。六天可以收取兩倍,第七天乃是安息日,那一天必沒有了。就好像有一個故事,有一個人天天經過乞丐面前給他十元,但是,有一天只給他五元,他還抗議今天個為何少給他了五元,如果我們不知道感恩,我們也會像這乞丐一樣,以為是我該得的。
這些收取的原則,和神的法度有何關聯? 只有一個教導,就是尊重神所說的話,以神為神。並不是每天靈修會增加自己的靈命,如果我們沒有把神當神,以自己的喜好來決定,沒有尋求神,也不認識神,那我們如何能在我們的生命中見證神呢?
(3)留給後世作見證
摩西對亞倫說:「你拿一個罐子,盛一滿俄梅珥嗎哪,存在耶和華面前,要留到世世代代。」神供應以色列人四十年,並不是四十天,當他們進了迦南,吃迦南的土產時,嗎哪就停止了。給後代子孫作見證,知道神在我們家中的見證。這一位老人,已經96歲了,每天清早四點為全家人一一提名禱告,留在子孫的心中是一位敬虔的長者。

三、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
(1) 何西阿書六3 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他。他出現確如晨光;他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
(2) 約翰福音十四21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
 
 
小組討論題目:              
(1) 主日崇拜後,請各人在小組中分享上週的靈修心得,哪一篇最感動你。
(2) 在週間小組,弟兄姊妹請分享:
我有否學習不發怨言的經驗?從今天的信息中,我要如何從發怨言,改成讚美主?

  • 每天領取嗎哪的原則對我有何提醒?我要如何做呢?
今後我要如何加強認識神呢?我的立志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