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人的保惠師
    聚會:2015.4.05
講員:鄧台山
 
  題目:罪人的保惠師
經文:約翰福音八01-12
金句:約翰福音八11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啟應經文:約翰福音八01-12
回應詩歌:因祂活著
 
一、復活節的早晨
    英國首相邱吉爾1874年11月30日-1965年1月24日,英國政治家演說家軍事家作家,曾於1940年至1945年出任英國首相,任期內領導英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聯合美國等國家對抗德國,並取得了最終勝利,並自1951年至1955年再度出任英國首相。
    邱吉爾被認為是20世紀最重要的政治領袖之一,對英國乃至於世界均影響深遠。此外,他在文學上也有很高的成就,曾於1953年獲諾貝爾文學獎。在2002年,BBC舉行了一個名為「最偉大的100名英國人」的調查,結果邱吉爾獲選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英國人。
    邱吉爾先生的晚年時,曾很仔細地將自己的後事安排妥當。無論是喪禮中的序曲、進堂曲、出堂曲、讀經的章節、聖堂中的擺飾等等,他都有很清楚的指示。其中,他特別指定在禮儀中要安排兩位吹號手,一位站在聖堂後面樓上聖詠團的位置,而另一位則站在聖堂前面讀經的位置。當靈柩進到聖堂祭台前定位之後,後面唱經樓上的小號手,立刻吹起寧靜的「息燈號」表示白日已盡,應該是安眠的時候了。當「息燈號」吹完,前面讀經的小號手,接著就馬上吹起響亮的「起床號」,提醒大家:「這是起床的時候了!」是天堂生活的開始!
    邱吉爾先生以這種富於象徵性的儀式,表達了他對生命與死亡、今世與來世的看法。生命樂章的最後一段不是「休息」的符號,而是「起床號」。每年的復活節都再一次向我們保證「永生」的真實性,也邀請我們更深刻地體驗復活的耶穌基督~「祂還活著」。只因祂還生活在我們中間,生命就充滿著希望,因為祂要一步一步地,帶領我們走向光明的明天。
二、罪人的保惠師
(一)法利賽人的圈套
約翰福音中有一個很特別的故事,夾雜耶穌住棚節在聖殿中的講論,我們可以看出法利賽人是故意打斷耶穌正在做的事,而且是不懷好意,故意要陷耶穌於兩難之間。v3-6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叫她站在當中,就對耶穌說:「夫子,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她怎麼樣呢?」他們說這話,乃試探耶穌,要得著告他的把柄。
他們如何處心積慮設下圈套,為要陷害耶穌(V6他們說這話,乃試探耶穌,要得著告他的把柄。) 他們將一個行淫時被捉拿的婦人,帶到耶穌跟前。按照耶穌的教導,祂將如何處置她呢?文士和法利賽人認為,按照摩西的律法應該用石頭打死她。這是一個十分聰明的陷阱。倘若耶穌不支持用石頭打死這婦人,這將證實當權者的指控,耶穌是個藐視律法的人,耶穌就是異端分子,而他們否定耶穌也是合理的。在另一方面,耶穌憐憫那些被欺壓的人,這是眾所周知的。倘若祂採取強硬的態度,在一般百姓的心目中,祂的聲譽也會受到打擊,而且會失去大多數婦女的支持。
在猶太人的計謀中,可能還有另一個圈套:倘若耶穌嚴格遵守猶太人的律法,贊成用石頭打死這婦人,耶穌可能就會激怒羅馬政府,因為他們對猶太人的猜忌,要保留執行死刑的權柄。
這故事看起來主要是描述耶穌與法利賽人對摩西律法的解釋,這婦人只是法利賽人的一枚旗子,藉此找著告耶穌的把柄。也看見耶穌與法利賽人之間鬥智的過程,高潮迭起,耐人尋味。許多讀者都注意到,法利賽人在這件事上的處置非常不公平,因為只把女方帶來,男方顯然並沒有一起帶來。每次講這個故事,大家都對這女生的遭遇十分不平,甚至很生氣。申命記22:22確曾吩咐,要處死證實犯了姦淫的人,涉及姦淫的男方也要一併處死。但是,不可否認的,這女人是真的犯罪了。當所有的人的離開現場時,v10耶穌問她說:「他們在哪裡?沒有人定妳的罪,對嗎?」她自己也承認是犯了罪,顯然這是明知故問,完全是針對那些來勢洶洶的控告者說的。耶穌要我們看見這女人有犯罪。
(二)耶穌是罪人的保惠師
耶穌的回應意義重大,耶穌沒有回答,只是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V6)在西乃山也是神的手把律法寫在石板上。無論耶穌這舉動的意義,是彰顯祂的權柄,或是給人機會悔改。祂所講的卻十分清楚:「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V7)
耶穌這一番話,顯出祂那份使人驚奇的智慧。我們不要以為耶穌的聲明是:惟有到得完美的人才可以執行法律。耶穌是要向我們發出挑戰:誰是沒有犯罪的!審判的利劍是一體的兩面,當我們一根手指指向別人時,同時有四根手指指向自己,當我們批評別人的同時,也在批評自己。神創造我們是要我們有神的形象和樣式,任何時間都過聖潔敬虔的生活,任何偏離這種要求的,都應該引起我們的注意。但是,我們是否符合神原本創造我們的心意。
耶穌的挑戰帶來震撼性的後果。他們一個一個的溜走,而且是從老到少,一個一個地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有時候聖經描寫的十分真實,當耶穌說谁是沒有罪的?或許有人會說,我是有罪的,但是,我們中間最德高望重的長老,他可是絕對沒有罪的。當眾人的目光集中在他身上時,聖經說:從老到少,一個一個地都出去了。也許最老的人越知道自己是個罪人,無論按照世界的標準或是自己良心的標準,我們都是個有罪的人。
當耶穌發出挑戰,「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V7)如果你在現場你會如何呢?許多人面對死亡時,都充滿恐懼害怕,因為不知道死亡之後將會如何?
最後只剩下耶穌和那婦人,祂才開口跟她說話。既然沒有控訴她的人,耶穌也不控訴她了: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V11)
由法利賽人所設下的圈套,來思索耶穌如何處理世上所有的罪人
(1)這婦人明顯有罪,她也站在當中等待判決。耶穌不像法利賽人,設下陷阱,利用這是見達成他們的目的,直接宣告有罪。祂陪伴、體會犯罪的人,那種無助的感覺,人找不到出路。這就回到約翰福音中最經典的經文:約翰三16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因為 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
(2)耶穌在婦人面前所說的話,顯出祂雖然有資格定她的罪,卻願意宣告赦免。耶穌的身分是罪人的保惠師,他降生的目的並不是要定人的罪,而是要宣告赦罪的恩典。我也不定你的罪。
(3)耶穌吩咐有罪的婦人不要再繼續犯罪了,耶穌顯然不贊成她的罪行。耶穌並沒有說:犯什麼罪都沒有關係?我有恩典,我能赦罪。祂期待我們能活出像神一樣敬虔的生命,不要再繼續犯罪了。所有宗教都是勸人為善,這話對,也是不對。因為善行絕對不是勸一勸你就能行的出來,我們人生經歷越多,我們越知道我們無法行善,我們一點能力都沒有。但是,透過耶穌的死與復活,賜下新生命,我們就能與聖靈同工,在我們的生命中一點一滴的經歷改變,勝過罪和死的律。感謝神,今後我們不在靠自己活著,乃是靠主活著。
三、我是世界的光
約八12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舊約裏面,光是一個含義豐富的象徵。住棚節的背景是出埃及的事蹟,使大家聯想起神昔日如何藉著雲柱與火柱,引領祂的百姓經過那段旅程。住棚節的象徵就是光,當第一天即將結束時,在婦女院有四盞金燈被燃點起來,照耀整個城市。當慶祝活動結束,那些燈火熄滅時,好像神的光和引導離開了。但是,耶穌卻宣稱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祂自己乃是神子民的真光;而且不單是以色列的光,更是全世界的光!這是一個具有宇宙性意義的宣稱。 當我們知道自己是個罪人,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羅七18-19)
我們的生命好像走在黑暗中,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透過耶穌的死與復活,證明祂是有能力真正賜下生命的。他也要給你一個不一樣的生命,能夠勝過罪及死亡的生命,你願意嗎?只要你跟從耶穌走,接受耶穌成為你的救主和生命的主,你就能夠得著生命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