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歸屬
    聚會:2015.4.12
講員:杜鴻模
 
  約08兩種歸屬                           

序言:主耶穌智慧地化解法利賽人的試探後,向猶太人說了這一段話。
這一段聖經中一再地提到兩種不同的對比,21-30提到兩個地方,有天上的,有地上的。31-41提到兩種人,自由和奴僕。41-55提到兩個父。這些對比都與我們有密切的關係,今天就分這三段與大家交通。
 
一、兩個地方
821-30
這段經文中提到有兩個地方,一個地方是耶穌要去的地方,另一個地方是不信耶穌的人要去的地方。耶穌要去的地方,不是每個人都能去,不信耶穌的人不能去。所以這兩個地方是兩種的人到去的兩種境界什麼樣的因素把人分隔兩個境界呢?主耶穌說,因著信與不信,人將來要去的地方就完全隔開來。
主耶穌要去的地方,不信的人為什麼不能到呢?是因為太遠,他們到不了嗎?或是因為在險峻的高山上或在孤獨的海島上,若沒有交通工具就到不了嗎?都不是,不是地理的因素阻隔。主耶穌在這段經文中三次說到不信的人要死在罪中。21節,並且你們要死在罪中。24節,所以我對你們說,你們要死在罪,你們若不信我是基督,必要死在罪中。哇!這兩個不同的地方不是高雄和台北的不同,也不是台灣和美國的不同,是因罪的死所造成的隔離
23節,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是從下頭來的,我是從上頭來的。你們是屬這世界,我不是屬這世界的。這兩個不同的地方一個是在上頭的,是屬天的,一個是在下頭的,是屬地的,是屬世界的。不信的人是下頭來的,是屬世界的。什麼是世界呢?約翰壹書二章15-17節,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長存。從這段經文中可知,世界指的就是地上的物質和情慾。當人看重地上的物質高過神,喜愛情慾的享受過於神的,這些都是屬乎世界的本性。愛這個世界就不會把心思放在天父身上,愛天父的人也不會把心思放在這世界上。
主耶穌是從天上來的,祂是屬天上的國度,祂所思所想的都是天父的旨意,而非自己的意思,也不是討世人的喜愛,所以耶穌不屬世界。因為耶穌不屬這世界,所以信的人也不屬世界。信的人是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以耶穌所樂為樂,所以就不看重這世界和其上的事。
若不信耶穌是基督,必死在罪中。 這是何其嚴重的宣告。在舊約聖經裡,犯罪的人按摩西的律法是該死的。第八章的開頭提到一個行淫時被捉的婦人,文士和法利賽人把他帶到耶穌面前,他們要耶穌 辦他。其實他們已經作了判決,他們搬出摩西的律法,行淫的婦人要用石頭打死。哇!這樣的處罰是否太重了,太嚴厲了。不錯,這是神的標準,因為神是聖潔的, 神要求到祂面前的人也要是聖潔的。看看這個時代,真是一個淫亂的世代,色情場所到處都是,同居、婚外情、援交,一夜情,這世代的人已不覺得那是罪惡的事。 如果文士和法利賽人活在這個時代,他們每天大概要打到手軟也打不完。我們信神的人,作神兒女的,我們不可以與世人相同的思想,不可以讓世界淫亂的思想污穢 我們的心。我們要極力保守住聖潔。
文士和法利賽人沒有犯行淫的罪,那他們犯了什麼樣的罪,以至於耶穌說他們必死在罪中呢?耶穌明白地說,他們是犯了不信之罪,因他們不信耶穌是基督,是彌賽亞,是救贖他們的主。他們因為不信耶穌,就不願跟隨耶穌。他們不跟隨耶穌,所以他們必死。耶穌說,祂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祂,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沒有耶穌的引領,我們就找不到往天父那裡去的路。沒有耶穌的真理,我們就不知道什麼樣的思想是對的還是錯的。 許多人玩過迷宮的遊戲,當進入迷宮之後,有許多的叉路,要你作抉擇,只有一個是正確的,任何一個錯誤的選擇都會讓你走不出迷宮。迷宮只是遊戲,當你走進死 路時,你還可以回頭,再試別一條路。你要記住那些路是你已經走過但卻是不通的路,一再地試,才有能找到出口。當然還有一個辦法,那就是有人從上面看到迷宮 的全貌,看到出口在那裡,然後倒推回來,就可以指引你正確的路。在我們人生的道路上,我們也像在走迷宮,我們隨時都在作一些抉擇,有些錯誤的抉擇會使我們陷入罪中,就好像走進走胡同一般。我們的目標都是天堂,誰能領我們走到那個地方呢?只有主耶穌,因為主耶穌是從上頭來的,只有祂看得最清楚,讓祂來引領,我們才能順利平安地到達。
 
二、兩種人  自由或奴僕
831-41節,這一段聖經提到兩種人,耶穌的門徒及非耶穌的門徒,自由人及不自由的奴僕,亞伯拉罕的子孫及非亞伯拉罕的子孫。這兩種的人是顯然不同的人,或是說屬於兩種不同世界的人。誰真的是耶穌的門徒呢?前面的經文中,耶穌告訴眾人說,祂是基督,是天父所差來的,30節因著這些話就有許多人信祂。31節,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 耶穌這句話意味著,許多人雖相信祂,祂但卻不是祂的門徒。那些信的人也許是從耶穌處理行淫被抓婦人的事件,看出耶穌的智慧和對罪人的憐憫,但這些也只局限 於理智上的信而已。耶穌好像在向那些人提出挑戰,要不要作耶穌的門徒,不要只是當旁觀者,要不要也成為當事者,親自經歷神恩典及引領的人。什麼樣的人可以 親身經歷神的大能呢?主耶穌說,常常遵守祂的道的人。遵守神的道就是照神的話行的人。神怎麼說,我就怎麼行,而且常常如此。在每天的生活中,不論遇到什麼事,都會想到神的話,神的法則,且遵照神的法則行事為人。這樣的人就是耶穌的門徒。如果不能如此行,那雖相信耶穌是基督,卻不是耶穌的門徒。   
誰是自由的人?誰是不自由的奴僕呢?耶穌說,若常遵行祂的道,就是祂的門徒這樣的人必曉得真理,真理叫人自由。或是說作耶穌的門徒才會是自由的人,不作耶穌的門徒就不是自由的人,那會是像奴僕一般不得自由。那些猶太人不以為然,他們自認為自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沒有作人的奴僕。他們說得不錯,他們沒有作人的奴僕,但他們是另一類的奴僕。耶穌告訴他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明白真理,行真理的人就不犯罪,就不會被罪轄制,因此就得以自由。 不明白真理的人,就會作出違背真理的事。人所行的若違背真理,就是違背神,與神為敵,那就是得罪神的。得罪神是重大的事,神的審判和刑罰就要臨到。耶穌 說,祂就是真理,當人棄絕祂,就是棄絕真理,許多人聽不進耶穌所說的,不接受耶穌所行,所教導的。他們被那些罪惡黑暗的意念所捆綁,不得自由,但卻自己不 知道。
我們要不要問自己,我是否是個自由的人?自由不是想作什麼就作什麼。沒有約束的自由不是真自由,在真理的約束下的自由才是真自由。 路加福音浪子的比喻裡,那個小兒子以為在家裡要受父親的約束,不能盡情地與與朋友享樂是沒有自由。當他拿到分得的產業遠離父親的管控,他可以自由地作他喜 歡作的事。然而這很快就耗盡他一切所有的,過著連豬都不如的生活。這就是他誤用自由的結果,他所自以為的自由最後給他帶來的是禍患。他才體會到在父親的管 制下才是真的自由,所以他重回父親的家,在那裡有真正的愛,在家裡才有真正的平安和喜樂。
有時有一些越軌的意念會在我們心中出現,給自己放縱一 下,許多人就是因那錯誤的念頭帶來終身的遺憾。一個小學生想嘗試一下從三樓往下跳的感覺,他真的試了,那後果可想而知。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會有類似的情況, 我們以為自己可以高興說什麼就說什麼,豈不知我們沒有這樣的自由。有的人的口好像不屬於自己的,無法控制自己不說不該說的話。別人要你保密的事,你就是保 守不住,不自主地說了出來。這樣的人是沒有不說的自由。真正的自由是,不該說的話,一句也不出口,有能不說的自由。我們也不是自己想作什麼就可以作什麼, 不該作的事,作了就會把事情搞亂了。但許多時候我們好像有一股力量驅使我們去作我們不該作的事。我們需要的是在神旨意下行事的自由。神若許可,我就作,神若不許可,我就不作。如此,我就有作或不作的自由。你羡慕這樣的自由嗎?羡慕的人請大聲說,阿們。
如何能得這樣的自由呢?36節,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天父的兒子耶穌基督可以叫我們得著這樣的自由。保羅在羅馬書八章23-24節說,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一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這正是每一個人的寫照。我們信了主,情況就有了改變。25節,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因為主耶穌已經替我們死了,又為我們復活了。主復活的大能叫我們能戰勝仇敵,使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我們現今所以能自由是因靠著耶穌得勝。有一首歌的副歌就是這樣唱的,靠著耶穌得勝,靠著耶穌得勝,不必懼怕挫敗,深知主恩更廣闊,是主帶領著我得勝。但願我們在生活中能時常唱出這樣得勝的凱歌。
 
三、兩個父 
841-55節,那 些猶太人自認為是亞伯拉罕的子孫,耶穌告訴他們,亞伯拉罕的子孫應當行亞伯拉罕所行的,那才配得稱為亞伯拉罕的子孫。如果不行亞伯拉罕所行的,就不配稱為 亞伯拉罕的子孫。亞伯拉罕聽到神叫他離開吾珥老家,他就離開,往陌生的地方去。神叫他獻上年老所生,最愛的兒子以撒,他真的就帶著以撒往摩利亞山去。亞伯 拉罕是這樣一位順服神,聽神話的人,所以他的子孫也應當是聽神的話,且順服的人。然而,猶太人所表現的與亞伯拉罕完全不一樣。主耶穌指出他們心裡想殺耶穌 的意念。他們不但聽不進主耶穌的話,還要攻擊殺害耶穌。耶穌更指出他們是另有一位父,他們所行的正是他們的父所行的。他們所行的是邪惡的,正如他們的父是 邪惡的一樣。
父是源頭的意思。我們的父是誰,也就是我們的源頭是誰?我們的心思意念是從那裡來的,那源頭是誰,那就是我們的父。而這源頭只有二個,一個是神,聖潔的靈,另一個是魔鬼,邪惡的靈。猶太人都相信神造宇宙萬有,人是神造的,所以猶太人都相信神是他們的父。所以在41節,他們說,我們不是從淫亂生的。我們只有一位父就是神。是的,我們的身體和靈魂都來自於神,但我們的靈是被誰掌管呢?在我們裡頭掌管的是神還是魔鬼呢?那就是我們心思意念的源頭。如何分辨誰是我們的父呢?依照因果關係就可辨明
42節,耶穌說,倘若神是你們的父,你們就必愛我。這句話告訴我們第一種因果關係,父和愛的因果關係若神是父,則必有愛的表現。愛是父神的特徵,約翰壹書四章裡說神就是愛,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的,並且認識神。所以要問誰是我們的父,就要問我們是否有愛心。如果對人沒有愛心,那就一定不是從神生的。我們要用愛來檢驗我們自己,我們是否是屬神的兒女。如果我們口裡說信神,但對人卻沒有愛,那在我們裡面掌管我們心思意念的就不是神。
43節,你們為什麼不明白我的話呢?無非是因你們不能聽我的道。這一節也告訴我們第二種因果關係,若神是父,就能明白神的道,神的話。 作兒女的那一個不認得父親的聲音的。不只說話的聲音,連腳歩的聲音都可以分辨出來,甚至於咳嗽的聲音都可以認得出來。更重要的,兒子知道父親的意思,知道 父親的好惡。因為兒子與父親有共同的頻率,所以會有共鳴。當父發聲時,子就會有反應。依這樣的道理,當神說話時,我們若是神的兒女,我們應該聽得懂,明白 神在告訴我們些什麼。如果我們聽不懂,會不會是因我們的頻率不對。
    44節,你們是出於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他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裡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第三種因果關係,若魔鬼是父就與不守真理。我們心裡思想意念的源頭如果是魔鬼,則其結果就是偏行私慾,殺人,不守真理,說謊,輕慢。這提醒我們,當私慾,說謊,輕慢,不守真理等念頭在我們心中起來的時候,那是魔鬼的聲音,我們要拒絕它,要抵擋它,絕不可讓它自由地發展下去。一刻都不能讓它在我們裡頭停留。我們要求神賜給我們智慧的靈,分辨的靈,使我們能洞察魔鬼的聲音,不被它所引導,如此我們就不至於陷入罪惡之中。
 
結論:
    如果神是我們的父,我們就是真理之子,真理就必叫我們自由,我們不被罪所轄制。既脫離了罪的轄制,我們就在屬天的國度,那就是永生。
    如果讓魔鬼成為我們心思意念的源頭,那我們就要受到罪的轄制而不得自由。這不自由使我們被歸屬於屬地的國度,那將要面對無情的審判。
所以我們要謹慎,潔淨我們的心思意念,讓神作我們的主,作我們的父
    最後我要用299首詩歌作結束,也是向神的回應。2節說,非聖潔不能見神聖面。3節說,心不清潔,工作無力,難免虧欠主榮耀。4節,心為神殿,聖靈住其 中。副歌:潔淨我,潔淨我,求主澈底潔淨我。求用寶血,求用靈火,現在澈底潔淨我。願這樣的話成為我們向神的禱告。 頌主聖歌299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