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或懦弱
    聚會:2015.5.17
講員:杜鴻模
 
 
前言:
    生活中難免會遇到一些麻煩的事。這樣作,不好,那樣作,也不行,令人感到棘手。例如上個月藝人楊又穎因網路霸凌自殺事件。有支持的人,也有反對的人。不論你作什麼,就是有人惡意地攻擊。楊又穎因不知如何處理那些惡意的言論,卻走上絕路。你是否有過同時有兩個朋友邀約,而這兩個朋友不相往來,你答應這個,可能就傷到另外一個。答應那個,會讓這個不高興。又如有親人得了不治之症,要誠實地告訴他呢?或隱瞞呢?誠實地說出,可能讓親人生出恐懼,陷入憂傷之中。隱瞞不說,可能造成一些的遺憾。處理麻煩的事,有些是原則問題,要失去原則?還是要持守原則?例如面對兒女的一些無理要求,若順著他,就失去教養原則,可能養成兒女不良的習慣或品德。若不答應,堅持教養原則,可能與兒女的關係產生巨大的磨擦。我們會如何反應正顯出個性上的剛強或軟弱。
我們的主耶穌也會遇到麻煩的事。主耶穌傳天國的真道,祂所傳的道,所教導的教訓,使一些人如文士、法利賽人、祭司長等人喪失了財利,地位,因此引來了逼迫患難。使徒保羅也曾遇到麻煩的事。使徒行傳16章,保羅在腓利比趕了一個女人身上的污鬼,卻使被鬼附的人的主人喪失了財利,那主人就聳動官府抓保羅,把保羅打了,且關在監獄裡。
最麻煩的事出在光明和黑暗的對立。世人愛黑暗,不愛光,常被這世界的名利所誘惑,以至於常活在黑暗之中。因此,傳純正的道,常會遇到黑暗勢力的抵擋,甚至於迫害。我們可能會因信仰的緣故,遇到逼迫我們的仇敵。
在遇到麻煩的事,甚至於受逼迫時,我們會如何去面對?我們對真理持守的態度如何?約翰福音十八章這段聖經讓我們看到主耶穌與彼得的不同對應方式。
 
一、彼得  (18:17-18,25-27)
約18:17那看門的使女對彼得說,你不也是這人的門徒麼?他說,我不是。18僕人和差役,因為天冷,就生了炭火,站在那裏烤火,彼得也同他們站著烤火。
25西門彼得正站著烤火。有人對他說,你不也是他的門徒麼?彼得不承認,說,我不是。26有大祭司的一個僕人,是彼得削掉耳朵那人的親屬,說,我不是看見你同他在園子裏麼?27彼得又不承認,立時雞就叫了。
彼得原是很講義氣的人。太26:31-35當主耶穌與門徒吃完了最後的晚餐,主耶穌告訴門徒,今夜門徒們為主的緣故都要跌倒。彼得很自信地說,眾人會為主耶穌的緣故跌倒,他卻永不跌倒。彼得是主耶穌最愛的三個門徒之一,時常跟隨在主耶穌的身邊。他與主最親密,對主的認識最深,因此,他跟隨主的意志也是最堅強。彼得自信,要他不再跟隨主耶穌,那是不可能的事。所以他敢說,他在跟隨的事上,永不跌倒。他甚至於會像保羅一樣說,主那樣愛我們,若有人不愛主,那人可咒可詛。彼得這樣認識自己,雖然大致上正確,但還不是完全認識自己。因為彼得只認識自己剛強的一面,卻不認識自己也有軟弱的一面。主耶穌對彼得的認識,比彼得自己的認識還要完全,因為主耶穌也認識彼得軟弱的一面。主耶穌對彼得說,今夜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彼得回答,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約18:10當主耶穌被捉拿時,彼得拔出身上的刀,將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他的右耳。這顯示出彼得對主耶穌的忠心。彼得更是無法想像自己會三次不認主。
事情發生了,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被捉拿,且被帶到大祭司亞那所住的院子裡。彼得對主的被捉拿受到很大的震驚。他所跟隨的主耶穌不是像君王般被擁戴進入耶路撒冷的嗎?!怎麼變成囚犯式地被捉拿呢?這樣的震撼使彼得完全變了一個人。剛強變軟弱。彼得帶著不安的心也跟著要進門去,要看個究竟。看門的使女對彼得說,你不也是這人的門徒嗎?彼得被這突如其來的問話給愣住。彼得好像魂不守舍地回答,我不是。我想,連彼得自己也不知道他何以會如此回答。這是彼得第一次不認主。因為天冷,僕人和差彼生了炭火,站在那裡烤火。彼得進了院子,也同他們站著烤火,這時又有人對他說,你不也是祂的門徒嗎?彼得似乎仍然心魂未定,再次說,我不是。接著又有一大祭司的僕人指證說,曾看見彼得與耶穌同在客西馬尼園裡。彼得第三不承認,且立時雞叫了。這個雞叫聲才使彼得回神過來。正如主耶穌對彼得所預言的,彼得何其懊悔,他真的不知道他何以會如此三次不認主。他怎麼會如此軟弱?!
我們會自認為是剛強的人或軟弱的人?我們認識自己的軟弱嗎?我以前也是自認為是剛強的人。一般人都知道德國人非常精明,處理事情非常仔細,一點都不含糊。我自認為像德國人一樣作事仔細不含糊。但後來我發現我的認知錯了。有一年我要到桃園搭飛機出國,那天早上我去搭高鐵,也知道高鐵在桃園站即可搭接駁車到機場非常方便。在高鐵上,我很注意車子開到那裡了。當我看到窗外的景色,應該是竹科,新竹過了,下一站就是桃園,所以我就準備下車了。過了一下子,發現不對,好像桃園過去了,快到板橋了,這怎麼一回事呢?這時我拿出我的車票一看,天呀!我竟然買到板橋的車票,且搭的是直達列車。只好在板橋下車,再搭高鐵到桃園。我怎麼會如此糊塗呢?我想一想,人老了,真是老糊塗。我每次去台北都是買到板橋,在板橋搭捷運就可到我兒子家。我頭腦裡想的是桃園,但在售票窗口卻說出板橋,所以售票員就賣給我板橋的票,且為了節省我在車上的時間,給了我直達的班次。
我的糊塗事不只發生一次,已經有好多次。有一年要從金門,以小三通進大陸。我已經去大陸好多次了,每次出國一定會帶護照。那一次頭腦突然短路。心裡想搭飛機到金門只要身分證就可以了,所以很自信地就不帶護照。在高雄搭飛機很順利。但到了金門,要搭船時,海關要我的護照,當時我楞住了。我沒帶護照,不能搭船。人卡在金門,要再搭飛機回高雄嗎?如此一來,我在大陸的預定行程全完了。我問海關人員,有什麼辦法沒有?他說,從高雄航空站,用快遞把護照寄過來。我趕緊打電話給我的太太,請他拿我的護照去寄。她到了航站旁的郵局要寄,卻被拒絕。因為依規定不可寄護照。那怎麼辦?我再去問人,他們給我一個冒險的辦法,請搭機到金門的旅客幫忙帶過來。但有一危險,如果遇到壞人,拿走了我的護照,那可就麻煩大了。因中華民國護照很值錢。因沒有其他辦法,只好一試,求神保守。我太太在機場看到一位女士,看來是老實人,就請那女士幫忙,她也答應了。我也有驚無險地到達廈門。
這些經歷使我我認識到,我是何其糊塗的人,我的軟弱提醒我,不可自誇。箴言27:1不要為明日自誇,因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知道。每天都可能會有我們料想不到的事會發生。過於自信可能會給自己帶來困境。有一件事實是大家知道的,被水溺斃的人不都是不會游泳的人,反而游泳的老手溺斃的較多。因為太過自信,以至於意外的事發生時,令他措手不及。也許是抽筋,也許是突來的大浪,漩渦等,使他來不及逃避。商場上失敗的人也常是因為過於自信,以至於誤判情勢,遭致巨大的虧損。真的!人不可自誇。
林前10:12所以自以為站立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聖經中一再勉勵我們當剛強站立得穩,我們也當以此自我勉勵。然而,我們更要提醒自己,若自以為站立得穩,那是個警訊。也許我們已經鬆懈了,落入自誇了,跌倒很快就會臨到。所以要謹慎,時常來到神面前,求神的憐憫,求神引領,求神保守。
 
二、主耶穌  (18:19-24)
19大祭司就以耶穌的門徒和他的教訓盤問他。20耶穌回答說,我從來是明明的對世人說話。我常在會堂和殿裏,就是猶太人聚集的地方,教訓人。我在暗地裏,並沒有說甚麼。21      你為甚麼問我呢?可以問那聽見的人,我對他們說的是甚麼。我所說的,他們都知道。22耶穌說了這話,旁邊站著的一個差役,用手掌打他說,你這樣回答大祭司麼。23耶穌說,我若說的不是,你可以指證那不是。我若說的是,你為甚麼打我呢?24亞那就把耶穌解到大祭司該亞法那裏,仍是捆著解去的。
彼得被人質問時,他是自由的,沒有人抓他,也沒有人想要害他。而主耶穌被盤問時是已經被一群要置祂於死地的人捉住。祂被盤問是要作為釘祂十字架的依據。兩者的處境截然不同,主耶穌的表現與彼得成了對比。
主耶穌被帶到大祭司該亞法岳父亞那的面前,盤問有關祂的教訓。大祭司是當時猶太人的最高領袖。猶太人當時雖然亡國,被羅馬帝國所統治,但猶太人是遵守摩西的律法,所以他們遇到審判的問題,是到大祭司面前,讓大祭司來審判。大祭司的審問就如同法官的審問,大祭司的宣判就如同法官的宣判。
大祭司手中握有解釋摩西律法的權柄,也以此作為判斷人有罪或無罪的依據。耶穌的門徒和耶穌的教訓是否違反摩西的律法是大祭司審問的重點。成千上萬的人跟隨耶穌,認耶穌是聖經中記載要來拯救世人的基督。他們聽祂道,作祂的門徒。這麼大批的群眾不再聽文士的教導,不再跟隨大祭司的領導,這對文士和大祭司構成極大的威脅。所以大祭司要想辦法否定耶穌就是基督,猶太人才能再回到他的懷抱。
耶穌是不是基督?耶穌的教導是否違背了摩西的律法?這是關鍵性的問題。不只大祭司問這些問題,許多跟隨耶穌的人也問過這些問題。他們正因為從內心的深處得到答案,所以才立志跟隨耶穌。約翰福音四章,撒瑪利亞婦人及撒瑪利亞人信主就是一個例子。原來不與猶太人來往的撒瑪利亞人,因著與耶穌的談話,與耶穌同住幾天,就改變了對耶穌的態度,認耶穌是基督。約翰福音2章,施洗約翰的門徒安得烈也是與耶穌同住之後確信耶穌是基督,因此跟從了耶穌,作耶穌的門徒。安得烈更介紹耶穌給彼得,彼得也確信耶穌是基督因此就跟隨了耶穌。主耶穌沒有告訴人祂是基督,要人跟隨祂,而是人與祂親近時,從祂所行的神蹟,所教導的真理確信祂是基督。所以當大祭司問主耶穌,為何那麼一大群人認耶穌是基督,主耶穌的回答,為什麼問我?他們跟隨不是被迫的,是自願的,所以應去問那些跟隨耶穌的人。問他們為何認耶穌是基督,為何要跟隨耶穌。從這些門徒的口中就可以得到答案,不必問耶穌。
至於耶穌的教訓是否違背摩西的律法?這也不必問耶穌,因耶穌教訓人都是在公開的場合。祂的教訓是否正確,可以問聽到的人。如果耶穌說錯了,可以請聽到的人出來指正。馬太福音五到七章主耶穌講論天國的真道,讓所有聽到的人如癡如醉。主耶穌更教導人不要只守著律法的表面,卻不懂得律法的真意。他們守安息日,身體不可作這個,不可作那個,心反而沒有安息。而神設立安息日是讓我們的身心都得安息。他們遵守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背誓、以牙還牙等,卻是失去了神最重要的誡命,愛神,且愛人如己。主耶穌的教訓是成全了律法,把設立律法的最重要目的成全了。主耶穌暗地裡並沒說什麼,心中坦蕩。仇敵明知故問,因心中有偏見,錯誤的解讀。因心存嫉妒,就生出惡意的攻擊。大祭司問耶穌的教訓,他該去問聽到主耶穌教訓的人,就可以明白主耶穌的教訓是否正確。
主耶穌理直氣壯的回答引起大祭司僕人的不悅,就動手打了耶穌。主耶穌雖處在弱勢,但祂沒有因此就畏縮。主耶穌反問說,「我若說的不是,你可以指證那不是。我若說的,你為什麼打我?」主耶穌指責那打他的人是不講理的人。理講不過人用拳頭打人。不講理的行為就是暴力。主耶穌站在真理的一方,在真理上祂不是弱勢,而是強勢。主耶穌沒有作錯事,卻被打,那是很冤枉的事,很不令人信服的事。主耶穌沒有屈服於這惡勢力,反而不亢不卑地要那人自我檢討,何以打人?有正當的理由嗎?平常看似溫文儒雅的主耶穌,這時卻表現出何其剛強。主耶穌的勇者無懼,沒作錯事,夜半敲門也不驚。反問那些逼迫他的人,叫他們在真光的照亮下,顯出他們的黑暗。
 
結語:
主耶穌與彼得在面對困難問題時,為何會有那麼大的差異?在真道上,人何以會表現出軟弱?若人所行的是為討人的喜悅,以人為本,怕人,怕損失就會失去對真理的摰著,因此就會有軟弱的表現。常聽到人說,「作人很難,這樣作有人講話,那樣作也有人講話,真不知道要如何作才好?」楊又穎被網路霸凌,以至於自殺身亡。這正是因要討人的喜悅,而自己沒有所持守的原則所造成的。
在真道上,人何以會表現出剛強?若人所行的是為討神的喜悅,以敬畏的心,作神所喜悅的事,不在乎人怎麼看,人怎麼批評。而且為真理的緣故,願意受苦,縱使有所損失也在所不惜。如此,面對迫害,仍能剛強勇敢。
彼得有剛強的時候,也有軟弱的時候。我們也常在平靜安穩之時,信心堅定,但難免也會遇到艱難的時刻。若沒有為信仰受苦的心志,我們也可能像彼得一樣顯出靈裡的軟弱。
在困惑中,我們需要真理的聖靈幫助我們認清事情的真相。我們需要分辨什麼是該怕的,什麼是不該怕的。我們更需要聖靈充滿,使我們得著對抗撒但權勢的能力,作神榮美的見證。
 
回應詩歌:握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