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定心志建造神的殿
    聚會:2015.6.07
講員:徐世偉
 
 
信息經文:立定心志建造神的殿(哈該書1:1-15)
前言: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
昨天是六月六日,1944年的 六月六日展開了諾曼第戰役,是歷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天。那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西方同盟國軍隊在歐洲西線戰場發起的一場大規模攻勢,也是迄今為止人類歷史上 規模最大的一次海上登陸作戰,將近三百萬盟軍士兵橫渡英吉利海峽後在法國諾曼第地區登陸。空降部隊、海軍和陸軍死傷無數,只為了從德軍手中搶下灘頭堡。值 得一提的是,諾曼第大作戰,開始了二次世界大戰歐洲戰場的大復興。
回顧歷史,更值得紀念的是,上帝國度的復興。而上帝國度的復興,往往從神的家中 重建先開始。歷史上,以色列國是神所揀選的國家。但因為以色列人犯罪離棄上帝,上帝就透過外邦人異教國家來擊打以色列。所羅門死後,以色列國就分為南北兩 國。北國雖然仍叫「以色列」(或稱「撒瑪利亞」),但沒有一個好王,所以上帝藉亞述國來攻打以色列,把他們擄到亞述去。南國稱「猶大」,是以色列的正統。 因為猶大有幾個好王,所以神多存留猶大一百多年。最後,王和百姓都敗壞了,神就藉著巴比倫來攻打猶大,把猶大人擄到巴比倫去。
北國以色列亡國後,南國猶大經歷了三次被擄,三次歸回。
第 一次被擄(主前606年):是在約雅敬第3年(列王記下24:1-2),猶大背叛。主前604年,巴比倫戰勝埃及後,圍攻猶大(列王記下24:7)。巴比 倫王尼布甲尼撒第一次擄了一大群,包括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列王記下24:1-7,耶利米書52:1-11,但以理書1:1-2)。約雅敬雖然繼續作猶 大王,但名存實亡。到主前598年巴比倫廢了約雅敬,主前597年立約雅斤作猶大王。
第二次被擄(主前597年3月16日再度攻陷耶路撒冷):是 在約雅斤作王的第1年(列王記下24:8-16)。巴比倫人把其中較大的金器打碎,以便帶走(列王記下24:13,25:13,耶利米書 27:19-20)。尼布甲尼撒王第8年,他擄了約雅斤及耶路撒冷的眾民和眾首領,並所有大能的勇士(列王記下24:8-17,耶利米書52:28)。以 西結、末底改也包含在內(以西結書1:2,以斯帖記2:6)。尼布甲尼撒立西底家代替約雅斤作猶大王。
第三次被擄(主前586年8月14日):在 西底家第9年(列王記下25:1-12)。原來耶利米早就勸西底家速速投降巴比倫(耶利米書38:17-23),但他不聽從耶利米。最後,尼布甲尼撒攻陷 耶路撒冷(耶利米書52:12),將聖城和聖殿焚毀(列王記下25:9-30),把聖殿所蓋所包的金子都刮去。西底家王和一切精壯猶大人被帶到巴比倫去 (耶利米書39:1-7)。最後他死在巴比倫(以西結書12:13)。因著神曾與大衛立約(撒母耳記下7:14-16),神使約雅斤在巴比倫王面前得到抬 頭。(耶利米書52:30-34)
當猶大被擄後,全以色列就正式亡國了。北國以色列被擄後,他們一去不復返;猶大被擄後,先知耶利米預告他們70年就歸回。
這些國民要服事巴比倫王七十年。七十年滿了以後,我必刑罰巴比倫王和那國民,並迦勒底人之地,因他們的罪孽使那地永遠荒涼。這是耶和華說的。」(耶25:11-12)
果然,到了主前536年,耶和華激動波斯王古列的心,使他下詔通告全國允許祂的子民在耶路撒冷重建耶和華以色列神的殿。(拉1:1-4)所羅巴伯和約書亞,正是第一批帶領百姓歸回重建聖殿的領袖。(拉2:1-2)可是重建的過程並不順利,遇到許多阻撓。
那地的民,就在猶大人建造的時候,使他們的手發軟,擾亂他們;從波斯王古列年間,直到波斯王大利烏登基的時候,賄買謀士,要敗壞他們的謀算。(拉4:4-5)
因為這樣不實的控告,於是,在耶路撒冷 神殿的工程就停止了,直停到波斯王大流士第二年。(拉4:24)
這樣一停就是十五年,直到神再次透過哈該和撒迦利亞向歸回的百姓提出呼籲。
那時,先知哈該和易多的孫子撒迦利亞,奉以色列神的名,向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猶大人說勸勉的話。於是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薩達的兒子耶書亞都起來,動手建造耶路撒冷神的殿,有神的先知在那裏幫助他們。(拉5:1-2)
哈 該書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寫成,先知哈該便在這時起來,與撒迦利亞先知一同勸勉百姓速速重建聖殿,好恢復優良的敬拜生活。神給予哈該四個信息,要他傳達給指定 的人。第一個信息是給省長所羅巴伯和大祭司約書亞的(該1:1)。第二個信息是給所羅巴伯、約書亞和餘下的百姓(2:2)。第三個信息是對眾祭司而發 (2:11)。第四個信息是專給所羅巴伯的(2:21)。
請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全能永生的真神,我們深願在你的殿中想念你的慈愛。
神啊,我們要稱頌讚美你的名,直到地極!
來到你面前,我們要承認我們都犯了罪,虧缺了你的榮耀。我們不僅是得罪了你,也使我們自己的生命遭受虧損。我們渴望在你面前悔改,更期盼得到你的救恩之樂。
求你透過聖經的話語,藉著聖靈安慰鼓勵我們,求你賜力量讓我們能有勇氣順服主的旨意。我們如此禱告,是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 上帝的殿仍然荒涼,但人卻遲遲不重修聖殿(1:1-4)
1大流士王第二年六月初一日,耶和華的話藉先知哈該向猶大省長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說:2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這百姓說,建造耶和華殿的時候尚未來到。」3那時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哈該說:4「這殿仍然荒涼,你們自己還住天花板的房屋嗎?(該1:1-4)
  1. 上帝的殿在哪裡?
哈 該書的信息和神的殿有關。「殿」這個字共出現了十次。哈該書的一開始就提到建殿(1:2),可見先知的心中想的都是重建 聖殿。 以色列人從被擄之地歸回 後,很快就在歡樂聲中立下重建聖殿的根基。但因敵人的阻撓,更因百姓貪圖自己的享受,以「時機未到」為由停工,致使聖殿工程荒廢十多年之久。於是,上帝在 大流士王第二年(主前520年)興起哈該先知,發出一些簡短有力的信息,勉勵百姓重建聖殿。
我們在歷代志上28:1-21還有列王記上6:1-38,可以看到大衛為了建聖殿預備大量的金銀、各樣的工料和巧匠,所羅門建造了金碧輝煌的聖殿。獻殿禱告的時候,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殿。(王上8:11)
當然,看見神的榮光充滿聖殿,是值得感恩的事情。大衛在詩篇有很多處禱告,都是希望能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上帝的榮美。但是,上帝真的住在聖殿裡面嗎?進入聖殿,就真的代表神的同在嗎?
當然不是。我們讀使徒行傳17:24      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
這麼偉大的上帝,當然不會被人手所造的建築物所限制。不管殿宇再怎麼高大宏偉,都不足以容納上帝。不過,非常特別的,如此偉大的上帝不住在富麗堂皇的殿裡,卻願意住在我們裡面。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嗎?(林前3:16)
耶穌告訴撒馬利亞的婦人,敬拜的地方,不在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
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約4:23)
當我們心靈和誠實去敬拜上帝的時候,上帝就與我們同在。有神同在的地方,自然有神的榮光充滿顯現。我們就是神的殿,我們不能任由神的殿荒涼,因此我們要看重屬靈的建造。如果我們的物質生活富饒,但卻對屬神的事情漠不關心,可能會造成靈裡面的空虛,會導致災害和生命的虧損。

  1. 當時的殿因被擄而荒涼。上帝的殿現今荒涼嗎?
前 面說過,因著以色列民崇拜偶像、離棄上帝,不只使他們亡國被擄,連他們敬拜的聖殿都被毀壞。原本應該是萬國萬民禱告的殿,充滿上帝的榮光。自從被拆毀後, 不再金碧輝煌甚至荒涼無人過問。直到上帝激動波斯王古列的心,使他下詔重建聖殿。當被擄之民從巴比倫歸回耶路撒冷時,他們是抱了很大的希望而來。波斯王古 列大帝曾下告諭,完全許可猶太人在耶路撒冷重建聖殿。在重建時,卻出現了反對者的阻撓。於是建殿的工作停頓了十五年之久,事情叫人大大失望,聖殿的光景依 然荒涼。
歷經兩千多年後,文藝復興。歐洲許多地方,蓋起比耶路撒冷聖殿更富麗堂皇的大教堂,有更多的人聚集在教堂裡面敬拜。相隔數百年後的今日, 有報導指出,一些位於歐洲的教堂,因極少人造訪而轉型為博物館、滑板廠、或酒吧,讓人不禁疑惑,教會不應該是彰顯神榮耀的地方嗎,為何還會發生這樣的狀 況? 那些昔日的大教堂,如今都只淪為觀光景點。雖然金碧輝煌,人卻早已經都不在裡面敬拜神。
我們就是神的殿,神的靈應當住在我們裡頭。
看見過去神的殿被毀,是因為百姓不聽神的話,不遵行神的命令。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想想如今生命的光景,是否也同樣地讓神的殿荒涼?我們有照顧好神的殿嗎?我們是否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神呢?我們能不能活出上帝榮美的形象呢?

  • 不重修聖殿引致物資缺乏和旱災(1:5-11)
5現 在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6你們撒的種多,收的卻少;你們吃,卻不得飽;喝,卻不得足;穿衣服,卻不得暖;得工錢的,將工錢裝在破漏 的囊中。」7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8你們要上山取木料,建造這殿,我就因此喜樂,且得榮耀。這是耶和華說的。9你們盼望多得,所 得的卻少;你們收到家中,我就吹去。這是為甚麼呢?因為我的殿荒涼,你們各人卻顧自己的房屋。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10所以為你們的緣故,天就不降甘 露,地也不出土產。11我命乾旱臨到地土、山岡、五穀、新酒,和油,並地上的出產、人民、牲畜,以及人手一切勞碌得來的。」
  1. 百姓自己住天花板房屋,卻任由神的殿荒涼,導致神吩咐地乾旱不出土產。不奉獻給神,是否招致懲罰?
很多人讀到這段,認為這是說不奉獻給上帝,或是不在教會裡面服事,就會被神咒詛。上帝創造宇宙萬物,祂什麼都不缺。不奉獻給神,就要被祂懲罰嗎?上帝有這麼小氣嗎?我們來讀一下申命記28:1-14
你 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他必使你超乎天下萬民之上。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這以下的福必追隨你, 臨到你身上:你在城裡必蒙福,在田間也必蒙福。你身所生的,地所產的,牲畜所下的,以及牛犢、羊羔,都必蒙福。你的筐子和你的摶麵盆都必蒙福。你出也蒙 福,入也蒙福。仇敵起來攻擊你,耶和華必使他們在你面前被你殺敗;他們從一條路來攻擊你,必從七條路逃跑。在你倉房裡,並你手所辦的一切事上,耶和華所命 的福必臨到你。耶和華─你神也要在所給你的地上賜福與你。你若謹守耶和華─你神的誡命,遵行他的道,他必照著向你所起的誓立你作為自己的聖民。天下萬民見 你歸在耶和華的名下,就要懼怕你。你在耶和華向你列祖起誓應許賜你的地上,他必使你身所生的,牲畜所下的,地所產的,都綽綽有餘。耶和華必為你開天上的府 庫,按時降雨在你的地上。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與你。你必借給許多國民,卻不致向他們借貸。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謹 守遵行,不偏左右,也不隨從事奉別神,耶和華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
這樣大的一篇祝福好不好?這是你想要的福氣嗎?如果遵守神的話,神應許這樣的福氣會降臨在我們身上。上帝絕對不是小氣的神。
上帝絕對不小氣,但上帝也很公平。如果不聽從神的話,不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律例,申命記28章15節之後比上面更大一篇的咒詛都必追隨而來。當時,猶大百姓經歷到乾旱和飢荒,神說是因為他們只關心自己的事情,不關心神的家,導致神的家荒涼,讓自己也遭受虧損。
那 麼,我們如今的失業,經濟蕭條,重病,全都是來自神的懲罰嗎?我不敢這麼武斷地說,這些臨到我們生命中的禍患,都是來自神的懲罰。但是,我想在這裡先知要 提醒我們的是,我們不可以只關心自己家裡面的需要,卻忽視神的家中的需要。如果我們對神的家漠不關心,將會失去許多經驗神祝福的機會。

  1. 我們要回應神的呼籲,不能任由神的殿荒涼。
所 羅門建造聖殿投入了大量的金銀和工料、運用各樣的人力和巧匠,重建聖殿也是需要相當多的奉獻和人才。回顧我們七賢路禮拜堂的歷史,每次當我看到我們教會購 地建堂和重建的過程,不禁要驚嘆神奇妙的作為。過去,有很多愛主的弟兄姊妹,不願意讓教會舉債,甘心樂意忠心地持守奉獻。讓我們如今有這樣美好的會堂可以 敬拜神。教會這六十多年來,造就了不少神國的工人,在不同的地方事奉,都是值得向神獻上感恩的。
但是看看我們現在的崇拜,大部分的年紀都是中青和長青。再過五年到十年,如果沒有年輕人興起,教會的老化會更加嚴重。看到歐美大教會凋零的光景,我們要引以為戒。教會不能只有榮美的建築,但卻人數荒涼。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上帝兩次呼籲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1:5,7)。我們必須要留心聽,仔細想想過去那些和我們一起成長、一起聚會敬拜的弟兄姊妹,到哪裡去了?這麼多受洗、決志的弟兄姊妹又在哪裡?你看見神的家荒涼了嗎?我們如果不想繼續荒涼下去,現在開始就要好好地傳福音、帶門徒,讓神的家中有人。

  1. 我們要從以人、以自己為中心,轉向以神為中心。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上帝不要我們單顧自己的房屋,卻任憑神的殿荒涼。求上帝調轉我們的眼光,讓我們從以人為中心、以自己為中心,轉向以神為中心。
主乃活石,固然是被人所棄的,卻是被 神所揀選、所寶貴的。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 神所悅納的靈祭。(彼得前書2:4-5)
上帝不只呼召我們每一位都來到神的殿中敬拜祂,也呼召我們成為跟隨主的門徒。又說,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得前書2:9)
我們屬靈的前輩吳勇長老說,教會要復興,教會的禱告會要先復興。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你關心神的家嗎?你願意為神的家禱告嗎?讓我們一同舉起聖潔的手,同心為教會的復興獻上禱告代求。

  • 百姓在哈該鼓勵下重新興工修聖殿(1:12-15)
12那 時,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並剩下的百姓,都聽從耶和華-他們神的話和先知哈該奉耶和華-他們神差來所說的話;百姓也在耶和華 面前存敬畏的心。13耶和華的使者哈該奉耶和華差遣對百姓說:「耶和華說:我與你們同在。」14耶和華激動猶大省長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撒答的兒子大 祭司約書亞,並剩下之百姓的心,他們就來為萬軍之耶和華-他們神的殿做工。15這是在大流士王第二年六月二十四日。
  1. 百姓回應呼召,神應許與我們同在
我們看見一個復興的景象,就是當百姓都聽從神的話和先知哈該奉耶和華神差來所說的話,在耶和華面前存敬畏的心,神就透過先知哈該回應說:「耶和華說:我與你們同在。」(1:12-13)
重建聖殿,不能只靠所羅巴伯和約書亞去努力,必須要猶大百姓一起來同工。同樣地,教會復興也不只是靠長老和傳道人就能獨立完成,需要所有弟兄姊妹一起來參與和關心神的家。
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2:20-21)
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被主使用,不只是有身分地位的人、有才幹的人才能被主使用,耶穌的門徒中有很多打漁的。不是嗎?同樣地,不是只有財主能奉獻,寡婦的兩個小錢也照樣能奉獻,而且是主所紀念的。只要是甘心樂意地獻上自己的恩賜才幹、時間和金錢,都是蒙主喜悅的。

  1. 有神同在的地方,就是神的榮耀彰顯。
歷史上有兩次的重建聖殿。
第一次是由所羅巴伯重建聖殿,這殿後來在主前37年,被大希律所擴建,至主後70年,猶太人反抗羅馬帝國暴政,結果提多將軍率軍圍攻耶路撒冷,聖殿被焚毀,僅留下西邊一道圍牆(哭牆)。
第二次是耶穌以祂自己的身體為殿,當主死後三天復活,重建了聖殿。
會 不會有第三次的重建聖殿呢?2001年7月29日,猶太教極端團體「聖殿山忠誠者」在耶路撒冷舊城馬格里布門外的一個停車場舉行簡短儀式,紀念猶太第一和 第二聖殿遭到外族毀滅,並象徵性地為重建「第三聖殿」舉行奠基儀式。結果奠基儀式引發了又一次巴以衝突,很顯然地,這不是上帝所要的重建方式。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3)
我們都渴慕神的同在,期盼神的榮耀彰顯。我們要同心建造神的殿,一同回應神的呼召。
 
回應:

  1. 當聖民回應呼召,神的同在就臨到,神的榮耀必然彰顯。我們渴望神的復興臨到嗎?我們就必須先從關心神的殿,神的家開始。
我們不只是要獻上自己的金錢、時間和恩賜才幹被主使用,更要關心神的家,為神的家復興禱告。再過兩年,我們就要紀念教會七十週年了。期待那時候,不僅是我們在這裡,有更多屬靈的家人也在這裡一起敬拜神。
  1. 我們都是神的殿。教會每個肢體都是神的殿。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2:4)
我們不只是要讓自己成為敬拜的人,和神有美好的關係,也要幫助弟兄姊妹成為敬拜的人,與神建立美好的關係。我們上半年鼓勵大家建立靈修生活,接下來的下半年,我們盼望弟兄姊妹都能尋找屬靈同伴。這個家裡面,不是陪人的,就是被人陪的,不要有人落單。好嗎?
請讓我們用這首詩歌來回應神!
 
回應詩歌:【立定心志】              詞/曲:施弘美
加州矽谷生命河靈糧堂/ 耶穌萬國的盼望專輯
 

不要讓世界 奪去我的心
不要讓環境 蒙蔽我的眼
不要讓謊言 使我耳發沉
不要讓困難 攔阻我前行
我要選擇主的道路
放下為自己憂傷的權利
我要宣告主的大能
來呼喊 哈利路亞
我立定心志 一生讚美祢
我立定心志 單單敬拜祢
願聖靈江河 湧流在我心
我立定心志 走在主 聖潔光中

 

請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全能永生的真神,我們要敬拜讚美你!
我們都是你的殿,我們也都在你的家中。
求你讓我們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求你幫助我們成為活石,建造自己成為靈宮。讓我們成為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更幫助我們以神的家為念,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讓我們都成為別人的屬靈同伴。
我們如此感謝禱告,是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