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別為聖──得救確據
    聚會:2015.6.21
講員:鄧台山
 
  尋找屬靈同伴系列專題
一、分別為聖──得救確據。經文:弗一1-14。(1)。
題目:分別為聖──得救確據。
經文:弗一1-14
時間:2015年06月21日七賢
金句:弗一10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
啟應:弗一1-14
回應詩歌:我們成為一家人
 
信息:
一、教會是什麼?
以弗所書是保羅晚期的作品,是保羅成熟的著作,內容包含有很重要的教會論。有人用榮耀的教會觀來形容這一卷書。一開始保羅是如何介紹以弗所教會呢?以弗所書一1-2奉 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寫信給在以弗所的聖徒,就是在基督耶穌裡忠心的人。 2 恩惠平安從 神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保羅稱以弗所教會有幾個特徵,這也是教會的定義:
(1) 教 會是一群被上帝分別為聖的聖徒。教會不是指一個建築物,更不是固定在一個地方的建築物。教會是一群被上帝分別為聖歸屬上帝的人,願意服在耶穌基督裡,以耶 穌基督為我們的頭,我們在基督裡互為肢體。千萬不要以為我們不配稱為聖徒,構不到聖徒的標準,就說我們不是聖徒。任何教會都有不完美的人,然而這個教會仍 然是神分別為聖的聖徒。
(2) 教會的雙重身分。既是屬天的聖徒,又是在地的教會,是在以弗所的聖徒,我們的雙重身分及見證。教會是一群上帝在地上的見證人,要將上帝永恆的旨意彰顯出來的一群人。我們是在七賢路禮拜堂聚會的弟兄姊妹,是天上的國民,更是上帝在地上的見證人,要將上帝的愛表達出來。
(3) 我們是因耶穌基督而成為聖徒的。在基督耶穌裡」是以弗所書第一章中一再出現的詞,我們都是因為基督耶穌的救贖,而成為上帝的兒女,這是何等大的福分
(4) 我們是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忠心」原文的意思是有堅定信心的人,我們是用信心回應上帝的人。救恩的完成是上帝做了祂的部分,而我們也要做我們的部分。上帝在創立世界以前,差派耶穌基督完成救贖,而我們因著愛回應上帝,而願意用信心相信跟隨的人。
(5) 教會充滿上帝的恩惠和平安。「恩惠」是指從耶穌基督而來的救恩,「平安」是指我們與上帝的關係和好,不在受罪的定罪和審判,得到上帝完全的赦罪,是白白的恩典。
教會是一群分別為聖歸屬上帝的會眾,是一個集合體,並不是單獨存在的個人,你是不是屬於上帝的群體呢? 上帝要我們透過教會一起來學習屬靈的事務,有一天才能學習過天上的生活。上帝要我們集合在一起成為教會,透過你我的生命故事彼此建造,互相扶持,讓教會成 為耶穌的榮耀的身體。每一個會眾都是一個故事,你是如何信耶穌的,你是如何經歷耶穌的,這都是一段上帝改變人心的故事。耶穌看重我們個人與祂的關係,也期 待我們能夠彼此相愛,傾聽別人生命中的故事,這是彰顯我們是屬主門徒的樣式。
二、揀選──昔日之福(v4-6)
以弗所書一開始就告訴我們神在基督裡賜給我們的新生命,這生命豐富到一個程度,保羅用同一個詞重複三次來說明,那就是「使祂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v6、12、14)因為上帝在基督耶穌裡賜給我們各樣屬靈的福氣,使我們充滿了榮耀和恩典,而且我們符合神的心意和稱讚。到底有多好呢?它擁有哪些屬靈的福氣呢
以弗所書一開始就告訴我們上帝與人的故事,祂的故事從創立世界以前,到將來的永恆。他的心中有藍圖,祂有祂的旨意,祂看重我們與祂的關係,祂要恢復我們與祂的關係,這故事期待你的了解與參與。
 (1) 每一個在基督裡的人,都是上帝揀選的。v4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
保 羅的思想從創立世界以前,祂在心中已經定了旨意,祂定意要收養我們成為祂的兒女。我們原本是不配成為神的兒女,上帝從爐灰和懊悔中揀選我們,人心比萬物都 詭詐,壞到極處,人的思想盡都是惡。我們只配接受神的審判治罪,然而今天我們可以成為上帝的兒女,完全是出自於上帝的揀選。我父親常常跟我說,上帝的恩典 太大了,就算我們一輩子服事祂,都不夠還清的,只有感恩再感恩。上帝在哪裡揀選我們,祂透過耶穌基督裡揀選我們。祂揀選的目的是要使我們成為聖潔,無有瑕 疵,上帝期待我們成為合乎他的樣式。上帝也是這樣愛我們,用揀選我們來表達祂對我們的愛。
三、收納──今日之福
(2) 祂預定我們得兒子的名分。v5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的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
(3) 上帝使我們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v7-8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這恩典是 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
兒 子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名詞,兒子代表父親。當我們蒙揀選之後就是收養,收養的同時也赦免我們的罪,用兒子的名分來說明我們所擁有的權利有多大。當時羅馬的法 律和背景,領養的和親生的的兒子,擁有的權利相同。原本我們是罪人,是罪的奴僕,但是因著上帝的愛,上帝用祂愛子的血代替我們的罪,完全是上帝的恩典,絕 不是我們做了什麼的好事,而是恩典大過這一切。
我父親沒有讀過什麼書,大字不認得多少,我父親退休後(那時我小學五年級), 每半年要領一次退休俸,到要領退休俸的那一天,早早就跟我說哪一天一定要我跟他去。清晨四五點就去松山郵政總局去排隊,人山人海的,我父親那一輩的人,都 很希望錢早一點拿到手上。到郵局領錢時要先填單子,要先看得懂單子,當我們領到錢的時候,其他的人卻不會填單子,很多人要叫我填單子,幫他們領錢。我爸爸 就很得意的說,兒子啊!要盡量去幫人家的忙,那一天早上,就會有好多人要請我和我爸爸吃燒餅油條,兒子可以成為我爸爸的驕傲。上帝愛我們,特別用一個很有關係的名詞來形容我們和祂的關係,那就是兒子,上帝愛我們預定我們得兒子的名分,這是一個很美的關係。
四、歸一──明日之福
(4) 知道祂旨意的奧秘,在基督裡同歸於一。v9-10都是照他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祕,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
神不僅在基督理、在過去的永恆裏「揀選」我們,祂也在今日賜給我們「兒子的名份」,得享其中的喜樂與責任;他更要我們在 日期滿足的時候,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歷史並不是漫無目的或毫無意義的,它是朝著一個榮耀的目標前進。神用「知道」來告訴我們這奧秘,有一天我們都要回 到天父的家中,成為神國度中的一份子。今日我們經歷不同個性、種族、文化間的合一,只是一種預嘗,將來還有更偉大、更奇妙的合一。
誰能得救?在最終的合一、基督耶穌作王之日,誰能得救?這肯定包括了仍活著的和已死的基督徒,也包括地上的教會和天上的教會,也就是宇宙性的教會。保羅在弗四17~19說到『所以我說,且在主裡確實的說,你們行事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虛妄的心行事。他們心地昏昧,與神所賜的生命隔絕了,都因自己無知,心裡剛硬;良心既然喪盡,就放縱私慾,貪行種種的污穢。』弗四20-24「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 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到了末日,『神的忿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弗五6)
保 羅在寫以弗所書時,他正身陷在羅馬的監獄中,有衛兵看守,他雙手被拷、身心受限;但是他的心靈不受限制,他的心思卻翱翔於永恆。他凝視著「創立世界以前」 (V4),遠眺著「日期滿足的時候」(V10),且從這兩個永恆中所得到的亮光裏,緊緊的抓著現在已經得到的(V7),『得兒子的名份、得蒙救贖』,更確 定此時我們該成為的(V4),「成為聖潔、無有瑕疵」。
五、蒙福必然的保證──在基督裡。
(5) 我們成為祂的基業。v11-12我們也在他裡面得了(得:或譯成)基業;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做萬事的,照著他旨意所預定的,叫他的榮耀從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裡有盼望的人可以得著稱讚。
(6) 我們受了所應許的聖靈作印記。v13-14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直等到 神之民被贖,使他的榮耀得著稱讚。
我 們被選作神的產業。神的兒女是神的產業:v11得了基業【小字作成了基業】,v14神之民(原文作神的產業)神擁有ㄧ切,但卻以擁有我們自豪,我們是神的 產業。神的兒女全憑神的旨意而成:按著自己所喜悅的旨意。v13提到人的責任是聽見真理的道,表明信心。因為神定義施恩拯救,傳福音才有成功的希望,生發 信心才有可能。神預定並不是說人不用傳福音,相反的,更應該努力傳福音,使得神從創世之前在基督裡蒙祂揀選的人,脫離黑暗和綑綁,得自由相信耶穌。
父神已經賜給我們許多屬靈的福氣,更寶貴的是這ㄧ切福分,有神親自以聖靈作保,這都是必然實現的。v13、14用了三個形容詞來保證神的工作:
a 應許:神藉舊約先知和耶穌多次應許聖靈與我們同在,又承諾必賜給所有悔改相信的人。
b 印記:印記顯示擁有主權和真實性,神給的印記是刻在心版上,神把聖靈放在屬祂的兒女心裡,為要標明我們屬乎祂。
c 憑據:是指「頭期款、訂金」,表示付款者先付了部份的金額,代表契約已定了,在法律上已有了該物品的權利。今日神將聖靈賜給我們,並作只是承諾我們將來終得基業,而是讓我們預嘗個中滋味而已,將來還有更好更完全的。
 
六、結論
神的兒女全為神的榮耀而活:在神的新世界裡,有新的價值、新的理想,因為神的兒女是神的產業,活著,皆因神的美意,全為神的榮耀。
我們教會有上帝的榮耀在其中,有上帝與我們同在,你同意嗎?讓我們委身教會中,一起學習彼此相愛,你願意一起在教會付出嗎?留下你的名字和地址,生日和e-mail,讓我們更緊密的相連在一起。有一天我們都要回到天父的家中,同歸於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