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耀的教會
    聚會:2015.7.12
講員:杜鴻模
 
  弗3:14-21  榮耀的教會     
                    
前言:
以弗所書的主題是「教會」。教會不單指著教堂的建築物,更是指著一群信靠神的人所組成的群體。教會也不單指某一間教會,而是所有奉主名聚集的地方。這些講法都還不完全,以弗所書對教會有更準確的描述。教會是基督的身體,神要藉教會在世上工作,彰顯神豐盛的榮耀。換句話說,神要藉信靠祂的人,在世上彰顯神豐盛的榮耀。
「榮耀」這個詞在以弗所書中出現九次,用來形容父神、主耶穌基督及教會。父神是榮耀的,因為父神創造了宇宙萬有且統管萬有。當人欣賞山川之美,宇宙的浩瀚,無不從內心發出,神真偉大,這正讚美神的榮耀。父神有真理的形像,仁義的形像和聖潔的形像,那是令人喜樂且羡慕的榮耀形像。基督是榮耀的,因為基督那捨命的愛把我們從罪中救贖過來,祂又從死裡復活,勝過死亡的權勢,如今坐在寶座上,何其榮耀。聖父是榮耀的,基督也是榮耀的,所以教會也應是榮耀的。我們要從弗3:14-21這段經文中來思想教會如何彰顯神的榮耀。
 
一、保羅的代求
弗 3:14-16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天上地上的各家都是從祂得名。)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
「我在父面前屈膝..求..」保羅說,他俯伏在父神即天上地上的王面前,為教會代求。保羅深知他與他所信靠的神的關係,那不是一般的朋友關係,是父子的關係。這也是所有信靠神的人與神的關係。神就是我們的父,我們在天上的父親。弟兄姐妹們,你真知道神是你的父親嗎?!若與神的關係是父子的關係,那兒女向父親求那是天經地義的,況且我們的父是天地的王,是萬王之王,宇宙萬物都是祂的,都是祂在掌管。這麼寶貴的關係我們是否知道?若是不知道以至於過著軟弱的樣子,那是自己的損失。常聽說有一些的乞丐不是真的窮到需要向人乞食。曾遇到一個乞丐向人乞食時,遇到認識他的人,當場被那人訓了一頓,原來那乞丐的父親是個大地主,給了他大筆的田產,他沒有享用父親的豐盛,竟然還出來乞討。我們會不會也像那個乞丐一樣,過著貧乏困頓的日子,卻不知道可以向天上的父親求幫助。有一次曾到彰化靜山參加默想營。那裡的廚房是全天供應食物。只要肚子餓了,廚房裡有水果,有吐司、果醬、餅干,可以自由取用。只是剛到時不知道有這麼好的廚房供應,肚子餓了就忍耐過去,不知道去廚房拿食物吃。我們天上的父親家裡也有豐富的供應,若知道向天父求,我們可以過著亳無欠缺的日子。我們不再忍受靈裡饑渴,軟弱無力,自哀自憐的日子。阿們嗎!
保羅說,他在父面前屈膝。屈膝有二個意思,第一,到王面前要以恭敬的心,臣服於萬王之王,向祂下拜。保羅在祈求前是先敬拜,尊崇神,以神為大。這就如古裝戲裡,每一個人來到國王的面前,不論是太子或王后,都得先屈膝,尊他為王。主耶穌教導我們的禱告文也是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我們每次到天父面前也應當是如此,要先向祂下拜,尊崇祂,敬拜祂。其次,屈膝也是表示迫切的祈求,誠心地懇求。在生活中,我們也常看到當一個人向另一個人求時,最誠心的祈求就是跪求。如男生向女生求婚,百姓向官大爺求伸冤,車禍肇事者向死者家屬求原諒等。當我們有迫切需要來到神面前向神求時,最誠心的表達方式也是跪著向神祈求。為此緣故,許多教會的禱告會,或個人的禱告就採用跪姿。更有不少敬虔人的禱告,在他禱告的地板上或石頭上留下跪著禱告的痕跡。
保羅向神求些什麼呢?他求神使以弗所教會的弟兄姐妹「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或翻成「內在的人剛強起來」。有內在的人就有外在的人。外在的人指的是我們的屬世肉體的生命。內在的人指的是屬靈的生命。許多時候,外在的人也許不能剛強,也無法、無能力剛強,但內在的人若剛強,則可以勝過一切的外在的軟弱或試探。已故校園同工朱惠慈傳道雖得了胰臟癌第四期,最後八個月的時間經常進出醫院,忍受治療的各種疼痛。肉體上,她是無法剛強,需要醫護人員及家人的扶持和幫助。但她在病痛中也能有喜樂的心,坦然面對身體的疾病,甚至於即將面對死亡。因為她心裡的力量是強的,所以她亳無恐懼。弟兄姐妹們!我們內在的人是剛強的嗎?若我們內在的人是剛強的,則我們的工作、計劃可以失敗,身體可能生病,但不會因此而喪志。我們可能面臨四面楚歌,但不被困住,不會因此就落入憂鬱之中。
保羅說,他是跪在父神的面前,為神的教會禱告代求。保羅何以會如此迫切為教會禱告呢?以弗所書是保羅被關在羅馬的監獄裡時寫的,與腓立比書和歌羅西書及腓利門書合稱監獄書信。保羅不是犯了什麼罪被關,是因他熱切傳耶穌基督的福音,使得一群激進的猶太人要追殺他。那些猶太人不但不認耶穌是先知所預言的基督,甚至於他們認為傳耶穌是褻瀆神,這樣的人要置之於死地。保羅因此被誣告以至於被抓。保羅以羅馬公民的身分,要求到羅馬帝國皇帝該撒面前分訴他的清白。所以他被解送到羅馬。一般人會認為被關在監獄裡是件不名譽的事。保羅深怕教會裡的弟兄姐妹會不會因此懼怕,甚至於失去對主耶穌的信靠。教會會不會因此受損,這是保羅關心的問題。以弗所書三章13節,保羅要以弗所教會不要因他所受的患難喪膽,因這原是為他們的榮耀。接下來,14-16節,保羅更為以弗所教會禱告,求神幫助他們不但不喪膽,相反地,更是為主作個剛強的人,榮耀主的名。不要被患難挫折所打敗。
保羅所求的是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能使人心裡的力量剛強的只有神,藉著聖靈的內住使人剛強。保羅深信他的代求能成就,他所持的理由有二:
1. 神有豐盛的榮耀。詩篇8篇,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我們所信的神有何等的尊榮美譽,祂的光芒普照,宇宙萬物無不領受祂的恩澤。詩19篇諸天述說神的榮耀..,我們的神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祂的能力高及諸天。祂是萬王之王,是萬主之主。出埃及記,耶和華降十災於埃及,埃及法老王臣服在耶和華神之下,讓萬百的以以色列民離開埃及。王下18章,亞述王西拿基立所向無敵,但在攻打耶路撒冷時,卻被耶和華神所打敗。但以理書四、五兩章,巴比倫帝國的尼布甲尼撒王,雖然有尊榮,耶和華叫他降卑,使他吃草如牛,等他知道至高的神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天下之間沒有可與祂相比。你看!我們的神真的有何等豐盛的榮耀。
2. 聖靈有大能。人要有神的榮耀,不是憑著自己的能力,而是憑著聖靈的幫助,且聖靈樂意以大能使信的人顯出神的榮耀。人的力量有限,靠自己,我們無法面對許多艱難的問題,無法與那空中掌權的魔鬼爭戰。在傳福音時,要使一個人放下世上的一切來跟隨耶穌,那是屬靈的爭戰,靠人是沒有辦法。可10:27耶穌說,在人是不能,在神卻不然,因為神凡事都能。只要聖靈臨到都要叫人信服基督。腓4:13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當聖靈臨到時,人就必得著天上的能力,使我們能面對各樣的難題。
 
二、愛的根基 (17-19)
17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裏、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18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19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 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
「使基督..住在..」內在的人要能剛強的條件是使基督住在心裡。基督若不住在心裡,內在的人就無法剛強。基督如何住在人心裡呢?是藉著信。當人願意信耶穌,接受耶穌作他的救主時,人必須打開心門,讓耶穌住在心裡。耶穌住在你心裡,你所有的事情都要讓耶穌作主。你的思想、言語、行為都讓耶穌基督管理。信基督是讓基督住在心裡,不只是嘴巴說而已。弟兄姐妹們,你曾否問過這樣的問題,基督有沒有住在你心裡呢?你如何知道基督有或沒有住在你心裡呢?答案很簡單,只要問自己,我的思想、言語、行為有沒有讓耶穌管理。若我仍是我行我素,照著自己喜歡的去行,那基督就沒有住在我裡面。基督若住在我裡面做我的主,我在每一件事上就當問基督,我的想法基督同意嗎?我的言語基督喜悅嗎?我所行的滿足基督的心意嗎?但願我們能時常這樣來到基督面前,使基督真的做我們的主。
「愛心,有根有基」內裡剛強的人,他的剛強是表現在愛心上,不是表現在逞凶鬥狠,剛愎自用。內裡的剛強使人在要愛人時,能愛人,不至於想愛時,卻作不出來。若基督住在我們心裡,基督的愛也必在我們心裡。我們所以能愛,是因基督的愛在我們心裡。也就是說,愛心的根基是耶穌基督。因著基督的愛在我們心裡,我們的愛才是正確的,穩固的。路10:25-37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中,有一個人在路上遇見強盜,被強盜搶走錢財衣服,還被打個半死,丟在路上。這時有祭司和利未人分別從那條路經過。他們都是在聖殿服事神的人,對神的教訓是非常熟悉的。他們都知道律法的總綱就是愛,要愛神且愛人如己。然而,當他們遇見了那個滿身傷痕的落難者,他們卻從旁邊走過去,而沒有起憐憫的心,伸出愛的手幫助他。他們是知道要愛人,卻行不出來。惟獨那個好撒瑪利亞人,他也從那條路經過,也看見那個落難者,所不同的是,他起憐憫的心,幫他包紮傷口,扶他坐在自己的牲口上,帶到店裡,為他付了費用,請店主繼續照顧,才離開。好撒瑪利亞人是知道要愛人,也真的把愛表現在那需要的人身上。
「和眾聖徒一同明白..」這句話的意思是單獨一個人不能表現愛,愛要有對象,只有在眾人中才能表現愛。這愛是在與聖徒的團契中,藉著彼此安慰、鼓勵、饒恕,才能顯明出來。太5:46說,人的愛有限,只能愛那可愛的,愛那愛我們的人。神要我們的愛是要能愛那不可愛的,甚至於要愛仇敵,愛那傷害我們的人,就如同羅5:8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時就愛了我們,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神要我們在與人交往中起衝突時,那得罪我們的,我們還能愛他們,這才是基督的愛。弟兄姐妹們,你是否從衝突中學習到基督的愛?願我們一同勉勵學習用神的愛去愛人。
所以如果我們期望成為內裡剛強的人,就要操練用基督的愛去愛人。要愛人就要有對象。誰是你操練愛的對象呢?當然你身邊的人都是你可操練愛的對象。教會最近推動尋找屬靈同伴,就是鼓勵大家在你身邊的人中找一個屬靈的同伴,成為你操練愛的對象。藉著讀經,分享,代禱,我們一起學習彼此相愛。願每個期望成為內裡剛強的弟兄姐妹都能有屬靈的同伴。
「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愛是超越知識和理智的。神愛我們的愛是不能用理智去理解的。我們原本不認識祂,且活在罪惡過犯之中,祂卻道成肉身來到世上,且為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救贖我們脫離罪的審判。這樣的愛是人無法測度的。我們真不知道基督為何要這樣愛我們。但我們確實領受了祂那捨命的愛。
「神..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You may be filled with all the fullness of God. 我們能被神的豐盛所充滿。當我們肯讓基督住在我們心裡,行事為人以愛為基石,則神要把祂的一切豐盛充滿我們。這是內裡剛強的人所結的果子,有神豐盛的生命。
 
三、教會得榮耀 (20-21)
20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21但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神能」這是保羅的確信,也是所有信神之人的確信。神能做什麼?亞伯拉罕和撒拉年紀老邁,撒拉的月經已斷絕了,神向他們顯現,神應許明年這時候要生一個兒子。撒拉暗笑,那是不可能的事。創18:14,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神能使不可能生育的撒拉生了兒子。耶32:17-22耶利米禱告說,主耶和華阿!你曾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創造天地,在你沒有難成的事。用神蹟奇事和大能的手並伸出來的膀臂與大可畏的事,領你的百姓以色列出了埃及。將這地賜給他們,就是你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流與蜜之地。這段聖經說明了神能創造天地。神能不用一兵一卒,使摩西從埃及法老王手中,把一二百萬的以色列民帶出來。神能使迦南這塊原住了高大強悍的民族的肥沃土地,變成以色列民的土地。這都是在人不可能的事,神能叫這些事都成就了。只要神願意,在祂沒有難成的事,因為神凡事都能。
「運行..大力」according to the power that works in us 照著在我們裡頭工作的權能,必然帶來巨大的能力。神的能力不只顯現在宇宙萬物的創造,不只在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進迦南,神的能力也要運行在我們身上。腓4:13保羅也見證,靠著那加給他力量的,凡事都能做。弟兄姐妹們!你是否也相信神能在你的人生路上,引領你,幫助你行出神所喜悅的事。
「成就..超過所求」讓神在每個信主之人身上運行,則神要藉我們成就祂的旨意,彰顯祂的榮耀。就如約瑟,雖然歷經坎坷的經歷,被親兄弟賣為奴隸。在主人家中被誣陷,遭到牢獄之災。但他絕沒想到神卻使他成為埃及的宰相。他所得的尊榮真是超過約瑟所求所想。
我們讓神在教會裡運行,教會一切的事工有神的引領,有神的幫助,神也必以祂的大能成全。前不久教會邀請鋼鐵人醫生來佈道,雖然他因生病不能來,但因著神大能的作為,看到許多慕道的朋友被邀來了,雖然沒看到許醫生本人,聖靈仍然工作,叫許多人被感動,被激勵。
    「願祂在教會中..得著榮耀」若我們成為內裡剛強的人,神要在教會中弟兄姐妹的得勝中得著榮耀。我們周圍的人看到信主之人所發出的馨香之氣,看到基督的愛在教會中流露出來,他們可以因此認識神,也渴望來認識神,來信靠祂。教會作了榮美的見證,神就有榮耀。但願我們的教會充滿神大能的彰顯,使神的名得著更多的榮耀。阿們!!
 
結語:
    教會要能成為榮耀的教會,在於信主的人是否靠主成為剛強的人。我們需要學習或經歷脫離自己的景況,進入神的豐盛。神已經向我們發出榮耀的呼招,要我們作祂榮耀的見證,使教會成為榮耀的教會。我們是否向主回應說,耶穌我來。頌主聖歌306首耶穌我來,這首詩中一再表明「脫離..」「進入..」這可作為我們向主的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