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福音給人
    聚會:2015.10.11
講員:杜鴻模
 
 

前言:
    太28:19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這是主親自下的命令。教會有一重要的使命,就是傳福音。很多弟兄姐妹也知道要傳福音,只是覺得不知道如何傳福音,不知道要向誰傳福音有些時候,我們甚至於會有一些先入為主的觀念,認為某些人是不可能聽信福音的,所以傳也是白傳然而,另一種聲音告訴我們,人人都需要福音,因為不認識神的人是活在黑暗裡,是逃不過末日的審判的我們若是有愛人的心,我們當把握住機會,把福音傳給他們。今天,我們要從使徒行傳十章中,看彼得如何突破自己的觀念,傳福音給哥尼流一家人
 
一、虔誠的哥尼流
10:1在該撒利亞有一個人、名叫哥尼流、是義大利營的百夫長。2他是個虔誠人、他和全家都敬畏 神、多多賙濟百姓、常常禱告 神。3有一天、約在申初、他在異象中、明明看見 神的一個使者進去、到他那裏、說、哥尼流4哥尼流定睛看他、驚怕說、主阿、甚麼事呢。天使說、你的禱告、和你的賙濟、達到 神面前已蒙記念了。5現在你當打發人往約帕去、請那稱呼彼得的西門來6他住在海邊一個硝皮匠西門的家裏.房子在海邊上。7向他說話的天使去後、哥尼流叫了兩個家人、和常伺候他的一個虔誠兵來.8把這事都述說給他們聽、就打發他們往約帕去。
這段聖經一開頭提到一個人名叫哥尼流。他是個什麼樣的人呢?他是個百夫長,按羅馬帝國的軍隊編制,百夫長手下有六百兵丁,相當於我們的營長或旅長,在部隊裡算是中高階的軍官。28節,彼得對哥尼流說,猶太人和別國人親近來往,本是不合例的,所以哥尼流應不是猶太人。2節說,他是個虔誠人。這是對哥尼流特別的介紹,是哥尼流為人的特質。什麼樣的人是虔誠人呢虔誠是形容人對宗教信仰的熱衷。從1-2節的經文中可知虔誠人的三個特點;對神敬畏,對人施捨,常常親近神虔誠人知道有神,而且知道神大有權柄和威嚴,因此對神起敬畏的心。徒17章,保羅在雅典看見一座壇,上面寫著「未識之神」。雅典人拜神,只是他們不認識真神是誰。世上大部份的人都相信有神,只是不認識真神是誰。許多人在尋找神,只是沒有機會找到真神。哥尼流雖不知道誰是真神,不知道耶和華是真神,但他知道有神,且該敬畏神。人何以要敬畏神?因為神大有尊榮值得尊敬。古時的君王對臣僕有生殺大權,因此人對君王是存著敬畏的心。人到神面前如同到君王面前,要有敬畏的心;因為神大有權能,會對不義的事施行懲罰,所以要畏懼。一個敬畏神的人不敢作壞事,因為神無所不在,無所不知。人暗處所行的,沒有一件可以瞞得過神。
虔誠人為何會對窮人施捨呢?虔誠人的心特別柔和謙卑,他知道神喜悅人行善,神好憐憫,所以會對窮人施捨錢財,好得神的喜悅。從前的年代,在過年時,常看到虔誠的國人在鄉里發放白米,救濟窮人。前幾年大陸有個陳光標來發錢,國內也有一個蔡衍明在各地送錢給窮人。然而像哥尼流這樣的虔誠人不一定很富有,但他依能力默默地作救濟窮人的事。現在有許多人捐錢照顧弱勢,都是虔誠的表現。
虔誠人的最具體表現就在於常常親近神常常不是一星期一次,而是每天親近神,且一天數次親近神,凡事想到神。在農村鄉下,常可以看到虔誠的老人一早起床就點著香拜,晚上也要拜,向神請安。他們結婚要問神,生孩子要問神,考試要問神,生病要問神,蓋房子要問神,作生意要問神,出門旅遊也要問神。從信仰的角度,他們非常虔誠,只是問錯了對象。舊約聖經中,但以理在波斯帝國大利烏王面前位居總長,是總督之上的高官,每天有許多重要的國事要處理。但以理是虔誠人,在繁忙中,他一日三次面向耶路撒冷禱告神,將國家的大事求問神
弟兄姐妹們,你是否是個虔誠人?你常常親近神嗎?多久親近神一次?你會凡事求問神嗎我們是否只是信神,卻不是虔誠人,對神沒有那樣敬畏的心,也沒那麼渴慕親近神?求神幫助我們作一個虔誠的人我們周圍是否有一些虔誠人像哥尼流,雖不認識真神,但卻是對神表現出非常虔誠?我們如何幫助他們找到真神,以至於他們能敬拜事奉真神
4節「天使說,你的禱告,和你的賙濟,達到神面前已蒙記念了。哥尼流雖不是以色列民,不認識耶穌,但他向神的禱告,神聽見了。他向貧窮人的賙濟,神看見了。神不但聽見,看見,神更記念。能被神記念表示神喜悅哥尼流對神及對人所行的一切。神不偏待人,不是只記念以色列民,神也記念所有敬畏祂且行討神喜悅之事的人
神不只是以色列人的神,神也是萬民的神。世上萬民都是神造的,都是屬祂的。神一直在察看每一個人雖然人看不見神,但每個人每天所行的一切神都在察看。無所不知的神好像處處都架設了錄影機,記錄了我們每天所行的。
不論是猶太人或非猶太人,能蒙神記念是何等的福氣敬畏神的人看重神的事,神的旨意他看重神的事,神也必看重他的事。馬太福音五章登山寶訓中,主耶穌說,憐憫人的人有福了,因他們必蒙憐恤。雅各書4:8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詩22:24那受苦之人呼籲的時候,他就垂聽。這些經文都是神對虔誠人的應許。
5節「當打發人往約帕去..就打發..」哥尼流的禱告蒙了應允,他所祈求的,神答應他了。神就差使者指示他,到明確的地方-約帕,找明確的人-彼得。太7:7主耶穌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這是神對尋找祂之人的應許。神會差使者幫助那些尋找神的,使他們可以尋見。彼得正是神差的人。神差彼得幫助哥尼流認識他所敬畏的神。常聽到一些人信主的見證,有的人是在夢中看到耶穌,因此來到教會。有的是當心中有感動需要神時,就有人來邀請他,向他傳福音。弟兄姐妹們!我們是否願成為天使,讓神差遣,去幫助那向神叩門的人,引領他們來到教會,使他們得以認識耶穌基督,得著基督的福音
 
二、彼得的異象
9第二天、他們行路將近那城、彼得約在午正、上房頂去禱告.10覺得餓了、想要喫.那家的人正豫備飯的時候、彼得魂遊象外.11看見天開了、有一物降下、好像一塊大布.繫著四角、縋在地上12裏面有地上各樣四足的走獸、和昆蟲、並天上的飛鳥。13又有聲音向他說、彼得、起來、宰了喫。14彼得卻說、主阿、這是不可的、凡俗物、和不潔淨的物、我從來沒有喫過15第二次有聲音向他說、 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16這樣一連三次、那物隨即收回天上去了。
彼得是主耶穌的使徒,是奉命傳福音的人。五旬節時,彼得被聖靈充滿開始了使徒的職分。他在耶路撒冷,傳福音給來聖殿敬拜耶和華神的人。彼得跟隨主耶穌三年半,四處傳福音給猶大地及加利利的以色列民。太15章有迦南婦人求耶穌趕出她女兒身上的鬼。太15:24耶穌說,祂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彼得似乎牢牢記住主耶穌的話,他作使徒也是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所以彼得自認為是猶太人的使徒。他的任務是讓猶太人信耶穌就是基督。彼得沒有想要把福音傳給非猶太人,甚至於依照摩西的律法,為保持聖潔,不願意與外邦人在一起。信神的人是否為聖潔的緣故就不與不信的人來往呢?在舊約時代,以色列民不與外邦人同桌吃飯。然而,神要打破彼得這先入為主的觀念。只有猶太人是聖潔的?外邦人都不聖潔嗎?耶和華神只是猶太人的神嗎?是否也是其他種族的神?主耶穌藉異象要改變彼得已有的觀念。那一天,彼得見了異象。當中午時,主人還沒預備好午餐,他肚子正餓。這時,他看見天上垂下來一塊大布,裡面裝滿了各樣走獸,昆蟲和飛鳥都是律法書上記明不潔淨的,是以色列民不可吃的。天上卻有聲音說,把它宰了吃。彼得回答,主阿!不可,因那是俗物,他也從來沒吃過。這樣,宰了吃!不可;宰了吃!不可;宰了吃!不可,一連三次,那塊大布就收回天上去了。三次的重複加深彼得的印象。當時彼得不明白這異象是何意義,後來,他明白那是神要改變他的觀念。神要改變彼得什麼樣的觀念呢?什麼東西是俗物,什麼東西不是俗物,是人認定?還是神認定
要彼得吃不潔之物,他怎麼敢吃呢!但天上的聲音說,「神所潔淨的,人不可當作俗物」。這句話的意思是原來是不潔之物,若神將它潔淨了,人就不可再認為是不潔淨的神造萬物時,祂所造的一切,神都看為美好。萬物被造時,沒有潔不潔淨的問題創9:3凡活著的動物都可以作你們的食物。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同菜蔬一樣從挪亞時代到摩西,沒有不潔淨的活物是不可吃的。然而,摩西的律法書中寫明什麼是不潔的,什麼是潔淨的,這些全是神所定的。神定這些律法是要叫人有潔淨,不潔淨的觀念。神是聖潔的,祂要求信祂的人也要聖潔有了聖潔,就不要沾染不潔之物,免得成為不潔。然而,不潔的,神也能潔淨他,使他成為潔淨的提後2:21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神已潔淨的,人就不能說他仍是不潔淨的。彼得需要重新思考誰是潔淨的。不是只有以色列民是潔淨的。那原來被認為不潔淨之民,若神已潔淨他們,彼得就不能再拒絕他們。
弟兄姐妹們!我們若要成為傳福音的人,我們的觀念也要有所改變。我們不需去判斷誰可得救,誰不能得救。那是神的事,不是我們的事。我曾被問到,亞當有沒有得救?殺人重犯陳進興被槍決之前信了耶穌,陳進興能得救嗎?有一些人就為誰有沒有得救辯論起來。這樣的辯論是無益的,審判的權柄在於神,不是人。神說的算,人說的都不算。我們不能設定只傳福給某些人,不傳福音給某些人。世上的人,不論他們的過去如何,身世如何,我們只管盡我們的本分去傳福音給他們就是了
 
三、聖靈的帶領
17彼得心裏正在猜疑之間、不知所看見的異象是甚麼意思、哥尼流所差來的人、已經訪問到西門的家、站在門外、18喊著問、有稱呼彼得的西門住在這裏沒有。19彼得還思想那異象的時候、聖靈向他說、有三個人來找你20起來、下去、和他們同往、不要疑惑.因為是我差他們來的。21於是彼得下去見那些人、說、我就是你們所找的人.你們來是為甚麼緣故22他們說、百夫長哥尼流是個義人、敬畏 神、為猶太通國所稱讚、他蒙一位聖天使指示、叫他請你到他家裏去、聽你的話。23彼得就請他們進去、住了一宿。次日起身和他們同去、還有約帕的幾個弟兄同著他去。
彼得見了異象,卻不知道所見異象的意義,因為在他的認知裡,吃不潔之物是違背摩西的律法。要他違背摩西的律法,那是不可能的事。他是敬虔的人,天上的聲音怎麼會向他說這些不合常理的話呢?彼得正疑惑時,哥尼流所差來的人已經到了約帕西門的家了。聖靈向他說..」彼得再次聽見神向他說話,且明確地說,有三個人來找你。起來,下去,和他們同往。這三人正是他看為俗的外邦人,彼得頓時明白了那異象的意義,且順從了
我們可看見整個事件是聖靈在主導。有人說使徒行傳也可稱為聖靈行傳聖靈在引導人傳福音。聖靈也會藉說話引導神要使用的人當我們奉差遣去傳福音時,聖靈也會引導我們走向神所要呼召的人。使徒行傳八章中也有聖靈引導腓利傳福音的故事。徒8:26主的使者說「起來,向南走,往那從耶路撒冷下迦撒的路上去」使者向腓利說,要他往南走,腓利就往南走。腓利走在曠野的地方,聖靈再指示腓利「你去,貼近那車走。」腓利就貼近那車,果然聽到埃及的太監正在讀以賽亞書。腓利就向他傳講耶穌,領他信靠耶穌且受了洗。
在傳福音時,只要我們是個順從聖靈的人,聖靈要引領我們向人傳福音。聖靈常會有聲音向人說,起來!往那裡去!若我們也有相同的感動,我們就要順從聖靈的聲音,傳福音給神要呼召的人
20節「和他們同往,不要疑惑」彼得現在面對的是三個外邦人,按過去的觀念,彼得是不可能與他們同往。現在聖靈卻要彼得與他們同往,彼得會猶豫,但聖靈卻是用命令式地要他去,且不要疑惑。不要把這三個外邦人當成不潔的,不要疑惑是否作錯了。
不要把未信主的人都當成不潔的。不要認定某些人是不可能得救的。強盜殺人犯不能得救嗎?不會的,與主同釘在十字架上的一個強盜殺人犯,知道自己作錯了,向主耶穌悔改認罪,求主記念他。主耶穌說,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那個強盜得救了。監獄裡關著的都是被定罪的囚犯。這些在人看來是避之惟恐不及的人,卻有一群人不把他們當成不潔,不能來往的人,反而常去關心他們,把福音傳給他們。有不少人在監獄裡信了主。也有一些原來心地剛硬,在人看來不可能信主的人,後來也信了主。鄉福田尾工作區有一見證,田尾有一陳弟兄原來是拜佛拜得非常虔誠,且經歷過活佛的助力,要他改信基督簡直是不可能的事。但他的妹妹在美國信了主,且迫切為哥哥能信主,跪下流淚禱告。後來,陳弟兄不但信了主,參加聚會,還熱心傳福音。
23節「請他們進去..和他們同去」彼得破例接待了外邦人。因要從約帕到哥尼流的住處要走一天的路程,彼得必須留住三個外邦人,隔天再出發。彼得照聖靈的指示破除了自己的觀念,想法和作法
    我們在傳福音上也需要聖靈指示我們,使我們不拘泥於過去的想法和作法,以至於自己設限,不敢突破我們要學習聆聽聖靈的聲音,隨著聖靈的指示而行。聖靈差我往那裡去,我就往那裡去。有聖靈的引領,必看見聖靈要成就神所託付的
 
結語:
    傳福音是神給信祂之人的大使命。我們周圍有許多人在尋找神,卻還未找到真神。求神差遣我們,使我們也能領人信主頌主聖歌384首「任主差派」回應今天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