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神掌權
    聚會:2015.11.01
講員:鄧台山
 
  題目:看見神掌權
經文:徒十四19--28
金句:徒十四22堅固門徒的心,勸他們恆守所信的道;又說:「我們進入 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
啟應經文:徒十四19--28
回應詩歌:恩典之路

  • 前言這一段經文是保羅第一次旅行佈道結尾的時候。
讀使徒行傳,除了留意個別故事的意義之外,還要留意路加透過這段故事要傳達的意義,特別是整體的概念。這一段經文是保羅第一次旅行佈道結尾的時候,在路司得所發生的事情,但有些猶太人從安提阿和以哥念來,挑唆眾人,就用石頭打保羅,以為他是死了,便拖到城外。門徒正圍著他,他就起來,走進城去。』(使徒十四19~20)
第十三章保羅和巴拿巴開始了旅行佈道,他們蒙聖靈的差派出去傳福音,在路加的心中,他們不僅僅是傳福音的英雄,更是受苦的僕人。他們被群眾以石頭對付,以為是打死了。被拖到城外的保羅,不知道是什麼原因,突然醒過來。如果是你,你會做什麼?質疑聖靈的帶領,哀嘆傳福音會受苦,甚至問一堆為什麼?為什麼?我想我們傳福音還沒有經歷到這樣的情形,如果是我,我一定會趕快逃命。但是保羅卻走回城裡,第二天才離開。什麼事情讓保羅不顧生命的危險,回到剛剛被逼迫的城市,原來傳福音是要冒生命的危險。
每一個城市保羅都待沒有多久,信徒也不多,但是,保羅心裡所關心的,是剛信主的弟兄姊妹,他們的信心尚且幼小,面對逼迫可能使他們跌倒,失去信仰,保羅回到城裡去堅固信徒的心。為福音受苦並不是我要分享的重點,而是要去看看教會如何回應這一件事,如何表達他們的信心及對神的信靠。
使徒行傳中最有名的受苦逼迫事件,就屬司提反的殉道,他被石頭打死,帶頭的人有可能就是保羅。如今保羅信主出來傳福音,逼迫受苦是保羅所必須經歷的,主啊!不要給我一個安逸的環境,以致我忘記了十字架受苦的耶穌。把這段故事放在第一次旅行佈道的最後,重新更新我們的心志,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跟從基督從來沒有捷徑,捨己、受苦是我們要走的路。
 
二、加拉太教會的禱告為教會留下一些重要的遺產。
保羅在結束第一次旅行佈道前,再次回去探望他所建立的教會,也為教會留下一些重要的遺產,這些是我們需要常常複習的。特別是他才剛剛受到逼迫的路司得,這正說明保羅和巴拿巴是不被逆境打倒的,逆境是我們成長的動力。探望在苦難中的信徒,為他們禱告,留下一些信仰重要的資產。如果連魔鬼撒旦都不對我們發出試探,連吹都不用吹教會就自動垮了,那保羅也沒有回頭探望弟兄的必要。他相信神的保守,他相信聖靈所結的果子,他相信神的教會神會負責。他所留下的重要遺產有哪一些呢
(1)真理的教導「我們進入 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徒十四22)
『堅固門徒的心,勸他們恆守所信的道;又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徒十四22)當面對逼迫來臨時,保羅要信眾恆守所信的道,這道就是真理,保羅所留下來的真理,這也是面對逼迫所不可缺少的。
主耶穌呼召們徒時這樣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他。(可一17-18)耶穌呼召們徒來跟從我,跟從耶穌是門徒的記號,基督徒就是一群跟隨耶穌的人,他們行事為人與其他的人不一樣。門徒是要有所回應的,他們的回應是捨了網,跟從了耶穌。網可是漁民養生的工具,他們將他們的信任感交托在神的手裡,完全的信靠交托跟隨。你是不是這樣的交托呢?還是只想得好處,犧牲就不願意,求神幫助我們。
一個跟從基督的人,就是跟從耶穌的死,他將自己的生命完全交給主。保羅認為一個宣教士的死,如同一個馨香的祭,獻給耶和華,蒙神悅納。保羅看他的死亡,並不是可憐的事,而是一個榮耀,滿有神同在的喜樂。他自己就是活出美好的見證來,這群因著他傳福音信主的人,他給他們最重要的信息就是「我們進入 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從來沒有捷徑,跟從主要捨己犧牲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我們處在末世的時代,異端邪說越來越猖狂,今天撒旦攻擊我們,也許不用看得見的逼迫,而是讓我們的心越來越忙碌,越來越不想親近神,迷失在無謂的金錢遊戲中,自然而然我們就失去信仰了。我們能否為上帝持守信仰,因為『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
另一方面教會有沒有教導真理,讓弟兄姊妹明白真理,好能夠為主而活。保羅回頭堅固他傳福音所建立的教會,保羅用真理餵養弟兄姊妹,這也是教會最大的功能。今天教會都有聖經,但是教導的教師在哪裡呢?
 
(2)關顧羊群的牧者二人在各教會中選立了長老。(徒十四23)
在一地方設立教會之後,就要從弟兄中選立長老,賦予他們關懷群羊、牧養教會的職責。不管今天教會採取什麼制度,關顧羊群的牧者極其重要。保羅回頭的目的就是堅固門徒的心,勸他們恆守所信的道。教會成員的需要都不一樣,面對的困難更是五花八門,需要有人去認識他們,幫助他們,支持鼓勵他們。主耶穌說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約翰十14-15)誰去尋找迷失在深山中的羊兒?大家都去關顧那九十九隻羊,迷失的那一隻羊誰去關心呢?
保羅離開教會之後,留下長老繼續牧養教會,牧養的同工無論是全職的或是帶職的,我們一起同心合一的建造教會,這群長老就是教導真理的人,牧養羊群的需要。請一起思想,保羅才剛剛遭受石頭打的危機,自己也是差一點要失去生命,在這樣的前提之下,你敢不敢接下這長老執事的職分,難怪他們需要一起禁食禱告,他們禱告的內容是什麼?我想一定是求主加添心力,面對外在的危險要能挺得住,面對內部的教導造就,要能有系統的造就,好叫教會能夠在地上成為上帝的代表,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教會。
 
(3)神的信實:把他們交託所信的主。
教會最終的信念,就是教會是屬於神的,不是屬於哪一個人的。而祂是值得信賴的,屬祂的人是可以信得過祂的,知道祂必會看顧保守祂的教會。保羅可以很放心的交給長老和的兄姊妹,因為神掌權,知道神必管理祂自己的事物,也必有聖靈的引導、帶領及牧養。
以前我在高中時代作團契主席,我一直很怕團契在我手中結束掉,我就愧對歷世歷代的主席,好像團契只要我努力一下,就會復興,如果我怠惰,團契就會關門,所以我的心情常常隨著團契出席人數的多寡而起伏。服事越來越有壓力,直到有一天,我的學長告訴我,台山,團契是上帝掌權,並不是靠你的努力使團契復興或關門,我們不過是神手中的器皿,神所使用的工具。從此我心中得到釋放,知道上帝才是團契的主,不是我,感謝主。
保羅將這三樣教會重要的遺產交給教會:真理的教導、牧者的關顧和神的信實。雖然他們都看到逼迫,看到他們的老師保羅被石頭打,但是他們仍然用信心回應愛他們的主,他們一起禁食禱告,他們是同心合意的祈求,向上帝說雖有困境與難處,但是我願意愛教會,承擔教會的使命和責任。弟兄姊妹你願意嗎
 
三、安提阿教會感恩大會
保羅和巴拿巴經過兩年多的旅行佈道,回到了安提阿教會,他們在那裏開了一個感恩禮拜,一起紀念上帝藉著他們的手所成就的事,這一個感恩禮拜的背後,一定有許多禱告在其中,讓我們一起來思想這一段經文。26 從那裡坐船,往安提阿去。當初,他們被眾人所託、蒙神之恩,要辦現在所做之工,就是在這地方。 27 到了那裡,聚集了會眾,就述說神藉他們所行的一切事,並神怎樣為外邦人開了信道的門。』(使徒十四26~27)
宣教的母會--安提阿教會。保羅和巴拿巴經過兩年多的宣教旅程,回到了安提阿教會,保羅是如何形容這安提阿教會呢?當初,他們被眾人所託、蒙神之恩,要辦現在所做之工,就是在這地方。』他們是指保羅和巴拿巴以及安提阿教會所有的弟兄姊妹,他們都是神的同工,神的代理人,安提阿教會用同心合意的禱告和奉獻一起經歷神的作為,保羅回到教會告訴弟兄姊妹說:「你們是與我們一起同工的,一起得獎賞的。」他們的錢及禱告用在上帝的國裡,一起得到神的祝福。
有一次吳勇長老去到北歐,到一個小小的教會,看到教會有一面牆,是他們所支持及差派出去的教會,人數不多的教會,卻差派出去20多人。回來後,吳勇長老就開始地方教會差傳年會,我們教會設立60多年來,在黃孝亮長老時期我們有差傳年會,最近就比較少,我們直接支持的宣教士不多,江堯璞弟兄民國42-52年在我們中間聚會,現在在柬埔寨作宣教士,設立拉法學院,10/18來到我們當中,杜長老介紹說這是我們所差出去的弟兄,他好高興,他有一個家的感覺,我們要支持他的工作。
(1)神掌權
保羅、巴拿巴和安提阿教會的弟兄姊妹聚集,這個感恩聚會的述說的主題是:神,『神藉他們所行的一切事』,神掌權。是神興起了這一切的事工,我們不過是他手中的器皿,是神藉著我們行事,弟兄姊妹你知道嗎--神掌權,神才是這一切的主。保羅第一次旅行佈道,經過了兩年多的行程,看到的士神是一切的主,他發動這一切,他興起這一切,他更是成就這一切。
(2)神恩典
當初,他們被眾人所託、蒙神之恩,要辦現在所做之工。』保羅所做的是一件新事,是神特別的恩典,把福音傳給外邦人,這是以前所沒有發生的事,福音可以進入一些未得之民中間。原本加拉太地區沒有一間教會,地中海沿岸也很少有教會,但是就在短短的十年間,神藉著保羅開啟了福音的門。福音進入羅馬帝國,甚至地中海沿岸都有教會的設立。
早期繆學理牧師開始高雄的學生工作,他常說他是雄中英文廢話老師,因著他進入學校中,帶領許多學生進到他家中聚會,有時人太多他害怕樓板會垮下來,在他家的聚會有時會有一些其他學校的學生參加,就這樣陸續開始了奇他的團契,甚至嘉義也因此開始了學生工作。這是神的恩典,因著有一間教會願意委身禱告奉獻,還有一批願意委身的宣教士,飄洋過海來到台灣,忍受台灣酷熱的天氣,神的恩典就臨到台灣高雄的學子。
(3)神作為
並神怎樣為外邦人開了信道的門。』這一切都是神的作為。
 
四、看見神掌權
我們一起來看來自柬埔寨的呼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