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願為祢去
    聚會:2015.11.15
講員:徐世偉
 
 
信息經文:我願為你去(使徒行傳17:16-34)
前言: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
不知道您是否認得照片中這位?如果您常看電影,應該認得他。我念幾部他演出過的電影角色,可能可以幫助您想起他來:《X戰警》系列中的「金鋼狼」,《凡赫辛》飾演一臉鬍渣粗獷扮相的吸血鬼獵人,《悲慘世界》中的小偷變市長尚萬強……沒錯!他就是好萊塢影星休傑克曼(Hugh Jackman),曾經得過土星獎最佳男主角和第70屆金球獎最佳男主角。
這位剛剛告別「金鋼狼」一角的奧斯卡提名男演員,上個月在接受雜誌專訪時,大方地承認基督信仰,更期盼透過表演來榮耀神。他表示自己的媽媽在他八歲時就離開。休傑克曼說:「自從母親離開之後,我變成一個充滿恐懼和無力感的孩子。」他也解釋,媽媽在他童年的缺席,讓他心裡經常有一種「金鋼狼般的憤怒」,但也讓他從此對領養兒童及領養孩子的家庭特別關注。
休傑克曼回憶,父親一直希望他能經歷到主裡的重生,因此,只要葛理翰牧師(Billy Graham)一到澳洲辦特會,他就一定會去參加。信仰的力量,幫助他走過這段時光。而影響他更甚的,是帶領他走上舞台表演的路。只有在透過演戲時,他才能讓自己平靜。休傑克曼說:「從小我就被教導要成為一個虔誠的基督徒。我去過非常多不同的教會,在我十三歲時,有種奇妙的呼召,讓我要在台前演出,就像那些我看到的傳教士一樣,站在台前。」
現在,每次登台演出前一晚,他會停下手邊的工作,為即將到來的演出獻給上帝,「對我來說,這是『讓我降服』的意義。」「你們聽了可能會覺得很奇怪,但我是個有信仰的人。」他並引用奧斯卡最佳影片《火戰車》(Chariots of Fire)這部電影中,現實世界的主角,宣教士兼奧運選手李岱爾(Eric Liddell)曾說,「當我奔跑,我感受到祂的榮耀。」當我在演戲時,我也感受到相同的榮耀,特別是我在舞台上的時候。我感受到一種每個人都在尋找的感覺,就是那種「合一」的境界,我想那就是「上帝」。休傑克曼的表現,就如同林書豪在每次上場打球之前會禱告,在進球之後歸榮耀給上帝一樣。
休傑克曼將與華納兄弟電影公司合作,連同製作人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和麥特・戴蒙(Matt Damon),演出宗教題材電影《使徒保羅》(Apostle Paul,暫譯)。未來,他將在蘊含基督信仰元素的電影《使徒保羅》中擔綱主角,飾演這位被上帝大光照耀、生命改變並且將福音傳到羅馬的聖經人物。 
使徒行傳大部分的篇幅,主角就是保羅。在上星期我們讀的經文是使徒行傳第16章,聖靈既然禁止保羅他們在亞西亞講道,他們就轉移其他陣地。走一走,耶穌的靈卻又不許,只好又換地方。結果,在夜間有異象向保羅顯現,出現了有名的「華盛頓的呼聲」?喔!不對,是「馬其頓的呼聲」。於是,保羅佈道團來到馬其頓的腓立比,遇到了賣紫色布疋的婦人,名叫呂底亞。保羅帶領他們全家信主受洗,開始了馬其頓的的第一個家庭教會。從此之後,歐洲福音的大門敞開,保羅傳福音的工作無往不利了嗎?當然沒有。
保羅接著就遇上了被巫鬼所附的使女,把巫鬼趕出去。使女的主人們感激保羅嗎?當然也不會。使女的主人們見得利的指望沒有了,便揪住保羅和西拉,拉他們到市上去誣告他們,讓他們被官長打了監禁起來。結果,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神,地大震動,監門全開,眾囚犯的鎖鍊也都鬆開了。禁卒全家的人因這個神蹟都信而受洗。離開那城之後,保羅和西拉來到帖撒羅尼迦傳福音。有人相信,但也有不信的猶太人誣告他們又被關起來。看起來,這趟歐洲旅行佈道不是挺順利的,保羅他們遇到了一次又一次的困難。保羅他們就此打道回府了嗎?當然還是沒有。
雖然傳福音的過程遭遇困難,但保羅沒有忘記他的異象。保羅又到了庇哩亞,在那裡有比較多人願意相信。可是在帖撒羅尼迦攻擊他們的猶太人又跟來了,保羅就到了雅典。保羅在雅典等候西拉和提摩太他們的時候,看見滿城都是偶像,就心裡著急又要開始向雅典人佈道。
請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全能永生的真神,我們要向你獻上感恩和敬拜。
在保羅旅行佈道的過程中,我們看見,是主聖靈一路引領他的腳步。雖然遭遇許多困難,讓他的計畫不得不一再地改變,可是保羅總是順服主的帶領。無論順境或是逆境,無論得時不得時,總是要傳道,總是要帶領一些人信主。
我們也看見,無論是保羅,還是休傑克曼,或是在林書豪的身上,我們都看見你給他們的呼召,讓他們用自己的身分勇敢公開為成為主耶穌的見證人。
願你今天賜下同樣的感動,讓我們在同樣的話語當中,都能領受你的信息,認識你對我們的呼召。也願主聖靈安慰鼓勵我們。讓我們不只有了你的命令,而且讓我們能有勇氣順服遵行主的旨意,活出你美好的樣式。我們如此禱告,是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今天的經文在使徒行傳17:16-34,我們先讀使徒行傳17:16-21。
16保羅在雅典等候他們的時候,看見滿城都是偶像,就心裡著急;17於是在會堂裡與猶太人和虔敬的人,並每日在市上所遇見的人,辯論。18還有以彼古羅和斯多亞兩門的學士,與他爭論。有的說:「這胡言亂語的要說什麼?」有的說:「他似乎是傳說外邦鬼神的。」這話是因保羅傳講耶穌與復活的道。19他們就把他帶到亞略巴古,說:「你所講的這新道,我們也可以知道嗎?」20因為你有些奇怪的事傳到我們耳中,我們願意知道這些事是什麼意思。」21(雅典人和住在那裡的客人都不顧別的事,只將新聞說說聽聽。)

  • 保羅因見雅典滿城都是偶像,就心裡著急和人辯論。(17 :16-21)
  1. 保羅看見人拜錯了,內心有很大負擔。(16-17)
心裡著急原文是:「憤慨」、「怒火中燒」、「被刺激」的意思。這表達保羅內心是持續的感覺到怒火中燒,他是想要為主大發熱心的。保羅也曾經因猶太教的背景大發熱心,逼迫基督徒。但是當他生命蒙主光照,他就深知應當敬拜的對象是主耶穌,願意到處為主作見證。
很多剛信主的人,也都是大發熱心,急於和人分享福音。反而很多時候,信主多年的基督徒,身邊沒有信主的親友愈來愈少,都不知道該向誰傳福音。或是只是習慣自己要去教會敬拜讚美上帝,卻忽略了主耶穌給我們的大使命,是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主的見證。(徒1:8)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領受神的恩典,也當為主發熱心。看到未信主的人迷信偶像,看到媽祖遶境,我們的反應,是像保羅一樣心裡著急嗎?還是冷漠地走過他們身旁,只想過好自己的日子呢?他們要不要信耶穌,結局往哪裡去,真的與我何干嗎?
求主聖靈再次用他的愛來提醒我們,讓我們想起主恩的滋味,真是美善。讓我們願意像孫越叔叔說的:「好東西,和好朋友分享」。

  1. 有人認為耶穌與復活的道是胡言亂語。(18)
傳福音常會遇到直接的拒絕,這也不是保羅第一次傳福音碰釘子。這如我們上星期所讀的經文,還是有人覺得這會是一種騷擾,或是有人不認同以為這是胡言亂語。
我想到早期宣教士來台灣傳福音,也遇到不少傳福音被拒絕的例子。我從馬偕日記揀出馬偕早年受辱的幾個例子。
馬偕到鄉村探訪的時候,曾經被一個農夫唆使一隻大黑狗來咬,孩子們嚷叫,用穢語辱罵。他去鄉下唱詩歌,有些人很喜歡聽,但有些人卻辱罵不停,丟來石頭,有一人用泥巴要塗抹在他們身上。去分發傳單及十誡,很多人圍著,瞪著眼睛看,嚷叫說: 「番仔狗(洋教)、番仔鬼」,他們很兇惡。
有一次,要返回淡水的路上,遇見一個老阿婆,她正好拿著馬桶(尿桶)踏出門外要去清洗。有人罵我們,又煽動老阿婆用馬桶裡的廢物潑我們,這位老阿婆隨即開口辱罵,從我們後面衝到前面,真的把馬桶裡的糞便朝我們身上潑,我們沒有抵抗,仍舊往前走。
看見早期宣教士,真的很辛苦!如今我們在台灣傳福音,大概很少會遇到有人像我們潑糞或是潑尿,但是還是會遇到不同的困難。求主提醒我們,也安慰我們。當我們傳福音的時候被拒絕,不用氣餒,那是正常反應。

  1. 有人把主當作外邦鬼神之一。(18-21)
傳福音被拒絕也就算了,但沒有拒絕也不代表他真的想聽福音。很多願意聽福音的,有時候只是因為新奇的道理,還不見得都是完全預備好要信主的。把聖經中的神蹟,當作神話故事來聽的大有人在。
很多人都說,宗教都是勸人為善,什麼都拜,什麼都不得罪。所以,傳福音給他的時候,他願意先聽一聽,但不見得就是清楚重生得救了。我想起我小時候也喜歡去教會的主日學聽故事。有的相信,有的存疑,但漸漸福音的種子就生長了。在教會久了,逐漸明白聖經的真理,也看見生命改變的見證,就自然相信了。
上帝讓每個人信主的過程都不同,但每個信耶穌的機會都是一個神蹟,就像是保羅他們所經歷的一樣。雖然不見得都有我們期待的反應,但只要抓住機會就要傳福音。
22保羅站在亞略巴古當中,說:「眾位雅典人哪,我看你們凡事很敬畏鬼神。23我遊行的時候,觀看你們所敬拜的,遇見一座壇,上面寫著『未識之神』。你們所不認識而敬拜的,我現在告訴你們。24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25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什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26他從一本(本:有古卷是血脈)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27要叫他們尋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他離我們各人不遠;28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就如你們作詩的,有人說:『我們也是他所生的。』29我們既是神所生的,就不當以為神的神性像人用手藝、心思所雕刻的金、銀、石。30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神並不監察,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31因為他已經定了日子,要藉著他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並且叫他從死裡復活,給萬人作可信的憑據。」

  • 保羅向雅典人傳福音。(17 :22-31)
  1. 保羅知道雅典人敬畏鬼神,就從他們所敬拜的開始傳講。(22-23)
我遊行的時候,觀看你們所敬拜的,遇見一座壇,上面寫著『未識之神』。你們所不認識而敬拜的,我現在告訴你們。(17 :23)
我們傳福音的時候,常常要面對不同文化的衝突。保羅的作法值得我們學習,他在異文化當中找到共同點。保羅看見他們敬拜「未識之神」,有敬拜的觀念。這就像是戴德生來中國學華語,穿唐裝,為的就是要能夠融入中國人的文化。
我聽過一位宣教士講了在印度傳福音的例子。有一回,有個短宣隊到印度作訪問宣教。短宣隊在那裡總是有些佈道行動,那天的佈道會,牧師要講「浪子的比喻」。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路加福音15章浪子回家的比喻,您覺得用在佈道會適不適合?看見很多人都點頭,應該是還不錯吧!
牧師就講到小兒子如何的敗壞,父親如何無條件的接納,這象徵上帝何等的愛我們,等待我們回家。這些都沒有問題,會眾都聽的聚精會神。可是,您還記得嗎?當小兒子回來後,父親做了什麼事情?父親說要殺了牛犢,一起慶祝,對嗎?
結果,當牧師一提到把牛殺了,所有的人都睜大眼睛,張開嘴吧,然後開始議論紛紛。因為,在印度的文化當中,牛是他們的好朋友,甚至當作是「神獸」。印度人認為,怎麼可以殺牛?所以,對中國人傳福音用浪子的比喻或許很適合,但不代表在印度可以這麼做。
同樣地,對華人傳福音,一開始就說不可以拜祖先,也會造成傳福音的攔阻。因為祖先對中國人的意義,不僅僅是崇拜偶像這麼簡單。當我們出去宣教,一定要先深入當地文化,用最合適的方式切入,而不是急著先批判。

  1. 我們是神所創造的。(24-28)
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什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17:24-25)
所羅門在獻殿的禱告:「神果真住在地上嗎?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你居住的,何況我所建的這殿呢?惟求耶和華我的神垂顧僕人的禱告祈求,俯聽僕人今日在你面前的祈禱呼籲。願你晝夜看顧這殿,就是你應許立為你名的居所;求你垂聽僕人向此處禱告的話。你僕人和你民以色列向此處祈禱的時候,求你在天上你的居所垂聽,垂聽而赦免。」(王上8:27-30)
創造我們的神雖然偉大,但是當我們禱告的時候,祂就在我們當中,樂意垂聽。
要叫他們尋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他離我們各人不遠。(17:27)
神離我們不遠,和我們非常有關係。
人類的許多發明,都是模仿上帝創造的大自然。例如:人類發明了飛機和雷達,但是還是常有空安意外。可是神創造的蜻蜓和蒼蠅,降落都很平穩,不會墜機。

  1. 我們對神應當的回應。(29-31)
因為他已經定了日子,要藉著他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並且叫他從死裡復活,給萬人作可信的憑據。(17:31)
我們要告訴世人,應當要信創造的神和復活的主。
再說一個印度宣教的例證。
印度人是非常好客的,對於客人經常是來者不拒。有宣教士初到印度,去拜訪印度的家庭傳福音,被他們很熱情的款待,又是點心,又是茶水,就以為他們對福音很有好感,很容易接受。其實不然!
印度人接待宣教士,不是因為他們容易聽福音,而是因為印度好客的文化。因為印度教多神的背景,把客人都當作神。有神到家裡來,他們當然歡迎。所以,向印度人傳福音時,我們要格外講清楚,我們所信的是獨一真神。
有些人相信,自然神論,認為冥冥之中皆有神。有些人採信無神論,什麼都不相信。但是我們深知基督信仰不是自然神論,不是無神論,乃要相信獨一真神復活主。
32眾人聽見從死裡復活的話,就有譏誚他的;又有人說:「我們再聽你講這個吧!」33於是保羅從他們當中出去了。34但有幾個人貼近他,信了主,其中有亞略巴古的官丟尼修,並一個婦人,名叫大馬哩,還有別人一同信從。

  • 雅典人對福音的反應。(17 :32-34)
  1. 有人譏誚保羅,有人願意聽。(32)
當有人譏誚保羅,你覺得保羅會不會因此灰心喪志?他會不會吃不下飯,睡不著覺?不會的,因為他知道這些都是有可能發生的。因為,這些也是主耶穌的遭遇。
當耶穌被掛在十字架時,和他同釘的強盜,一個譏誚他,一個相信他。(路23:39-43)
有人譏誚不用在意。有人願意聽,我們就去傳。

  1. 有人相信。(34)
當然,有時候也會有人願意相信。就好像耶穌所說的撒種的比喻,有落在好土的,就能結實30倍,60倍,100倍。(路8:4-18)我們只管盡力去傳,別人要不要相信,那是上帝的工作。當有人相信,我們就感謝主。在大陸有些舉足輕重的人物,信主後成為大有影響力的見證,熱心為主傳揚福音。
 
回應:

  1. 我們領受神的恩典,理當為主熱心。不管自己是哪個身分,不論所處的環境,都能被主使用。
  2. 當我們傳福音時,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不要氣餒。我們也要求主預備人心,讓我們能把握時機去傳福音。
昨天有一則震撼全世界的消息,讓我感觸良多。那個新聞,不是我們棒球隊昨晚轟出三分全壘打,用4:1打敗世界第一的棒球王國古巴,而是昨天早上在巴黎足球場發生的慘劇。法國巴黎在當地時間13日晚間遭受恐怖攻擊,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在電視上發表公開談話,他指稱是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策劃了這起法國自第2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襲擊事件。
歐蘭德強調,巴黎地區發生的恐怖攻擊規模前所未見,至今已造成127人死亡。他說,自己已下令「動員一切力量抵抗威脅,並確保所有地區的安全」。
每次遇到天災人禍,看見有人死傷,我常會想,這些人信耶穌了沒有?有沒有人傳福音給他們聽?他們死後會往哪裡去?當然,我們不見得要在這麼有壓力的時候才去傳福音。我們也可以在平常的生活中為主作見證,邀請人來教會聽福音參加聖誕佈道月的行動。更不要忘記,神已經將大使命給我們,我們無論得時不得時,都要為主作見證。
請讓我們一起用這首詩歌來回應今天的信息。
 
 
回應詩歌:【我願為你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qOPj456vk4
詞/曲:林婉容    http://file.zanmeishi.com/store/2013/05/07/5188758f00769e702f00007e.png
 
我願意 - 小羊創作詩歌專輯04
 

用聖靈與火為我施洗
讓我充滿天上的能力
讓聖火燒盡邪情和私欲
因為我願為你去
成為我的異象 榮耀救主
讓萬國的榮華盡都失色
賜我勇敢的心一無畏懼
因為我願為你去
 
釘痕手引我前行
我只願合你心意
看萬事為損失 受苦為小事
靠你的恩典站立
 
神聖的愛 融化我
神聖的火 熬煉我
神聖的使命 佔有我
神聖的靈 引領我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保羅因見雅典滿城都是偶像,就心裡著急和人辯論。您也會為了主的緣故,心裡著急嗎?
請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全能永生的真神,我們要感謝讚美祢!
謝謝你從千萬人當中,揀選了我們。我們深知不是因為我們配得,乃是因為你的寬容和赦免。
謝謝你,讓你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成為來到我們當中的宣教士。不但是帶給我們福音,甚至為我們把命都捨了。無罪的羔羊,為我們成了罪的贖價,讓我們藉著信靠主,得以與神和好。
懇求施恩的主,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見你福音禾場廣大的需要。用聖靈感動我們,讓我們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用具體的行動,來回應你的愛,以及你對我們生命的呼召。
掌管我們的心,讓我們與主合一,體貼主的心意。
幫助我們,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是為主得著一些人。
我們如此感謝禱告,是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