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道興旺與得勝
    聚會:2015.11.22
講員:杜鴻模
 
  徒19:1-20神的道興旺與得勝                          20151122七賢
前言:
    保羅在第三次佈道之旅來到以弗所。這是他第二次造訪以弗所。18章19-21節描述保羅第一次造訪以弗所,只作了短暫的停留就離開。那時眾人請他多住些日子,他回答,神若許我,我還要回到你們這裡。神真的允許他回到以弗所,且這一次來以弗所就住了三年之久。19章描述福音在以弗所大大興旺。我們要一起來看,神如何藉保羅興旺福音。
 
一、受聖靈的洗
1亞波羅在哥林多的時候、保羅經過了上邊一帶地方、就來到以弗所.在那裏遇見幾個門徒.2問他們說、你們信的時候、受了聖靈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也未曾聽見有聖靈賜下來。3保羅說、這樣、你們受的是甚麼洗呢。他們說、是約翰的洗。4保羅說、約翰所行的是悔改的洗、告訴百姓、當信那在他以後要來的、就是耶穌。5他們聽見這話、就奉主耶穌的名受洗。6保羅按手在他們頭上、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說方言、又說豫言。〔或作又講道〕7一共約有十二個人。
保羅在以弗所遇見了幾個信耶穌而成為門徒的人。這些人是門徒,不只是信徒。信徒與門徒有點不同。門徒是在教會裡熱心服事的人。這些門徒既然信了,又在教會熱心,那應該是很不錯的人。保羅為了解這些門徒的信仰狀況,開門見山就問,你們信的時候,受了聖靈沒有。從這段聖經中可發現,以弗所教會中有人受洗成為門徒了卻未聽聞聖靈的事。保羅告訴他們,當信耶穌,奉主耶穌的名受洗。只知罪悔改是不夠的,要接受耶穌,讓聖靈居住。保羅不是只關心人信了耶穌沒有,不是只要信耶穌就好了,保羅更關心神的靈有沒有住在他們裡面。也許有人會問,不是信主就有永生嗎?這話不錯,只是何謂信?信不只是口頭上說我信,信更是內心的改變。約1:12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這節經文說信耶穌是接待耶穌成為他生命的主人,讓耶穌管理他的人生,這樣的信就成為神的兒女。若只是嘴巴說信,卻不讓耶穌管理,所行的事不讓耶穌作主,那就不是真信,神也不承認他是神的兒女。信所代表的真正意義若沒得著,那就白信了。保羅關心以弗所的門徒有沒有得著神所賜屬靈的生命。那生命是藉聖靈的洗才得著的。約翰福音三章,主耶穌在與尼哥底母談道時,告訴尼哥底要重生才能見神的國。尼哥底母問,人如何重生呢?主耶穌說,人若不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主耶穌明確地說單單受水的洗是不夠的,還要受聖靈的洗才有永生。施洗約翰所傳的是使人悔改的洗。路3:16施洗約翰也說,在他以後來的要用聖靈給人施洗。水的洗只是承認自己有罪,需要神的赦罪。人知道懊悔是親近神的第一歩,悔了之後要能改。若悔而不改,那就沒有用處。一個被毒品所轄制的人,每次吸毒後都很懊悔,懊悔之後仍然再吸毒。除非他改過不再吸毒,否則他永遠活在痛苦的懊悔中。許多人的過錯一直不能改過來,問題就在沒有受聖靈的洗。若沒有受聖靈的洗,我們的生命仍是老我屬肉體的生命,所以我們會一直重複犯那令人懊悔的罪。領受聖靈的洗是領受神的靈進到我的心中,使我得著屬靈的生命。這屬靈的生命在我心裡作主,使我不再犯過去的罪,且可以行出神所喜悅的事。
以弗所教會的門徒先前所受的洗是約翰的洗,是悔罪的洗,他們還少了聖靈的洗。保羅就奉耶穌基督的名給他們補上聖靈的洗。保羅的按手禱告,求聖靈進入他們心中,使他們領受聖靈。保羅求聖靈進入他們心裡,管理他們的言行。保羅的按手禱告立刻有了回應。6節「又說預言」或作「又講道」。他們的口被聖靈所管理就說出神要他們說的話來。這些門徒受聖靈洗之後,說話講道都不一樣了。他們所傳講的不再只是道理知識,而是充滿聖靈的能力,叫人信服真道。
從這裡可以看到,福音要興旺的第一件事,門徒要受聖靈的洗。弟兄姐妹們,我們若期待教會興旺,我們就要都受聖靈的洗。我們要奉耶穌的名,求聖靈進入我心中,使我全人被聖靈管理。我們的口說主所說的,我們的手作主所作的。我們要隨著聖靈的引導行在神榮耀的光中。我們若受了聖靈的洗,我們都要改變,不再是未信主前的老樣子,而是有神豐盛生命的樣子。教會要興旺就從我們個人被復興開始。願我們都領受聖靈的洗,都被聖靈所管理。
 
二、非常的奇事
8保羅進會堂、放膽講道、一連三個月、辯論 神國的事、勸化眾人。9後來有些人、心裏剛硬不信、在眾人面前毀謗這道、保羅就離開他們、也叫門徒與他們分離、便在推喇奴的學房、天天辯論。10這樣有兩年之久、叫一切住在亞西亞的、無論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都聽見主的道。11神藉保羅的手、行了些非常的奇事.12甚至有人從保羅身上拿手巾、或圍裙、放在病人身上、病就退了、惡鬼也出去了。
保羅在以弗所傳福音,先在猶太會堂勸化猶太人三個月。因為猶太人是信耶和華神的人,他們都期待基督的來臨,只是不知道他們所期待的基督已經來到。保羅的任務就是講明耶穌就是基督。有些猶太人聽了就信了,也有一些猶太人卻不信。對那些不信的人,保羅還是想盡辦法,勸他們要接受耶穌是主,是基督。就是有一些人還是剛硬不信。這樣的人是福音的硬土,保羅在他們中間已花了三個月的時,就不必再浪費時間。保羅離開他們,因為還有別的地方需要傳講福音。
在以弗所的非猶太人也需要福音。但要有傳講的人,人才會有機會聽見。有聽見的,才有機會信。這時,保羅尋找機會向以弗所的眾人傳講福音。以弗所的運動場中有間推喇奴的廊院,是知識分子聚集的地方,天天有人在這裡出入,是傳福音的好地方。知識分子喜愛真理,相信真理,是撒福音種子的好土。耶穌說,祂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能讓知識分子認識耶穌就是那位真理的神,信耶穌可以找到永生之路,他們就必得著基督的福音。在推喇奴的學房,保羅天天向知識份子傳福音,有兩年之久,為要叫眾人都聽見主的道。這兩年的時間裡有許許多多的人聽到福音,且信了。這果效比在猶太會堂傳福音更好。
以弗所的信徒是否都是因知識而信的呢?不是的。他們不只認識誰是真神,更是經歷神的大能。11節,神藉保羅的手,行了非常的奇事,連保羅的手巾,圍裙也能醫病趕鬼,叫人可以信服主。平常的事不太容易感動人,就如呼吸是很平常的事,不太會有人因可以呼吸而受感動,感謝神賜空氣給他。要讓人感受到神的存在,神的可信,就要有不尋常的事。在以弗所教會就出現了許多不尋常的事。一般人無能力對抗的邪靈,現在連拿保羅的手巾或圍裙也讓鬼退去。原來被疾病所苦的人,藉著禱告,靠著保羅所傳基督耶穌的名,也能不藥而癒。這些非常的事震撼了以弗所人的心,使許多人因此信了耶穌。信仰若只是知識上認識神,那樣的信仰是不穩固的。神與他的生命沒有真正的關係。以弗所的門徒不單相信耶穌是基督,他們更親身經歷神的大能,他們的信就不易被搖動。穩固的信仰不只信有神,且是天天經歷神。
太10:1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給他們權柄,能趕逐污鬼,並醫治各樣的病症。我們傳福音時,神仍要用祂的大能行非常的奇事,使人經歷所信的神是真神,是活神。讓人不只理智上信神,且是從內心深處接受基督是主。我們不只把真神基督為人捨命贖罪的福音介紹給未信的人,我們更要引領人把他們面臨的困境帶到神面前,讓他們經歷神的大能,好讓聖靈能觸動他們的心,使他們能降服神基督的面前,接受基督耶穌為他們的救主。也惟有每個人都經歷神,我們所傳的福音才有說服力。教會有許多經歷神的見證,教會必要興旺起來。
 
三、主耶穌的名被尊大
13那時、有幾個遊行各處、念咒趕鬼的猶太人、向那被惡鬼附的人、擅自稱主耶穌的名、說、我奉保羅所傳的耶穌、令你們出來。14作這事的、有猶太祭司長士基瓦的七個兒子。15惡鬼回答他們說、耶穌我認識、保羅我也知道.你們卻是誰呢。16惡鬼所附的人、就跳在他們身上、勝了其中二人、制伏他們、叫他們赤著身子受了傷、從那房子裏逃出去了。17凡住在以弗所的、無論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都知道這事、也都懼怕、主耶穌的名從此就尊大了。18那已經信的、多有人來承認訴說自己所行的事。
這段聖經記載祭司長的七個兒子也奉主的名要趕鬼。祭司是在聖殿服事神的人。猶太人犯了罪,或有疑惑的事,都要求助於祭司。祭司也有使命為人解決信仰上,生活上的問題。也許祭司長的兒子看到保羅奉主耶穌的名趕鬼,鬼就被趕出去了。耶穌的名真是大有能力,所以他們也想模仿保羅趕鬼。只是祭司長的七個兒子並沒有接受耶穌作救主,沒有聖靈住在他們裡面。他們模仿的是外表,他們不知道真正的能力是來自內在的聖靈。當他們奉耶穌的名要趕鬼時,鬼反嗆他們,耶穌鬼認識,保羅鬼也知道,只是你們是誰?他們並沒有神的大能在他們身上,神沒與他們同在,所以鬼不怕他們。鬼不但不怕他們,反而跳在他們身上,制伏了他們,叫他們落荒而逃。
弟兄姐妹們,神的名是大有能力的,但我們卻不可妄稱神的名,像祭司長的七個兒子一樣。人裡面若沒有聖靈同在,就不會有聖靈的能力。我們要求聖靈住在我們裡面,我們才會有聖靈的能力,才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行非常的事。
祭司長七個兒子的糗事傳遍了以弗所,使得以弗所的人認識到神的可敬畏。17節「主耶穌的名..尊大..承認..訴說.」The name of the Lord Jesus was magnified. And many who believed came confessing and telling their deeds. 主的名被尊為大,信的人是向神認罪且見證他們是如何經歷神的大能。主的名在人心中的地位不一樣了。人的心尊主為大,就會讓神在一切的事上作主。以前所有的事是自己作主的,現今都讓神作主。凡事求問主,聽神的聲音,順從神的引領。這樣的改變帶來美好的祝福。他們發現自己作主帶來許多勞苦愁煩。讓基督作主帶來平安喜樂。因此,他們可以向人訴說這美好的見證。我們若也尊主為大,我們也必能得著同樣的福氣。
 
四、興旺且得勝
19平素行邪術的、也有許多人把書拿來、堆積在眾人面前焚燒.他們算計書價、便知道共合五萬塊錢。20主的道大大興旺而且得勝、就是這樣。
這裡所說的「書」是寫有咒語、符咒的草紙和皮卷。許多人把這樣的書拿出來,表示以弗所這地方的人沉迷於邪術。這樣的邪書通常都會號稱具有法力,所以價格都很高。然而,為了趨吉避凶保平安,許多人趨之若鶩。他們拿出來的書總價是五萬塊錢。五萬塊錢不是我們現今的五萬台幣或五萬美金。當時一個工人一天的工資是一塊錢。若以現在工人一天一千元的薪資計算,五萬塊錢就相當於現今的五千萬台幣。若以一個人平均五十塊錢,或台幣五萬元買書,這「許多人」代表有上千人願意脫離邪術,歸向基督。他們不再依靠邪靈的符咒來保護他們,他們脫離了邪靈的轄制,得著真正的自由。
如果我們在路口紅燈時,注意一下旁邊停的機車或汽車,你會發現不少的車上都掛有符咒。也有一些未信的人,他們身上掛著符咒,手上戴著保平安的珠鍊。每年過年更看到在寺廟前排著長長的隊伍,為了搶等點光明燈。現今世代的人與二千年前的人一樣迷於邪術,因為許多人都渴望有平安,只是他們不知道那裡才能得著真正的平安。以弗所教會的門徒向未信的人見證了他們得著了真正的平安。在耶穌基督裡我們可斥責魔鬼,叫魔鬼離開我們。我們有真神的保護,信的人就有真正的平安。
弟兄姐妹們,我們也要向人見證我們信主所得的平安喜樂。讓許許多多我們的親朋好友也能羡慕親近主耶穌,得著主耶穌的救恩。
20節「主的道大大興旺而且得勝」。以弗所教會復興的火愈燒愈旺,愈多的人渴望有聖靈的同住,愈多的人願意讓聖靈居首位。鬼趕出去了,人的心靠主得勝,主的道就興旺起來。興旺是指許多人信了主,不是一二個。成群的人來到主面前,大家渴慕得親近主,得著主豐盛的救恩。在韓國,主日來到教會的人潮比百貨公司或遊樂場更加旺盛。主日各種行業可能都要暫停營業,好好作禮拜。因為大家都作禮拜去了。到教會比到百貨公司更有吸引力,作禮拜勝過遊玩。因人心的乾渴,只有神能滿足他們。若在教會裡有那麼豐富的屬靈宴席讓人羡慕,人就會蜂擁而來。
主耶穌說,一點的麵酵可以使全團發起來。那有聖靈同在的人也會影響他周圍的人。一個人若能影響一個人,信的人就加倍。我們要不要立定一個目標,向人作信主得平安喜樂的見證,鼓勵未信的人來到耶穌面前,尋找平安,且得著主賜的平安。
 
結語:
人所以會渴望來到神面前,因神的道可以讓人得勝。信主不是模仿基督。模仿是假冒的。而信主是主在裡面,那是真實的。主的道叫人得勝,叫人走出密室。原來是躲在密室裡,有許多的黑暗,有許多不可告人之事,但如今因著主的道得勝了。可以走出密室來,告訴人他未信主前所作的一切事。但因著在神面前認罪了,神赦免了,所以他自由了。
主的道在信的人身上得勝。這才能證明那恩惠的福音是真的。我們要時時刻刻讓神的道在我們身上得勝。教會要有許多的得勝才會有興旺。更多靈火在教會裡焚燒,就會讓人更加渴慕來到神面前。求主使祂的道在我身上大大得勝,在弟兄姐妹身上得勝,在慕道的朋友身上大大得勝,如此教會必興旺起來。下個月是聖誕節佈道月,我們要大大張口向神求能力,求聖靈充滿我們,使我們能大有能力傳福音。
 
頌主聖歌400首「復興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