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的異象與執著
    聚會:2015.12.06
講員:鄧台山
 
  題目:保羅心中的異象與執著
經文:使徒行傳21:17-30
時間:2015年10月04日  七賢
金句:使徒21:13保羅說:「你們為甚麼這樣痛哭,使我心碎呢?我為主耶穌的名,不但被人捆綁,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願意的。」
啟應:使徒21:17-30
回應詩歌:頌主聖歌397首  豈可空回
 

  • 保羅邁向耶路撒冷的行程
保羅結束第三次旅行佈道,帶著各教會對耶路撒冷的奉獻,隨行的有外邦各教會領袖。最令我們好奇的是,這一路上有許多的預言、聖靈的啟示,告訴我們保羅去耶路撒冷有危險。甚至一路上大家依依不捨,抱頭痛哭,彼此送別。保羅開始了前往耶路撒冷最後的旅程。
(1)在米利都的海邊(徒20:36-38)。這是保羅與以弗所教會的長老最後告別演說,把他內心的話向他們敞開,也給他們最後的提醒。這是訣別,眼看著愛他們的牧者走向殉道受難的路,怎麼不傷心痛哭?因為牧養關係就是愛的關係:牧者在愛中捨己,忍耐,付出;群羊在愛中信任,順服,效法。保羅說完了這話,就跪下同眾人禱告。眾人痛哭,抱著保羅的頸項,和他親嘴。叫他們最傷心的,就是他說「以後不能再見我的面」那句話,於是送他上船去了。
(2)在該撒利亞的腓利家(徒21:8-14) 第二天,我們離開那裡,來到凱撒利亞,就進了傳福音的腓利家裡,和他同住。他是那七個執事裡的一個。他有四個女兒,都是處女,是說預言的。我們在那裡多住了幾天,有一個先知,名叫亞迦布,從猶太下來,到了我們這裡,就拿保羅的腰帶捆上自己的手腳,說:「聖靈說:猶太人在耶路撒冷,要如此捆綁這腰帶的主人,把他交在外邦人手裡。」 我們和那本地的人聽見這話,都苦勸保羅不要上耶路撒冷去。保羅說:「你們為甚麼這樣痛哭,使我心碎呢?我為主耶穌的名,不但被人捆綁,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願意的。」保羅既不聽勸,我們便住了口,只說:「願主的旨意成就」,便了。
保羅來到該撒利亞,它由大希律所建,作為耶路撒冷的港口,到了該撒利亞就等於到了耶路撒冷。他們住在傳福音的腓利家中,一個人的外號叫作傳福音的,這是何等的美好!可見腓利是一個熱心傳福音的人。路加在此特別介紹腓利的身分,是要強調他們所作的預言都是真的。
亞迦布又是一個特別的先知,上次在使徒行傳出現是在十一28,預言饑荒有應驗,是個真先知。現在他又說預言,而且用聖靈第一人稱說,都強調他所說的真實性。聖靈說:猶太人在耶路撒冷,要如此捆綁這腰帶的主人,把他交在外邦人手裡。耶穌也是被交在外邦人的手裡,意思是必死無疑。
即使是這樣強烈的預言,保羅卻不為動心,大家的苦勸成為保羅心中的痛。保羅說:「你們為甚麼這樣痛哭,使我心碎呢?我為主耶穌的名,不但被人捆綁,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願意的。」「願主的旨意成就」成為大家最後的定論。我們是否也願意尋求神的旨意成就,而不是攔阻神的旨意。
(3)保羅的執著。當大家都領受聖靈的啟示,聖靈對我說,這是何等絕對的意思!而且不只一個人這樣說,路加特別提出有傳福音的腓利,及先知亞迦布,他們都曾經被應證過是真的。保羅為何仍執意往耶路撒冷去
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屬靈原則,並不是聖靈的啟示有錯誤,保羅真的在耶路撒冷遭遇逼迫,被捉拿。但是,這些人並沒有完整的啟示,因為逼迫、困難不是我們退縮不跟隨主的理由。順服是需要付上代價的,我們不畏懼於困難。
(4)他是耶穌的真使徒。如同耶穌一樣,當耶穌一心面向耶路撒冷去的時候,一樣三次預言祂將要受害,被交在人的手中,被害、死亡,但三日後復活。若耶穌因為知道神的旨意,就退縮害怕,那救恩就永遠沒有辦法完成。耶穌面對祂自己的使命,絕對順服神。
保羅此時也一樣,他心中有一個異象、使命,順服神是他該做的。他只知道前進耶路撒冷有險阻,會遭遇什麼事情他不清楚,但他在各處都抱持著必死的決心,每一次都是與的兄姐妹最後一次見面,我們是否也是這樣的順服神呢
 
二、保羅自己的異象和使命
(1)保羅自己作見證說亞基帕王啊,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徒26:19) 保羅對基督差遣的回應:保羅由兩個反意詞開始,故此我「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基督向他顯現,並差遣他,他的順服與領受的使命完全吻合。首先,在大馬色,跟著在耶路撒冷及猶大,然後在外邦人中間,宣告那好消息,並且勸勉人要悔改歸向神,並且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
保羅說他一生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當他清楚耶穌是誰之後,他就成為一個被耶穌征服的人,雖然常受苦難、逼迫,但是他卻忠心持守到底。
(2)保羅的使命主對亞拿尼亞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徒9:16-17)
透過亞拿尼亞將主的使命告訴掃羅,他是主所特選的器皿,要向外邦人傳福音,並要在君王面前宣揚主的名,並向以色列人傳揚主名。為了福音,掃羅將要受許多的苦。因著掃羅特殊的身分(羅馬人),他可以在巡撫、亞基帕王和凱撒皇帝面前宣揚主的名。
掃羅的信主很特別,他認罪悔改,受洗接受主,同時也領受聖靈的充滿,更是他一生的呼召,將福音傳給外邦。我們是否也要問神,我一生的使命和方向在哪?我要如何服事神呢?求神開啟我們的心,讓蒙蔽我們眼睛的鱗片掉下來,使我們能看見。
(3)保羅心中的願望這些事完了,保羅心裡定意經過了馬其頓、亞該亞,就往耶路撒冷去;又說:「我到了那裡以後,也必須往羅馬去看看。」(徒19:21) 但如今,在這裡再沒有可傳的地方,而且這好幾年,我切心想望到西班牙去的時候,可以到你們那裡,盼望從你們那裡經過,得見你們,先與你們彼此交往,心裡稍微滿足,然後蒙你們送行。(羅15:23-24)
徒19:21保羅說出他心中的計畫,他計畫要先去耶路撒冷,一方面帶著外邦各教會的奉獻回去給耶路撒冷教會,另一方面,他心中一直期望能去羅馬,在到西班牙。為了完成福音傳遍地極的願望。因為就在他們那一代,福音能傳遍地極,用他們的努力,作神要他們做的事情。你心中有無大志呢?

  • 被誤會的保羅
(1)見面的排場。為這緣故保羅回到耶路撒冷。當保羅和他的同伴抵達耶路撒冷時,他們得到弟兄們熱情的接待,但是,第二天(沒有任何的遲延),保羅同我們去見雅各。雅各是當時耶路撒冷教會的領袖,及世界猶太基督徒群體所公認的領袖,當雅各接待保羅及同伴時,還有耶路撒冷的眾長老在那裡,現在耶路撒冷教會有好幾萬人,當然需要有許多的長老治理,保羅問候他們安。
這次見面的陣仗很大,一方是代表猶太信徒的雅各及眾長老,另一方是由保羅及外邦教會的領袖代表共十人。保羅先述說了神使用他們在外邦人當中的傳福音工作,不僅僅是口頭的見證報告,更有許多的福音果子結出來,現場就有九位,這些都是神的工作,眾人聽見了都歸榮耀與神。
雖然耶路撒冷大會中已經對外邦人信主有所接納,但是猶太基督徒仍對保羅的教導有疑慮,特別是一些熱心律法的人(割禮派),所以,這次的會面充滿的張力。且看雅各如何再次施展領袖的魅力,將兩派人馬合一在主的真理底下。
(2)雅各的建議。兩派人馬中間有一觸及發的誤會,到底兩方意見不合在哪裡?雅各所關注的並不是得救之道,而是作門徒之道;信主之道在耶路撒冷大會已經定案了。保羅教訓一切在外邦的猶太人離棄摩西,對他們說,不要給孩子行割禮,也不要遵行條規。有謠言說保羅教導他們不用遵守猶太人的規條。換句話說,衝突點是猶太的信徒是否應該繼續遵守猶太人的文化習俗嗎?
保羅長期離開耶路撒冷,在猶太人的眼中及律法的觀點,保羅已經變成不潔淨的人,必須進行為期七天的潔淨禮儀。並且幫忙其他四個人拿出為數不少的規費來,以強調保羅是看中律法及禮儀的。保羅與雅各所表現的寬大與接納,與那些不信的猶太人所展現的偏見及瘋狂的暴力行為,形成強烈的對比。
(3)保羅因誤會被捕。當保羅等待祭司的同時,從亞細亞來的猶太人(就是以弗所),發現這位平常破壞猶太人規矩的保羅,現在更作了不可原諒的事情,就是帶著未受割禮的希臘人進聖殿,污穢了這聖地。這人正是以弗所人特羅非摩,他們以為他出現在耶路撒冷城裡,一定也出現在聖殿中,這是錯誤的想像。
他們呼籲以色列人來幫忙,出於宗教的熱誠,許多以色列人都出動了,路加形容說:合城都震動。拉保羅出殿,把殿門關閉。原本保羅是為遵守摩西的律法而行潔淨的禮儀,現在卻因他的熱心遭到拒絕,趕他出殿門,如同耶穌離開了聖殿(太24:1),猶太人正是拒絕耶穌。此時猶太人也正是拒絕保羅所傳的福音,把保羅陷入極端危險的邊緣。
路加用了一個動詞「拿住」來形容這危急的場面,群眾要「拿住」保羅毆打,千夫長「拿住」保羅是要將他囚禁,保護他。這一個動作凸顯了猶太人的敵意及羅馬人的公正。指揮官無法找出那囚犯是誰,以及他做過什麼?因為擾攘太大,因此把他帶進營樓。此時,群眾大聲喊叫說:「除掉他!」正如三十年前,另一群人對耶穌所作的。
四、保羅心中仍是見證主
    保羅每次受審都是在為主耶穌作見證,為了福音性命都可捨。
 
小組討論題目

  1. 保羅一心想要去耶路撒冷,即使有捆鎖他仍要去,保羅心中的異象和執著是什麼?這能夠主導他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嗎?
  2. 保羅被捕的原因是什麼?他如何看待這件事情?
  3. 預備主耶穌降臨的日子,你可做什麼事情來回報主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