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而不毀的異象
    聚會:2016.01.10
講員:鄧台山
 
  題目:焚而不毀的異象
經文:出埃及記五1-23
時間:2016.01.10七賢
金句:法老說:「耶和華是誰,使我聽他的話,容以色列人去呢?我不認識耶和華,也不容以色列人去!」
啟應:出埃及記五1-23
回應詩歌:

  • 等候神的救贖
出埃及記讓我們耐心等候、觀看神的行動,雖然以色列人一直在受苦,被壓甚重。好像神並不遭急,神說都是出於神的旨意,早在創世記十五章(出埃及六百多年前)就已經說出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
出埃及記的中心人物是摩西,他是神所揀選的僕人,為要成就神的旨意。摩西是回應法老要將希伯來男嬰都丟到尼羅河淹死的故事,有一個敬虔利未人的家庭,因著父母的信心,將這孩子留了下來。摩西的父母見他是個俊美的孩子,就因著信,把他藏了三個月,並不怕王命。(來11:23)
出埃及記第二章,簡單敘述摩西人生的前兩個階段。頭一個四十年,摩西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徒七22)。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所需一切能力,都學會了。他也以為可以被神使用,但是,沒有經過十字架修剪的摩西,是不能被神使用的。
他憑著自以為的能力和辦法,可以去拯救以色列民,卻被他所拯救的人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呢?」他帶領出埃及也不斷在問自己這一句話,是神立你做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除非放下自己的才能、智慧、恩賜,完全被神所得著,才能成為神的器皿。
第二個四十年,神用牧羊的生活來修剪、造就他。使他從「我能」、「我能」的迷思中,學會「我不能」、「我不能」,一切的學問、才能是神給我們的恩賜,若不獻上不能成就神的旨意。除非我們願意謙卑下來,承認只有「神能」,神才是這一切的主。神也耐心等候摩西的成長,這一段訓練的日子是不可少的。
經過八十年的等待,摩西已經八十歲了,神在曠野的荊棘中,神再次向他說話,呼召他帶領以色列出埃及。經過幾個回合的論戰,摩西終於踏上歸回埃及的路。摩西在曠野的日子,用摩西兒子的名字來作結束。v22西坡拉生了一個兒子,摩西給他起名叫革舜,意思說:「因我在外邦作了寄居的。」寄居者都是懷抱著一個希望,希望可以回到故鄉。摩西雖然與他的目標越離越遠,但是,他仍憑信心相信,神是一切的主。事實如何呢
 

  • 摩西首次去見法老
『容我的百姓去,在曠野向我守節。』這是耶和華藉著摩西亞倫對法老所說的信息,也是全能的神的宣告。神拯救祂的百姓不僅是脫離作奴隸的重軛,更是可以自由的敬拜事奉神,容我的百姓去,在曠野向我守節。因為神愛我們,樂意使我們從撒旦的權下進入愛子的國度,全然歸向神。
摩西一開始的心態:「神說什麼,我就傳達什麼!」摩西有神的乎召,又有神的保證,更多次提到神的賜予。神既是這麼偉大,又是全能的神,祂說的一定會實現的。請問你覺得他所傳的摩西自己相信嗎?沒想到法老卻說出不削一顧的話:「耶和華是誰?我不認識耶和華!
然而法老的反應是:「耶和華是誰?我不認識耶和華!」一個心高氣傲的人,全然不把神放在心裏,一副輕蔑與不屑的口氣。耶和華就用十災來回答法老的疑問,出七5我伸手攻擊埃及,將以色列人從他們中間領出來的時候,埃及人就要知道我是耶和華。出八10摩西說:「可以照你的話吧,好叫你知道沒有像耶和華我們 神的。」出八22當那日,我必分別我百姓所住的歌珊地,使那裡沒有成群的蒼蠅,好叫你知道我是天下的耶和華。好叫法老知道我是耶和華。
摩西對法老說:「如果不去敬拜上帝,將會有瘟疫與戰爭攻擊我們,到時候你們埃及人也會一起遭殃。」摩西以合情合理的理由來說服法老,但法老不為所動。
法老卻把更重的擔子加在他們身上,而且怪罪在摩西、亞倫身上,讓以色列人恨他們。有時我們會在信仰的路上遇著困難,會對救贖主發出怨言,失去盼望,這是撒旦慣用的技倆,使我們不願意繼續跟隨主,這是我們不可不防的。
法老吩咐督工不可以給以色列民原料,要他們自己去找草,然而要求磚的數目是一樣的。摩西、亞倫不去見法老,提出離開埃及還比較好,一去見法老,反而增加了愁苦。
今天撒旦的勢力仍舊猖狂,牠不願意人得救,百般的攔阻神的作為,藉著苦難、生病、婚姻問題、兒女教養,或是加班,人際關係疏離來破壞人與神的關係,如果我們繼續的跟隨,我們將會發現神會使祂的百姓認識神的作為,將榮耀歸給神。
面對一切的逼迫、苦難,最好的武器就是認識神,經歷神。透過十災不僅埃及人認識神,連以色列人也認識神,知道耶和華是獨一的真神。
 

  • 摩西的挫折
這段經文讓我看見摩西、亞倫和以色列百姓都經歷了極大的考驗。首先是以色列的官長,他們看見加倍的困難,就失去了敬拜神的心,向法老妥協,立刻就去認錯討饒。如同我們常遇到困難就向世界妥協一樣。法老說:「你們是懶惰的!你們是懶惰的!所以說:『容我們去祭祀耶和華。』」一切都是因為你們信錯了神?
這些以色列的官長也將這一切的結果怪罪摩西、亞倫,都是你們害的。而且他們禱告希望神能鑒察,施行判斷。以色列官長就代表那土淺石頭地的種子,發苗最快,但也最快枯萎。
摩西、亞倫遇見挫折,一樣經不起考驗,他們以為向法老一建言,以色列就會立刻得到釋放,歡歡喜喜的離開埃及,進迦南的去。但是事情沒有按照他們的預期發展,反而法老越加反對,加重擔給以色列民;以色列官長也發怨言,不去見法老還好,見了更糟;連摩西、亞倫都失去的信心,事情並沒有照著預期進行。二人灰心沮喪,甚至說你一點也沒有拯救他們。事到如今,連再戰下去的鬥志都沒有。
然而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挫折、失敗,甚至旁人的否定雖會使我們失去信心,但是,無論是法老、埃及人、摩西亞倫,以色列官長、以色列百姓都需要認識神,知道祂是掌管一切的主。
出六1耶和華對摩西說:「現在你必看見我向法老所行的事,使他因我大能的手容以色列人去,且把他們趕出他的地。」現在你必看見……,神要作大事了,不但法老願意你們離開,到時還要用趕走你們的方式,巴不得你們越早離開越好。這哪有可能呢?神說的,一定會如此行。
我們的信心建立在哪?建立在神的話語上,神說的祂一定作到,因為祂是信實的主,決不會背乎祂自己。我們呢?常常受環境限制,害怕膽怯,失去盼望。當我們越認識神,就要越懂得委身倚靠神。上帝更期待摩西從一個單純照著神的話去作的雇工,轉變成一個甘心樂意去作的僕人。主啊!求祢幫助我認識祢!阿門!
 

  • 神的回應
出五22-23摩西以近乎抱怨的語氣來質問神,而神的反應如何呢?神並不是坐著不動的神,祂要工作,神用「現在你必看見…」來回應,並且再度提醒摩西祂超越的聖名,祂的全能、祂的紀念和祂的應許…。
全能者是神的名字,在與亞伯拉罕以割禮保證祂的立約時,就已經出現這名字。也曾在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生平故事中不斷的出現。但是神曉諭摩西說:「他們未曾知道。」列祖沒有確實經歷過神名字的意義。今天,我要讓你及以色列百姓認識並經歷我是全能者,是救贖的神。
在這備受壓力的時刻,神重申祂的名字,是要對摩西作重新承諾,來認識我吧!認識什麼呢?認識神是「堅定立約」和「記念守約」的神,v5我與他們堅定所立的約,要把他們寄居的迦南地賜給他們。v6我也聽見以色列人被埃及人苦待的哀聲,我也記念我的約。雖然現階段的以色列百姓在灰心失望當中,但是,神再三的保證,並用祂自己的名作保證,祂是全能者。
「膀臂」是很有意思的形容詞,埃及古書上有說:法老有強健的膀臂,現在也正用他的膀臂來奴役以色列民。然而神說:「我要用伸出來的膀臂重重地刑罰埃及人,救贖你們脫離他們的重擔,不做他們的苦工。」以色列民將要經歷神是我們的拯救。
v7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們的 神。這時以色列民正是在埃及為奴,為奴的人是受限制和不自由的,神要給他們一個極大的宣告,他們是神的百姓,是自由的,這是神奇妙的揀選,並不是他們有多好。如同我們成為神的兒女,也不是我們做了什麼,完全是神的揀選和愛,讓我們獻上感恩。
v2-9中神用「我」有15次之多,再三告訴摩西我是可信賴的神。v8也用「我起誓」,我起誓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那地,我要把你們領進去,將那地賜給你們為業。我是耶和華。這位信實永不改變的神,祂絕不會背乎祂自己,但是,祂仍然用起誓來告訴你,祂有多看重你!多在乎你!

  • 你的回應
神對摩西一再的說「你進去對埃及王法老說,要容以色列人出他的地。」神應許要解救以色列人。但摩西卻一點信心都沒有,連他都不相信,怎能碩服以色列人,怎能叫法老信服呢他說:「以色列人尚且不聽我的話,法老怎肯聽我這拙口笨舌的人呢?」(v12)這話在v30又出現一次。摩西常常負面思考,對自己卻乏自信,神要改變他的想法,除非他真的信神,否則出埃及是無法成功的。
接下來記載的一個很特別的家譜,而且只記載雅各頭三個兒子的家譜。這家譜又以記載摩西、亞倫為主。家譜對以色列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確定我們與神的關係,在這救恩家譜中確切的位置。另一方面就是找到我們與神立約的根,我們是哪一個支派的,是哪一個家室。這一份家譜是回應摩西、亞倫,他們認為自己不夠資格,無法被神使用,特別是拙口笨舌的。神要告訴摩西、亞倫你們是神特別揀選的,在雅各的眾多後代中,在利未的子孫中,只有你們是被揀選的,被特別派去見法老,傳達神的心意。不在乎你擁有什麼恩賜、能力,在乎選召你的是誰千萬別小看自己。
這份家譜也把摩西的父母是誰指出來。在出埃及記第二章中,只提到摩西的父母是利未人的家庭,現在卻提到父母的名字,也告訴我們,這個家庭是神所揀選的。摩西母親的名字約基別,字義是耶和華是榮耀。她能生出一個兒子,成就神的榮耀。如果摩西不信全能的神能使以色列人出埃及,那這一切都將沒有意義。
v27對埃及王法老說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的,就是這摩西、亞倫。神沒有吩咐別人,神只選召摩西、亞倫,他們是神的代言人,有神特別的任務,要去傳達神的心意。
如同保羅在羅馬書一1所說的:「耶穌基督的僕人保羅,奉召為使徒,特派傳 神的福音。」他是神所特別選召的僕人,祂奉差遣要去傳福音,將福音傳給外邦人。這是何等榮耀的事!你我也是神所揀選的僕人,奉召為使徒,特派傳神的福音。不要輕忽自己的位份,在這個世代作神的出口。
v30摩西仍然灰心喪志,摩西在耶和華面前說:「看哪,我是拙口笨舌的人,法老怎肯聽我呢?」且看明天神如何重燃摩西的信心?
火燒荊棘的異象再一次抓住摩西,荊棘不被燒毀的原因,是因為神的榮耀彰顯。何時讓神在我們的生命中活出來,看神過於看人的不足,此時神就要工作。如果緊盯著我是無用的荊棘,神是無法介入及使用的,唯有我們願意讓神活出來。
神先向摩西說明整件事情的發展,祂要用大能的手,多行神蹟奇事,攻擊埃及全地後,法老才容許他們去。那重重的刑罰指的是即將來臨的十災」,在這「十災」中,摩西就慢慢信靠神,相信神有最美好的時刻,一改不信或是抱怨神太慢。
十災的目的就是要讓埃及人知道我是耶和華(出七5)。原本心高氣傲、頑梗固執的法老,他先前說:「耶和華是誰?使我聽祂的話…我不認是耶和華…」神就透過「十災」,讓法老知道耶和華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