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耶和華的人真有福
    聚會:2016.02.28
講員:賴陳興蘭
 
 
前言  未跳水 先踢水
美國有一位游泳選手,每次比賽前,都先要用腳踢一踢游泳池裡的水,才肯去游泳。這奇特的習慣,引起記者的追問。原來事情是這樣的:

在一次地方代表隊集訓時,遇到放假的日子,所有的選手都回家過節了,集訓中心只剩下這位泳將一個人。那天夜裡他感到孤單又苦悶,無法成眠,於是決定去游個泳,等到筋疲力盡了,才回宿舍睡覺!

夜裡,他走出宿舍,向游泳池走去。月色清亮,月光如銀,這是一個寧靜又神秘的深夜!他來到游泳池旁,爬上高高的跳水架上,走到前端,伸舉起雙臂準備跳水。
這時,月光從他背後照射過來,他驚奇地發現,自己的身體和跳水板形成一條直線,投射在游泳池中!童心未泯的他,於是把雙臂橫伸,這時,一個小小的十字架影子,出現在泳池中!

此時,聖靈在他心中動工,問他:”十字架代表著甚麼意義?”,他心想:”我曾聽說過,耶穌基督為世人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聖靈繼續感動他:”罪人,包括你在內嗎?”,他心中自知,自己外在行為雖無可責之處,然而內心深處,卻有著人性陰暗面詭詐的角落。
聖靈問他"為什麼不悔改信耶穌呢,讓耶穌在十字架上流出的寶血,洗淨你的罪吧,快快跪下來禱告,邀請耶穌做你的救主!”,在這神聖的夜晚,他動了敬畏的心,,跪在跳水板上,做了決志禱告!

禱告完畢,他的心中充滿了喜樂平安,不再苦悶,不再孤單!
於是他決定退下跳板,回宿舍睡覺去。當他走在游泳池邊,往游泳池內看去,赫然發先游泳池內一滴水都沒有!原來因為放假,管理員把池裡的水放光了!

死裡逃生的他,跪在地上,淚如雨下,感謝神在死亡邊緣,救回他一條命!
從此,他養成這種習慣:每次游泳前,都先要用腳踢一踢游泳池中的水,才敢去游泳!

是的,敬畏耶和華的人真有福,神救他脫離患難,保佑他安然無恙!

今天我們要從詩篇第34篇來看,敬畏耶和華的人,多麼的有福:

一.    神親自搭救:死裡逃生,安然無恙
詩篇34篇的作者,是逃亡中的大衛,一個受盡委屈的天淪落人!

大衛原本是一個平凡的牧羊人,萬萬沒有想到,有一天老先知撒母耳特地來到伯利恆找他,並且將膏油倒在他的頭上,少年大衛經歷了”祢用油膏了我的頭”(詩廿三5),知道自己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明白神在他身上的託付與計劃,是要他做全以色列的王,為神牧養神的百姓!從此奇妙的人生際遇不斷展開:

在一個很不尋常的機遇中,少年大衛竟然下到戰場,跟敵國非利士的第一勇士歌利亞做一對一的生死格鬥,以石擊殺大巨人後,大衛率領以色列軍隊打了大勝仗!
凱旋歸國時,婦女們歡呼歌唱:”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從此掃羅王嫉妒大衛,怒視大衛,深恐自己王位不保。雖然後來大衛擔任軍長保家衛國,與王子約拿單成為莫逆之交,又娶了公主米甲,可是掃羅王容不下比自己優秀的國度人才,大衛處境艱難危險!年老的撒母耳早已淡出政治舞台,保護不了大衛,王子約拿單自身難保,只能跟大衛揮淚道別,大衛深深體認"投靠耶和華勝過倚賴人,投靠耶和華勝過倚賴王子!”(詩百十八)。因此,大衛展開逃亡生涯!

可是以色列國面積很小,能往哪裡逃呢?

在一次走投無路之際,情急的大衛,做了糊塗的決定,竟然逃到了非利士人的控制範圍!他立刻被非利士人認出他就是當年那個殺了歌利亞的少年牧童,原來大衛腰間配掛了一把原本屬於歌利亞的刀!當年歌利亞被大衛甩過來的一顆石頭擊中要害,應聲倒地後,大衛抽出歌利亞腰間的刀,割下歌利亞的頭,將頭和刀一起帶回以色列!大衛當然是全非利士人的全民公敵!真沒想到他竟然自投羅網,非利士人怎會放過他呢?

大衛驚覺自己深陷網羅,插翅難逃,大難臨頭,心中驚恐!現在只有神才救得了他了!神使大衛急中生智,大衛”假裝瘋癲,在城門的門扇上胡寫亂畫,使唾沫留在鬍子上”(撒上廿一13),因此被當作瘋子,給非利士王趕了出去!

死裡逃生的大衛,欣喜若狂,高聲讚美神,感謝神的救命之恩!(1-3節)
他做見證說:
“我曾尋求耶和華,祂就應允我,救我脫離了一切的恐懼。凡仰望祂的,便有光榮,他們的臉必不蒙羞。我這困苦人呼求,耶和華便垂聽,救我脫離一切患難!”(詩卅四4-6)。

神是如何救他的呢?大衛見證說:"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祂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詩卅四7)
天使是服役的靈,聽神的派遣,為承受救恩的人效力!
是的,詩篇九十一篇的作者摩西,也曾從心底深處呼喚神的百姓,都來投靠神,”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禍患必不臨到你,災害也不挨近你的帳棚,因為祂要為你吩咐祂的使者,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護你。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詩九十一10-12)


十年前的一次颱風天,颱風強度未達停課標準,我的孩子頂著風雨去上學。二十多年來,我每日例行握著孩子們的手,為他們禱告後,才讓他們出門!當天我的第二個孩子放學回來告訴我說,早上快到學校的時候,他走在羅斯福路人行道上,忽然聽見身後一聲巨響,回頭一看,原來是一塊巨型廣告從他的頭上垂直落下,幾秒之差,我的孩子沒被擊中!後面幾位行人,目睹這一幕可怕的情景,嚇得驚叫!我的孩子經歷了"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詩廿三5)的恩典,雖然災難臨頭,他竟毫髮無傷,且不知怕!
因此他買了輛腳踏車代步,唯恐步行遭遇不測!
騎腳踏車就安全了嗎?真是未必!
一天,兒子放學回家,輕描淡寫秉告:”媽媽,我今天騎腳踏車時,被汽車撞飛了,蒙主保守,我竟然趴在對向來車的引擎蓋上,跟汽車駕駛四眼相望,我還微笑跟他打了個招呼,給他壓壓驚!”
啊!真是感謝主耶穌,保佑我心愛的兒子,平安回到我的身邊!
是的”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祂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願在座的您和您親愛的家人,在每一個危險關頭,蒙神親自搭救,化險為夷!


二.    神日日供應:不致缺乏,主恩信實
逃離非利士地後,大衛來到亞杜蘭洞藏身,亞杜蘭洞乍聽之下是個洞穴,然而事實上,它是一個規模龐大,地勢優越的軍事堡壘。

君王失格,他只顧保衛自己的政權,不顧民生疾苦,國家弊病叢生!
由於社會公義不彰,經濟制度不公,司法運作不清,政治資源傾斜,國家機器淪為少數人營私的工具,再再讓許多國民貧無立錐之地,遭受冤屈的苦楚,無處申辯,心中苦惱,他們被當作罪犯,遭到通緝追捕,東奔西逃,沒有容身之地!

這一大群天涯淪落人,聽說大衛逃到亞杜蘭洞,於是都來投靠大衛!”凡受窘迫的,欠債的,心理苦惱的,都聚到大衛那裡,大衛就做了他們的頭目,跟隨他的,約有四百人”(撒上廿二2)後來跟隨的人暴增到六百人,甚至還有人攜家帶眷而來!

這麼多人聚在一起,該怎麼辦呢?大衛是個軍事天才,他把這一大群跟隨者訓練成一支驍勇善戰的軍隊,保家衛國,守護國土的南方。猶大地區南邊,住著許多打家劫舍的遊牧民族,有亞瑪力人,基色人,基述人,他們不事生產,專等豐收季節,殺燒擄掠,令南方百姓痛苦不堪,而君王掃羅只顧內鬥,卻無力抵禦外侮!
因此大衛擔起衛國衛民的神聖任務,這群淪落天涯的社會邊緣人也脫胎換骨,成為精銳部隊中的光榮成員!

可是民生問題是很現實的,這群跟隨者難免擔憂:我們下一頓飯有著落嗎?明天的糧食在哪裡?缺衣少食的時候怎麼辦?四百個人每日所需要的糧食,數量是很可觀的!

身為他們的屬靈領袖,大衛鼓勵這群投靠神的同胞們,當信得過神:”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投靠祂的人有福了!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當敬畏祂,因敬畏祂的一無所缺,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但尋求耶和華的,甚麼好處都不缺!”(8-10節)

摩西回顧出埃及經曠野40年漫長歲月,神不但以雲柱火柱引導祂的百姓邁向迦南地,神還賜下嗎哪養活以色列人,神的恩典真是夠用,百姓衣沒破,腳未腫(申八3-4),"我領你們在曠野40年,你們身上的衣服並沒有穿破,腳上的鞋也沒有穿壞”(申廿九5)

神如何供應大衛和他這支龐大的軍隊日用所需呢?原來中東地區有一項優美的風俗,凡是身家性命受到保護的人,到了豐收的季節,就會主動把自己所得的一部分,餽贈給提供保護的人,以表達感謝!大衛和他的跟隨者,捍衛國土南方廣大的疆域,神藉著感激的人,供應亞杜蘭洞眾人的需要,耶和華以勒,敬畏耶和華的一無所缺!

我在五十多年前的台北南京東路禮拜堂眷村兒童主日學中信了耶穌,吳勇長老,是帶領我信耶穌的人,我們這一群孩子都喊他”吳老師”!
兩年後我家搬到了高雄,感謝主讓我很快就找著可以上兒童主日學的地方!教我兒童主日學的于許如珍老師,是高雄國語禮拜堂一位信靠神的老姊妹,她的先生很早就過世了,她帶著兩個兒子來到台灣。一天下午,她家中一粒米都沒有了,眼看兒子們就要放學了,她不知道如何告訴兒子們"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在艱難困苦中,她終於跪下來禱告:”主啊,祢是孤兒的父,寡婦的主,請顧念我們!”她心中的苦情才跟主說完,就有人敲門,是教會中的一戶養雞人家,送來一籃雞蛋,和一筆濟助餽贈!許老師流著眼淚感謝神的供應,信心得著很大的堅固!

在今日不景氣的大環境中,讓我相信主耶穌在登山寶訓中的恩言:”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麼?身體不勝於衣裳麼?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重,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庫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它,祢們不比飛鳥貴重的多麼?”(太六25-26),我們的神捨不得我們餓一餐!正在待業尋找工作的弟兄姊妹們,請來投靠神,開口把你的需要告訴主,也來在禱告中經歷神是又真又活的神,祂負祢一切的責任!祂喜歡你信得過祂!



三.    神聖言教誨:行走義路,敬虔端正
相聚容易,相處難!這四百個天涯淪落人,白天努力學習戰鬥技能,又蒙主恩餐餐都有,可是人人心中都有委屈,各個心情鬱悶難當,這一大群被迫離家,心情不好的人,晚上全都聚回亞杜蘭洞中,要怎樣才能避免衝突,過合諧融洽的團體生活呢?

因此大衛肩負起智慧教師的職責,教導這群心浮氣躁的勇士們,人人都當用”敬畏耶和華”的態度,來過這得來不易的團體生活,唯有這樣,眼前才能相安無事,將來才有平安回家的一天!
”兒子們哪,你們當來聽我的話,我要將敬畏耶和華的道,教訓你們!
有何人喜好存活,愛慕長壽,得享美福,就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11-13節)

團體生活第一要注意”謹守口舌”!絕不容許自己因為心情不好而出言不遜,絕不容許自己因心情低落,而心懷苦毒,對別人口出惡言。至於批評詆毀的話,搬弄是非的話,羅織罪名的話,往來傳舌的話,在敬拜神的群體中,絕不可以存在!


一粒種子躺在地裡,它心想:”我將會是一株怎樣的植物?”,”啊!我不願意做一朵玫瑰,玫瑰有刺不好!我也不願是一朵百合花,白色平淡,一點也不好看!我更不願意成為一棵黎巴嫩的香柏木,它太高大了,一副很驕傲的樣子!我絕對不願成為…..”,當它把所有植物都貶抑完畢,它感到泥土中暖洋洋的,它鑽出了地面,急忙看看自己,啊!原來它只不過是一株雜草!

敬拜神的人,在團體生活中,要存著敬畏神的心,說清潔的言語。對別人說友善,鼓勵,積極,建造的話。用愛心說誠實話,誠實話用愛心說!言語要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一樣!

此外,敬拜神的人相處在一起,應當竭力追求和睦,以行動善待別人,努力維繫人際之間的合諧關係,”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14節),由於和睦難得易失,所以要”一心追趕”(14節),認真經營,不可掉以輕心!

大衛勸告這群跟隨者,在淪落天涯的艱難時刻,仍然信得過神,按著”敬畏耶和華的屬靈原理”,過團體生活的人,就是神眼中的義人,”耶和華的眼目看顧義人,祂的耳朵聽他們的呼求”(15節)!

相反的,在淪落天涯的患難時刻,不肯按照”敬畏耶和華的屬靈原理”,過團體生活,反倒硬著心,拒絕與人和睦相處的人,就是神眼中的惡人,”耶和華向行惡的人變臉,要從世上除滅他們的名號”(16節)!



四.    神重建心靈:內在醫治,創傷痊癒
這群跟隨者,雖然有了亞杜蘭洞做避難所,又被大衛訓練成很會打仗的勇士,可是他們過去受盡了冤屈,內心憂悶,被迫逃亡,有家歸不得,逃亡的辛苦又無盡無邊,前途茫茫,還要等待多久,才能停止喘氣與哀哭呢?人人心中都很受傷!他們白天在大衛手下練完了兵,傍晚聽完了大衛教導的”敬畏耶和華”的訓誨課程,可是夜闌人靜時,新愁舊恨,不斷在內心起伏翻騰,誰不心酸傷痛呢。

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大衛,深深知道,只有我們的神,才能醫好傷心的人,只有耶和華拉法,才能裹好傷心人心靈深處的傷口!因此,向垂聽禱告的神呼求,才是有效的解決之道!神與敬畏祂的人同在,並且醫治憂傷破碎的心!
“義人呼求,耶和華聽見了,便救他們脫離一切患難,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17-18節)!

大衛還提醒這群亡命天涯,渴想回家的人:我們的神有恩典,有憐憫,大家會有回家的一天!我們只管信靠神,堅持做一個敬畏耶和華的人,那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快快樂樂回家的好日子,指日可待!
“義人多有苦難,但耶和華救他脫離這一切。又保全祂一身的苦頭,連一根也不折斷!”(19-20節)

世界上有太多心靈受傷的人,在原生家庭裡受驚嚇,在成長的過程中吃苦頭,在不公義的社群團體下被霸凌!神聽見我們暗夜裡的啜泣聲,神看見我們有如被壓傷的蘆葦,好像將殘的燈火,神知道我們隱藏在內心深處的創傷有多痛,祂來尋找拯救失喪的人,慈愛的神主動靠近我們,天上的主親自來到我們身邊,祂要擁抱我們,前後環繞我們,按手在我們身上醫治我們!

有一個5歲的小女孩,在父母眼中平凡不起眼,她八歲的小姐姐卻是一個漂亮活潑,人見人誇的小甜心!很不幸的,這個小姊姊急症過世了,做母親的長期哭天搶地,嚎啕不停,不肯受安慰。在這艱難時刻,這個5歲的小女孩想要安慰媽媽,她想要跟媽媽說:”媽,妳還有我!”,於是她敲了媽媽房間的門,推門見到正在哭泣的母親,小女孩鼓起勇氣正要開口,沒想到媽媽哀怨的眼光掃射過來,搶先說道:”為什麼死的不是妳?!”。這5歲小女孩的內心十分震驚受傷,她嚇呆了,以致無法正常成長,直到十多年後,她聽見了福音。是的!”祂醫好傷心的人,裹好他們的傷處”(詩百四十七3)!這個小女孩後來成為一個宣教士,傳揚主赦罪,醫病的福音!

我們的神是靈魂的大醫生,他能醫治我們內心的創傷,領我們重新得著健康平穩的心靈!



五.    神伸張正義:還你公道,為你伸冤
這群與大衛一同窩在亞杜蘭洞的英雄好漢們,人人心中委屈,各個含冤莫白,司法控訴纏身,被當作罪犯,通緝犯,只能逃離家園,當然心中壓力重重,情緒憤恨莫名!大衛心中也很難受,長期被掃羅冤枉追殺,後來又被政治主流派的政敵們扣上通敵,叛國的罪名,真是苦不堪言!

大衛信得過神,知道神坐在天上,俯視世人,人世間一切是非曲直,善惡黑白,鑒察人心的神,都看得清清楚楚,”耶和華施行公義,為一切受屈的人伸冤”(詩百零三6)!神在全地掌權,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都是神治理的範圍,祂賞善罰惡,斷不以有罪為無罪!

因此大衛向這群受盡冤屈苦楚的跟隨者們,說明神公義的治理法則,幫他們釐清到底誰才是神要追討的對象:”惡必害死惡人,恨惡義人的必被定罪”(21節)!
反倒是專心敬畏神,信得過神的人我們,神必肯定我們的無辜,會為我們平反,讓真相大白,水落石出,終有一天,所有的人都會知道,我們才是堂堂正正,手潔心清的人!“耶和華救贖祂僕人的靈魂,凡投靠祂的,必不致定罪!”(22節)

後來,大衛做王了,他力求政治清明,司法公正,為受屈的人伸冤,讓國家司法為眾人伸張正義,還所有曾經受委屈的人一個公道,神的百姓不再流離,不再苦惱,不再惶恐,雲散天青,大享安寧!

今日神仍坐在寶座上掌權,”凡投靠祂的,必不致定罪!”,願神使你這信得過祂的人,挺身昂首,揚眉吐氣!




詩篇34篇告訴我們,敬畏耶和華的人真有福,求神賜福您做個敬畏神的人,堅決遠離惡事,且專心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一生一世,飽享敬畏耶和華的福,使您和您的家人,平安又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