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敬拜
    聚會:2016.03.06
講員:鄧台山
 
  一、會幕神的居所
出埃及記共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從埃及的奴隸變成神的百姓,從奴役欺壓當中掙脫出來,所以交代以色列百姓要從埃及出來。第二部分是律法所要教導的,要去除奴隸的心態,不再自私自利,改變自我中心的思想,懂得為別人著想,懂得照顧別人,活出神造人該有的樣子。第三部分是會幕的敬拜,學會從神的眼光看世界,不就是神的百姓了嗎?當然不是,出埃及記的神學說:真正神的兒女的標誌是敬拜,在敬拜中看見神的榮美,羨慕真理的榮耀,深深吸引你,成為你生活的動力。基督徒生活的歷程也是這樣,第一要認罪悔改,第二要脫離世界、老我的轄制,開始過新生活。第三要進入敬拜,全備的救恩最少包括這三樣。
v1-9到底會幕是什麼?就是神的居所,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製造帳幕和其中的一切器具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樣式。(v8-9)「你要謹慎,作各樣的物件都要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來8:5)
神說祂要住在百姓中間,因此祂造帳幕居住,只是要等百姓回應。當他們甘心樂意捐獻,包括捐獻代價極高的金銀、寶石和海狗皮,並願嚴謹的遵守神所說的樣式建造,神就住在他們中間。神太偉大了,怎麼可能住在人手所造的殿呢?但是,既然是神的居所,就要像天上的樣式,盡量跟天上一模一樣,讓人知道神的心意。
會幕分為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外院,外院有祭壇和洗濯盆;第二部分是聖所,裏面有金燈台、陳設餅的桌子和香爐三樣東西;第三部分是至聖所,裏面有約櫃。天上的形像就是這樣簡單,並沒有華麗輝煌。
v10-22約櫃的造法,約櫃是用金包裹的,約櫃中放著神的法版(十誡)。要用金子錘出兩個基路伯來,安在施恩座的兩頭。施恩座是神要在那裡與你相會,又要從法櫃施恩座上二基路伯中間,和你說我所要吩咐你傳給以色列人的一切事。(v22)至聖所是神的寶座所在,是人與神相遇的地方。
外邦的神像中都有基路伯,強調牠的強壯、高大、智慧。約櫃被兩個基路伯包住,神是獨一無二的神,但是二基路伯卻要高張翅膀,遮掩施恩座。基路伯要臉對臉,朝著施恩座。讓人看見牠的謙卑,也要人定睛在神的上面,不是基路伯。
出25:8-9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製造帳幕和其中的一切器具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樣式。希伯來書八5他們供奉的事本是天上事的形狀和影像,正如摩西將要造帳幕的時候,蒙 神警戒他,說:「你要謹慎,作各樣的物件都要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
神說祂要住在百姓中間,因此祂造帳幕居住,只是要等百姓回應。當人願嚴謹的遵守神所說的樣式建造會幕,神就住在他們中間。神太偉大了,怎麼可能住在人手所造的殿呢?但是,既然是神的居所,就要像天上的樣式,盡量跟天上一模一樣,讓人知道神的心意。
會幕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外院,外院有祭壇和洗濯盆;第二部分是聖所,裏面有金燈台、陳設餅的桌子和香爐三樣東西;第三部分是至聖所,裏面有約櫃。天上的形像就是這樣簡單,並沒有華麗輝煌。讓我們留心去看會幕中的器具,它們材質和功能。
獻祭給神時所用的物件都是銅的,而聖所和至聖所的物件都是用金的,象徵神歡迎人來到神的面前,祂也預備好了吃的餅、點著燈、預備香料,把人當成貴賓。外邦的神,都是建築在高山之上,越高的山代表這神的地位越高。越遠的神,需要長途跋涉,越代表你的虔誠。如果是獨一的神,創造天地的主,就不在乎在哪座山,任何地方神都同在。「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會幕有三層的概念,外院、聖所和至聖所,這三層的概念也代表地、天和天上的天。聖所是祭司每天活動的區域,每週到聖所中更換陳設餅,每天點燃金燈台上的燈,在香爐上燒香禱告。
這是祭司每天要作的事情,操練我們天天親近神不可少的三件事。越是每天需要作的事情,我們越容易忽略,因為它很重要,但是一點都不緊急。因此我們要天天操練讀經、禱告、親近神,讓神天天更新光照我們。
聖所和至聖所中間有幔子隔開,並不是人都可以進去至聖所,只有大祭司一年一次在贖罪日進入至聖所,先為自己的罪,後為百姓的罪,來到神的面前獻祭除罪。今天我們透過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獻的祭,祂為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聖殿中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神與人因罪造成的隔閡解除了。
會幕最特殊的觀念是,耶和華神是一位流浪的神,隨著祂的百姓四處去流浪,引領他們回到神所預備的地方。祂是無所不在的神。

二、百姓的委身
出埃及記25:1-7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告訴以色列人當為我送禮物來;凡甘心樂意的,你們就可以收下歸我。所要收的禮物:就是金、銀、銅,藍色、紫色、朱紅色線,細麻,山羊毛,染紅的公羊皮,海狗皮,皂莢木,點燈的油並做膏油和香的香料,紅瑪瑙與別樣的寶石,可以鑲嵌在以弗得和胸牌上。點燈的油並做膏油和香的香料,紅瑪瑙與別樣的寶石,可以鑲嵌在以弗得和胸牌上。
從出卅五章至四十章,摩西再次領受會幕的樣式,是照在山上耶和華所指示的。但是出卅五章至四十章是被救贖後的以色列民對立約的反應,他們甘心樂意的奉獻,表明願意重新恢復與神的關係,是蒙救贖當有的回應。承認自己是一個罪人,需要被救贖,並感知神的赦罪之恩,才會樂意奉獻,參與建造會幕。
製造帳幕最常用的材料是細麻和羊毛,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織造幔子,另外就是皂莢木。曠野有許多細麻,需要搗碎、曬乾、分麻、撚線、染色、織造,織出一幅一幅的幔子,需要大量手巧的女人投入,大家分工合作。皂莢木是曠野中的喬木,小孩子也可以出外撿拾,每塊皂莢木經過整理、切割、作榫、架接,讓小木頭變成一塊一塊的豎板,連小孩子也可投入。當會幕立起來的時候,每個人都可以找到他所貢獻的那一部分,是你一線我一線,你一塊我一塊,大家一起完成的。
皂莢木作約櫃、香壇、陳設餅的桌子、祭壇和帳幕的隔板,在會幕中可以見到的物件都會用上的材料。皂莢木每個人都可以獻得起,也許就是你家的飯桌、床板,而且各式各樣都有,五顏六色的都有,甚至小孩都撿得到。

三、渴望神的榮耀
摩西說:「求你顯出你的榮耀給我看。(v18)」摩西金牛犢之後的代禱,都是圍繞神的榮耀。現在更直接求神的榮耀,前提是:人見神的面不能存活。要如何見到神的榮耀,又能存活呢?
摩西渴望看見神的榮耀,我們是否也願看見神的榮耀,除非我們是被寶血赦免的,否則無法站在神的面前。如果我們渴望神的榮耀,我們的事奉、工作和生活會完全的不一樣,你是否願意讓神的榮耀在你生命中彰顯。
神的方法是用磐石遮蓋。我必將你放在磐石穴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過去,然後我要將我的手收回,你就得見我的背,卻不見我的面。磐石常是代表基督,藏我們在磐石穴中,就是藏在基督裡,因有寶血的遮蓋,神不會看見我們的罪。
有了基督寶血的遮蓋,我們能看見神的榮耀,我們也必成為神榮耀的百姓。金牛犢事件之後,以色列百姓最大的差別是,有磐石的遮蓋,寶血的恩典。一個被救贖的人,才能真正感受到上帝的寶貴。才有真實的敬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