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釘十架的主
    聚會:2016.03.20
講員:徐世偉
 
 
信息經文:被釘十架的主(路加福音23:32-49)
前言: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
過去的三個月,我們教會的靈修讀的是出埃及記。在昨天的經文出埃及記四十章的最後,我們看到神的榮光,充滿在會幕,甚至讓摩西不能進到會幕裡。這象徵著神願意與人同在,住在我們當中。神與人同在,最具體的表現,當然就是透過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
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從來沒有人看見 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約1:17-18)
他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來1:3)
即將進入復活節,我們更多來思想耶穌如何為我們受死。耶穌基督是聖經中預言的彌賽亞,是以色列人所等候的救贖主。關於彌賽亞最傳神的描寫,就是以賽亞書的僕人之歌,尤其是第四首最後僕人之歌。我們可以看見受苦僕人彌賽亞的寫照。(以賽亞書53:1-12)
1 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耶和華的膀臂向誰顯露呢? 2 他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他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他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他。 3 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
4 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 神擊打苦待了。 5 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6 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
7 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 8 因受欺壓和審判,他被奪去,至於他同世的人,誰想他受鞭打、從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過呢? 9 他雖然未行強暴,口中也沒有詭詐,人還使他與惡人同埋;誰知死的時候與財主同葬。
10 耶和華卻定意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耶和華以他為贖罪祭。他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 11 他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便心滿意足。有許多人因認識我的義僕得稱為義;並且他要擔當他們的罪孽。 12 所以,我要使他與位大的同分,與強盛的均分擄物。因為他將命傾倒,以致於死;他也被列在罪犯之中。他卻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
讓我們來看一段影片,也透過這首詩歌【在基督裡 In Christ Alone】我們向我們的主基督獻上敬拜。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請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全能永生的真神,我們要向你獻上感恩和敬拜。
謝謝你,是如此的愛我們,甚至將你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賜給我們。榮耀偉大的主,有從神而來的一切權柄。使瞎子得以看見,瘸腿的得以行走,貧窮的人有福音傳給他們聽。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主,你是光。在你毫無黑暗,然而這個有罪的世界卻不接受光。你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甘願為了我們這些不可愛的人,被掛在十字架上。無罪的真神羔羊,為我們捨命成了贖罪祭。我們沒有任何人,是先給了你,讓你來償還。我們只能將頌讚,感恩都歸於你。
我們如此禱告,是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的經文在路加福音23:32-49。請讓我們一起來讀路加福音23:32-38。
32 又有兩個犯人,和耶穌一同帶來處死。 33 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就在那裡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又釘了兩個犯人:一個在左邊,一個在右邊。 34 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兵丁就拈鬮分他的衣服。 35 百姓站在那裡觀看。官府也嗤笑他,說:「他救了別人;他若是基督, 神所揀選的,可以救自己吧!」 36 兵丁也戲弄他,上前拿醋送給他喝, 37 說:「你若是猶太人的王,可以救自己吧!」 38 在耶穌以上有一個牌子(有古卷加:用希臘、羅馬、希伯來的文字)寫著:「這是猶太人的王。」  

  • 耶穌被處死。(23:32-38)
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
  1. 求神赦免我們的無知。我們的所作所為,自己經常不知道。(23:34)
各位弟兄姊妹,你記得耶穌是犯了什麼罪被釘上十字架的嗎?耶穌以上有一個牌子(有古卷加:用希臘、羅馬、希伯來的文字)寫著:「這是猶太人的王。」(路23:38)有這種罪名嗎?有人會把自己的王處死嗎?
耶穌沒有犯罪。巡撫彼拉多也說:「我查不出這人有甚麼罪來。」(路23:4)但是眾人不肯罷休,所以還將耶穌送到希律那裡去受審。當耶穌又被送回彼拉多那裡去,彼拉多認為希律也都沒有查出他的罪,應該要釋放他。(路23:14-16)可是眾人卻非要他死不可,要求彼拉多釘他十字架。經過整夜鞭打刑求,加上長途來回跋涉,耶穌就算不被折騰死也差不多快沒命了。彼拉多願意釋放耶穌,三次勸解他們。無奈他們執意不肯。
他們大聲催逼彼拉多,求他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他們的聲音就得了勝。彼拉多這才照他們所求的定案,(23:23-24)
這不但是一件冤案,而且是一件離譜的慘案。眾人寧可釋放一個殺人犯強盜巴拉巴,也不願意釋放耶穌,要把耶穌釘十字架。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覺得如果他們真的曉得耶穌是全能永生上帝的獨生子,他們還會這麼做嗎?如果他們真的認識神、敬畏神。當然不會這麼做。問題是,我們常常都被罪惡所蒙蔽,以致於弄瞎了心眼。常常不會分辨是非善惡,錯把壞人當好人、把好人當壞人。
我聽過一個故事:
早年在美國阿拉斯加地方,有一對年輕人結婚,婚後生育,他的太太因難產而死,遺留下一個孩子。因為他只有一個人,當他外出謀生的時候就沒人幫忙看孩子。於是他就訓練一隻狗,那隻狗真是聰明聽話,能照顧小孩,咬著奶瓶餵奶給孩子喝,撫養孩子。
有一天,主人出門去了,叫那隻狗照顧孩子。到了別的鄉村,因遇大雪,當日不能回來。第二天才趕回家,狗立即聞聲出來,迎接主人。他把房門打開一看,到處是血。抬頭一望,床上也是血,孩子不見了。狗的身上、滿口也是血。主人發現這種情形,以為狗獸性大發,把孩子吃掉。大怒之下,拿起刀來向著狗頭一劈,把狗殺死了。
之後,忽然聽到孩子的聲音,又見他從床下爬了出來,於是抱起孩子。雖然孩子身上有血,但並未受傷。他很奇怪,不知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再看看狗,牠的腿上的肉沒有了,旁邊躺著一匹死狼,口裡還咬著狗的肉。原來是狗救了小主人,忠心的狗為了保護嬰孩小主人,冒死和野狼搏鬥,卻被主人誤殺了。
這真是天下最令人驚奇的誤會。我們的主耶穌,對我們的愛,當然更超越那隻狗和主人的情感。眾人把主耶穌當成罪犯釘在十字架上,卻不曉得祂正是他們所盼望等候的彌賽亞。主耶穌在臨死之前,還不忘記要為我們禱告,求父神赦免我們的罪。但是人真的很愚蠢,我們常常得罪神,我們自己不曉得。
所以,我們從今以後,不憑著外貌認人了。雖然憑著外貌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他了。(林後5:16)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仔細想想:
到底是誰把耶穌釘上了十字架?是羅馬兵丁嗎?是彼拉多嗎?是祭司長嗎?是百姓的喊叫聲嗎?都不是。你知道嗎?真正讓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原因,是因為人的罪,當然也包括你我的罪。
當我們任意妄為,做不討神喜悅的事,我們就把耶穌釘上了十字架。但耶穌在十字架上,卻在為做錯事的我們禱告。求神幫助我們,體會主在十字架上所受的苦。求主赦免我們,因我們所做的,我們真的不曉得。

  1. 耶穌不能救自己嗎?(23:35,37,39)
百姓嗤笑耶穌,說:「他救了別人;他若是基督, 神所揀選的,可以救自己吧!」(23:35)
兵丁也戲弄他,上前拿醋送給他喝, 37 說:「你若是猶太人的王,可以救自己吧!」(23:36-37)
那同釘的兩個犯人有一個譏笑他,說:「你不是基督嗎?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23:39)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想問:耶穌真的不能救自己嗎?耶穌難道不能從十字架上跳下來嗎?
面對這些恩將仇報、不知好歹的人,如果我是耶穌,我真想從十字架上跳下來,狠狠給他們兩巴掌,然後再掛回去。那些人看到了這一幕,嚇都嚇死他們了。必定趴在地上說:我錯了,求你原諒我!你看,要人悔改一點都不難。是這樣的嗎?
當然不是!我不是耶穌!這也不是主讓人得救的方法。
其實,我就和彼得一樣。雖然信了耶穌,跟隨耶穌,但是卻常常在血氣中,忍不住衝動想拿刀把人的耳朵砍下來。
可是主完全不是這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賽53:7)
從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被捕開始,他被鞭打,受盡羞辱。面對一切不實的指控,耶穌始終不回答。
 
39 那同釘的兩個犯人有一個譏笑他,說:「你不是基督嗎?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 40 那一個就應聲責備他,說:「你既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 神嗎? 41 我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做的相稱,但這個人沒有做過一件不好的事。」 42 就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 43 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

  • 死囚被記念。(23:39-43)
  1. 臨死悔改的強盜,可以得救嗎?(23: 40-41)
如果我們對照馬太福音27:44那和他同釘的強盜也是這樣地譏誚他。
馬太福音和馬可福音的原文都可以看得出來,這裡的強盜是複數,譏誚的動詞也是用複數,表示原本和耶穌同釘的兩個強盜都是譏誚耶穌的。但是,怎麼突然之間,其中一個強盜竟然改了口氣,去責備另外一個強盜?是什麼事情發生,讓他有這麼快速又這麼大的改變?
憤世嫉俗的強盜連死都不怕,本來是不可能敬畏神的。既然都被釘十字架,也就豁出去了。但是當耶穌在十字架上為人禱告,求父神赦免後,其中一個強盜顯然是被聖靈光照和感動,態度有了極大的轉變和悔改。他原本譏誚耶穌是猶太人的王,但後來真的相信祂是彌賽亞,求主得國降臨、得榮耀的時候能記念他。
你覺得這個強盜,可以得救嗎?有人說可以,有人說不行。有人不敢說不可以,但是面有難色。我知道你們為難和掙扎的原因。很多人會說,這個強盜作奸犯科,壞事幹盡了才會被判死刑。就像是陳敬興、湯銘雄這樣的死刑犯,憑什麼在臨死之前就因為一句話就可以得救?這樣太不公平了。你們也是這樣想的嗎?可是主耶穌說說:「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

  1. 要抓住機會信靠神。(路23:42)
樂園是天堂的意思。於是,就有人說,耶穌答應他可以上天堂,但是他沒有完全得救,只能在天堂門口。這樣的解釋就更怪了。上天堂和得救是兩件事情嗎?我們得救是因為我們的行為比別人好,所以主讓我們上天堂嗎?當然不是。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
樂園,是創世紀的伊甸園,是原先罪惡還沒有進入世界的狀態。所以,當人真心悔改相信主,神會赦免他的罪,就好像回到原本無罪的世界。簡單來說,就是耶穌認為那個強盜得救了。
我們不用覺得這樣不公平。就好像耶穌說的比喻,最晚進入園子工作的一批人,和比較早去工作的人,得到同樣的工價,這並非是神不公平,而是神的恩典。我們能比較早信主,不是因為我們比較好,而是神的恩典,讓我們能有更多時間享受與主同在。那個強盜,如果能早點悔改信主、生命改變,也許就不致於淪落到被處死的地步了。
這個強盜得救的例子,並不是聖經中得救的通例,而是很特殊的例子。大部分的人得救,不是這樣的。所以,你不要問我,陳敬興、湯銘雄這樣的死刑犯在死前才信主,他們得救了沒有?他們有沒有真心悔改,我真的不清楚。等到你見到主耶穌,你再去問主吧!
我們要做的,是要抓住機會信靠神,也努力傳福音讓人可以及早相信接受主。不要都等到病床前的臨終禱告,或是死囚最後的禱告才要信主。那樣,真是太可惜了。
44 那時約有午正,遍地都黑暗了,直到申初, 45 日頭變黑了;殿裡的幔子從當中裂為兩半。 46 耶穌大聲喊著說:「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說了這話,氣就斷了。 47 百夫長看見所成的事,就歸榮耀與 神,說:「這真是個義人!」 48 聚集觀看的眾人見了這所成的事都捶著胸回去了。 49 還有一切與耶穌熟識的人,和從加利利跟著他來的婦女們,都遠遠地站著看這些事。

  • 耶穌得榮耀。(23:44-49)
十字架真的是很殘酷的刑罰,但是我今天最後的重點,不是要討論這個刑罰到底有多殘忍的細節。耶穌自己提到他要死在十字架上,是說人子得榮耀。(約12:23,13:31)
  1. 耶穌完全順服,將自己交在天父手裡。(23:46)
耶穌大聲喊著說:「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說了這話,氣就斷了。(23:46)耶穌是主動將自己交在天父手裡,表達完全的順服。
有神學傳統把耶穌的順服分為兩種,就是積極的順服與消極的順服,而這兩者是不可分割的。積極的順服是耶穌遵行天父的旨意,從事醫病、趕鬼,宣揚天國的道理;而消極的順服是被釘在十字架上,無辜地受苦。
兩者雖然不能分割,我們還是要問:你覺得哪一種順服比較重要?當然兩種都重要。但是腓立比書2:8-9說,基督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因此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民之上的名
由此可見,耶穌得到最大的獎賞與榮耀,是因祂無辜的受苦,表現出祂沒有能力的一面。
要耶穌捨棄祂神性的能力,承受十字架這樣極大的痛苦,如果就人性來說,是極為艱難的。因此主在客西馬尼園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來5:7)三次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26:39)耶穌終究選擇了完全順服。

  1. 耶穌成就神救恩的計畫,神因此得榮耀。(23:47)
百夫長看見所成的事,就歸榮耀與 神,說:「這真是個義人!」(23:47)
很多人說,我不是耶穌,耶穌的完全順服和我有什麼關係?我就是罪人,我也沒有那麼辦法像耶穌那樣完全順服和忍耐啊!
希伯來書2:10說,我們的元帥,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所以耶穌在十字架上,最後是說「成了!」(約19:30)而不是說「完了」!不但是祂「成了」,而且祂要給我們這些受苦難的兒子一個榜樣,祂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就像祂一樣。我們覺得自己遭受患難、無能為力,仍要有盼望,相信神要領我們進入祂的榮耀。
其實人根本無法彌補自己的罪,惟有全然倚靠耶穌基督的寶血,因此耶穌必須上十字架。另一方面,神既然按照自己的應許,已經藉著主赦免我們的罪,我們就要赦免自己,並且要在患難和忍耐中喜樂。相信耶穌基督必拯救我們到底,因為祂是大祭司,體恤我們的軟弱,並長遠活著,替我們祈求。(來7:25)
父啊,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約17:1        )
耶穌來的目的,不是為了高舉自己,乃是為了彰顯父神的榮耀。
為了榮耀神,祂可以醫病趕鬼,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
為了榮耀神,祂什麼都不能作,如羊被牽到被宰殺之地。
為了榮耀神,祂死在十字架上,卻在第三天從死裡復活。
耶穌成就神救恩的計畫,耶穌已經得了榮耀,神也因此得榮耀。
回應:                                                                 

  1. 感謝神,耶穌為我們立下順服和忍耐的榜樣。我們落在百般的試煉中,也要效法基督。
  2. 我要緊緊抓住讓人得救的機會,求主聖靈幫助我們悔改,為失喪的靈魂禱告。
我知道許多弟兄姊妹,目前遭遇許多艱難的光景。而且,我們覺得有很大的壓力,自己無能為力勝過。我們對自己沒有信心,生命彷彿已經被壓傷。但耶穌在十字架上也是這樣,彷彿什麼也不能作,只能把自己交給天父。
不要害怕承認自己不能,把你的軟弱交給主耶穌。縱然我們不能,但是神能。我們要相信神仍然掌權,要帶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
請讓我們一起用這首詩歌來回應今天的信息。
 
回應詩歌:【深觸我心】     
專輯:讚美之泉 09 - 深觸我心,7            作曲:曾祥怡 作詞:游智婷

耶穌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
背負我們痛苦。
耶穌為我們的過犯受害,
為我們的罪孽壓傷。
因你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
因你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完全得醫治。
 
感謝耶穌,我的救主,
我得平安,我得醫治。
我的耶穌,愛我的主,
你的恩典,深觸我心。

 
請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愛我們的天父,為我們釘十字架的主耶穌,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的聖靈,我們好需要你!
我們在各樣的患難中被壓傷,需要你的醫治,需要你的平安。我不能醫治自己的傷痛,無力勝過那些生命中的罪,還有許多難以啟齒不為人知的黑暗。我的整個人生命是失控的。
懇求主幫助我們,藉由苦難帶領我們進榮耀裡去,經歷你的同在。幫助我們,在失去信心的時候,倚靠聖靈勇敢往前行,經歷你死而復活的大能。
我們如此感謝禱告,是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