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道如點燈
    聚會:2016.05.01
講員:杜鴻模
 
 
前言:
    當主耶穌帶著十二個門徒周遊各城各鄉宣講神國的福音時,主耶穌講了一個撒種的比喻給門徒聽。這個比喻中,比喻傳福音講道給人聽有如撒種在地上。種子落在不同的土地上,會產生不同的結果。不同的地比喻聽道的人有各式各樣的人,不同的人聽道後的反應也會不一樣。主耶穌是神,祂親自講的道絕對是最正確的真道,最美的金句良言,對人最有益的生命之道。圍在主耶穌身邊聽道的人通常數以萬計。然而,千萬人中也是包含各式各樣的人。聽道的人也可分成四類:聽不進真道,聽了會排斥的;聽了很快就領受,也很快就失去的;聽了道雖接受了,但不結實的人;及聽了道歡喜領受且結實壘壘的人。每個人都當過學生。學校的老師在課堂上講的,每個學生都聽到了。但學生聽了之後的結果卻不同,有的完全沒聽懂,考出來的成績是抱鴨蛋;有的似懂非懂,考出來的成績平平;有的學生能完全理解,考出來的是滿分。今天在這裡聽道的,也許有的人聽不懂;有的人在這裡,心不在這裡;有的領受不多;有的有很豐盛的領受能聽到主耶穌講道是非常榮幸的,但怎麼會有那麼大的落差呢問題不在於講道的人,而是在於聽道的人主耶穌為了勸勉聽道的人,所以再講了點燈的比喻。今天,我們要一起來思想這點燈的比喻。
 
一、點燈要放帶燈台上 (16)
16沒有人點燈用器皿蓋上,或放在牀底下,乃是放在燈臺上,叫進來的人看見亮光。
「燈」是會發光的器具在黑夜或沒有窗的屋裡,沒有光,人就看不見,不知道周圍的環境如何。有一年我與上百名學生去山裡健行。星期六早上出發,遊覽車只載到山下,全隊開始健行,且預定太陽下山前到達瑞里山莊,在那裡紥營,晚上有營火晚會。但途中因為有學生腳抽筋,有身體出了狀況的,為照顧他們,整個隊伍的行程延誤了。在瑞里山莊前的一段路是要穿過一大片的樹林。雖然先遣部隊在每個轉彎的樹上都綁上標記,但太陽一下了山,樹林裡一片漆黑,什麼標記都看不見了。那一天,太陽下山前到達山莊的只有十多位,其餘近百位學生全迷失在黑暗的樹林中。在這陌生又黑暗的地方,不知路在哪裡,每一歩路都可能是危險,也許是坑洞,也許是崖壁,也許會踩到蛇蠍。若有了光,人就能看見,知道周遭有什麼東西,看到路在那裡,那裡有危險。那天晚上,趕緊發動山地青年,拿著燈到樹林裡去找人。到了將近十二點才把所有的人都找到,虛驚一場。縱使生活在都市裡,仍然有許多人怕黑暗,不敢一人獨處。燈對人太重要了。沒有燈,會讓人活在恐懼之中。
光明與黑暗常用來比喻人生命的景況119:105「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人的一生像一個旅程,這段旅程是在漆黑中行走?或在明亮下行走若我們的人生沒有方向,不知身處何方,不知道人生要往那裡走,不知道如何分辨對錯,不知善惡之區別,時常活在恐懼害怕之中,這就好像處在黑暗之中一般,這樣的人生是黑暗的人生。相反地,若知道人生的真意,能分辨是非善惡,行為有準則,這樣的人就如同行在光中一樣自由自在走在光明中的就被稱為光明之子。走在黑暗中的就稱為黑暗之子。
「點燈」燈是要點燃才會發光。沒有點燃的燈就沒有作用,黑暗的地方仍然是黑暗。有了燈還需要點燃,這樣的燈才是有用的。有了燈而不點燃,就平白地浪費了。5:14「你們是世上的光。」信主的人不只是光明之子,更是照亮這世界的人我們活在這世界上,是有作用的,不是沒有作用的。我們如同點燃的燈,要叫周圍的人看見這世界的險惡,讓人認識真神,讓人看到屬天生命的美好。
「放在燈台上」點了燈,燈要放在燈台上,不要放錯地方。沒有人點了燈,又用器皿蓋上,或放在床底下。被蓋住的燈或放在床底下的燈,它的光被限制在很小的區域。光是可以傳到很遠的地方,本來可照亮整個屋子的。因著被蓋住或放錯地方,屋子仍是一片漆黑。若點了的燈是放在燈台上,整個屋子都明亮起來了。基督徒在人群中是隱藏著的呢?或是讓人知道呢?使徒行傳廿七章,使徒保羅所搭的船在海上遇到狂風巨浪,船抵不住強風,任風颳去全船的人活的指望都沒了。眾人甚是憂愁,多日沒吃什麼。這時,保羅出來站在他們當中間,勸他們放心,他們的生命一個也不會喪失,因為保羅所信的神啟示了他。保羅這安慰的話,安慰了眾人的心保羅這盞燈在最危險的時刻發揮了作用。我們的燈是否也放對位置呢?亦或不敢向人見證自己是信耶穌基督的我們若刻意隱藏基督徒的身分,就如同用器皿把燈蓋住,失去了作世上光的機會
「叫進來的人可以看見亮光」屋子裡有了燈,進到屋子裡的人就覺得舒暢。明亮可以使人自由地在屋內走動,可以使人很快找到所要的東西。明亮不會讓人害怕。若這有燈的屋子比喻成自己,進屋子裡的人比喻成靠近我們的人。我這個人若是明亮的,那靠近我的人會覺得我是可信的,可親近的。太5:16「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靠近我們的人不但不會害怕,反而因我們的好行為讓他們認識神,覺得這個信仰是美好的,這個神是可信的作個明亮的人是為主作美好的見證。
 
二、小心怎樣聽 (17-18)
17因為掩藏的事,沒有不顯出來的。隱瞞的事,沒有不露出來被人知道的。18所以你們應當小心怎樣聽。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凡沒有的,連他自以為有的,也要奪去。
    「掩藏的事」「隱瞞的事」屋子裡可能有些東西是掩藏在某個角落裡,可能是重要的東西,也可能是灰塵髒東西,若沒有燈光照射是不會被發現的每個人身上也可能有一些掩藏的東西,平常自己不會覺查到。也許是與人對話的習慣方式,或習慣性地做出某些行為。俗話說,「日久見人心」。意思是只要相處久了,人的心如何,必然會顯露出來若是好的習慣,你不覺得怎樣,但別人可以感受得到,會很欣賞你。例如,平常就是待人很友善,關心人,幫助人是誠心的,沒有不良的企圖。別人就會很喜歡與你做朋友若是不好的習慣,你不覺得怎樣,但別人會感受得到,卻會使人厭惡你。例如,愛講別人的閒話,像個廣播電台,只要聽到什麼,就很快宣揚出去。人若知道我們有這樣的習慣,就不敢把一些事告訴我們,且會提防我們
「聽」聽是人接受信息的重要途徑人所能聽得到的聲音很多,有來自於人的,有來自於媒體的,也有來自撒但魔鬼的及來自於神的聲音若所聽的是神的話,那就如同點了燈一樣。神的話會使我們的靈明亮起來。原來看不見自己本相的,有神的話光照,才發現自己有多污穢骯髒
    「小心怎樣聽」所聽到的要小心,不要隨便聽了就接受因為信息的來源很多,且大多數是錯誤,不健康的。若對所聽到的信息不知道分辨就接受,那可能就害了自己現在詐騙電話很多,許多人不小心就上當。網路上亂七八糟的話也很多,若不加思考就接受了,得到一些錯誤的思想,觀念,甚至於模仿罪惡的行為,那也會使自己受害
    若是所聽到的是關乎自己的重要消息,更是要非常注意聽。在教會裡所傳給我們的是神的話,是關乎生命的消息,對我們是極其重要的。19:7-9「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法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耶和華的道理潔淨,存到永遠。耶和華的典章真實,全然公義。」神的話不只關乎我們現在,神的話也關乎到我們的未來。3:7-9施洗約翰在曠野大聲疾呼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這是警告我們要知道悔改。聖經還給我們寶貴的應許。3:16「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來2:3「我們若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
    詩19:12「誰能知道自己的錯失呢?願你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錯。」詩人知道自己可能有很多自己察覺不到的過失,因為當局者迷。所以他向神求赦免139:23-24「神阿!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什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我們需要像詩人一樣,求神藉著祂的話把我們裡頭隱藏的不潔及惡行全都顯露出來
小心怎樣聽,不只聽的內容要小心,聽的態度也要小心。聽神的話時是認真地聽,或不認真地聽呢?不認真的人可能會聽錯原來的的意思,可能漏掉重要的信息,不該聽的聽進去了,該聽的全都沒聽到。我們聽道要認真聽,要知道如何聽。會聽道的人就如點亮一盞燈。神的道進入他的心,他就明亮了,使得所有接近他的人都能從他身上看到神國的美善。因為神在他身上的改變是不可能隱藏起來的。一時之間,人也許沒有發現,但終究人會發現信主之後的不同。
「凡有的,還要加給他」我們若學會在每天的靈修中就聽到神向我們說的話。神的話讓我們知道我在哪裡偏離了神。神的話指引了我當行的路。學會聽神話的人,會源源不絕地得到神供應的靈糧,得到神的能力,因此所得的恩典就越來越多,結出許多聖靈的果子來。
「凡沒有的,連他自以為有的,也要奪去」若是不會聽神的話,神的話在他身上沒有作用,這樣的人不但得不到神的恩,而且神還會奪去他所有的。
 
三、聽了道而遵行的人 (19-21)
19耶穌的母親和他弟兄來了,因為人多,不得到他跟前。20有人告訴他說,你母親和你弟兄站在外邊要見你。21耶穌回答說,聽了神之道而遵行的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弟兄了
主耶穌講完了點燈的比喻,有人告訴耶穌,祂的母親和弟兄站在外面要見耶穌。在人來看,骨肉之親是人世間最親的人。而且,若能與有名望的人有親戚關係可沾上一點光。母以子為貴,弟以兄為榮。像耶穌這樣大有能力,眾人所頸仰的人,祂的母親和弟兄都有榮耀。眾人都以羡慕的眼光看著耶穌的母親和弟兄。能成為耶穌的親屬真有福氣。耶穌知道眾人羡慕的心,就回答說,「聽了神之道而遵行的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弟兄了。」主耶穌為何這麼說呢?
「聽了神之道而遵行的人」人把神的道聽進去了,願意接受這美好的道。不只以理智接受神道的知識,而是從內心相信神的話,把神的話奉為自己的行事為人的標準,照著神的話去行。這樣的人是有福的什麼樣的人是學會聽神的話的人?聽了神的道就去行的人是學會聽的人。因為聽了神的道,若只是欣賞神的道而不行神的道的人,神的道仍然與他無關。這樣的人得不著神的福氣。34:8「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一道佳餚美味要親嘗才能知道有多好吃。若只是旁觀,看人吃美味的享受,自己卻沒享受那福氣,那會是多麼遺憾的事。若人把神的道聽進去了,好像靈糧吃進去了,這道成為他的生命。他的生命必定變美好且健壯起來。神的話不再是與他無關,而是有極重要的影響。神的話在他身上活活地彰顯出來,這樣的人是有福的,是神所喜悅的。
為什麼說,聽了神的道又遵行的人是耶穌的母親和弟兄呢?約翰福音三章,主耶穌告訴尼哥底母,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意思是屬肉體的生命是見不到神的國的。屬肉體的生命是與神的國無分無關的若想進神的國,人需要重生,得著屬靈的生命。重生不是進到母腹再被生出來。重生是讓聖靈進到我們裡面,使我們得著一個屬天的生命。這樣重生的生命與原來屬肉體的生命完全不同。林後5:17「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當神的靈住在我們裡面,神的靈可以管理我們,主宰我的思想、言語、行為。我們的思想不再悲觀,不再憤世嫉俗,而是充滿從神而來的喜樂與盼望我們的言語不再暴戾,凡事說造就人的好話我們的行為不再悖逆,放蕩不拘,願意受真理的約束這樣的人就與原來未信主時完全不同了,好像變成一個新的人了1:12「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這是神的應許。神應許聽了祂的道,願意相信且接待耶穌作救主,且遵行祂的話,這樣的人神就接納成為神的兒女。我們相信耶穌是基督,遵行祂的話,我們就是神的兒女。我們不是血緣關係的弟兄姐妹,我們是靈緣關係的弟兄姐妹因為我們都是神的兒女,在基督裡我們成了一家人。所以在主裡面,在神的家裡,我們都稱呼弟兄姐妹在主裡的弟兄姐妹比血緣的弟兄姐妹還親。不論在何處,當我們得知有同信主的,不論他的種族,國藉如何,我們就有一種親切感。我們可以在靈裡有交通。何其美。我到大陸去培訓,不論是在東北、華北、華中、華南,那些人從未見過,但一見面就有如老友重逢的喜樂。他們熱切地接待我,有說不完的交通分享。因為我們在主裡是一家人。
 
結語:
我是否學會怎樣聽神的話?我所聽的道,使我的人生光亮了起來嗎但願我們都是一塊好土,使種在我們裡頭的道可以長大結實,有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的收成我們要向主禱告,主,我願讓你的話進入到我心中,成為我的生命,作我的力量。讓我成為一盞的燈為你發光。阿們
 
頌主聖歌468首 主望我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