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吏的新心
    聚會:2016.07.03
講員:鄧台山
 
 
稅吏的新心
一、刻骨銘心的經歷
    這是一雙禱告的手。畫家艾樓伯.杜勒(Albert Durer)永垂不朽的作品。艾樓伯所以能畫出這樣感人的傑作,因為他曾經經歷過一個懾人心弦之愛的故事——艾樓伯和法蘭斯.杜勒兩兄弟都夢想成為藝術家,但四百年前的德國學畫是非常昂貴的,不是清貧的人家所能負擔。
    艾樓伯有個好主意:「哥哥,讓我先辛苦工作,來負擔你的學費,待你學成,你再來支持我。」法蘭斯說:「好啊,但我建議,你先去學畫,我來支持你。」法蘭斯了解弟弟比自己更有藝術才氣。
    艾樓伯在哥哥的幫助你,跟最好的藝術家學畫。最後學成歸來,艾樓伯興奮地和哥哥見面:「哥哥,現在你可以去學畫了。」
法蘭斯靜靜的舉起雙手,看哪!艱苦的操勞,已經把兩手磨蝕成為工人粗糙的手,再也不可能恢復藝術家的細膩了。
    艾樓伯含淚望著哥哥的手,用手臂擁抱哥哥:「法蘭斯,我要畫你這一雙愛和犧牲的手來紀念你。」
    在艾樓伯這幅名垂青史的「禱告的手」的背後,隱藏著一個刻骨銘心的經歷。

二、背景:
    稅吏今天我們通稱稅務員,羅馬帝國對所征服的各族人課稅,把稅收包給當地的財主。通常這些得標的財主第一、二年僅能收回成本。這三年起即為純利潤。猶太人非常痛恨稅吏,一方面討厭這些替羅馬政權作事的賣國賊,一方面厭惡這些貪得無饜的守財奴。所以稅吏通常沒有什麼朋友。古今中外的稅吏員常有收受賄貝各的事。

三、討論題目:
1.撒該的真面目,他是個怎樣的人物?
2.撒該擁有什麼?缺乏什麼?他的人生在追求什麼?
3.耶穌為何從廣大的人群中特別注意到撒該?祂做了什麼?說了什麼?
4.撒該信了耶穌,至少有哪兩樣表現證明他的真心?
5.人找到了神,生命改變可能有下列幾項:

a.迷失,找到生命的意義,在耶穌裡。
b.空虛,找到內心的滿足,在耶穌裡。
c.罪惡,找到完全的赦免,在耶穌裡。
d.罪性,找到釋放的自由,在耶穌裡。
e.孤單,找到最好的朋友,在耶穌裡。
f.怕死,找到復活的盼望,在耶穌裡。
g.焦慮,找到屬天的平安,在耶穌裡。

 

哪一條最能引發你的共鳴?

四、結論
    信仰的真體不是人對真道的饑渴慕義,而是神主動的介入,不是千山萬水的尋經取道,只是耶穌以愛、苦難的一生向人闡釋上帝。耶穌愛你,為你釘在十字架上,祂來為要尋找拯救你,你感受到了嗎?願你找到真愛。
 
 
0706(三)  路十九01-10
金句:路十九10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請先讀三遍經文,默想上帝對你說甚麼,再參考此靈修筆記。
    撒該的故事也是路加增添的第二部份,他要說明:「有錢財的人進 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在人所不能的事,在 神卻能。」(v24、27)。撒該正是個有錢人,神卻能在他身上作了不可能的事,將他帶進神的國。神的國必須進入人的內心。
    耶穌顯然只想從耶利哥經過,並不想在耶利哥逗留,這卻給撒該機會來看祂。撒該不只是一個稅吏,更是一個稅吏長,他應該是雇用別人來收稅,然後再把羅馬政府要求的稅額交上去。稅吏長更是聖經中較少出現的稱呼,可見撒該的地位及財富。他幾乎可說要什麼有什麼,但他很不受人歡迎,也很少有社交活動。這個人聽見耶穌,就想要看看耶穌,然而身量很矮,他的視線無法越過人群,也不會有人讓路給這種人。
    撒該顯然很有機智,也不怕失有失自己的身分,所以他就跑到前頭爬上桑樹,就站在一個有利的位置,等著看這位拿撒勒教師經過。但耶穌並沒有走過去,反倒停下來,並且叫撒該下來。祂說:「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這是一個很強烈的語氣,耶穌認為祂去拜訪撒該,是他神聖使命的一部分。撒該反應也很俐落,他很快的從樹上下來,並且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
    群眾卻不以為然,都私下議論,私下議論是一種抱怨、竊竊私語。他們立刻定罪撒該,說他是一個罪人。並且批評耶穌,不該到這種人家中去作客。撒該恰與這些抱怨之人成對比,他站著,可能還沒有回到家,這正適合撒該所要作的重大宣佈。他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v8)他要將自己的財產的一半白白送給窮人,並且賠償他所欺騙過的人四倍,這可是高出律法規定許多,可見耶穌的拜訪給撒該帶來何等驚人的影響,他的決心是如此之大!
    故事最後耶穌說了一句話,甚至比故事本身更能凸顯路加的主旨,因為「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v9-10)撒該進入神的國是因為得救,人人都知道撒該是個罪人,現在他突然有了大大轉變。所以,進入神的國首先要改變的是人心,不是政治或社會制度的改變,而是人生命的改變。一個失喪的靈魂得救了,可以讓周遭的人看得見改變,產生影響力,他的世界也正在改變。這一切都是先由他的心被改變開始,少年的官就是卻少這樣的改變。
 
【默想】
【禱告】